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2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访华前强调增进摩中友谊 谴责霸权主义使用武力威胁和阴谋诡计

第7版()
专栏:

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访华前强调增进摩中友谊
谴责霸权主义使用武力威胁和阴谋诡计
新华社拉巴特2月18日电 即将访问中国的摩洛哥首相马蒂·布阿比德今天在这里接见本社记者时发表谈话说:“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恢复了特别令人担心的紧张状况,霸权主义和帝国主义正变本加厉地使用武力威胁和施展阴谋诡计。”
他认为:“这种形势要求象我国这样的国家提高警惕,要求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为恢复和平与稳定和保障我们人民的独立作出贡献。”
他强调,摩洛哥在对外关系上,“坚信建立在尊重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的真正不结盟的有效性。”
在谈到摩洛哥对阿富汗、柬埔寨和波兰事件的立场时,他说:“我们希望各国人民能够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完全自由地选择适合他们自己的制度。因此,某些大国的利益不应该直接地或隐蔽地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
关于中东形势,布阿比德说:“由于以色列的黩武主义、扩张主义和无视国际组织和舆论的狂妄自大,阿拉伯民族正处在真正的危险之中。为了对付这种形势,阿拉伯民族唯一的武器是保持队伍的团结。他们应该采取共同的战略,并且在本地区和国际范围内执行一项协调的政策,以迫使犹太复国主义实体遵守国际法。”
在谈到西撒哈拉问题时,他说:“当在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这一倡议提出时,国王陛下就明确表示,他希望看到公民投票能在非洲和国际上提供最大限度保证的情况下,在合法的、明确的和无可非议的基础上尽快地进行。”
在谈到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布阿比德首相说:
“我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使两国间存在的古老友谊更加紧密,增强我们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他希望这次访问将使“两国关系开始一个新阶段”。马蒂·布阿比德深情地说:“我将带去摩洛哥人民、国王和政府对中国人民和领导人的友好情谊。我将要访问的中国,是我们以及全世界都十分关注和钦佩的国家。它的前景将越来越昌盛。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人民在很短的时间里缔造了一个统一的然而保存了传统美德的现代化国家。”

里根的“新联邦主义”

第7版()
专栏:

里根的“新联邦主义”
方敏 梅政
里根总统在今年1月26日向国会作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一个“新联邦主义”计划,主张把联邦政府的一大部分社会福利计划转交给州和地方政府去办。这一主张已经引起美国国内的强烈反应,有的赞成,有的怀疑,有的反对。里根向国会说,这项改革是个“大胆的步骤”,可以纠正计划管理不善、浪费和舞弊行为,还能消除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工上
“乱成一团”的状况,“让美国的联邦制重新具有活力”。里根本人和政府要员还打算到全国各地进行游说,争取人们支持这项改革。
里根的“新联邦主义”是项繁琐而庞杂的计划。里根打算从1984年开始用十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一计划,其主要内容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称之为“平等交换”的项目,即从1984财政年度开始,联邦政府将把目前由联邦和地方当局共同负担的对贫困家庭的医疗补助项目全盘接过来,而作为交换,各个州将承担起对食品券和多子女贫困家庭补助的责任。另一部分则是“交回”给各州和地方政府的项目,共计43项,包括公共交通、地区发展、职业教育、保健福利服务项目等。这批项目,目前是由联邦承担全部或部分经费的,一年花费300多亿美元,而从1984年度开始,将逐步移交给州和地方政府负责。为了实现这一移交,里根政府拟设立一项“基层信托基金”,由联邦每年从石油“暴利税”和烟酒等消费税中拨出280亿美元补贴给各州使用。但是从1988年度起,这项信托基金将逐年减少,到1991年完全终止。届时,上述消费税改由地方征收,地方自行决定税率,并确定如何实施这40多个项目的社会福利计划。
里根提出这项改革新方案,是同美国保守派的一贯主张密切相连的,同时也是同目前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分不开的。美国今天的联邦政府,机构臃肿,财政开支庞大,是近几十年来逐步形成的。早在三十年代大萧条时期,罗斯福总统为了摆脱当时的经济危机,采纳了凯恩斯学派的主张,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采取了扩大就业、增加社会福利的措施来刺激经济发展,联邦政府的规模和权力随之扩大。这种做法后来又有发展,一直延续到八十年代。里根总统上台后,推行了供应学派主张,他力主减少税收和削减政府开支,强调自由竞争,给各州更大的责任和权力,这次他提出要把几十项社会福利计划移交给地方,显然是他实施保守派主张的一个具体步骤。但是,他在今天正式提出这一改革,还有更深一层的经济方面的原因。当前,里根政府面临最突出的难题是国内经济问题,这一年来,里根政府宣传的“经济恢复计划”成效甚微,美国经济反而再次陷入衰退,生产连续下降,失业人数猛增,利率仍然很高,特别是财政赤字接近千亿美元,创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所有这些自然都将成为今年国会辩论中的焦点。里根在国情咨文中未能提出令人信服的解决办法,但他坚持要继续推行他原定的经济政策,因此需要搞点新名堂,以免完全陷于被动。美国的一家报纸写道,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在谈到“新联邦主义”时说,“假如我们又只是拿着一堆削减预算的计划到国会山去,在别人眼里,我们似乎没有新计可施了”。一位反对党的参议员直截了当地说,总统的这个办法是一个“比较意味深长的转移注意力的策略,使人们不去注意自从萧条以来最高的失业率和利率”。
至于这个“新联邦主义”计划的本身,美国国内提出的疑虑已经不少。有一种批评意见认为,这个方案名义上是权力下放,使“福利费用的安排和使用更接近基层”,“更能满足真正的需要”,实际上是撒手不管,而把大砍福利计划的责任推给地方。总统在竞选中曾提出“扩大州权”的口号,当时他的对手们指出,这个口号在历史上就是歧视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
“暗语”。里根政府执政以来,在两个年度的预算中,已经砍削了几百亿美元的社会福利开支,今天他提出要把大批社会福利计划移交给地方,无非是想在今后岁月里进一步缩小联邦在这方面的花费,“把他不愿意背的包袱扔给地方”。然而,当地方当局接受了这些社会福利计划后,情景又会怎样呢?美国的一些报刊认为,一旦联邦政府退出不管,各州将会采取各行其是的做法,甚至会任意放弃或中止某些社会福利项目。有一家周刊认为,各州愿意帮助穷人的程度和能力有很大的差别,它们补助的办法参差不齐,标准极不划一,有的州虽富,但不想多给补助,有的州较穷,又无力提高补助,到头来最倒霉的还是穷困的老百姓。《新共和》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里根对联邦制的改革将“以给穷人带来新的烦恼开始”。随着“新联邦主义”的实施,美国国内将会出现种种新的矛盾和纷争。

