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1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引人注意的动向

第6版()
专栏:短评

引人注意的动向
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四出活动,谋求缓和越美关系,争取西欧和日本援助。这是越南当局外交上一个引人注意的动向。
越南当局穷兵黩武,控制老挝,占领柬埔寨,不断侵犯泰国,大搞地区霸权主义,遭到国际社会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外交上陷于十分孤立。国内也因此弄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妄图利用西方某些人希望把越南拉离苏联轨道的想法,用开展外交活动,争取援助,来改善它在国际上的孤立地位和国内的经济困境。
然而,越南当局仍然拒绝把它的侵略军从柬埔寨撤走,仍然把自己的命运紧紧地同苏联霸权主义拴在一起。事实证明,越南当局妄图在印度支那乃至整个东南亚称王称霸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丝毫没有改变。在这样的侵略瘟神面前,人们对越南当局的外交触角保持起码的冷静态度,以免起助纣为虐的作用,那是理所当然的。

越南积极活动寻求西方援助

第6版()
专栏:

越南积极活动寻求西方援助
本报讯 越南当局为了打破它在国际上极端孤立的处境,争取西方援助以改善经济困境,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
据报道,越南当局最近对美国做了不少姿态,企图缓和美越关系。去年12月,美国对越贸易联络会代表团应邀访越,同越南外贸银行和一些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进行接触,并和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会晤。与此同时,美国退伍军人协会主席一行4人访问越南,在河内和胡志明市受到热烈欢迎,越方答应在解决美国失踪人员问题方面将与美方“大力合作”。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一个由负责安全事务的美国国防部部长助理率领的代表团,将于本月访问越南。双方将讨论失踪的美国人员问题。阮基石扬言,越美双方由于具有诚意,关系已有“某些改善”。但是美国政界人士表示,在柬埔寨问题没有任何真正进展的情况下,美越实现关系正常化是“完全不现实的”。
越南当局还力图从西欧一些国家取得援助。去年底它同法国签署了一项财政议定书,由法国向越南提供2亿法郎贷款。有消息说,法国总统外事顾问不久将访问越南。阮基石也将在四、五月间去法国、瑞典访问。法国人士对此表示,法国虽然与越南进行了一些新的对话,但它仍然坚持在道义上反对占领柬埔寨,反对关于印支联邦的任何设想。欧洲经济共同体已决定通过非官方机构,向越南提供价值35万美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材。
越南同日本之间的经济关系也有所松动。越南购买了日本的设备,正在兴建现代化的芽庄纺织厂。今年初,日本还答应给南越阮文绍统治时期日本援建的西贡最大的一家医院,提供15万美元的援助。

斯诺的故乡集会纪念斯诺逝世十周年 宣布2月15日为美国堪萨斯市的埃德加·斯诺日

第6版()
专栏:

斯诺的故乡集会纪念斯诺逝世十周年
宣布2月15日为美国堪萨斯市的埃德加·斯诺日
新华社纽约2月16日电 今天在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市举行会议纪念埃德加·斯诺逝世十周年。
堪萨斯市是斯诺出生的地方,他在这里度过童年并在这里接受过教育。
这次纪念活动是由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和堪萨斯市密苏里大学主办的。参加会议的约有700人,其中有密苏里州堪萨斯市市长理查德·伯克利、密苏里大学校长乔治·拉塞尔和其他著名人士以及斯诺的生前友好。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也出席了会议。
伯克利市长在会上宣布,为了纪念斯诺,今后把2月15日作为堪萨斯市的埃德加·斯诺日。
梁于藩在会上发了言,他高度赞扬斯诺对中国革命和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伟大贡献。他说,斯诺通过他的著作不仅使外国人了解了中国革命,而且还鼓舞着年轻的中国读者投身于革命事业。
梁于藩回顾了斯诺在新中国诞生前后访问中国的情景之后说,他“毕生的努力显然为培育和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他说:“斯诺对中国的热爱不仅仅是他个人的事情。它代表着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们高度赞赏和珍视这种友谊。”
在谈到当前中美关系时,梁于藩说:“最近,中美友谊之船一直在汹涌动荡的波涛里航行,然而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懂得,中美友谊应该予以维护并且得到进一步地发展,因为这种友谊不仅对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是重要的,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也是重要的。”他希望通过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这艘友谊之船将能够安全地驶进更宽广更稳定的水域。他说:“这正是斯诺希望看到的。”

印报说河内领导人失去民心 军费占预算一半 外债越背越重 人民生活悲惨

第6版()
专栏:

印报说河内领导人失去民心
军费占预算一半 外债越背越重 人民生活悲惨
新华社新德里2月16日电 印度《政治家报》今天在一篇专题报道中指出,越南的经济困难十分严重,正在引起人民对政府的不满。
报道说,越南当前最紧迫的危机是经济问题。它的现金储备不到8,000万美元,而负债却达30亿美元。“这样,越南就不得不用日益减少的出口所得的60%来偿还债务。”
报道指出,越南预算的50%用于军费。由于要维持120万军队的费用,它的财政状况更加拮据,陷于绝境。这首先影响到农业方面,给这个国家5,800万人民带来了悲惨的结果。“几周前每人每月的食品定量已减少到8公斤大米和100克猪肉,即使这样,在国营商店也见不到肉,而在黑市上,1公斤质量差的肉(一般人)要用两周的工资才能买到。”
报道说,苏联援助的绝大部分“是支持越南的军事费用,而且所有这些钱都必需偿还”。
报道说:“正在蔓延的营养不良症、经济崩溃、党的官员中迅速滋长的贪污腐化,造成了(人民)对政府的普遍冷淡甚至公开敌视。少数民族的武装叛乱也在发展。”
报道最后说,河内领导人由于继续占领柬埔寨而受到很多国家的批评,他们正在失去国内人民的支持。

泰外长说苏越侵略行径造成本地区不安宁 泰驻联合国代表强烈谴责越南侵犯泰国

第6版()
专栏:

泰外长说苏越侵略行径造成本地区不安宁
泰驻联合国代表强烈谴责越南侵犯泰国
据新华社曼谷2月16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指出,西南亚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造成的。
西提是对一批前来这里报道印度外长拉奥访问泰国的印度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各有关方面都清楚,目前西南亚的紧张局势和不稳定是因苏联入侵并占领阿富汗而直接引起的,所以,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最可行的办法是寻求一个全面的政治解决,这就是要求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走,尊重阿富汗的主权、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不结盟的地位等等”。
西提说,东南亚的“紧张局势是因越南侵略并占领柬埔寨而直接引起的。而越南的侵略和占领是对不结盟国家所长期维护和联合国宪章所珍视的原则的公然侵犯。如果接受在柬埔寨的军事行动的既成事实,那么,这不仅会对东南亚地区的所有小国开一个危险的先例,而且对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小国也是如此。”
他说:“为了缓和本地区的紧张局势和最终实现东盟提出的建立东南亚和平区的建议,泰国一直在单独地和与东盟其他国家一道集体地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公正的与和平的政治解决而努力;东盟在联合国内外的主动行动证明了这一点。”
西提对最近印度同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的进展表示欢迎。他说:“印巴关于签订和平条约的谈判和中印恢复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谈判,无疑是朝着建立本地区和世界稳定与和平迈出的重要的有意义的一步。”
新华社联合国2月16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杜·甲盛西今天在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信中,强烈谴责越南侵略泰国的行径。
甲盛西在信中说,越南驻柬埔寨的军队1月31日和2月1日向泰柬边界地区泰国境内开炮和发射火箭,打死村民2人,重伤4人,毁房屋3所。“这些事件进一步证明是对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无忌惮和蓄谋已久的侵犯。”
甲盛西说:“泰国王家政府强烈谴责越南在柬埔寨的占领军所采取的无端和蓄意的敌对行径,并重申泰国有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卫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穆巴拉克总统召开经济会议决定 实行调整改革克服困难发展经济

第6版()
专栏:

