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辽宁恢复报告员制度 郭峰下基层作报告 讲城市经济形势和群众生活问题

第4版()
专栏:

辽宁恢复报告员制度 郭峰下基层作报告
讲城市经济形势和群众生活问题
据新华社沈阳2月20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同志,最近以一名普通报告员的身份到沈阳黎明机械公司,向那里的1,000多名职工报告当前城市的经济形势,回答了他们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
有些人看到本厂生产任务不足,就认为调整经济就是压缩生产,生活就不能改善。郭峰同志在报告中说,调整和改善人民生活是一致的,调整本身就包括调整骨头和肉的关系,改善人民生活。经过这几年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比例关系已逐渐趋于合理,日用消费品生产大幅度上升,人民生活也逐渐有所改善。近几年来,国家几次调整了职工工资,实行了奖金制度,盖了大批职工住宅,你们黎明机械公司这几年就盖了十万平方米宿舍,相当于建国以来全厂建房面积的四分之一。
有些职工对物价上涨提出不少意见,甚至认为现在没有实行基本稳定物价的方针。郭峰同志针对这种思想在报告中说,我们现在执行的是基本稳定物价的方针。近几年来,人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是稳定的。每个家庭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棉布、房租、水电、交通费等,这些占家庭支出60%以上的生活必需品和服务收费标准并没有上涨,有些需要提价的,国家采取了补贴的办法。当然,在确保物价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国家也对少数商品(如烟、酒)的价格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的调整,这是为了发展生产指导消费所采取的措施。在一些商品涨价的同时,国家也降低了化纤布、手表、收音机、电视机等一部分消费品的价格,给群众带来了好处。
郭峰同志说,那么为什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总感到似乎什么东西都在涨价呢?这同我们工作中的缺点有关。由于物价管理工作没有跟得上,有些企业、个体户和个别营业人员,为了本单位的局部利益搞变相涨价或者偷偷摸摸地涨价,农贸市场价格也上涨,再加上还有些投机倒把分子故意哄抬物价,牟取暴利,这样就影响了物价的稳定,影响群众生活。这些都是我们工作上的问题,我们要切实加强物价管理,发动广大群众监督物价。按照国家规定,对随便涨价的要实行罚款、停发奖金或扣发负责人的工资,更严重的要给予行政的和法律的处分。我们还要集中力量打击投机倒把、囤积居奇、倒买倒卖牟取暴利等非法行为。
还有少数职工对这几年城市人民生活究竟有无提高表示怀疑,有人甚至说,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不如过去了。郭峰同志在报告中列举大量事实说明,从大多数人来讲,人民生活水平比过去是提高的,收入是增加了的。但是,也应该承认,家庭负担较重,就业人数少、奖金得的少、或者没有奖金的职工、机关干部、教职员工等,生活水平的确是降低了一点。对这些同志,国家是关心的,并且正在逐步想办法解决他们的困难,但是,从整个来说,大多数同志的收入还是增加的。否定这一事实也是不对的。
郭峰同志下基层作报告,是辽宁省各级党组织恢复党的报告员制度以后开展的一项活动。

全国少数民族美术展览评奖揭晓 获奖作品152件,既保持民族艺术传统,又有突破

第4版()
专栏:

全国少数民族美术展览评奖揭晓
获奖作品152件,既保持民族艺术传统,又有突破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文化部、国家民委和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评奖揭晓,发奖大会今天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杨静仁、刘澜涛、周扬、贺敬之、周巍峙、江平、李贵、吴雪、吴作人、江丰等参加大会并向大家发了奖。
这次获奖的作品共152件,其中优秀奖9件,佳作奖126件。汉族作者反映少数民族生活作品获表彰奖的17件。获奖作者共178人,其中少数民族作者143人。在50个有作品展出的少数民族中,每个民族都有获奖的作者。获奖的作品有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壁画、藏画、雕塑等。这些作品都是作者长期深入生活后创作出来的,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许多作品既保持了本民族的艺术传统,又有突破。
周扬在今天的发奖大会上讲话时,赞扬了少数民族的艺术对丰富我国艺术宝库的贡献。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平在会上说,这次展览是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的一次大检阅。它生动地说明一支有才华的少数民族美术创作队伍已初步形成。这一成就,除了党的培养和少数民族美术工作者自身的努力外,不少汉族同志也为帮助少数民族作者的成长作出了贡献。他希望大家把自觉维护和努力宣传各民族的伟大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全国文联副主席吴作人,分别代表文化部、全国文联和美术家协会向获奖各族美术工作者表示祝贺。
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画家哈孜·艾买提代表获奖的各族美术工作者讲话。他说,我们分属50多个不同的民族,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亲密团结,以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激情,用画笔和刻刀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为祖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

