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采取多种措施兴办集体商业服务业 湖南小城镇逐步繁荣

第2版()
专栏:

采取多种措施兴办集体商业服务业
湖南小城镇逐步繁荣
编者按 加强小城镇的建设,越来越为大家所重视。今天,本报刊登的湖南省重视小城镇建设,就是一个例子。
小城镇的建设,花钱不多,经济效益好,既可以使小城镇比较快地繁荣起来,安排待业人员,也有利于活跃农村经济。
要把小城镇建设好,需要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湖南省人民政府从组织商品供应到发放银行贷款,采取了许多措施,这样加强小城镇建设就不只是一般号召。
建设小城镇要根据各地的地理、交通、资源条件,发挥自己的优势。湖南省抓住了自己的特点,使小城市较快地繁荣起来,他们的作法值得各地参考。
本报讯 湖南省积极恢复和发展小城镇,兴办大批集体商业、服务业和手工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果,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方便,活跃了农村经济,使小城镇逐步繁荣起来。
目前,全省有建制镇170多个。省人民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小城镇商业、服务业的发展。对它们需要的货物,与国营零售一视同仁,纳入计划,合理分配;修理业需要的原料、辅料,都指定了供货单位,按批发价供应;银行贷款利率同样给予优惠。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浏阳县普迹镇,以其传统的别具一格的“冬至会”驰名。过去在“左”的思想影响下,镇上几十家店铺相继关了门,小镇变得冷冷清清。现在“冬至会”已恢复起来,并先后办起几十家饮食店、油货摊和缝衣、照像、修理钟表等店铺,以及十多处手工业工场,目前,街道两旁摆满了手工业品和各种小吃、熟食,小镇变得热气腾腾。
小城镇繁荣起来后,不少传统名牌产品也得到发展。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桃源县陬市镇生产的桂花糖,原来年产量只有1,000多担,现在镇上有两个厂生产,年产量达四五千吨,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去年荣获了国家银质奖章。
小城镇的恢复和发展,也为劳动就业开辟了广阔天地。湖南省近三年已在小城镇安排了40万待业人员就业,占全省安排待业人员总数的50%。地处洞庭湖畔的沅江县草尾镇,由于扩大了就业门路,全镇人民安居乐业,生产年年增长,生活逐步改善,镇上的姑娘和小伙子都不想往大城市跑了,一些城市的人反而要来这里安家落户。
蒋阳春 颜菊富

商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呼吁 积极利用科技和经济情报

第2版()
专栏:

商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呼吁
积极利用科技和经济情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商业部科技情报研究所最近呼吁:积极开发、利用科技和经济情报资源,以促进消费品生产和服务行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不久前,在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召开的全国中小城市科技情报工作座谈会上,商业部科技情报所提供的情况说明,当前我国消费品生产和服务行业发展的势头是好的,但由于科技情报和经济情报的渠道不畅通,有的走了弯路,搞了重复劳动,影响了消费品生产和服务行业发展的速度,浪费了国家的资金。他们说,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有关情报,是宝贵的社会资源,充分、合理地将它们利用起来,让它们在消费品的生产、研制、流通、销售和服务行业中发挥作用,可以加强计划性,减少盲目性,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生产白兰牌洗衣机的北京洗衣机厂,原来是一家生产磨床的五金机修厂。在国民经济调整中,这家工厂十分注重市场调查和有关科技、经济情报,并根据市场情报,结合本厂技术条件,以洗衣机为转产目标,结果由于产品目标选得准、质量好,几年内生产获得了大发展,有年产10万台的生产能力。现在白兰牌洗衣机成了名牌货,十分畅销。辽宁省丹东市新华浴池需要池水净化器,他们不盲目地自行试制,而是首先利用科技情报,结果根据上海的经验设计制造成功了一种池水净化器。它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既能保持池水常清,又能节约能源;既使浴室提高了服务质量,又减少了经济支出,耗费不大的投资,却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商业部科技情报所还列举不少可以推广应用的技术革新项目和小发明,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因而没有能把一地、一单位的先进水平变成很多地方和全行业的先进水平,在更大范围内形成生产力。例如北京市采用塑料薄膜帐控制温度和氧分压,补以适量防腐剂的方法贮存新鲜蔬菜、水果,西红柿和黄瓜贮存四五十天,好果率平均在80%左右,蒜苗可以贮存一年;吉林省饮食业根据油轻水重的原理,花几十元钱加工费,就创制了一种水油分离器,据四家饭馆使用统计,一年能回收废油2.6万多斤,约可生产肥皂17万块;有些工厂采取高压力、短时间的方法生产酱油,酱油的蛋白质利用率可提高12%,出品率可提高18%。他们呼吁消费品生产部门和服务行业,都来重视科技、经济情报的开发、利用,让它们尽早、尽快、尽多地发挥作用,同时希望情报部门积极传播情报,为发展消费品生产和服务行业服务。