穆巴拉克总统召开经济会议决定
实行调整改革克服困难发展经济
本报开罗2月16日专电 记者邢象超报道:由穆巴拉克总统倡议召开并亲自参加的经济会议,经过3天的热烈讨论,已在15日结束。会议发表的声明强调,要以增加生产来克服埃及当前的经济困难。
近若干年来,埃及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每年在9 %上下。然而战争的创伤、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的影响以及经济工作上的失误,也造成了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不少问题。去年11月,穆巴拉克在演说中提出了当前急需解决的7个经济问题:减少消费,增加储蓄以增加生产资金;住房问题;物价补贴问题;克服公、私企业的浪费;解决缺乏熟练工人问题;进口政策及其影响;加强国营企业。
从埃及报纸报道的情况看,会议开得很活跃。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决定成立一个5人专家小组,在两周内起草报告提交总统。其内容包括一致同意的经济改革与社会发展的目标,经济改革和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要点等。
关于物价补贴问题,与会者一致同意,应在原则上加以保持,但在做法上要加以改进,以有利于真正需要补贴的人民。
会议强调,要靠增加生产来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要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解决发展资金,力求逐步减少对外援的依赖。
会议强调要优先发展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把萨达特总统制定的开放政策的重点从消费方面转到生产方面来,吸引外资更多地投资于工农业、住房和公共设施项目。
会议建议对高收入者增税,并用补贴基本消费品、扩大基本的公共服务、提供就业等措施来降低生活费用。
有些经济专家们要求埃镑与其它货币制定灵活的比价,以利于吸收更多的侨汇。
人口问题也是会议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几年来,埃及每年净增人口120万人。专家们指出,人口如不加控制,埃及增产的东西会被吃光、用光。
经济会议之后,将继续召开一系列扩大的会议,使今后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蓝图更加具体化。今年7月,将开始新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会上不少人主张在新的五年计划制定之前,先实行为期三年的过渡计划,以便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革。
埃及的经济困难有着深刻的历史社会根源。埃及报纸指出,并不存在什么“魔杖”,可以一下子改善现状。经济会议的召开,给人以群策群力、克服困难的印象。《共和国报》的社论指出:“我们正在开始采取科学的途径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并由我们杰出的专家来加以讨论。这意味着放弃了个人独断的办法。”

埃及的“经济开放政策”

第6版()
专栏:小资料

埃及的“经济开放政策”
埃及的“经济开放政策”是1974年前总统萨达特主持制定并开始执行的。当时,鉴于国家控制太死、官僚主义严重,使埃及经济困难重重,决定实行经济开放政策,吸引阿拉伯资本和西方技术,或同外资合营,以创造就业机会。同时,通过外国竞争和进一步鼓励私人投资的办法来加强经济发展。
几年来,经济开放政策的执行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果,石油、侨汇、旅游、苏伊士运河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1981年达60多亿埃镑。外国投资也有增加。这个政策使埃及经济增长率有所提高,还起了打破全面依靠苏联局面的作用。
但经济开放政策也带来了一些不利的方面,引进的外资集中于消费性和服务性项目,以致进口激增,消费膨胀,本国工业萎缩,物价上涨。同时,由于经济、市场管理方面的漏洞,一批投机商应运而生。
因此,埃及经济会议在赞成继续执行经济开放政策的同时,要求把侧重点从消费转到生产上来,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
(敏)

伊朗公开争论霍梅尼继承人问题

第6版()
专栏:小资料

伊朗公开争论霍梅尼继承人问题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6日电 伊朗的毛拉们开始在报上公开争论领袖霍梅尼的继承人和土地改革等问题。
一周以前,伊朗议会副议长霍贾特伊斯兰雅兹迪在接见《消息报》记者时公开宣布,他和大多数宗教学者不同意把霍梅尼的领导权转给蒙塔泽里或梅什基尼。他还明确表示反对蒙塔泽里和梅什基尼等人起草的、由早先的革命委员会批准的土改法。他认为不能分配合法占有的土地。
雅兹迪的这一谈话受到了另一位著名毛拉——伊马姆霍梅尼派驻烈士基金会的代表、该基金会负责人霍贾特伊斯兰卡鲁比的反击。卡鲁比对《消息报》记者发表谈话说:“雅兹迪的讲话是很有害的,我敢说,这对蒙塔泽里、特别是对梅什基尼是很粗暴和不敬的,我认为这是与伊斯兰精神相悖逆的。”
据伊朗报纸解释,伊斯兰关于经济的理论是,允许私人占有生产资料,但反对严重的财产不均和贫富悬殊。在土地改革问题上,毛拉们一直在进行争论,至今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有一派毛拉认为大地主必须把多余的土地卖给农民,而另一派毛拉则认为不能侵犯合法拥有的财产。他们各取所需地引证伊斯兰经济理论的一些言论,来证明自己的立论是正确的。
关于领袖继承人问题,霍梅尼曾把属于领袖职权范围内的一些事情交给蒙塔泽里去办,因此,人们认为霍梅尼已选定他作继承人。根据伊朗宪法,领袖去世之后,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应由一个有权威的毛拉组成专家会议,选择若干毛拉组成领袖委员会。
另据报道,伊朗总统哈梅内伊最近透露,一个专家会议已在进行工作,以挑选一个由3至5人组成的委员会接替现已82岁的霍梅尼。