图片

第4版()
专栏:

图为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的油画《奶奶》的作者金日龙(右二)在展览会场。
本报记者 陈 志摄

领导传帮带 实践长才干 开平县培养一批年富力强干部

第4版()
专栏:

领导传帮带 实践长才干
开平县培养一批年富力强干部
本报讯 广东省开平县委从三中全会以来,学习中央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指示,在妥善安排退居第二线的老干部的同时,积极培养年富力强的干部。
开平县委认为,这两年调整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是培养年轻干部,解决公社一级的领导班子问题。公社领导班子成员中年轻的、德才兼备的人多了,不仅有利于当前工作,而且为以后选拔县级各部门的领导班子作了准备。
县委坚持把考察、培养、提高新干部的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求各级领导骨干克服思想障碍,统一认识,扩大视野,认真选拔和推荐德才兼备的青年、中年干部;然后会同组织部门到各单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逐个考察,最后报县委常委审核批准,建立公社副主任、副局长以上的“后备名单”,同时落实培养措施。1979年以来县委选送了34名年轻干部,到省、地区办的农校学习。经过学习和在基层工作中锻炼,成熟一个,提拔一个。水口公社党委书记关均溢,今年三十三岁,是1970年的高中毕业生,回乡担任大队干部。十年来,他跟本公社7个党委书记工作过,他总结了他们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尊重和团结个个都比他年长的党委一班人,从当地实际出发,安排生产,他就任党委书记第一年(1980年)粮食和蒜头都增产,原来对他有担心的人放心了。去年冬被补选为县委常委。
县委各级领导同志对培养对象亲自传帮带。县委领导下去蹲点、调查研究,就将“后备名单”上的干部带下去,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县委常委对“后备名单”上的干部进行分工培养,经常检查和帮助他们工作,表扬成绩,批评缺点,工作上出问题时县委主动承担责任,并帮助总结经验教训。两年来,水井公社已培养了七名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担任公社党委委员、副书记、副主任等不同职务。这个公社的党委组织委员谭壬癸,二十多年来从不计较个人名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选拔和支持年轻干部到超过他的岗位上工作。

长江水运秩序急需加强管理

第4版()
专栏:记者来信

长江水运秩序急需加强管理
近二年来,长江沿线各港向地方开放后,涌向长江的各种船只与日俱增,长江中下游,特别是江苏、安徽地段,进入长江江面或横跨江面的船只达几十万只。这对长江水运的利用和加强城乡物资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个值得引起重视的问题,这就是如何把长江水上交通秩序管理好。
据航政部门反映,在长江中下游,特别是安徽地段,涌向长江的十多万只农副船只,其中很多是无签证、无执照、无号灯、无声号的“四无”船,有些驾驶员缺乏起码的航行知识,不懂得航行规章。一般是农村社队随意拉人驾驶,不按水上交通规则办事,特别是夜间行驶,对航运安全威胁更大。因此,去年年底以来,长江水上连续发生几起大船撞小船,小船撞大船的事故。据有关部门反映,如不采取有力措施,随着长江航运事业的不断开发,这种情况将会日趋严重。因此,航运航政部门要求在开放长江航运的同时,要相应地采取如下措施,以改善航运秩序:一是加强长江水上运输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健全水上现有管理机构。如同陆上运输管理机构那样,建立水上法院、水上检察院。二是建立和健全水上交通安全和航行法规。现行《内河避碰规则》比较笼统、原则,远远不适应形势要求,《长江下游分道航法》只在长航局部分船只执行。现在有必要制定各方共同遵守的长江航行安全法和有关违航违章的处理法规,加强水上航行法制。 孙玉昌 李桂生

朱家溍、朱家濂、朱家源三兄弟向国家捐献一批珍贵文物

第4版()
专栏:

朱家溍、朱家濂、朱家源三兄弟向国家捐献一批珍贵文物
本报讯 朱家溍、朱家濂、朱家源三兄弟,向国家捐献一批珍贵文物,承德避暑山庄分别在“澹泊敬诚”、“四知书屋”、“云山胜地”和“乐寿堂”等殿堂陈列展出。
朱家溍是北京历史学会理事、故宫博物院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家濂是北京图书馆前中文采访部主任。朱家源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据朱氏家谱记载,他们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的后裔。朱氏三兄弟的曾祖朱凤标是清道光年间的大学士。朱氏三兄弟是遵照父母的遗嘱,于1976年将珍藏的22件珍贵文物捐献给国家的。据有关部门鉴定,这批文物,大部分是明代和清代康熙年间宫内陈设品。其中紫檀、楠木、花梨制做的大型多宝格、条案、几案、宝座床等尤为珍贵,有三件为国内仅存的真品。
朱氏兄弟同年还向中国社会科学院捐献了珍贵古拓碑帖700多种,古书1万多册。其中一部分属善本和孤本,有关部门分别在北京和承德开会表彰了朱氏兄弟的爱国行动,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郭秋良 李国梁 王宜亮

