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 国务院发布广告管理暂行条例 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近期对广告管理工作进行整顿

第4版()
专栏:

今年五月一日起施行
国务院发布广告管理暂行条例
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近期对广告管理工作进行整顿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新中国第一个广告管理暂行条例经国务院批准将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国务院为发布这个条例新近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了通知。通知说,近年来,广告在促进生产、扩大流通、指导消费、活跃经济、方便人民生活以及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广告工作无章可循,经营广告的单位各自为政,在广告内容、广告设计和广告经营等方面,都存在着一些混乱现象。有的广告内容虚假,欺骗群众;有的经营单位有时单纯为了赚钱,在宣传某些商品特别是外国高档消费品时,不注意国家的政策和我国国情,造成了不良影响。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和贯彻这个条例,并在近期对广告管理工作进行一次整顿。
《广告管理暂行条例》共有19条。条例规定,广告的管理机关是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地方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专营广告的广告公司和兼营或者代理广告业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必须按照工商企业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未经登记,或者申请登记未获批准的,不得承办广告业务;承办外商广告的单位,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上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审查同意。私人不得经营广告业务。
条例规定,申请刊登、播放、设置、张贴广告的单位,必须是持有营业执照的企业或经过政府批准设立的单位。广告内容必须清晰明白,实事求是。不得以任何形式弄虚作假,蒙蔽或者欺骗用户和消费者。有缺陷的处理商品,试制和试销商品,都应当在广告中注明,不得给人以误认。
条例规定,医药、食品类商品广告,必须有卫生机关的证明;度量衡器类商品广告,必须有计量机关的证明;标明获奖荣誉的商品广告,必须有颁奖部门的证明;使用商标的商品广告,必须有注册商标的证明;标明质量合格的商品广告,必须有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的鉴定证明。《广告管理暂行条例》还规定,广告的内容如有违反国家政策、法令的,有损我国各民族尊严的,有反动、淫秽、丑恶、迷信内容的,有诽谤性宣传的,有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都禁止刊登、播放、设置和张贴。
对于违反《广告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的广告刊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视其具体情节,给予警告或者罚款的处分;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广告经营单位,分别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暂停营业或者吊销广告营业执照的处分。广告刊户违反暂行条例的规定,给用户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责赔偿损失。违反这个条例的规定,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办好社会主义广告事业

第4版()
专栏:

办好社会主义广告事业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颁布的《广告管理暂行条例》,是在经济宣传领域里建立法规,提高广告服务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广告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指导下,国民经济恢复、发展,商品流通日趋活跃,广告事业随之兴起。广告宣传对于沟通产销,指导消费,了解产品流向,扩大企业经营成果,更好地为用户服务等方面,起了很好的作用。经营和兼营广告的单位,为促进广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成绩。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领导和管理,广告宣传中也出现不少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利用广告弄虚作假,欺骗用户;有的企业在产品尚未通过技术鉴定时就登广告,甚至剽窃别人的技术成果为自己做广告。有的广告经营单位单纯追求盈利,互争生意,互挖墙脚;有的随意开业,任意定价;有些不适合我国国情的外商广告也刊登出来;有些城市的户外广告,缺乏统一规划,有碍市容观瞻。这些,都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广告既是宣传商品、促进销售的手段,也是影响社会道德风尚的一个重要阵地。社会主义的广告必须反映社会主义经济的特点,符合国家的经济政策,讲求商业道德,对消费者负责,决不能弄虚作假,欺骗群众。那些弄虚作假、言过其实的广告,一害国家,二害人民,自己最终也会丧失信誉。广告刊户和广告经营单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城乡人民的实际情况出发,为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流通服务,为搞活城乡经济鸣锣开道。总之,从制定广告宣传政策、规划,到广告的设计和经营,都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围绕着为提高生产、流通、服务消费领域中的经济效益这一核心来进行。
《广告管理暂行条例》的公布,是我国经济宣传领域里的一件大事,一定要加强广告的计划管理,实事求是地介绍商品和劳务,不断地提高广告的艺术水平和技术水平,发扬民族风格,创造为城乡人民喜闻乐见的广告作品。各地党委和政府要对广告事业加强领导,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一次有效的整顿。广告宣传也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内容,各企业应纳入企业整顿规划,根据这个暂行条例进行必要的检查和整顿。我们相信,通过广大广告工作者的努力,我国的广告事业必将兴旺起来,为发展国民经济,提高经济效益作出新的贡献。