巴基斯坦外长夏希因病辞职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外长夏希因病辞职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6日电 这里今天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接受了阿迦·夏希外长因病提出的辞职书。
哈克总统已经任命巴基斯坦驻法国大使萨哈卜扎达·雅各布·汗为巴基斯坦新外长。
在新闻公报中,哈克总统赞扬夏希,当国家处于困难时期,他在执行巴基斯坦外交政策方面作出的良好贡献,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听取他的明智的建议。
据报道,夏希现年六十一岁,患有高血压症。

科摩罗组成新政府

第6版()
专栏:

科摩罗组成新政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莫罗尼消息:科摩罗政府于2月15日改组,成立了以阿里·姆鲁贾为总理的新内阁。
这届内阁由8名部长和3名国务秘书组成。在新内阁中,前财政、经济、计划和外贸部长赛义德·马迪·卡费改任外交、合作和外贸部长。
阿里·姆鲁贾总理就职后在电台发表讲话,他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新政府将继续执行上届政府的对外政策。科摩罗期望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印度洋的和平。

马耳他女议员巴巴拉任总统

第6版()
专栏:

马耳他女议员巴巴拉任总统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执政党工党成员、五十九岁的女议员阿加莎·巴巴拉昨天正式成为马耳他共和国总统。
巴巴拉是由工党领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提名,经议会批准担任总统职务的。前总统安东·布蒂吉格于去年12月任期期满。
在去年12月的大选中,工党以在议会多3个席位的多数战胜了反对党国民党。新议会于2月15日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阿加莎·巴巴拉曾是私立学校的教师,1947年成为马耳他的第一个女议员,1955年以后曾担任马耳他政府的教育部长以及劳工和文化部长等职。

东非四国加强合作开发卡格拉河流域

第6版()
专栏:

东非四国加强合作开发卡格拉河流域
新华社坎帕拉电 乌干达区域合作部高级官员2月12日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和布隆迪最近同意加强合作,共同开发卡格拉河流域。
卡格拉河是非洲尼罗河主要的发源地之一。它流经布隆迪、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为了联合开发该河面积为58,000平方公里的流域,前3个国家曾于1977年成立了卡格拉河流域组织,乌干达于1981年也加入了这个组织。
乌干达官员说,深入的考察表明,卡格拉河流域不仅拥有丰富的水力和矿藏资源,而且还适宜种植水稻和其他农作物。他们指出,卡格拉河流域组织已经制订了一项全面开发规划。规划包括四项大工程:在卢旺达的鲁苏莫瀑布修建一座水电站,建立公路网来连接4个成员国;修建一条由乌干达卡塞塞通往坦桑尼亚卡蒙多湾的铁路;开发沼泽地,发展农业。
官员说,卡格拉河流域组织委员会上星期在乌干达工业城市金贾召开会议,4个成员国同意提供更多的资金来加速实施上述4项工程。

伊朗外长谈与美苏的关系

第6版()
专栏:

伊朗外长谈与美苏的关系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17日电 据土耳其《共和国报》今天报道:伊朗外交部长韦拉亚蒂对该报记者说,伊朗现在和美国没有关系,今后也不想和它建立友好关系,但是和苏联有着“正常的邻居关系”。
他指责美国25年来对伊朗人民实行“敌视的政策”。
他说,伊朗和苏联之间有着“经济和商业关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赞同苏联对全世界的政策”。

美一参议员受贿被判刑并罚款

第6版()
专栏:

美一参议员受贿被判刑并罚款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纽约消息:美国一名老资格的参议员因受贿并与同伙串通掩盖罪行而被判处三年徒刑并罚款5万美元。
来自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哈里森·威廉斯,已在参议院任职二十二年,并曾一度担任过参议院劳工和人力资源委员会主席。他被指控接受弗吉尼亚州一个钛矿18%免税和隐蔽的股票,约值1,260万美元。作为报答,他帮助这个矿获取政府的军火合同。昨天,地区法院宣判了威廉斯的上述徒刑和罚金。据报道,威廉斯还犯有其他受贿和敲诈等罪行。
本月23日,参议院将就开除威廉斯的议员资格问题举行听证会。按照指控他的所有罪行,他可能要服十五年徒刑。
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中还发现其他6名国会议员和一些地方官员犯有受贿罪行,其中4名议员已被判刑。

又一批苏联技术人员将到伊朗

第6版()
专栏:

又一批苏联技术人员将到伊朗
新华社德黑兰2月17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昨天报道,又一批苏联工程技术人员将在下周抵达这里,伊朗专家也将到苏联去受训。
报道说,伊朗能源部长哈桑·加富里·法尔德结束对苏联的访问后,于昨天上午回到这里。在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一项经济合作议定书。议定书规定加快建设伊朗拉明和伊斯法罕的两座发电站。两国还就在伊朗西部阿塞拜疆的阿拉斯河上兴建一座水坝达成了协议。
法尔德对这家通讯社说,他在同苏联官员的会谈中,强调了伊朗的立场,即维护独立和在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其他国家建立关系。

