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治家格言》说到治国

第8版()
专栏:

从《治家格言》说到治国
孙士杰
小时候读朱柏庐的《治家格言》,有两句印象颇深:“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我们这个人民当家的国度里,不少人正在用这种精神来治国。北京市首饰进出口公司老工人杨福田,义务拣废纸16年,把卖纸的2,100多元钱全部交给了国家,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一麻袋废纸值不了几毛钱,何必费那个劲儿。”有人对杨福田这样说。这位老工人则回答道:“居家过日子要精打细算,国家搞建设也得从小处着手;废纸虽然不值钱,可它是咱工人为四化建设尽的一份心意。”这话听起来平实极了,决无豪言壮语之概,但却表现了以国为家的高尚情怀。惟其如此,在那十年动乱的非常时期,杨福田依旧日复一日拣废纸不误,为国家一分一角地积累建设资金。
节俭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一般来说,凡以劳动为本的人们,大都懂得勤俭持家的意义。这一则是因为他们从实践中真正体会到创造物质财富之不易,常常会念及“物力维艰”;再则是因为家庭这个社会细胞,毕竟同自身利益关联甚切。然而,要象居家过日子那样对待国家的建设事业,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了。现实生活中到处可见,有些人精熟于持家之道,恨不得把一个钢镚儿掰成两半花,而当办起国事时则慷慨得很,视公共财物如浮云流水。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社会主义社会里,这些人之所以“当家而不知柴米贵”,把国家的东西不当回事,究其实,恐怕就在于还没有认清“大家”和“小家”,即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根本一致性,缺少杨福田同志那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责任感。由此看来,由勤俭持家进而到勤俭建国,这个变化非同小可,它标志着人们视野的扩大,思想的升华,从节俭这个生活侧面表现了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
写到此处,我蓦然想到了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写的短篇小说《路》中的塔尔娃老妈妈。这位经历了两个时代、两种命运的草原牧民,解放后主动当了一名义务护路员。她从自家门前的公路上拣到许多被人丢弃的滚珠、螺丝、铁钉子等小物件,整整积了5大箱,请常在她家歇脚小憩的年轻司机们带回包钢去。有的年轻人漫不经心地说:“咱们包钢大得很哪,还在乎这几个洋钉子吗?”塔尔娃老妈妈生气了,套起牛车拉着5个箱子亲自上路,找到包钢的党委书记告了一状。塔尔娃“告状”这个情节,安排在小说结尾的地方,看来似乎是闲笔,但经作者这一笔勾勒,塔尔娃这个艺术形象就以更强烈的光彩站立在读者面前了。这篇作品中的塔尔娃老妈妈和现实生活中的老工人杨福田,都是以国家主人翁姿态出现的普通劳动者,都具有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精神美。他们这种为建设祖国而克勤克俭、惨淡经营的创业精神,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所必需的,是值得特别颂扬的。同这些在平凡的劳动中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先进榜样相比,那些大手大脚地浪费国家资财的人,不是应当感到内疚和脸红么!

轻筏泛九曲

第8版()
专栏:

轻筏泛九曲
宋祝平
十月的天特别的蓝,也特别的高,连带着鲜味的风都是透明的。港澳新闻界的朋友就拣了这么个好时候慕名来访武夷。
“来到名山梦已新”。一路上,朋友们都在问:武夷山是个什么样儿,有多美?到底有多美呢?瞧,从地平线上拔地而起的武夷群峰不是遥遥在望了吗?从远处看那山,突兀林立,竞秀争奇,一座一个样儿,又朦朦胧胧,罩在淡青色的无边的雾霭里,越发虚无缥缈,活象一幅嵌在天地间的大镜框里的泼墨山水。一向少言寡语的骆小姐,这时眼里带着梦一般的迷惘,惊诧地问我:“那真的是一幅画吗?”
我笑着反问她:“你看是不是?”
那位为我们导游的小姑娘这时插嘴笑道:“是画,是画。不过,要领略这画的神韵,头一桩事儿不是游山,该是在九曲玩水。”
这九曲的源头在哪,有多少里长,谁也没有留心。可是,溪水一流过星村,投入武夷群峰的怀抱,10多华里长的一段,山挟水转,水贯山行,接连弯成了九道大弯,九曲溪就这么叫出名来了。
我们在星村附近第九曲的入口处登船。这船,其实只是一叶飘在水上的小小竹筏。人刚踏上去,筏儿就随着不停地轻轻摇晃,而成串珍珠般的水珠儿,也就从竹筏的隙缝跳出来凉沁沁地咬着你的脚丫,不由得叫人心里发痒。还没等我们叫绝,撑筏的小艄公把竹篙一点,竹筏儿已经轻巧地离岸,顺着溪流朝着峭壁夹峙的第九曲滑去了。
人在筏上摇,筏在水中飘,两岸风光,依序向我们迎来。仿佛真的进到画中来了。
坐在筏上,欣赏那峥嵘嶙峋、随溪而列的山,光是有名的就有六六三十六峰。大王、玉女、凌霄、天游、小藏、隐屏、晚对、幔亭,这一连串峰的名字,就怪好听的,又都由丹赤色的砂砾岩层叠而成,被片片松竹一衬,使得灿若朝霞的石色越发夺目。再瞧那山的走势与相貌,也被大自然的神来之笔勾勒得出奇入胜。它们有的孤峭如柱、直干霄汉,有的壁立如屏,岩突如笋,浑圆如镜,也有的如婷婷玉女,或似并蒂莲花,它们一齐随着溪水而盘回,真个是一转向岩壁改观,一顾盼峰石异形。“曲曲备幽奇,别具山水理”,使人应接不暇。
不过,最富于灵性的还是水。九曲溪就象一条飘逸的玉带,盘绕着群山。浅处成滩,急湍击石;深处似潭,水平如镜。那水色澄澈清滢,已经够绿了,再叫沿溪或深或浅或浓或淡一眼望不到头的翠竹一染,绿得透明发亮。碧波之中,又收尽了两岸千峰,还有白云、蓝天、丹崖、苍松的倒影。
撑筏的艄公是个顶风趣的人,一路上,他高举竹篙,轻拨溪水,悠然自得地指东点西,都是他在说话。一会儿讲大王和玉女恋爱的传说,一会儿讲陆放翁泛舟九曲的轶事;一会儿遥指隐屏峰下两麓相抱之中的一座古建筑,说那就是宋代道学先生朱熹著书立说、聚徒讲学的武夷精舍,一会儿又指着架在小藏峰千寻绝壁石隙间的几块虹桥板和板上的两只架壑船,说那就是古越族葬俗的遗物船棺。它经历了两三千年的风雨,不朽不落,常人还以为它是“仙舟”呢……
香港的骆小姐,是个性格属于内向的人,心思很细密,一路行来,都保持着她特有的矜持,不似其他几位港澳朋友那么不拘言笑。这时候,别人在笑,她似乎在想着什么心事,又陷入沉思。
我问她:“你想什么呢?”
她没有回答,反倒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来吗?”没等我弄明白她说这话的含意,她接着幽幽地说:“是血缘的关系。”
她的话渐渐多起来,告诉我:下次,她要带着全家人,要送她的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闺中密友到这儿来。
随后,她又轻轻地说:“武夷山水融合了东方的文化、历史、美学、哲学……是别处所没有的,是可爱的中国式的。”
我明白了,大概是这武夷的碧水丹山,把她那潜藏在心海底层的赤子之情勾出来了罢。
还没待我说话,竹筏已经流过玉女峰,摇到了九曲溪的出口处大王峰下,望见了崇溪两岸的一抹平畴。导游的小姑娘这时又叫起来:“这不,我们又从画中走出来了!”

动静结合能养身

第8版()
专栏:答读者问

动静结合能养身
百岁老人 苏局仙
问:您参加体育锻炼吗?您个人比较喜爱哪一种锻炼形式?
答:我从九十岁后,一日两次,慢步田间走三四千步。1974年跌伤右足后,不能外出,只在室内早晚盘旋一千余步。我本爱劳动,日常家庭琐务能做即做,做到力乏才停止,在气喘汗出时最感快乐。我认为人的养生法只有动静二字,动则人所易解,静则往往认为就是四肢休息,呆坐养神,实则百念丛生,无所谓静。真正静,就是心神专一。如创造发明、勤学苦练时,兴会淋漓,思想集中,饥饱不知,寒暖不感,呼之莫应,扰之生怒。这可算为入静字境界。动静合一、劳逸相济是锻炼一法。锻炼筋骨首先要锻炼意志,起居有节,防病未然,思想缜密而正直,行动浑厚而有绪,似出体育之外,实在体育之中。所以我一直把热爱劳动作为老年的锻炼。

