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人有岗位责任制 干部有办事细则 首钢实行定员定额劳动生产率提高 管理层次减少 生产一线充实 经济效益显著

第2版()
专栏:

工人有岗位责任制 干部有办事细则
首钢实行定员定额劳动生产率提高
管理层次减少 生产一线充实 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首都钢铁公司近几年狠抓劳动管理,建立健全了工人岗位责任制和干部办事细则,实行定员定额,广开门路安排多余劳动力,劳动生产率有了较大提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1980年,全公司工业生产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8,341元,较1977年提高了59%,每年都有提高。1981年由于钢铁限产,人员增加,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首钢提高劳动生产率主要采取了下列措施:
从基础工作入手,抓好企业整顿。1978年结合恢复奖金制度,对企业整顿提出三项要求:全面修订岗位(职务)责任制;实行定员定额,做到先进合理,切实可行;整顿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报表、台帐。他们一方面在炼钢、炼铁厂试点,一方面制定检查验收标准,严格检查验收,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管理工作。全公司99%以上的岗位、工种、职务建立健全了责任制,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主要生产厂矿80%左右的工人岗位,定员比较先进合理,达到了部颁定员标准。
抓责任制深化,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责任制不仅有明确分工,解决应该“干什么”的问题,还解决了每项工作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标准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数量、质量、时限规定。首钢对全公司118个处室和基层单位干部,从公司经理到车间事务员的责任制进行了修订,参照过去的专业管理制度,制定了干部办事细则,包括基本职责、办事程序、考核标准。还做了“严格考核、严明奖惩、严肃纪律”的12条规定,并实行“规章制度百分之百执行,违章违制百分之百登记,违犯规章制度百分之百扣发本人当月全部奖金”的决定,促进了责任制落实,使企业管理工作更加扎实。
精简管理机构,落实干部定员。撤销了生产指挥部及外事办、科教办、物资办等二级机构,减少了管理层次,进一步加强了经理负责制,充分发挥职能处室作用;基层厂矿、公司进行适当调整,不设政治部,党委副书记直接抓政治工作,车间以下一般不设工段一级组织,直接到班组。干部较定员前减少了13.6%,大部分以工代干的回到了生产第一线。
发动群众挖掘劳动潜力。开展查工时利用、查工作效率、查设备作业率、查岗位分工;比部颁标准、比本单位历史最高水平、比本行业先进水平,揭露人员、工时的浪费,采取措施把人减下来。如龙泉雾石灰石矿通过查效率,定设备,定人员,将2台潜孔钻减少1台,5台电铲减少到3台,12台运矿车减少到7台,作业率提高了33%,还采取合并班组、岗位,打破工种界限,实行包干等改善劳动组织措施,全矿人员减少了23%。
搞好定员基础工作,整顿加强定额管理。组织技术测定队伍,采用工作日写实、测时、抽样等办法,考查工时和工作程序,一个一个岗位地研究劳动组织分工和工时利用情况,制定效率定员的定额要求,下达部分干部的定员编制。与此同时,通过培训,提高定额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整顿了原始记录。编制和修订了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的定额,整建了16个专业、34,000多个定额项目,同时在生产机修方面建立了23个专业工种、20,000多个定额项目。
按专业化原则调整改革机构体制。公司实行了材料供应、食堂冷饮、计控仪表、加工铸锻、电话通讯的五个集中统一,加强了专业管理。其中材料供应实行集中统一后,节约了库房面积,每百元产值材料库存流动资金比合并前降低了29%,人员也减少了;机床加工和铸造集中后的效率较前分别提高了22%和181%。
与奖金挂钩,促进定员挖潜工作。公司实行“一条龙全优奖”,采取定员包奖的办法,核定包奖人数指标,减人不减奖,有的厂矿如焦化厂把定员包到了车间,调动了基层减人的积极性,一、二、三焦炉车间不但落实了公司批复的定员,而且从岗位抽出人来,为新焦炉培训了人员。
加强计划管理,严格控制增人。对于生产发展所需的劳动力,立足于内部挖潜、调剂解决。企业每增加一名干部或工人,都要经过劳动部门严格审定,经公司主管经理批准。劳动计划以定员编制为基础,按月下达职工人数、劳动生产率、出勤率等指标,严格考核。
妥善安置多余人员,巩固定员成果。首钢对多余人员一律从原单位调出来,另作安排。几年来先后共挖潜安排劳动力8,700多人,其中组织脱产培训和支援新项目共约4,000人,对剩下来的几千人,则跳出钢铁生产的圈子,面向社会,面向职工生活,广开生产服务门路,做了较好的安排。几年来,公司成立了钢窗厂、钢渣厂、木材厂、洗衣机车间、电风扇车间、房屋架制作车间等,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为农业、建筑、社会消费提供了产品,创造了财富。首钢还成立了食品公司,生产面包、挂面,加工肉食等。编余的老弱病残人员,分别集中到公司和各厂矿搞厂容绿化,修旧利废,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

