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农业靠科学的基础工作——谈谈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

第3版()
专栏:

农业靠科学的基础工作
——谈谈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
何 康
开展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摸清家底,合理布局,是农业靠科学的基础工作。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是多学科的、综合的、带战略性的农业科学工作。它通过对土地、水、气候、生物等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的调查评价,提出不同地区的生产布局、增产措施和发展规划的建议,指导生产活动,把丰富而又有限的资源利用好,使农业生产能够持续、稳定地全面发展,并获得最佳的经济效果。
建国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农业发展缓慢,究其原因,除了政治上多次折腾之外,很重要的是指导农业生产上的主观主义,对农业的资源底数不清、利用不合理,内部比例和生态平衡失调,不讲经济效果,违背客观规律。比如,我国究竟有多少亩耕地?有多少亩山林、草地、水面及沿海滩涂?其质量如何?我们并没有一个确切的了解。又比如,每个农业区的光、热、水、土、气的具体情况怎样?也不甚了然。至于与农业密切相关的某些重要的社会经济因素,如智力技术程度,文化教育水平,以及能源、交通、市场、工业加工等,考虑得就更不够了。农业是个综合性很强,涉及学科很多,知识密集的产业部门。如果对农业资源和农业区划的一些基本情况不是一清二楚,就无法对农业作出综合的、整体的、宏观的研究,也就不能从总体的观点,综合评价农业资源,做到远近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开发利用。因此,农业靠科学,首先要抓好这个基础工作。
我国农业资源是很丰富的,绝对数量大。但是,由于人口众多,相对每人平均拥有资源数量又很少,而且分布不均。珍惜、保护、培育、合理地利用好现有农业资源,应是我们的国策。要充分利用好农业资源,就必须掌握与了解资源的情况,发挥各地资源的优势,针对我国耕地少,山地草原宽广的情况,除了着重提高现有耕地单位面积产量而外,还应积极开发广大山地、草原、水面、海涂,广开生产门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从经济条件来看,我国农业底子薄,扩大再生产能力弱,但农村的劳力充足,粮食种植、专业户养殖、家庭副业及社队企业的农副产品加工和综合利用潜力很大。要挖掘这些方面的潜力,就要有效地利用农业资源,合理地组织安排生产,才能保证农业经济的宏观效益,建设农工商综合发展的繁荣富庶的新农村。
还应看到,无论自然条件还是经济条件,我国各地区之间的差异很大,发展生产所采取的技术措施、经营方式,都应因地制宜,不能一种模式、一刀切。因地制宜须先知“地”,搞好资源调查和区划,才能为分类指导提供科学依据。
当前在自然资源调查方面,要特别强调制止资源破坏现象的发生。在资源调查过程中,要提出保护资源,停止破坏,防止生态平衡继续恶化的切实有效措施。同时,也要加强社会经济调查,查清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特别是要把农村中能工巧匠的潜力发掘出来,人尽其才。
农业的综合区划,重点是调整农业结构和布局,核心是处理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农业与多种经营的比例关系。农业结构,一个很重要的限制因素是粮食。通过近三年的调整,粮食与经济作物的播种面积已较前合理,今后应根据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相对稳定种植面积,着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在粮食稳定增产的前提下,通过农业资源的调查,使多种经营向不占耕地的山林、草地、水面发展,把农民从事农业和多种经营生产的积极性引上科学的轨道,同国家计划经济结合起来,使农村经济健康、稳步地发展。
农业资源调查和综合农业区划的完成不是工作的结束,而是成果应用的开始。各地应按区划确定的生产优势,抓好关键性增产措施,解决主要的障碍因素,组织实施区划成果,使资源调查和区划与责任制、专业承包和改进经营管理结合起来,与科学实验和技术推广结合起来,促进农业生产,变区划的潜在生产力为现实生产力。并使区划与规划衔接,成为编制国家经济计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社队土地利用规划的依据,为当前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生产和制订长远规划服务。

按积温带确定作物布局 气候区划促进黑龙江省粮食增产

第3版()
专栏:

按积温带确定作物布局
气候区划促进黑龙江省粮食增产
近三年来,黑龙江省各级农业气候区划工作紧密结合农业生产,为确定农作物品种,安排主栽作物布局,调整作物结构,充分合理地利用热量资源,促进粮食高产稳产,提供了科学依据。
产量不稳,始终是黑龙江省粮食生产的一个主要问题。1977—1980年省、地、县三级的农业气候资源调查分析结果表明,热量资源利用不合理,导致冷害,是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长期以来,黑龙江有些地方种植的作物品种不是生长期过长,就是成熟期过晚,搞越区种植。这种盲目的“押宝”种植,加剧了低温冷害,全省粮食产量丰歉年相差90亿斤。为了解决这一生产中的老大难问题,农业区划工作着重调查和分析了农业气候,把全省划分为五个积温带,确定了农作物品种适宜区。根据农业气候区划,从1978年开始,黑龙江许多县有计划地调整种植品种,如德都县根据区划鉴定,原有的5大作物、64个品种,只保留了18个适于当地气候条件的当家品种。现在,按积温带确定品种布局已经形成制度。省、地、县各级种子公司均按气候区划调剂和分配良种,不符合区划规定的,一律拒绝付种。
通过气候资源调查,他们还发现过去选择主栽作物时,往往只注意高产的可能性,忽视了作物对气候条件的适应性和产量的稳定性,安排的主栽作物缺乏抗低温灾害的能力,农作物的地区增产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针对这种情况,农业气候区划明确划定了主栽作物适宜区,全省的主栽粮食作物据此进行了适当调整。海伦县按主栽区划将县北部麦豆播种面积增加10%,南部玉米增加10%,这样一调整,全县就增产粮食2,700万斤。
目前,省气象部门应用区划成果制订了一个既保证稳产,又能获得较大经济效益的作物结构调整方案。
黑龙江省气象局

资源调查使浏阳县认清了优势

第3版()
专栏:

资源调查使浏阳县认清了优势
本报讯 1980年,湖南省浏阳县开展了大规模的农业资源调查和区划,通过调查分析认定,金桔、油茶、烤烟、花炮是浏阳资源的“四大优势”。县委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应用资源调查和区划的成果,组织发展金桔、油茶、烤烟、花炮生产,增加经济收入。
浏阳的金桔,皮薄、果大、味美、营养丰富,明代曾列为“贡品”。解放后虽有栽植,但因冻害严重,没有得到应有发展。这次调查发现,境内连云山南面,从官渡到城郊一带20多个公社,5万亩面积没有冻害,可以大片栽植金桔;一些山地丘陵气温比谷底高2.7℃,也适于金桔生长。1980年,全县调整地域,新植金桔5,500亩。
油茶经济价值很高。过去,由于对油茶资源开发利用重视不够,浏阳的81万亩油茶,40%处于荒芜、半荒芜状态,树林老化,病害严重,产量很低。去年,为了发展油茶,县里狠抓垦复、林地间种、以耕代抚,使产量达到6.3万担,产值756万元。
气象区划考察结果还证明,浏阳的气候条件很适于发展烤烟。专家们称这里是“天然烟区”。这使得原来一些对种植烤烟没有把握的人心里踏实了。去年,全县扩大烤烟种植面积3万亩,产量比前年增加3倍,收入增加497万元。
花炮这项工副产品在浏阳已有悠久历史,驰名中外。生产花炮需要的竹麻纸、土硝、化学炮药等原料,大部分都是本地资源,当地群众有传统的技术经验。1980年全县花炮收入仅次于粮食。去年,为了发挥这一优势,县内又建了两个新厂,扩大了16个老厂,不但容纳许多劳动力,产量、产值也比前一年有所增加。
寻 越

四川荣县酒厂用全沼气大功率发电成功

第3版()
专栏:

四川荣县酒厂用全沼气大功率发电成功
四川省自贡市荣县酒厂利用酿酒后的废糟液制取沼气,进行120千瓦全沼气发电试验,获得成功。1981年已发电3,137小时,发电量达31万多度。
过去,荣县酒厂每天有140多吨造酒后的废糟液排入河流,严重污染下游河水。工厂建设了一座两千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把废糟液放进池内连续发酵产生沼气,每天产沼气2,000立方米,用全沼气平均每小时发电100度,每度电只消耗沼气0.66立方米,成本只四分六厘五。两年来,工厂生产、照明自用电节约电费2.5万多元,多余的电力向国家电网输送;还支援农村沼肥7.5万吨。经有关部门鉴定认为,全沼气大功率发电应用于工业生产是可行的。
王典法

联办公助 勇创新路 合肥联合大学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第3版()
专栏:

联办公助 勇创新路
合肥联合大学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本报讯 安徽合肥联合大学创办一年多来,已经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些经验,初步闯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这所实行“联办公助、自费走读、面向社会、择优取选”方针的大学,目前已经设置理工、外语、中文3个系、两个年级共22个班,在校学生658人,教学秩序和教育质量也得到了较好的保证。
联大实行国家计划外招生,同普通高校招生同时进行,由市招办统一招生,学生一般就近入学。经费依靠省、市财政补助、社会资助以及学生所交学费(每人每学期25元)解决。这所大学依靠科技大学等高校的条件,不搞后勤设施,校部办公室设在科技大学内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里,专职管理人员只有几个人。联大对学生不搞统一分配,不实行助学金制,而是实行奖学金制和淘汰制。校内实行学分制,学生各科学习成绩,经过考试达到学校规定的学分,方发给毕业证书,学历和省属高校相同。目前,在该校承担过讲学工作的有14名正副教授、100多位讲师。联大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授课进度、学时要求、实验科目、考核和升留级制度,全部依照教育部规定进行,保证了教学质量。经过多次各校统一出题考试,联大学生的成绩普遍接近或相当于普通高校学生的成绩。
陶世安

渑池县依据资源调查 端正农业方向

第3版()
专栏:

渑池县依据资源调查
端正农业方向
本报讯 河南省渑池县过去由于没有摸清当地自然资源情况,盲目走以“水”为主发展农业的道路,劳民伤财,而农业生产水平却始终提高不大。
一九八○年,开展农业资源调查,发现这里年平均降雨量虽然不少,但分布不均匀,最多年份与最少年份相差一倍,年内降雨量差别也很大。全县地表水每人平均三百五十立方米。绝大部分地区三百米以内地下无好的含水层。这样,依靠大搞水利工程,走灌溉农业的道路,既不经济又行不通。
为此,参加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的科技人员,建议渑池县委根据这里的实际情况,走有机旱作农业道路。县委、县政府经过慎重考虑,采纳了科技人员的意见。一九八一年,他们应用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的成果,在全县范围内建立抗旱避灾和用地养地相结合的耕作制度,扩大抗旱养地作物的种植面积,推广耐旱优良品种,增加春玉米,压缩夏玉米,减少晚茬麦,稳定晒旱麦面积。恢复精耕、细耙、勤锄和轮作倒茬等传统耕作方式。发展绿肥,大量增施有机肥料,修建梯田,保持水土,千方百计提高土壤肥力和蓄水保墒能力。这一年,全县播种抗旱谷物面积大幅度增加,烟叶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近两倍,养地作物油菜的种植面积也相应扩大,这些作物都获得了好的收成。
河南省农业区划办公室

图片

第3版()
专栏:

新疆巩乃斯种羊场高级畜牧兽医师、共产党员杨尔济(右),在培育毛肉兼用细毛羊工作中作出成绩,这是他在给牧民讲解细毛羊鉴定新标准。
新华社记者 李广宽摄

防治少年儿童的脊柱弯曲

第3版()
专栏:父母之友

防治少年儿童的脊柱弯曲
北京市宣武区卫生局 王美华
近年来,在小学生健康体检中,曾发现有的班级竟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脊柱异常弯曲。脊柱是支撑人体的支柱。正常人的脊柱有三个生理的前后方向的弯曲,分别叫做颈曲、胸曲、腰曲,一般到十八至二十岁时才最后定型。如果某一弯曲超过了正常范围或有侧弯,在医学上叫做脊柱异常弯曲或脊柱畸形。
脊柱弯曲不仅影响体态美,而且妨碍心、肺、胃的正常发育和功能,使孩子容易疲劳,严重的会丧失劳动能力。
少年儿童的骨骼胶质多,钙质少,可塑性大。造成脊柱弯曲的原因有:(1)身体的全面锻炼不够或体育活动量不足。(2)学校或家庭的桌椅不适合孩子的身材,或孩子读书写字姿势不正确(如歪头、偏身、趴着读写等)。(3)长期习惯用左或右肩背书包、左手或右手提东西,或一个方向侧卧睡等,营养不良和佝偻病、结核病等,也可能促使脊柱弯曲。
脊柱弯曲是完全可以预防和矫正的。积极地、全面地开展体育运动,是预防脊柱弯曲的主要方法。桌椅也要适合学生的身材。从幼儿开始培养坐、立、行的正确姿势。日常活动,包括背书包、提东西与睡眠等,应注意双侧轮换交替,避免日久形成脊柱侧弯。应推广双肩背书包。注意营养,预防可能引起脊柱弯曲的疾病。对功能性脊柱弯曲,要认真坚持做脊柱弯曲矫正操。矫正操包括伸展、挺胸、转体、侧体、屈体等动作及全身运动。一般矫正原则为向异常弯曲的相反方向运动,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每天做操半小时左右,可早晚各做一次。