里根政府新预算引起激烈争议 一些议员对庞大的财政赤字表示失望和惊恐

第7版()
专栏:

里根政府新预算引起激烈争议
一些议员对庞大的财政赤字表示失望和惊恐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记者于恩光报道:里根总统提出的1983财政年度预算在美国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琼斯说,众议院的初步反应是“失望和不满”。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多尔说,“我所交谈过的共和党人对赤字感到惊恐”。报界多数对新预算持怀疑和批评态度。在总统签署预算后,华尔街股票行情随即大跌,反映了企业界对经济前景的不安。
人们议论最多的是预算中的惊人的财政赤字。预算无法实现平衡,已是尽人皆知的事,但很少有人料到政府会制订出赤字高达915亿美元的预算来。人们认为,这是经济困难的必然反映,但也是政府政策的体现。里根在经济复兴计划失灵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他的减少税收和增加防务开支等主张,人为地扩大了赤字的幅度。根据近几年的经济现实,财政赤字的增加迟早要促使经济衰退的加剧。经济学家罗伯逊指出,由于如此庞大的预算赤字,美国经济“将会继续陷于通货膨胀、高利率和衰退的恶性循环之中”。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会两党议员几乎比较一致地在对预算赤字表示震惊的同时,纷纷指责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是“不明智的”和“不能容忍的”。他们表示要阻挠预算的通过。
在经济严重衰退,公众负担沉重的情况下,新预算进一步削减社会项目开支和大量增加防务经费,是引起人们激烈争议的另一个主要内容。国内非防务开支本财政年度已经被削减420亿美元,10月1日开始的1983年度将进一步削减430亿美元,其中直接或间接与社会福利和人民生活相关的项目就达270亿美元。新预算强调,如果不进一步削减这些开支,财政赤字必然更大。但是,防务开支却以更快的速度增长,1983年度预算支出为2,159亿美元,比1982年度增加331亿美元,而且以后几年的预算数额还将继续上升。人们对政府的这些做法提出了一系列质疑和批评。《纽约时报》指出,“总统由于在一年之内不可能使经济和军事同时得到恢复,现在他宁愿尽快加速军事建设,即使由此而引起的预算赤字会危及经济复兴也在所不惜。”
新预算发表后,里根总统特地到外地游说两天。财政部长里甘和预算局长斯托克曼以及白宫高级助手们也在四出活动,争取支持。但是,从大量反应来看,里根政府的困难是不少的,指望出现去年国会通过经济复兴计划时那种顺利局面,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田径选手在科威特获四枚金牌