适应农民“产品要小、质量要好、花钱要少”的新要求 安徽机械系统大力发展“十小”农机

第2版()
专栏:

适应农民“产品要小、质量要好、花钱要少”的新要求
安徽机械系统大力发展“十小”农机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机械系统根据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农民对农机提出“产品要小、质量要好、花钱要少”的新要求,今年将调整生产布局,改变产品结构,把大力发展“十小”农机生产作为重点来抓。现已确定,小拖拉机、小柴油机、小脱粒机、平板车、喷雾器、小碾米机、小磨粉机、小榨油机、小水泵、小农具等“十小”农机,今年计划安排比去年实绩平均增长120%,其中小成套机组增长98%。
为了大力发展“十小”农机生产,省机械厅已决定,让条件较好的主要企业,组织起来,分工协作,大干“十小”。
在抓“十小”生产的同时,省机械系统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发展品种,降低价格。在质量上进一步严格工艺纪律,加强检验制度,推行经济责任制,争取今年所有农机具普遍提高一个等级;不定期地对“十小”农机进行质量抽查,并加强技术服务与配件供应工作。
省机械厅已成立专门班子,加强“十小”农机的生产调度工作,以确保今年发展农机“十小”计划的完成,满足农民的需要。

吴江铜罗农机厂认真抓好小农具生产 坚持为农业服务 生产和修旧并重

第2版()
专栏:

吴江铜罗农机厂认真抓好小农具生产
坚持为农业服务 生产和修旧并重
本报讯 通讯员沈炳荣、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吴江县铜罗农机修造厂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努力适应农村推行各种形式生产责任制后的新形势,认真抓好小农具生产。常年生产小农具,品种达188种。
这个厂自建厂以来,注意克服部分干部职工存在的“生产小农具费力不赚钱,趁早离农转向”的错误思想,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积极生产小农具。近几年来,农村推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后,广大农民对小农具品种和数量的需要都急剧增加。在这样的情况下,厂党支部带领职工一面扩大原有品种的生产,一面试制适合种棉花、蔬菜、竹笋、桑苗等经济作物的铁鎝、锄头、山齿等新品种。有的农民用稻草比划个样子,来定做小农具,需要量不大,他们照样安排生产。厂里还对门市部销售情况以及仓库存货情况经常盘点,按存货变化随时调度生产,保证做到各种式样和不同规格的小农具都不脱销。
这个厂生产小农具,注意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为了提高主要农具铁鎝的质量,他们摸索制定了17道工序,推行模具化生产,使制出的铁鎝件件达到了“脑头圆正、肩胛方正、四齿平正、坚固耐用”的质量要求,正品率达到99.8%。全厂从各车间到成品仓库设立质量检查员,道道把关。这个厂对用户负责到底。一次,一批送往本县芦?公社的2,600把铁鎝质量不符合要求,用户提出意见。厂里立即派船把这批货运回来,作报废处理,重新为用户送去高质量的铁鎝。这个厂对产品实行“三包”,在用户中享有信誉。他们生产的小农具不但供应全县23个公社,而且销售到江、浙两省的其他6个县。
生产和修旧并举,体现了这个厂坚持为农业服务的可贵精神。厂里开设专用红炉为修旧服务,哪怕是几分钱的修旧业务,只要方便农民,也不嫌小。农民买一把新铁鎝要1元多钱,修一下只要2至3角钱。粪桶铁箍断了,焊接一下只要3分钱,而且立等可取。因此,农民都来修理小农具,门市部每天应接不暇,日修理量四五百件,有时上千件。
这个厂还十分重视改善经营管理,开展增产节约活动,使小农具生产不亏本,有盈利,从而使小农具生产稳步发展。

经济战线的“气象站”和“参谋部”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提供经济信息

第2版()
专栏:

经济战线的“气象站”和“参谋部”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提供经济信息
新华社上海电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由于向领导机关和经济部门提供了大量有参考价值的经济信息,被人们誉为经济战线的“气象站”和“参谋部”。
近两年来,上海市分行先后对经济调整中变化大、有影响的一百四十五种重点产品的供产销情况进行了调查和预测,其中大部分是与人民生活联系密切的轻纺产品,得到领导机关重视和经济部门的欢迎。现在,上海市领导研究经济问题时,一般都要银行参加,市经委的重要会议,也都邀请银行去当“参谋”。
去年,上海有两家分属两个局的工厂,同时在搞修理轮胎的扩点迁建工程项目,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通过调查,及时发出了上海轮胎翻修能力已经过剩的警报,引起了市计委和有关主管局的重视,决定停建一个轮胎翻修厂的工程,节约投资一百四十万元。
前年,他们通过经济信息,掌握了上海有线电厂技术力量强,生产任务不足,而外商又急需吊扇的情况后,及时向这家工厂传递信息,并发放贷款一百二十万元,帮助工厂转产出口产品,当年出口吊扇二万五千台,创汇六十八万多美元,去年又出口十一万台,创汇二百万美元。
去年,银行信息员会同信贷员从搜集到的大量数据中,分析判断上海冷饮供应仍有缺口,并有向外发展的潜力。于是银行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二百二十万元,支持泰康食品厂筹建冰淇淋车间;同时还发放信托贷款三十五万元,支持益民食品一厂与江苏省常熟县联营,在常熟设分厂。这个分厂去年五月投产,受到常熟附近几个市、县的欢迎。

中华全国广告协会在京成立

第2版()
专栏:

中华全国广告协会在京成立
本报讯 中华全国广告协会2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这个协会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开展广告学术交流活动,探讨社会主义广告的性质、方向和任务;举办广告设计作品展览,传播推广先进的设计;开展国际广告学术交流;编辑出版广告学术书刊和交换有关资料。

图片

第2版()
专栏:

营口市劳动模范、营口纺织厂织布车间挡车工张桂兰,重视产品质量,在全车间万米无次布竞赛中夺得冠军。
图为张桂兰(中)在同操作能手交流换梭技术。
程秉正摄

以变对变 以新取胜 孝感外贸局及时传递信息

第2版()
专栏:

以变对变 以新取胜
孝感外贸局及时传递信息
本报讯 湖北孝感县外贸局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生产发展。目前,全县生产出口产品的工厂已达17家。
县外贸局主动为地方工业搭桥铺路、穿针引线。他们非常注意国际市场的行情动向,认真研究有关国际市场报刊杂志,利用参加广交会、小交会和到口岸公司联系工作及与外商洽谈等机会,把了解到的情况及时传递给工厂,帮助工厂以变对变。城关镇卫生纸厂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销路,但是国际市场的卫生纸供货已达饱和状态。县外贸局及时将这一情况告诉工厂,工厂狠抓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由原来单一的卷筒纸发展到面巾纸三个规格、切条小卷手帕纸两个规格,颜色从粉红增加到果绿、浅黄,档次由低档进入中档和少量高档,提高了产品竞争能力,扩大了销路。
县外贸局还想方设法协助工厂以新取胜。城关镇家具厂前几年只出口帆布折椅和小折凳。县外贸局把香港需要床的消息告诉他们后,这个厂就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设计创新,生产出了童床、套房家具等10个品种14种规格。去年9月,在香港一次展销会上,3天时间就销售了500张床。

这一课要补上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这一课要补上
丁奇璋
一天,我到河北省怀来县北辛堡供销社买钉子。一位售货员见我进去,待答不理,我问东,他答西,钉子没买成,惹了一肚子气。事过一个月,我又去买东西,还是那个售货员,没等我开口,他先笑容满面地迎了过来。同是一个人,为什么变样了呢?原来他参加了县社举办的青年售货员学习班,学到了本领,端正了态度。
旧社会站柜台,要学几年徒;解放后,很多商业新兵都经过专业学校的训练。这几年,青年就业的多了,一些人基本功很差,看来这一课应当补上。(附图片)
甲:您看,左边那位售货员的服务态度多好。
乙:是呀,他受过业务训练嘛!
方 成画

办企业靠什么?——记北京开关厂的经营管理

第2版()
专栏:

办企业靠什么?
——记北京开关厂的经营管理
去年初国家下达给北京开关厂的生产任务仅占全厂生产能力的1%,够让人焦急的。而社会上又偏偏刮起这样一阵不正之风——我订你产品,你得让我嘴里吃点,手里拿点。企业如何既承揽任务,搞好经营,又抵制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这个厂的党委会认为,靠酒肉销售,一挖国家墙脚,二害干部职工,三毁工厂前程,此路不可走;要通过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领域来揽任务。有力的政治领导为工厂确定了正确的经营方针;并经过耐心的思想工作,把全厂职工引导到开展一场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种求发展,以信誉求用户的寻找出路的斗争。打翻身仗,产品升级,质量创优,连续“三仗”,搞出7 个一等品,其中一个被定为全国同行业的定型产品。
去年10月28日,当开关厂的王琪访问用户来到宁夏某电业局时,某兄弟厂已捷足先登,愿为该电业局供应开关板;同时,奉送一台黑白电视机,外加免费运输产品。作为后来者的王琪,并没在送礼的天平上加码。他深信自家产品的质量,亲临现场,帮助用户设计了一个可节约资金6万余元的新方案。两家不同销售方针的工厂形成鲜明的对比。结果,正气压倒邪气,电业局总工程师毅然同北京开关厂签订了24.8万元的供货合同。
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当李盛家工程师和徐光林、贾广森老师傅冒着摄氏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天气把手伸到冰冷的油中,为缺乏安装经验的营口电业局变电所排除故障时;当孙副厂长等人提前组装完西万庄变电站,而使山西雁同电力公司的扩建工程解除紧张状态时,当刘春喜等人修复完浙江江山电工器材厂的空气开关,临行前还留下备品配件时……。对这些周到的技术服务,用户不仅仅是“致谢”,而且是再次要求定货,或者签定长期供货合同。
厂里任务加重了,怎样调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物质奖励不是万能的。必须把思想教育同物质奖惩紧紧结合起来,才能办好企业。五车间的铣工组只有70%的活干,而车间里却有刷漆、搬运等脏活、累活没有人愿意干。通过讲大局,谈工人主人翁精神,铣工组主动抢脏活干,去年多干1万多小时,超工时30%。流水线小组在去年第四季度每人每月平均有20多元奖金。年终,工厂需要他们改装生产少油断路器Ⅰ型基座,这将影响奖金的收入。当他们知道这是关系工厂全年生产任务完成时,全组8个人拧成一股绳,冒着失败风险日夜试验。试验成功后,每台基座为工厂节省一半开支,而小组奖金每人减少好几元。在开关厂,工人不是只看着奖金,而是为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而尽力。
在绝大部分生产任务都靠市场调节承揽的困难条件下,开关厂去年接进了12种不具备投产条件、没有充裕时间做准备工作、用户等着要的新产品。这就给生产管理带来新的课题。质量管理中的检查工作如何保证执行?在提高工人觉悟的基础上,开关厂注意在检查中贯彻物质奖惩制度。工人对自己的产品首先实行“自检、自分、自控”,要求98%达到合格。低于这个数字,扣奖金;高于这个数字,加奖金。为了保证检验员月月负责,天天认真,厂里组织了检查检验员的小组,复查检验过的产品。如结果一致,加三分之一的浮动奖;差距较大的,去掉这笔奖金。车间也是实行这种奖惩制度。这样,每个人,每个车间的经济利益都与质量密切相关,形成人人关心产品质量的浓厚空气。
本报记者 洪天国

如此“转包”应该制止

第2版()
专栏:来信

如此“转包”应该制止编辑同志:
我们单位兴建一栋宿舍楼,是县建筑公司承包的,并签订了合同。但是,县建筑公司不仅没有履行合同,进行施工,反而把工程转包给了外县一个公社建筑队。这样,我们建设单位实际上不是与签订合同的县建筑公司打交道,而是与未签订合同的公社建筑队发生关系,这就产生了不少问题。
首先,县建筑公司通过“转包”,提取了占工程总造价20%的全部设施、劳保、机械、副食品补贴等各种间接费用。由于费用不足,在安排工人生活方面遇到不少困难。公社建筑队搭竹棚缺乏材料,要安装水、电又没有钱。于是他们仍找我们要求解决。
其次,我们建设单位已付给了县建筑公司施工机械装备费,而公社建筑队使用县建筑公司的机械设备,又向县公司交付租赁费。这样,县建筑公司重复收费。而公社建筑队因收入少,常常发生偷工减料,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
类似这样的工程“转包”,在我们邵武地区常有发生,而且是以公开、合法的形式出现的。有关领导机关却听之任之,不加制止;或以“讲不清楚”为借口,任其自由发展。我认为,这种无偿占有他人劳动成果,不劳而获的经营方式,是背离社会主义原则的,应该立即制止。
福建邵武 鲁 闽
编后
倒手转包工程,坐收“间接费”,从中渔利,是无偿占有他人劳动成果的错误行为,应当坚决纠正。
国家早有规定,一项工程应由一个施工单位总包。如有必要将部分工程分包给其他施工单位,总包单位要与分包单位签订分包合同,并且负责现场管理,统筹水电供应和临时设施,为分包单位创造必需的施工条件。分包单位要服从总包单位的统一安排和现场管理,严格按照分包合同要求进行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分包单位要对总包单位负责。总包单位则对建设单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