二十三年按月寄款从不间断 关肃霜等九位演员义务赡养失子老人

第4版()
专栏:五讲四美

二十三年按月寄款从不间断
关肃霜等九位演员义务赡养失子老人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1月中旬,北京市光华木材厂厂长办公室文书冯金兰接到一封寄自云南的来信,从中发现了一个保持23年的秘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等9位同志,长期义务为一对在北京的老人提供赡养费,从1958年5月到去年年底,月月不断,共寄款5,000余元。
1958年2月,云南京剧团青年演员于春海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不幸身亡,他住在北京的父母为失去独生子痛不欲生。剧团领导和部分同事专程带抚恤金来京慰问,得知于春海的生母胡淑贞没有工作,在西城区废旧物资回收公司当工人的继父冯祺工资低,二老均已年过半百,身边又没有亲属,生活困难。
这个团的演员关肃霜、刘美娟、高俊林、汪素芬、李春仁、高一帆、何逢权、刘万祥和高俊保商量,每月拿出一部分个人收入,凑集18元至20元,定期寄给二位老人作为生活补贴。不论在三年暂时困难期间,还是在十年动乱中,按月寄款,从无间断。1974年,于母去世,因考虑到于父退休多年,年迈多病,又是孤身一人,他们照旧如数寄钱。
这几位演员每次进京演出,还要特意去看望二位老人,有时还带来些珍贵药物和滋补品。尽管多次登门,可谁也没提过他们寄钱的事。无论是这二位老人,还是于家远亲近邻,都一直以为这按月汇来的钱是剧团组织上发的生活补助费。
去年11月底,冯祺病故,在京的远房侄女冯金兰料理完后事,立即写信告诉云南京剧团:老人已故,不要再寄钱了,感谢组织上的关怀。“生活补助费”的秘密才大白于众。直接负责汇款的高俊保在代表9位演员给冯金兰的复信中写道:“我们这些于春海当年的战友,对于妈妈和冯大叔的微薄照顾,完全是出于阶级的友爱,社会的公德和对孤苦老年人应尽的义务。……请您不要误会,我说出他们来并不是叫您报答他们,我们都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用不着那些,只是在大叔故去后,我们这些人来表示对大叔的追悼。”

全国首次评选优秀科技图书 五年来,全国共出版科技图书15,000多种,其中73种获奖

第4版()
专栏:

全国首次评选优秀科技图书
五年来,全国共出版科技图书15,000多种,其中73种获奖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1977——1981年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发奖大会,17日在首都民族文化宫举行,许德珩、廖井丹、周培源、裴丽生、张维、杨显东、金善宝、陈翰伯等向优秀科技图书作者发奖。
这是我国首次对科技图书进行全面的评奖。1977——1981年,我国共出版编著了科技图书15,000多种,经过评选,从全国69家出版社推荐的237种好书中,评出得奖的优秀科技图书73种。国内16位著名科学家担任了这次评选工作的顾问。“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是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在香港东方文化事业公司赞助下设立的,旨在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促进科技出版事业。
这次被评选获奖的优秀科技图书,包括理、工、农、医等方面,有理论学术著作、应用技术、工具书、教材、科普书籍和技术史等。这些书都是在本学科领域中具有独创内容的、对发展科学技术有较大作用和颇得读者好评的著作。苏步青、刘鼎元著的《计算几何》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本“计算几何”著作之一,有着独到的学术见解和实用价值,现已在我国造船、飞机和汽车生产部门得到应用。青年科学工作者李惕碚总结多年从事研究实验的数学处理成果写出的《实验数学处理》一书,内容的重要性也远远超过了经典物理实验的有关理论。优秀科技图书作者有的是老科学家,有的是中青年科学工作者,有的书是老中青合著的,也有上百人通力合作集体编写的。

共青团中央少年部等8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举办“红领巾读书奖章”活动

第4版()
专栏:

共青团中央少年部等8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举办“红领巾读书奖章”活动
本报讯 共青团中央少年部、文化部图书馆事业管理局、新华书店总店、中国少年报社等8个单位于2月11日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举办1982年“红领巾读书奖章”活动。
这个活动是为了丰富少年儿童的课外活动,培养他们的读书能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小学、初中学生和工读学校的少年,都可参加这次活动。活动举办单位在各地共青团、教育、文化等部门的帮助下,将从全国评选出1.5万多名读书积极分子和一些组织、指导阅读活动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分别发给“红领巾读书奖章”和奖状。
活动的举办成员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新蕾出版社(天津)、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协商推荐了这四家出版社出版的50种64本图书,推荐书目见联合通知或本月17日《中国少年报》。

黄华会见斯诺夫人和亲属好友

第4版()
专栏:

黄华会见斯诺夫人和亲属好友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斯诺夫人、斯诺的亲属和好友,同他们重叙友情。会见后,黄华设便宴招待斯诺夫人一行。

中捷一九八二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第4版()
专栏:

中捷一九八二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国捷克斯洛伐克1982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联邦外贸部副部长米·布尔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外贸部长郑拓彬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 潘梓年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陈云、邓颖超、王任重、胡乔木等送了花圈

第4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
潘梓年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陈云、邓颖超、王任重、胡乔木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潘梓年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潘梓年同志在“四人帮”横行时,于1972年4月10日病故,终年七十九岁。
陈云、邓颖超、王任重、胡乔木、许德珩、史良、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程子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友渔主持,副院长宦乡致悼词。
悼词说,潘梓年同志是江苏省宜兴县人。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他不断接受进步思想,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在党所领导的进步组织上海文委和互济总会工作。1933年在上海被捕,在狱中政治上是坚定的,表现是好的。1938年《新华日报》在武汉出版,他任社长近十年之久。在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的直接领导下,他团结报社同志,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解放后任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部长等职。1954年调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
悼词说,潘梓年同志关心和热爱哲学研究事业,早在他坐牢期间,就为写《逻辑与逻辑学》一书而努力。这本书曾受到毛泽东同志的好评。此外,他还写过许多理论文章,是我党一位很有造诣的哲学工作者。潘梓年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党、为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在宣传、理论、教育等方面是有贡献的。
有关方面负责人,潘梓年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友好,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共300人参加了追悼会。

图片

第4版()
专栏:

赵紫阳同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主席包玉刚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