1982-02-2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怀念印度诗人泰戈尔

第8版()
专栏:

怀念印度诗人泰戈尔
魏风江
三十年代初,我国学者谭云山教授,响应印度诗人泰戈尔复兴中断已久的中印文化关系的主张,他在蔡元培先生的赞助下,组织了中印学会,并筹建中国学院,就设在泰翁创办的印度国际大学内,以便中印两国学子,相互研究历史文化。并选派中国学生赴印留学,我应选前往,因而有幸受到诗人泰戈尔的数年教诲。
我在国际大学的卧室,是在坦坦别尔亭,离泰翁的家仅一园之隔,早晨可以听到泰翁的咳嗽声,黄昏可以看见泰翁默坐在阶前的高背藤椅上,因此我常有机会去他家里看望他。泰翁和他一家人总是很亲切地招呼我们。
每年总有不少个晚上,在诗人之屋的乌脱拉阳舞厅内,要预演泰翁所作的舞剧。泰翁一定亲自在场导演。我很少错过机会去观赏。
古鲁特父(国际大学师生对校长泰戈尔的尊称)在国际大学培养中国学生,使之成为恢复并沟通中印文化事业的中坚,是他早有的愿望。他很称赞中国的文化传统,他经常同我谈他1924年9月间去杭州游历的情景。他说:“轻舟荡漾在西湖中,凭着船沿,悠然望见山顶的尖塔。我象是中国画中的隐士,感到一种悠游的快乐。”
他又说:“西湖山水秀丽。可惜不能在山麓觅得一间小屋居住,以欣赏朝晚不同的湖光和山色。”
他说西湖有一个画家和诗人组成的团体,那都是中国第一流的艺术家。他到杭州时曾受到他们热情的接待。他指的当然是西泠印社。他在社里见到了多幅布局宏伟、笔法豪放的山水画,和富丽工细、栩栩如生的花鸟画,认为都是非常成功的作品。他说在社里还欣赏了中国书法家的作品。写字作为艺术品是中国人民所特有的,即使是不识中国字的外国人,也能领略一直一横,一钩一捺的挺秀和矫捷。他又提到精美的金石,说这又是中国所特有的艺术品。有一位成员还送他两小方石印,各以不同的字体,精细刻上他的名字:“竺震旦”,这是梁启超给他取的名字。
古鲁特父说,中国人都爱好艺术。普通人家用的盘盘碗碗上都有美丽的图画;桌椅床柜上无不有着精美的雕刻,件件日用品都是艺术品。可以说中国是一个艺术的国家。
古鲁特父是一个伟大的诗人,同时又是杰出的画家、音乐家和舞剧导演。尤其对印度的舞蹈,在革新和创造上,建有很大的功绩。
我不能忘记许多个月白风清的夜晚,国际大学图书馆前的平台上,演出泰戈尔创作的舞剧的情景。在树影婆娑、花香扑鼻的果林里,出现了一个灯火辉煌、管弦悦耳的剧台,别有一种风味。全校师生,席地坐在草坪上等待演出。大家的视线,集中于坐在台侧椅上的一位导演身上。他穿着一件赭色宽大的长袍,白发垂肩,银须飘然,脸色红润,精神矍铄。他时时慈祥地向台下环视,答谢师生们的敬意。这就是我们七十高龄的校长古鲁特父,誉满全球的诗人泰戈尔。
演出开始了。他一手架上鼻镜,一手举起诗卷,朗诵诗篇。他那洪亮的声音,抑扬的诗调,激动着我们的心弦。这是全剧的序诗,一气呵成,历时约七八分钟。接着是台上小鼓咚咚,横笛呜呜,演员的脚铃声,一阵阵从后台响到前台,舞剧开始了。
全剧四幕或六幕。每幕开始前,必有古鲁特父的朗诵。亦有在剧情达到顶点时,突见演员舞姿不伸,台上音乐停顿,古鲁特父早已架起鼻镜,手举诗卷朗诵。诵毕立见演员重展舞姿,鼓乐再振。这样全剧必有两三次。有一晚我陪同格西喜饶嘉错大师和李丹先生观赏演出。剧终格西大师说:“诗人的朗诵,是全剧中最精美的演出,声如银铃,动人肺腑,将永久留在耳际。”
泰戈尔热爱中国,了解中国。他在谈话时,总是异常热情地回忆他游历中国时的情景。他说有一个夜晚,船在长江上行驶。他眺望两岸富饶的田野,疏落的村舍,宁静地躺在淡淡的月光下。偶有几点灯光,从这儿那儿的茅棚里透露出来。这是多么诱人、多么亲切的灯光啊!他恨不能一脚跨上岸去,去叩每一家的门,向屋子里的人们倾吐他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诗人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乡间农民,也常来和他谈耕事家常。他对任何人都很谦虚,即使对一个中国青年学生也不例外。如他在给我的一张题词中写道:
“伟大的先哲,从印度走访中国,会晤你的祖先。我今日作为一个古代文化的使者,同时又作为一个现时代的代表,与你相见。这是一个古今文化交替着的时代,尚未令人满意地固定下来。我只愿你认我为一个与你一样的人,不可视我为你的导师或先驱。”
啊!我亲爱的老师古鲁特父,你的学生永远怀念你。