古籍的东流

第8版()
专栏:书林一叶

古籍的东流
雷梦水
二十年代前后,在军阀反动统治时期,历年混战,经济崩溃,民不聊生,致使我国学术机关单位以及个人购书力量非常薄弱。北京琉璃厂的旧书肆日渐萧条,旧书业的奸商以为有机可乘,私自将大批善本古籍外流,使祖国的文化蒙受重大损失,这些奸商亦成为国家的千古罪人。
北京琉璃厂会文斋书店主人何培元,字厚甫,河北衡水人,精板本,生平所见宋元旧本书不可胜数。平时将所见古书详记其行格序跋,积稿十余册,有不少出自诸家书跋藏志之外者。他曾经由前清内监手中购得宋本《备全总效方》四十卷,书前有绍兴二十四年四月二十日,左朝奉大夫、知平江军府事提举学事、兼管内劝农使、溧阳县开国男食邑三百户赐金鱼袋李朝正序。每页20行,行16字,鱼尾下有刻工姓名。这部书曾经是清初季沧苇、徐健庵家藏,有“季印振宜”、“沧苇”、“乾学”、“徐健庵”诸印,不见诸家著录,实孤本也。何某以为奇货可居,秘不示人,因而遭到同业人的嫉妒,并在同业中制造谣言说,见有戴红缨帽者来找何某。(当时废帝溥仪尚未出宫,当差的官服仍守旧制)。何某听说后,心虚胆怯,害怕官府查究其事,即于1921年请同乡李福卿主持店务,并规定此书为账外财产,告老返回故里隐居。
后来何某病故,其后人通过琉璃厂文友堂售予日本,得值万金,以3,000元作手续费。旧社会,古籍和文物外流的情况是严重的,很多学者专家不得不到国外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去寻觅资料。直到1949年以后,我们才制止了古籍外流的状况。《备全总效方》的外流,藏书家伦哲如先生曾写诗纪其事云:“内家珍本到东瀛,册卷医方刻绍兴,晚与郎园还往密,手批答问赠何兄”。

乌苏里江风采

第8版()
专栏:

乌苏里江风采
黑龙江鸡西市 蔡文祥
水上书店浪花跳,机声喧,渔乡来了售书船,一条缆绳岸上甩呀,吱呀呀,扯开渔村门百扇:少扶老,争上船,姑逗嫂,抢跳板;售书姑娘含笑迎顾客,江水铺一条水晶道,渔村展翅奔明天……
车店大嫂店门日夜开,客从八方来,车店大嫂好忙碌呀,盈盈春色挂两腮。槽头帮喂马,灶上帮炒菜,别看店小人手少,忙里忙外是全才!为下山的猎手补衣袖,给勘探的姑娘讲林海;递一袋老旱烟乐坏淘金伯……一有空闲就上菜园,四方名菜细心栽;顺路背几句外国语,引来鸟儿齐喝彩!别看车店远,大嫂好情怀;送走批批兵和马迎来一个新时代……

《今古奇观杂谈》

第8版()
专栏:新书架

《今古奇观杂谈》
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今古奇观杂谈》(作者:双翼),用今天的语言、以杂谈的方式,讲述《今古奇观》中的内容、原作者的用意(特别是比较隐晦的),深入浅出地将它和盘托出。在可能用原文的地方,尽可能摘录一些原文,每篇末了,又用今天的目光,给这篇作品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夹叙夹议,对读者说来,不无补益。
如《谈骗术》中,用现代科学知识来说明这些骗术为什么能骗人,就不是一般的考证、注释所能办到的。
(无文)

文学商业化——日本文坛轶事

第8版()
专栏:

文学商业化
——日本文坛轶事
李德纯
一辆出租汽车飞驰在高速公路上。突然,司机从反光镜中认出,坐在后座上戴宽边眼镜的那位白胖乘客,原来是“官能小说”代表作家川上宗熏,于是,来个急刹车,睁圆怒眼,命令他立即下车。乘客不禁一怔,正待兴师问罪,那司机却抢先提出了控诉,他儿子本来安分守己,自从读了川上的小说,就开始走上邪路,害得他一家好苦。川上心里明白,街头到处张贴的新书广告上,经常印着他的照片。他只好悻悻然躲闪着川流不息的车群,溜向路边!
有“怪物作家”、“性豪”之称的梶山季之,他十四岁的女儿美季,在学校的外号是“小色情”。梶山访问香港,猝然病死。在他写给女儿的遗书中,对美季因父亲是色情作家受连累,在学校处境不妙,表示歉意。
“官能小说”是出版商赚钱赢利的“高档商品”,也是污染日本文坛的公害之一。在日本,无论是城乡小镇的火车站,还是热闹市区的通衢要道,报亭书摊比比皆是。在五颜六色的封面上,印满了袒胸露怀的美女和持械格斗的歹徒,日语中把这种读物称作“看完就扔”。在长途旅行中,有些人把这类书刊作为消闲解闷之物。火车到站,清洁工打扫车厢,把这类书刊连同垃圾一起扫掉。
东京新宿有“第二都中心”之称,咖啡馆和迪斯科舞厅栉比鳞次,通宵达旦营业。那些蓄长发、身穿邋遢破边浅蓝劳动布衣裤的“嬉皮士”一类青年,麇集在电影院,观看日活电影制片厂根据宇能鸿一郎小说改编的黄色电影《团地夫人物语》和由横沟正史的“变格派”推理小说拍制的阴森恐怖的侦探片。无怪乎城山三郎不无自豪地对我们说,他的读者不在新宿,而在官厅和商社林立的丸之内和日本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