开辟为四化服务的新路子 人民银行向各部门提供经济信息

第2版()
专栏:

开辟为四化服务的新路子
人民银行向各部门提供经济信息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从刚刚结束的人民银行全国经济信息工作会议获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去年一年内收到经济信息资料4,000多期,提供给领导机关和经济部门,为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贡献。
现在,从人民银行总行到各省、市、自治区分行之间,华东、西北两个大区,还有许多省市的各级银行之间,都已初步形成了不同规模的经济信息网。各地人民银行围绕国民经济调整的动向、市场动态、资金流向、社会服务行业的变化等问题,搜集、交流了大量经济信息。银行部门还对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电视机、拖拉机、平板玻璃、烟、啤酒等100多个产品和一部分行业,进行了产销调查和预测。这些经济信息,不少受到领导同志的重视。去年初,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作的有关中文打字机产品供需紧缺的调查预测,受到上海市领导的重视,立即要求上海市主管局和银行采取措施,促使打字机生产成倍增长。武汉市有关领导部门对这个信息也很重视,及时充实生产厂的技术力量,增拨科研经费,使打字机产量迅速提高。
人民银行全国经济信息工作会议认为,做好经济信息工作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发挥银行作用的前提。各级人民银行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开展经济调查和交流经济信息工作上。1982年人民银行要进一步扩大预测产品的品种,逐步开展为企业服务的咨询业务和国际经济调查。今年各级银行还要切实加强基础工作,建立起包括企业、产品、国民经济情况和银行业务资料四个方面的经济档案,逐步建立银行经济信息的专业机构,充实和培训专业人员,分工协作,加快传递经济信息,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适应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新情况 宁晋提前供应春耕生产资料

第2版()
专栏:

适应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新情况
宁晋提前供应春耕生产资料
本报讯 河北省宁晋县生产资料公司,为适应农业生产责任制后的新形势、新特点,提前做好春耕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去年冬天,这个公司就组织一些干部分头到全县200多个大队调查研究,把今年春耕生产归纳出三个特点。一是实行责任制后,春耕生产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起步快,动手早;二是农民开始注重经济实效,迫切需要购买一些中小型农具;三是一改过去集体统一购买变为农户单独或联户购买,出现了购买批量小、份数多的现象。针对变化了的新情况,早在春节前,公司已从外地购进农民常用的铁锨、镢头、三齿等8万多件,步犁200多部。在从外地组织购进生产资料时,他们还十分注意择优进货。比如,农用化肥尿素和高效杀虫剂三氯杀螨醇等,进货量都比去年有所增长。
在春耕生产物资供应方面,这个公司还打破以往那种按行政区域统一分配的做法,把按作物种植布局与生产需要结合起来。本县西南部是粮棉集中产区,又多采用井水浇灌,历年来春耕生产动手早;而本县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大都采用河水、渠水浇灌,而且冬灌水量大,但春天浇灌时间稍晚一点。这样,他们就把第一批到货的化肥先送往西南部地区的社队,然后再供应其它社队。
吴保存 王静波

兴旺的小商品市场

第2版()
专栏:

兴旺的小商品市场
在上海著名的豫园商场北端,有条在市区地图上也找不到的小街叫福民街。这条长不到200米的街上的小商品市场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顾客。街道两侧的四五百个小摊鳞次栉比,摊上堆满各种小商品,如童装、布娃娃、尼龙袜、钮扣、塑料制品、节约领、拎包等,多达五六百个品种。去年福民街小商品市场商品成交额达1,200多万元,从品种数量到成交额,在全上海12个小商品市场中,都独占鳌头。
这个小商品市场紧靠着号称“小商品王国”的豫园商场,为什么买卖还那么兴隆呢?原来这儿的许多小商品比一般商店的便宜20%到30%,有的达50%。如一般商店出售节约领2元钱一个,在这个小商品市场1元左右就能买到手。难怪那些逛了豫园的人趁兴还要到这个市场上来转转。这儿的商品有的是用边角材料做的,有的是有微疵的次品,以低廉的价格、新颖的式样,吸引了许多顾客,经营方式也比较灵活,有零售,有批发,有自产自销。市场管理人员饶有兴趣地介绍了一些集体所有制工厂的产品在市场上打开销路的情况。青浦县重固弹子厂生产出口的玻璃弹子,剩下四五十万斤次品找不到出路,到小商品市场设摊后,每天能出售几万斤。在小商品市场设摊的还有20%是待业青年。有个病残青年做些尼龙包等小商品在市场上出售,扣除成本、管理费和税收等费用,每月净收入四五十元,解决了生活问题。
吕网大