谨防“易原病”

第8版()
专栏:副刊文选

谨防“易原病”
徐秉洁
近阅日本杂志《读卖周刊》,见连续揭发迷信活动的危害。自七月迄今,每期均有记者的调查报告。
迷信活动在日本由来已久,花样繁多。不但卜者走家串户,竟还有许多讲授“命运学”的学校。上当受骗、迷途不返者大有人在,因而称为“易原病”或“算命公害”。既称“病”称“害”,可见其泛滥之程度,亦可见遭到识者的反对。
或曰:事在东洋,与我何干?岂不知就在我们振兴中华、学赶先进之际,一些洋迷信也混进来了。
诸如什么看指纹算命之类,有人说是日本科学家研究而得。此外还有依生年月日推算命运的,也说是日本的“科学研究”云云。
其实,这都是无稽之谈。由指纹看命运,所谓调查研究所得,不过是以偶然冒充必然,并不是科学。至于其他,五花八门,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诓人敛财而已。
近几年有一种误解,似乎凡是日本来的就“先进”就“科学”。其实不然,日本的“命运学”就既不先进也不科学,而且是由中国的《周易》衍化的。
那么,日本的有识之士又是怎样认识的呢?早稻田大学特邀教授藤堂明保是一位文学博士,他说:“易占的经典《周易》,本意是为以阴阳的配合来培养自己的想象力,也就是头脑的训练,并进而体会、玩味人生的奥义。以后被卜者利用来插言别人的人生,于是混入了他们的主观。”这一论述,可谓精辟。
日本学者曾经慨叹,中国是《周易》的故乡,却没有一所“算命学校”。就此而论,日本不如中国。可是偏偏某些中国青年反而相信那些识者共弃的迷信谬说,岂不可惜。
《读卖周刊》还报道,日本埼玉县浦和市一位女士大岛知子,四十四岁,由于种种原因错过婚期。就业之中,或与业主意见不合,或因业主经营不善,几经变换,总不顺利。卜者说她运势应入佛门,否则必然短命。这使她苦恼已极,因而自杀,可是没有毙命。由此心机一转,不信命运。又遇一位通晓易占的七十四岁老妪,劝导她说:“生年月日以及指纹等等,与人的一生毫无关系。人生是宝贵的,要自己掌握,不要听信别人的花言巧语,不要因人言而动摇。要努力奋斗,争取好的人生。相信你也会成为生活幸福的人。”以后她更自信自强,境况大大好转。
可见,人生并没有固定不变的命运,事在人为。尤其是如今的青年人,前途无限,大有作为,更宜奋发向上,切勿被那些“土迷信”或“洋迷信”迷惑而自误。
(选自一九八二年一月十日《吉林日报》)

劳模“发财”

第8版()
专栏:群言录

劳模“发财”
顾宝华
报载: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棉纺四厂织布女工李淑兰,在四年中每月平均多织布1,059米的同时,还培养了70多名徒弟。这些徒弟,目前都能够独立操作,50%已经成为生产骨干,有的被评为厂、局的先进生产者,有的已经成为全厂的技术“尖子”。群众风趣地说:我们的劳模“发财”了。
群众说李淑兰同志“发财”了,是有道理的。“财”与“才”,古时候字义是相通的。两千多年前的孟子老先生就说过:“有成德者,有达财者”。达财包含着发展其才能的意思。何况,在世界的一切财富中,人是一切财富的创造者,是财富中最宝贵的财富。一个纺织女工,四年内为国家多织了五万多米布,培养了70多名徒弟,无疑是发了一笔“财”的,的确令人羡慕。
李淑兰抓“财”又抓“才”,一有战略眼光,二有劳模风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李淑兰同志想得好,“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只能把一个台位看好,而把徒弟们尽快培养出来,就能把十个、百个台位看好。劳动模范就应该起到把一变十、把十变百的作用。”我们有了人才,就能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我们的经济上去了,就有了更好的培养人才的条件。二者互相促进,互为依存,这样不断发展,就能造成很好的良性循环的趋势。
李淑兰培养徒弟的消息令人兴奋,她的精神值得学习。如果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科技人员,每一个老工人、老教员,各行各业的老同志,都象李淑兰同志那样,在努力做好工作,狠抓经济效益的同时,每人带出几个、以至几十个“徒弟”来,那么,不需多长时间,我们就会有大批的人才涌现出来,新老干部的交替就能更快更好地顺利解决,生产建设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