第7版()
专栏:

我田径选手在科威特获四枚金牌
新华社科威特2月15日电 为庆祝科威特国庆而举行的第二届科威特国际田径邀请赛2月15日在这里结束。中国选手在总共14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4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
在男子跳远比赛中,曾志荣以7.72米获得冠军;张沈生以14秒49的成绩获得110米栏比赛的第一名;田洪新获得三级跳冠军,成绩为15.42米;王捷以2米的成绩获得男子跳高比赛的第一名。
来自阿尔及利亚、巴林、中国、塞浦路斯、印度、意大利、科威特、巴基斯坦、卡塔尔、泰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11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这次为期3天的比赛。

我网球队获亚洲国家杯赛半决赛权

第7版()
专栏:

我网球队获亚洲国家杯赛半决赛权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中国男子网球队17日晚在吉隆坡举行的第一届亚洲国家杯网球赛第二轮比赛中,以3∶0战胜新加坡队,进入半决赛。
中国选手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得比较好,在两盘单打和一盘双打中均以2∶0战胜对手。各盘的具体比分是:刘树华胜哈·西迪克6∶1、6∶0,尤伟胜马·哈森7∶5、6∶2,刘树华和马克勤胜张金发和哈·博哈里6∶2、6∶1。
中国队在半决赛中将与印度队相遇。进入半决赛的另外两个队是日本和南朝鲜。
这次杯赛是14日开始的,只举行男子团体赛,以淘汰赛方式进行。中国队第一轮轮空。

我国足球队战胜南斯拉夫队

第7版()
专栏:

我国足球队战胜南斯拉夫队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19日电 中国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的尼赫鲁金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以3∶0战胜南斯拉夫队。
中国队获胜的三个球都是在下半时攻进的。这是中国队进行的第二场比赛。16日,中国队曾同印度队踢成一平。
南斯拉夫队是该国最佳的业余足球队,实力不弱,其中部分队员曾代表南斯拉夫参加过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但在这次印度之行中,这个队成绩欠佳,在17日进行的首场比赛中以0∶1负于拥有五名国内最佳职业运动员的南美劲旅乌拉圭队。到目前为止,除意大利队尚未比赛外,其它五个队均已上阵,其中印度队也进行了两场比赛。18日,印度队同南朝鲜队踢成二平。

墨西哥外长会见我大使

第7版()
专栏:

墨西哥外长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为了庆祝中国和墨西哥2月14日建交十周年,墨西哥外交部部长豪尔赫·卡斯塔涅达2月12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王泽。
在亲切友好的会见中,双方高兴地回顾了自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贸易以及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并表示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晚上,中国大使王泽为中墨建交十周年举行宴会。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阿方索·德罗森斯威格等高级政府官员出席了宴会。

我国在尼泊尔承建的一座桥交付使用

第7版()
专栏:

我国在尼泊尔承建的一座桥交付使用
新华社加德满都2月18日电 尼泊尔中部旅游城市博克拉的塞蒂河上一座新建成的单孔双拱桥,今天交付使用。
这座桥是中国在尼泊尔承建的第一项工程。
去年7月,中国水利工程公司和尼泊尔公路局签订了建桥协议。
这座桥长33米、宽7米。
中国工人和技术人员克服了相当复杂的地理条件带来的困难,用6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这座桥。

中国科威特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第7版()
专栏:

中国科威特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科威特2月15日电 中国和科威特今天在这里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协定规定,两国将促进和发展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出版、新闻和广播方面的合作。这个协定是由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王阑西和科威特文化、艺术和文学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穆萨里·阿德瓦尼签订的。

我青年代表团结束对孟加拉国访问

第7版()
专栏:

我青年代表团结束对孟加拉国访问
据新华社达卡二月十七日电 以刘维民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结束对孟加拉国为期十二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在访问期间,孟加拉国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副总统米尔扎·努鲁尔·胡达、总理沙阿·阿齐兹·拉赫曼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分别接见了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图片

第7版()
专栏:

拉巴特是摩洛哥王国的首都。它濒临大西洋,气候温润,风景秀丽,现有人口70多万。拉巴特市由拉巴特及萨累两个城区组成,中间以布拉格拉格河大桥及高速公路相联接。市区有繁忙的港口,雄伟的古城堡和具有阿拉伯民族特色的建筑物,旅游业比较发达。图为著名的乌达雅古城堡及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交相辉映,使拉巴特市容独具风姿。 刘六塘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