以钢铁塑料代竹木发展“两小”生产

第2版()
专栏:

以钢铁塑料代竹木发展“两小”生产
本报讯 当前,各地积极推广以钢铁和塑料代替竹木的新工艺,增加了小商品、中小农具的产量和花色品种。
过去,有些小商品和中小农具用的原料是竹木,因原材料紧张,缺口较大。许多地区一方面加强原材料计划供应,另一方面积极采用钢铁和塑料来代替竹、木。上海日用杂品行业以塑料代竹木,生产洗衣板、洗衣刷、脚盆、面盆、衣架、畚箕、淘米箩、饭篮、竹壳、椅、凳等几百种产品。仅以塑料代木生产拖鞋、洗衣板两项,一年就可少用1万多立方米木材;以塑料代竹生产竹丝扫帚,一年少用毛竹13万根。他们还以铁代木生产竹片钢管躺椅、竹片钢管折床等。
以钢铁、塑料代竹、木还促进了“两小”产品的推陈出新、升级换代,使许多制品由简单粗糙向新颖美观发展。苏州生产塑料罩篮代替竹篾罩篮。这种罩篮色彩鲜艳,外形精巧,很受消费者欢迎。北京市密云县生产的铁木合制马车比木制马车结构紧密,坚固耐用,农民很喜欢。 李克夫

关于“斤斤计较”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关于“斤斤计较”
吴昊
有些顾客买东西,有时候明知分量不足,多花了钱,但往往觉得这是“小意思”,就不愿意斤斤计较了。
诚然,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应当提倡处理某些事情,不要斤斤计较。但现实生活中,确有惯于克扣斤两的商店和营业员,面对这种现象,来一点“斤斤计较”,似乎也有必要。商店里大多设有公平秤,顾客不妨充分利用起来。让那些少给分量的人脸儿多红几次,心儿多跳几次。实际上,这也是加强群众监督。

重庆江北商场开张

第2版()
专栏:

重庆江北商场开张
重庆市一家大型百货商店——江北商场开张营业。这是重庆市的第二大商场,营业面积4,200多平方米,坐落在重庆江北新的居民区。(据新华社)

谈经济联合的几种形式

第2版()
专栏:

谈经济联合的几种形式
赵维臣
经济联合问题,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一个重要课题,它标志着社会大生产的发展,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标志着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它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客观要求,也是经济调整改组的重要内容。我们在过去组织经济联合多从改革隶属关系入手,基本上是在权力上转圈子,在一个行业内转来转去,不敢跨前一步,更不敢打破原有界限。
三中全会以后,在党中央一系列正确的经济决策指引下,全国组织经济联合,发展是比较快的,经济效果是比较显著的,并有了新的突破。基本经验是从全国着眼,从中心城市着手,打破中央、地方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壁垒森严的界限,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一、目前经济联合体约有十种形式
(一)生产要素的联合。生产要素的联合,是将生产过程中互相依存、互相联系、相互配套的生产元素,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深度加工,综合利用。这种形式的联合,目前我国是从石油、化工行业开始的。如上海高桥地区、南京栖霞山地区、抚顺地区就是以生产要素为主的石油、化工企业的联合。
公司成为紧密联合的经济实体。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的生产能力,有效地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使宝贵的石油资源得到综合利用。
(二)产品的联合。按产品组织联合,主要是以名牌产品为主体,组织产品相同或工艺相近的企业联合起来,扩大名牌产品的生产能力,变小批量生产为大批量生产。这种联合形式,从发展方向来看,可以逐步形成以名牌产品为主体的多种经济联合实体,它具有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强大的竞争能力,为实现专业化社会大生产创造条件。
目前产品联合的类型有三种:一是以名牌产品为主体联合一批企业;二是将名牌产品的零部件扩散带动一批企业;三是将同一产品多种型号压缩一批企业。这种联合形式比较普遍,各行业都有,但轻工、纺织、机械行业比较多。常州市围绕全国名牌产品手扶拖拉机成立拖拉机公司,虽然遇到激烈的市场竞争,但由于实行联合经济、联合发展新产品,坚持产品质量以优取胜,品种以新取胜,服务以好取胜,价格以廉取胜,使生产年年有增长。
(三)工艺性联合。工艺性联合,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将各行业相同的工艺生产联合起来。变分散生产为集中生产,变小批量生产为专业化生产;另一种是按产品工艺的先后顺序组成封闭式的连续性生产。这种联合形式,对于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节约能源都有重要作用。象铸、锻、热处理、电镀生产中心,生产协作,就属于工艺性的生产联合。
(四)地区性联合。地区性联合,主要是以中心城市为主体的联合。在一个市内,除对全市的工、农、商、贸等各行业,由市政府统一规划,进行改组、调整、联合以外,还可以将城市附近的小城镇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卫星城市。这种联合形式,是今后城市发展的一条途径。对于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解决城市过于膨胀、劳动就业、城镇职工生活和繁荣经济,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落后状况,都具有重要意义。
(五)跨地区联合。跨地区联合,就是打破地区、行业、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的界限,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进行经济的和技术方面的联合。目前这种联合形式发展很快,从过去主要在物质方面的协作发展到经济技术合作,从自发的零星的联合发展到省、市、区一级有组织、有领导的横向联合。这种联合的形式,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对于挖掘各方面的潜力,把地方企业的财力物力吸收到国家急需的生产建设上来,发挥地区的优势,加快经济发展速度,都是有好处的。
(六)跨行业的联合。跨行业的联合,就是打破行业、条条的界限,实行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联合。目前这种联合形式比较多,如轻、重工业的联合、工商之间的联合、工贸之间的联合以及军民之间的联合等等。这种联合形式,有利于克服行业内部产、供、销方面的薄弱环节,有利于克服管理体制中不合理的状况,从而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七)城乡联合。城乡联合,也可以叫工农联合。一般是城市里的生产单位与农村中县、社、队生产单位的联合。由市内工业提供设备、技术和生产管理,县、社、队提供原料、场地和劳动力。目前这种联合的内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城市里的副食品工厂与农村中的农、副、土特产品单位联合,实行联合加工。这种形式,可以充分利用农村的原料,就地就近加工,效果比较好,应大力提倡;另一种,城内的工厂,为了扩大生产能力,与农村社、队联合建新厂,或者是把零部件扩散到农村去加工。这种形式应遵循有关方面的规定,要注意几个问题:(1)产品要有销路,原料要有来源,不能与大工业争原料和能源;(2)占地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符合城建规划;(3)利润分成要合理,避免种种不正之风。
(八)技术设备联合。技术设备的联合内容比较广,一般是在技术协作、技术转让和设备制造项目上进行的联合。要充分发挥科研和大专院校的技术力量,通过技术设备联合,可以推动科学技术的广泛交流,把先进的技术应用到生产建设上去。
(九)资源、资金的联合。所谓资源的联合,一般是为了利用或开发资源双方进行的联合。资金联合,是一方投资给另一方或双方共同投资兴办的项目的联合。这种资源、资金的联合形式,打破了所有制的界限,可以把大量的社会游资聚集起来,开发资源和兴办生产建设事业,对于弥补国家的财力不足,满足工农业生产建设的需要,都是有利的。
(十)联合开发。目前大体有三种形式:第一种省与省联合开发;第二种跨行业、跨省市大型开发;第三种与国外联合开发。
经济联合有很多的优越性,可以概括十点:有利于生产专业化;有利于生产社会化;有利于生产合理化;有利于经营多样化;有利于资源的综合利用;有利于资金的综合运用;有利于设备的充分利用;有利于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利于经济效益的综合提高(利润、税收、成本、资金、能源)。
二、经济联合促进了改革。
1、经济联合体涉及到权力结构的改革。经济联合直接促进权力结构的改革,过去经济联合公司多以部门为主,这次经济联合成立起来的公司,多数以省市为主,加大了地方责任,便于就地集中指挥,这是一个显著的不同,权力往下移,不是上收,这是一种发展方向,要进一步实践,总结提高。当然也不排除以部门为主的。不搞一种模式,要围绕提高经济效益,从实际出发。
权力下移的另一层意思,各种经济联合公司应注意不要把权力过多地向上移,处理好集权和分权的关系,要发挥工厂的积极性,这是十分重要的。
2、经济联合涉及到体制结构的改革。经济联合首先碰到的是隶属关系问题,有的公司涉及到中央部门的直属厂、省市直属厂、地区直属厂,象这类公司谁领导,都有个隶属关系的改变。如南京金陵石油化学总公司,一个厂直属轻工部,三个厂直属省化工厅,三个厂直属南京市,分属石油、化工、轻纺三大行业。这次国务院批准该公司直属江苏省政府,所属七个厂隶属关系一律改为省属。这是一种比较彻底的经济联合公司,也体现了体制结构的改革。还有一种松散的经济联合,那就不一定改变隶属关系。

图片

第2版()
专栏:

湖南省怀化地区服装厂根据市场需要,积极生产各种规格的儿童帽子投放市场。 肖益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