修房赞

第3版()
专栏:杂谈

修房赞
王玄
管房子的修房,本不足为奇,可是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维修街道幼儿园的事,却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这不仅因为他们修得质量好、速度快,更主要的是因为他们维修的是幼儿园的房。
肯不肯维修幼儿园的房,这里很有“学问”。幼儿园是属于“无物,无钱,又无权”的单位,登此门槛,没有什么油水可捞。因此在某些地方,维修幼儿园房屋竟成了“老大难”,特别是街道幼儿园,更难。什么“派不出人”、“没材料”、“待研究”等等,都是理由;要么,“可以想想办法,不过,得给我安排几个孩子”。难怪有的幼儿园老师说:“面对这些纯洁可爱的孩子,让我们靠拉关系维修幼儿园,实在叫人难过!”应该感到难过的只有幼儿园老师吗?别人呢?那些与修房有关的部门呢?
自去年党中央提出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以后,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许多热情关怀少年儿童、为孩子们做好事的单位和地方。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就是其中突出的例子。他们突出之点就在于:第一、不等居住危房漏房的幼儿园找上门,自己主动积极地安排力量登门维修;第二、他们热爱孩子,尽心竭力地为孩子的健康着想,把房子修得又快又好。希望那些对少年儿童工作强调这个“难”那个“难”的地方和单位,能够象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一样,发挥主动积极精神,切切实实地为孩子们办好一件两件事情。

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 普遍维修街道幼儿园房屋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
普遍维修街道幼儿园房屋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去年对直接管理的街道幼儿园的房屋,进行了解放以来第一次全市性的普遍维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成都市房产经营公司的同志们在危房改造任务急、正常维修工作多的情况下,积极组织力量,对直接管理的二十所街道幼儿园的房屋,普遍进行了检查、维修,一些“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他们共拣瓦补漏、维修房屋136间,修补、粉刷墙壁2,206平方米,整修厕所13间,此外还平整院坝、打“三合土”地坪、疏通和新修阴沟多处。
在维修施工中,维修人员注意快进快出,尽量不影响幼儿园的正常活动。西北房管所在维修龙江路幼儿园时,负责维修的贺孝忠同志和六名青年工人,有时从晚上7点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5点,吃了早饭后又接着干,提前完成了维修任务。
该公司在施工中还照顾到儿童的特点和注意工程的实用合理。在油漆色调上,避开对幼儿视力有影响的热色和冷色,选用淡绿、淡蓝等较柔和的色调。

儿童用品应当价廉物美

第3版()
专栏:来信

儿童用品应当价廉物美
前些日子,为了给孩子买个竹制的儿童车,我跑了许多家百货商场和儿童用品商店都买不到。春节后,好不容易才在大栅栏儿童用品商店买到了
(是北京竹木制品厂生产的),非常高兴。谁知,运回家一看,车子做得粗糙不堪,四个轱辘只有三个着地,车轴也是弯的,推起来歪歪扭扭,象要散架似的,叫人不敢把孩子放进去推。
从这次买小孩车,联想到上次买小孩床的情况。北京有的商店只卖给集体不卖给个人,害得多少人为小孩床东奔西颠。有鉴于此,对北京市生产和经营儿童用品的有关部门,提出几点意见:
一、生产儿童用品,应当做到价廉物美,经济适用。不合格的产品不应出厂、销售。
二、商业部门对儿童用品应当实行薄利多销的方针。不要在儿童身上打主意,赚钱。为了保证儿童的基本需要,必要时赔点钱也应当经营。
三、经营儿童用品,应当方便群众。如小孩床只卖给集体不卖给个人就很不合理。
京声

辅导学生看好电视 上海向阳小学开设社会信息课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辅导学生看好电视
上海向阳小学开设社会信息课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市向阳小学1981年春天开始,每周增设了一节社会信息课,辅导学生有分析地看电视,正确地接受社会信息,收到了较好效果。
这个学校的女教师潘仁玲说:开设信息课是社会发展的需要。现在电视屏幕已经成了学生的第二块“黑板”。各种社会信息向学生传来,怎样使孩子们不致看了《加里森敢死队》就耍刀子,看了婚姻恋爱的电视片就谈交朋友,这是在青少年教育方面应该研究解决的问题。
学校在学生家长的配合下,对一些不适合儿童看的电视节目,加以控制或不让学生看;而另外选择一些适合儿童看的节目,请家长创造条件让孩子观看,并在信息课上对学生进行讲解引导。

图片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北京实验二小的学生在玩“算术自学机”。这种电子玩具可以出题,并能显示出答数的正误。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