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1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警惕呵,人们!

第7版()
专栏:国际札记

警惕呵,人们!
2月上旬,苏联间谍遭逐、被捕被判刑的丑事接连发生,遍及亚欧美,足见克格勃在世界上的活动何等猖獗。
这些被揭露的苏联间谍的公开身份,有的是商务参赞,有的是大使馆的武官、副武官,有的是苏联航空公司办事处负责人。他们的具体罪状,有的是用贿赂手段窃取驻在国技术资料,有的是收买当地军官搜集军事情报,有的是在驻在国网罗亲苏分子进行非法活动。但是结果都一样,落得个可耻的下场。
短短几天之内,克格勃分子就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到处出丑,被照出了间谍的原形。苏联间谍在全世界如此活跃忙碌,说明在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情况下,莫斯科越来越不择手段地窃取情报。警惕呵,人们! ·何立·

印尼学生示威反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苏哈托说对任何间谍活动都决不能容忍

第7版()
专栏:

印尼学生示威反对苏联进行间谍活动
苏哈托说对任何间谍活动都决不能容忍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雅加达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两个外省城市棉兰和泗水的学生昨天在苏联驻这两个重要省城的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抗议苏联在印尼进行间谍活动。棉兰和泗水的学生示威是和平地举行的。10日在雅加达苏联大使馆和苏联航空公司驻雅加达办事处门前曾发生类似的抗议活动。
另据报道,苏联间谍案件发生后,印度尼西亚昨天主动召回了它驻莫斯科的武官。
印尼副总统马利克在同苏哈托总统商谈后对记者说:“苏哈托总统认为,对任何间谍活动都决不能容忍。”他又说:“这是对所有在印度尼西亚设有外交使团的国家发出的一个警告:它们不应干涉我们的内政。”他在一项声明中还说:“这个案件不会妨碍我们当前与莫斯科的关系。”(附图片)
2月10日,印尼青年在苏联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苏联外交官的间谍活动。左下角标语牌上的字是“俄国大使馆等于间谍中心”。 本报电视照片

为海湾的安全而努力

第7版()
专栏:综述

为海湾的安全而努力
周国铭
2月7日,为期两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表示成员国要坚决反击“旨在破坏海湾地区稳定的行动”,同时要求伊朗对公平解决两伊战争的国际努力作出回答。在此以前,1月下旬,海湾合作委员会还举行过一次国防大臣会议,决定建立以沙特预警飞机为主的集体空防体系和联合军事司令部,建立海湾国家自己的军火制造工业,制定共同的武器购买政策。这两次会议表明,在海湾地区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维护海湾安全已成为海湾国家最关心的问题。
海湾地区局势之所以更加复杂动荡,是由于伊朗与海湾国家之间的矛盾有所发展,关系进一步恶化。去年12月,巴林宣布破获一起据它说是“由伊朗策划的”政变阴谋,这使海湾国家大为震惊。海湾国家本来就对伊朗某些原教旨主义者鼓吹输出“伊斯兰革命”感到担忧,因此它们对巴林表示团结与支持。海湾地区最大的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认为“在巴林揭发出的阴谋事件,其矛头是针对沙特的”,并马上派内政大臣前往巴林商谈,签订了双边安全合作协定。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认为:巴林的未遂政变显然是针对组成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所有6个国家的。为此,一些海湾国家正在酝酿进一步加强防务合作,考虑加入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的安全合作协定。对此,伊朗外长韦拉亚提警告阿拉伯国家说,如果它们签署一项排除伊朗的安全条约,就意味着“对波斯湾的秩序和平静发生怀疑”,“只要波斯湾地区开一枪,首先摧毁的将是它们”。
两伊战争是海湾地区局势不稳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科威特声称它曾三次遭到伊朗的轰炸,就是与两伊战争有关。去年秋季以来,伊朗军队在战场上发起了一系列反攻,解除了对阿巴丹的包围,收复了部分失地。海湾国家担心万一伊拉克战败,海湾地区的力量对比就会失去平衡。1月28日,约旦国王侯赛因宣布派志愿军赴伊拉克作战,得到部分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但遭到叙利亚和利比亚的反对。有些外国观察家担心派遣志愿军会加深阿拉伯世界内部的分裂,导致海湾局势的更加动荡。海湾国家在两伊战争中是倾向于伊拉克的。它们支持伊拉克不久前发出的结束战争的呼吁,要求伊朗对争取“公平解决”这场打了一年多的战争的“国际努力作出回答”。
海湾的紧张局势是在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激烈争夺的总背景下出现的。苏联从它的全球战略出发,拒绝从阿富汗撤军,并且利用某些邻近海湾的国家组成条约盟国,形成对海湾的包围,使海湾油田和石油运输通道处于苏联的武力威胁之下。针对苏联的行动,美国政府作出强烈的反应,以确保其在海湾的利益。目前,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正对沙特阿拉伯、阿曼、约旦进行访问,就安全问题同这些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
面对这种复杂的紧张局势,海湾国家不断协调立场,商量对策,统一行动。它们强调,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是所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应该承担的义务,而且,“对任何一个国家的侵略也就是对所有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的侵略。”它们希望得到美国和欧洲国家在加强防务上的支援与合作,但对美军直接介入则保持十分谨慎态度。