执法犯法案的背后

第4版()
专栏:今日谈

执法犯法案的背后
读昨天《人民日报》一版刊登的《海丰县四艘缉私艇执法犯法》的报道后,对罪犯的恶劣行径十分愤慨;对有关党组织严肃党纪,司法机关执法如山,拍手称快。但是,心里还有几句话想说,还是一吐为快。
海丰县缉私指挥部一共只有四艘公安缉私艇,全部都有问题。四艘艇的领导、骨干几乎都参与了贪赃枉法的犯罪活动。原汕尾公安分局副局长接受贿赂,同流合污;县公安局副局长知道群众揭发和检察机关提醒,却无动于衷,听之任之。面对这些怪现象,人们不禁发出一连串疑问:当时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知情不知情?海丰县委与县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知情不知情?如果是知情,那末,为什么不制止、不处理?这背后有没有至今仍掩盖着的不可告人的事情?如果说不知情,这样的官僚主义可以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看来,这些问题都是应该查一查,弄个水落石出的。不论结果如何,都说明严肃政纪、大力整顿党内不正之风成为刻不容缓之事。
黎 烈

湖北省举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邓垦被任命为副省长

第4版()
专栏:

湖北省举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邓垦被任命为副省长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18日结束的湖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增补了温英、张三杰、李荣久、王宗田、冀青、张安文为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根据省长韩宁夫提议,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任命邓垦为湖北省副省长。
同时举行的政协湖北省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增选了艾毓英为省政协四届常委委员。

谷牧设宴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郑拓彬同布尔蒂卡举行会谈

第4版()
专栏:

谷牧设宴欢迎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郑拓彬同布尔蒂卡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宴会前,谷牧会见了布尔蒂卡等罗马尼亚同志。双方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谷牧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很重视同罗马尼亚发展经济贸易关系。
谷牧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热情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革命友谊。这次布尔蒂卡同志率领的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将为加强中罗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布尔蒂卡接着说,罗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是罗中两国党政领导人长期努力的结晶,是经得起考验的。罗马尼亚党很重视继续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贸部部长郑拓彬、副部长陈洁,外交部副部长张灿明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今天上午同罗马尼亚政府副总理兼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科尔内尔·布尔蒂卡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就中罗两国政府1982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达成了协议。根据协议,1982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将比上年度有增长。双方表示将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继续促进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
今天下午,布尔蒂卡分别同我国四机部部长钱敏和一机部部长饶斌举行了会谈。

蕴藏丰富的腾冲地热

第4版()
专栏:

蕴藏丰富的腾冲地热
位于云南省高黎贡山西坡的腾冲县,蕴藏着丰富的地热资源,为中外学者和地质专家所注目。
地热,是地球上一种储量十分丰富的新能源。据地质人员考查,腾冲的地热与火山有内在联系,属火山型地热显示。它的分布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仅泉群就有80多个,有水温高达98℃的高温沸泉,也有低温碳酸泉、供沐浴的温泉和可毒死禽鸟的毒气泉。据初步估算,仅一年放出的天然热流量,就相当于27万吨标准煤。
由于地下热水不息地涌出地面,大量矿物质也被带到地上,在温度和压力下降的作用下,沉积形成为各种奇特的泉华——泉华塚、泉华蘑菇、泉华钟乳等,千姿百态,甚为壮观。目前,云南省地质局组成的勘探队,正对腾冲的地热资源进行普查,以便开发利用。(附图片)
云南省地质局的地热勘探队正用各种仪器探测地下热水埋藏的深度及范围。
地热蒸气通过大小气孔冒出地面。这处冒气地面含有二氧化碳、氮、硫化氢及微量的氡气。
这眼喷口象蛤蟆嘴的喷泉,有间歇地向外喷射热水,每秒钟13毫升,喷水高1.5米,水温达98℃。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

王炳南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访问

第4版()
专栏:

王炳南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应巴基斯坦前外长夏希和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孟中友协主席哈菲兹的邀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一行三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侯桐、谢邦定,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孟加拉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什姆到机场送行。

张廷发宴请阿尔及利亚空军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张廷发宴请阿尔及利亚空军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空军司长阿布德里少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空军代表团。张廷发司令员和阿布德里少校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叙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表示进一步发展两国空军的友好关系。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大使馆国防武官凯拉菲少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空军代表团是应我国国防部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今天上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空军之间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离京去外地访问

第4版()
专栏: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离京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和夫人一行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桂林、上海参观访问,然后离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