社会党国际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曾同黑格秘密会谈

第6版()
专栏:

社会党国际为解决中美洲问题曾同黑格秘密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社会党国际和美国政府曾就中美洲一些国家的形势进行过“具有深刻政治内容的秘密会谈”。
这是社会党国际负责拉美事务的领导人、多米尼加革命党总书记何塞·培尼亚·戈麦斯2月16日在一次谈话中透露的。他说,美国国务卿黑格和社会党国际代表、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总书记费利佩·冈萨雷斯曾于去年12月秘密会晤,研究了萨尔瓦多危机的解决办法和尼加拉瓜形势。戈麦斯也参加了会晤。
戈麦斯说,在同黑格举行会谈之前,冈萨雷斯曾在哈瓦那同卡斯特罗谈过话。他接着说:“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冈萨雷斯在访问卡斯特罗之前曾经同美国领导人进行过会晤,他同卡斯特罗会见后又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黑格”。
戈麦斯说,拉美国家的社会党领导人在对待尼加拉瓜问题上有意见分歧,但是社会党国际对中美洲一些政治运动有巨大的影响,“我们将利用这种影响来推动采取多种意识形态共存的解决办法”。
戈麦斯说,为此,他和冈萨雷斯曾前往尼加拉瓜、墨西哥和巴拿马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会晤。他说,社会党国际围绕尼加拉瓜问题所进行的努力是要使“尼加拉瓜革命保持多种意识形态共存的状况”。他说,如果尼加拉瓜革命背离了这条轨道,“就不可避免地会遭到美国的侵略”。

何物“权威”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何物“权威”
古巴同安哥拉的关系,最近成了某些西方报刊的话题。有人注意到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有冷淡的趋势,并传出了安哥拉居民同古巴军人之间发生摩擦的消息。
这种报道,未必就是空穴来风。塔斯社对此却大发雷霆,把西方记者骂了一通,断言古巴和安哥拉的关系“正在顺利发展”,并且大言不惭地声称这是“权威性回答”。
这就怪了。按常理说,古巴同安哥拉的关系如何,有权威发言的应该是哈瓦那和罗安达,怎么轮得上莫斯科?现在半腰里杀出个塔斯社,手执板斧,大叫它的话就是“权威性回答”。人们倒要问问塔斯社,你们的“权威性”从何而来?
难道古巴和安哥拉授权塔斯社充当它们的代言人了吗?塔斯社没有作此声明。
如果古巴算是“大家庭”的一员,所以“家长”可以代它作“权威性回答”,那倒凑合说得过去。可是安哥拉并非“大家庭”的成员,塔斯社有什么权威代它作“权威性回答”?
不过,塔斯社自封“权威”,也不无道理,因为苏联在向非洲扩张、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挑起非洲国家之间的纠纷上,确实可算是个“权威”,它的传声筒塔斯社当然可以作“权威性回答”而不必羞惭了。 ·何立·

新大使的难题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新大使的难题
苏联最近更换了驻日本大使:由帕夫洛夫接替波利扬斯基。
后者虽然一度当过苏共政治局委员,但在去年苏共26大上,连中央委员也被除名了。帕夫洛夫则当过多年的莫斯科市委书记,现在还是个中央委员。于是,日本有人认为,从这次苏联驻日本使节的人事调动中,似乎可以看出“苏联对日本是相当重视的”。然而,苏联今后对日本将是怎么个“重视”法呢?
波利扬斯基出使日本这几年,即使无过,也决非成功。因为苏日之间的政治、经济关系,在他的任期之内不但无所进展,而且经常发生“短路”现象,碰到不少障碍。原因就在于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上坚持不认账的无理态度,日本则坚决维护领土主权的完整,波利扬斯基在日本舆论面前往往被责问得理屈词穷。
现在莫斯科决定派新人到东京赴任了。有人说他是“同党中央有直接联系的大人物”。不过,帕夫洛夫官衔再高,人物再大,只要苏联不放弃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霸权主义,就解决不了波利扬斯基所解决不了的难题。 ·陈凌·

图片

第6版()
专栏:

图中英文是“拉丁美洲”。 原载英国《泰晤士报》

“祝贺”(图片)

第6版()
专栏:

“祝贺”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