瑞士对两名苏联间谍判刑 西德严格限制苏联外交官活动

第7版()
专栏:

瑞士对两名苏联间谍判刑
西德严格限制苏联外交官活动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10日电 两名在瑞士活动的苏联间谍今天在苏黎世法院分别被判处三年和两年半的监禁。法院还宣布,在他们监禁期满之后,立即驱逐出境,并在15年中不得重新进入瑞士。这两名苏联间谍是卡尔·克鲁明斯基和卡塔利娜·努莫尔特。据法院公布的证据,他们曾根据克格勃总部的指示,在瑞士搜集有关伊朗的情报。
据新华社波恩2月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鉴于苏联在波兰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根据北约组织今年1月份作出的决定,已开始严格限制苏联驻西德的外交人员和商务代表处人员的活动。在此以前,西德当局对苏联外交和商务人员在西德的活动没有施加任何限制。现在苏联驻波恩使馆的人员只能在波恩—科隆地区以及在前往法兰克福机场和前往东西德边界必经的赫尔姆施泰特镇时自由行动。

意红色旅袭击兵营抢走枪支弹药

第7版()
专栏:

意红色旅袭击兵营抢走枪支弹药
本报讯 据报道,意大利国防部2月9日发表一项公报说,9日晨3时半,大概由5人组成的一伙武装人员,袭击了卡塞尔塔省的一个兵营。袭击者越过围墙后,打倒了两名位于兵营门口的哨兵,迫使留下来换班休息的士兵打开军营大门的栅栏,开进一辆菲亚特“127”型汽车。
除了装上警卫人员的武器弹药外,还装上两门60毫米的迫击炮、两门88毫米的火箭筒、6挺机枪和19支步枪。
红色旅向那不勒斯《晨报》的电话总机证实,袭击“皮卡”兵营是红色旅干的。
意大利总理斯帕多利尼在总理府会见了国防部长拉戈里奥,听取了关于事件经过以及采取保护建筑物和军事设施的措施的汇报。

海湾合作委员会

第7版()
专栏:答读者

海湾合作委员会
问:报载海湾六国外长举行紧急会议,但不知海湾合作委员会是一个什么组织?
·史达·
答:海湾合作委员会是海湾地区第一个区域性组织。它是在1981年2月4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卡塔尔6国的外交部长,根据6国元首在第三次伊斯兰首脑会议期间达成的协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会议,决定成立的。同年5月25日、26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举行了第一次首脑会议,正式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签署了该委员会的章程,通过了经济合作宪章,建立了6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章程规定,一般为每年召开两次最高理事会(首脑会议),每三个月召开一次部长理事会议。委员会由首脑会议、部长理事会和总秘书处组成,总部设在利雅得。
根据首脑会议发表的文件,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的目的在于集中6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潜力,实现成员国间在各个领域内最大限度的协调和合作,逐步组成一个海湾共同体,以促进海湾各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提高各国的军事防御力量,抵制外来威胁和侵略,共同维护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舫)