科学家的晚节

第8版()
专栏:读书随笔

科学家的晚节
盛祖宏
在历史上,不少科学家在青壮年时期是生气蓬勃、思想解放、敢想敢为的,但是到了晚年,却变得思想保守、压抑新秀了。比如,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大科学家牛顿,晚年竟成了虔诚的宗教徒,把无限好的光阴耗费在研究上帝上,写了长达150万字的神学著作,力求证明上帝的存在。被人称为“数学之王”的高斯,成为权威之后,思想变得僵化。有一次,挪威青年数学家阿贝尔送给他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在数学史上首次作出了“五次方程代数解法不可能存在”的证明,解决了数百年来悬而未决的数学难题。但是高斯看后,竟大声惊呼:“太可怕了,竟然写出这样的东西来!”给才气横溢的阿贝尔兜头泼了一桶凉水,致使这个青年在世时默默无闻,直到他死后十二年才被人们公认为数学明星。英国化学家戴维,曾经把书店徒工法拉第提携为自己的助手,把他培养成材。后来,法拉第在研究化学和电磁学上捷报频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结果,接纳法拉第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的唯一反对者就是戴维。
这些历史的教训值得记取。可喜的是当今我们的老科学家,大多数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有接纳科学新潮的头脑,有培养后起之秀的热性。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超旧人,这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摒弃世俗的观念,热心地培养科坛新人,鼓励和欢迎后起之秀超过自己,热望他们早日来接科学的班,这应是今天老科学家的胸怀和光荣。因为,即使晚年在科学上没有新的成就,但在培养人才上立下新功,“桃李满天下”,同样会受到人们的崇敬。

第8版()
专栏:知识小品

胡延清
“依依袅袅复青青,勾引春风无限情。白雪花繁空扑地,绿丝条弱不胜莺。”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杨柳枝》,把柳树婆娑轻飏的风姿,描绘得生动无比!
柳是泄露春的信息的使者,报告气候转暖的物候。当大部分树种尚未苏醒萌动之时,柳树便以泛绿的袅袅枝条,最早在大自然的舞台上漫舞起来。到了“柳絮飞时花满城”的时候,已是暮春了。
柳属杨柳科。在这庞大的家族中,约有三百多个兄弟姐妹,遍布于世界各地。我国种植的柳有五十多种,以垂柳、河柳、旱柳、杞柳、黄花儿柳、长叶柳等为最多。
人们常说:无意插柳柳成荫。柳是一种易栽易活的树种。它不怕严寒,不畏风沙,抗御旱涝,耐盐抗碱。无论是在山川塬坡,沙漠戈壁,丘陵荒野,还是在房前屋后,沟旁路边,都可种柳,种则活,活则旺。
柳树浑身是宝。细嫩的柳枝,是编织笸箩箱筐的上等原料;花纹顺直的柳木,可用作制家具、建筑、雕刻;柳树从根到枝,从皮到叶,均可入药,具有清心明目、退烧去毒等功效。

海的期望

第8版()
专栏:

海的期望
解放军某部 常青巡逻的脚印,又在月光下铺展,一条长长的影子,和我悄悄地作伴。我象是海边的风,送孩子的梦飞上蓝天。我象是只洁白的海鸥,扬起远航的帆……呵!是的,我是战士,我只想用我的臂膀,拥抱礁石和海浪,我只想用我的蕉叶,荫护盛开的花瓣。我只想穿上这身翠绿的军装
呵,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士兵,让祖国和希望,向着未来呼唤!钢枪又背在了肩上,妈妈哟!我期望您,别再推那轮古老的磨盘。钢枪又背在了肩上,爸爸呀!我期望您;挺直那累弯的腰杆。也希望活泼的小妹,让欢乐溢满童年,更希望和平的花朵,开在我紫色的胸前……

紫云英〔木刻〕(图片)

第8版()
专栏:

紫云英〔木刻〕 朱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