维罗纳城绑架案和红色旅

第7版()
专栏:

维罗纳城绑架案和红色旅
世绍
(五)西方舆论谈红色旅
据初步统计,意大利警察当局在营救多齐尔和搜捕红色旅的活动中,逮捕了130多名红色旅分子和嫌疑分子,其中包括一些红色旅的重要头头,破获了35个红色旅的据点,缴获了大量机密文件和武器弹药。
西方报刊认为,红色旅所遭到的挫折,意义不仅在于眼前失去了一些成员和物资,更重要的是将对它今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说,在这42天中,红色旅暴露出了一些致命弱点:过去红色旅分子表现得较顽强,而最近在不利形势下容易动摇以致投降,被捕后愿提供机密文件和人员线索。警方从中可以更多地掌握红色旅的行动计划。警方在宾得蒙大街2号逮捕的5名红色旅分子中,两名就是警方早已搜捕一年多的红色旅的重要成员。如红色旅罗马支队的头头安东尼奥·萨瓦斯塔,参加过几起绑架活动(可能还参与对莫罗的绑架)。他的女友爱米利娅·利贝拉,跟萨瓦斯塔一起参与恐怖活动。他们都曾拒捕逃脱,并被缺席判有期徒刑30年,这次才最终归案。
几年来,红色旅组织内部也逐渐起了变化。在1978年,它发展到了顶峰阶段,有核心成员400—500人,支持者近万名。但从那时起,这个恐怖组织内部分裂成了两派:一派叫“军事派”,着眼于搞绑架等恐怖活动,多齐尔就是被他们绑架的;另一派叫“运动派”,主张从事推翻国家机器的活动,但也不过是空谈“革命”,为恐怖活动增加一些迷人的政治色彩。英国《泰晤士报》指出,红色旅不象过去那样横行,他们在42天里,显得招架无力,陷于混乱,终被破案。
西方报刊还提到,过去红色旅一直利用一些舆论工具扩大影响,制造恐怖气氛。如利用一些报刊刊登它的长篇公报和声明之类,宣传它的主张,为其恐怖活动散播烟幕等等,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他们绑架和杀害莫罗时就是如此。如今情况不同,他们为绑架多齐尔发表的公报,一再得不到意大利报刊的刊登,而且迷乱不了警方的侦缉。
但是,红色旅的恐怖活动,象西方流行的杀人越货之类的行径一样,属于资本主义世界的痼疾,是难于消除的。这次大规模的搜捕,只是使红色旅威尼斯支队遭到较大的破坏,其它支队几乎尚未触及。美国《新闻周刊》很形象地指出,目前红色旅象受了伤的野兽,正在待机进行反扑。
(全文完)(附图片)
一些红色旅分子被关押在监狱里等候审讯。

瑞典国王和王后出席瑞中友好晚会

第7版()
专栏:

瑞典国王和王后出席瑞中友好晚会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0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娅,2月10日晚在斯德哥尔摩出席了瑞典旅行家俱乐部组织的一次晚会。晚会上重点介绍了国王和王后去年9月访问中国的情况。
瑞典王室成员、外交部官员、工商界和文化界知名人士等共300多人出席了晚会。中国驻瑞典大使曹克强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晚会上放映了瑞典摄影公司记者随同国王和王后访华时拍摄的电影片和幻灯片,介绍了国王和王后访问过的北京、西安、成都和上海等地的风光和名胜。然后,全体与会者共进中国式晚餐。
此外,2月8日至11日,瑞典国家铁路局旅行社同有关组织合作,连续组织8场介绍中国情况的活动。

我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离任回国

第7版()
专栏:

我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2月10日电 中国驻朝大使吕志先今天离任回国。
行前,金日成主席、朴成哲副主席、吴振宇大将、李钟玉总理分别会见了吕志先大使。朝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兼国际事业部部长金永南和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分别举行宴会,为吕志先大使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