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实现西撒停火和安排公民投票 非统组织关于西撒问题的首脑会议开幕

第6版()
专栏:

实现西撒停火和安排公民投票
非统组织关于西撒问题的首脑会议开幕
新华社内罗毕2月8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西撒哈拉问题实施委员会七国的首脑及其代表们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和平解决西撒哈拉的冲突问题。
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致开幕词说,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在西撒哈拉实现停火和安排公民投票。他说,我们过去已就上述问题的行动依据达成了协议。作为西撒问题实施委员会,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将要更加详细地讨论履行我们的委托的方式方法。
莫伊强调说,必须按照非洲的传统作法和严格地遵守国际法原则,寻求一项持久的、和平的解决办法。
参加这次为时两天的首脑会议的有肯尼亚、几内亚、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的总统,苏丹的副总统,马里和塞拉利昂的外交部长以及非统组织秘书长。联合国派出的一个小组也作为观察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开幕式后,首脑们进入秘密会议,听取并讨论由上述七国外长会议提交的报告。为首脑会议作准备的外长会议于2月6日至8日在这里举行,非统组织副秘书长奥努今天对记者们说,外长会议呼吁摩洛哥和波利萨里奥阵线停火。这一建议将提交冲突的双方,以便它们能够开始直接会谈。
两天前,波利萨里奥阵线新闻部长穆罕默德·萨利克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波利萨里奥阵线和摩洛哥之间的谈判,就不可能实现和平”。
今天,摩洛哥代表团的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摩洛哥愿意结束这场冲突,并准备在有争议的西撒哈拉举行公民投票。但是,他重申了摩洛哥对这块领土的主权。
1981年7月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十八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通过一项关于西撒哈拉问题的决议,决定成立一个实施委员会,来负责在西撒哈拉保证实行停火和组织公民投票。这次七国首脑会议就是为讨论贯彻上述决议而举行的。

朝鲜祖国战线呼吁营救金大中

第6版()
专栏:

朝鲜祖国战线呼吁营救金大中
新华社平壤2月9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书记局局长吕燕九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全体朝鲜同胞和世界各国采取措施营救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出狱。吕燕九说,金大中被关押以来,遭到全斗焕集团的残酷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目前,金大中被关在“监狱的监狱”里,同外界的联系均被切断,身患多种疾病得不到治疗,正处于精神错乱前夕的状态。
她说,如果把金大中问题搁置起来,默认全斗焕一伙践踏人权的行为,就不可能维持金大中的生命,也会给实现南朝鲜社会的民主化与朝鲜的和平统一造成更大的障碍。
她呼吁全体朝鲜同胞和世界各国继续广泛开展营救金大中的运动,迫使南朝鲜当局释放金大中。同时,她要求美国和日本政府利用本国对南朝鲜的影响,努力使金大中获得释放,并保证他进行政治活动的自由。

不愿帮助苏联侵略军杀害同胞 阿富汗航空公司近半数飞行员机械师外逃

第6版()
专栏:

不愿帮助苏联侵略军杀害同胞
阿富汗航空公司近半数飞行员机械师外逃
据新华社白沙瓦2月8日电 阿富汗国营航空公司——阿里阿那国际航空公司的50名飞行员和机械师中,有21人因不满苏联军队对阿富汗的侵占逃离了这个国家。
这是这家航空公司的机上机械师纳舒丁·穆罕默德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的。纳舒丁是在今年1月24日因同情游击队遭到迫害而逃到巴基斯坦的。
纳舒丁说,自从俄国人占领阿富汗以来,阿里阿那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目睹苏联轰炸机和武装直升飞机轰炸阿富汗村庄,杀害人民。机组人员被迫从苏联向阿富汗运送大量物资。他们不愿意做这种帮助苏联人来杀害自己同胞的事情。
谈到他自己的情况时,纳舒丁说:“自从苏联占领者和卡尔迈勒当局发现我同情和支持抵抗力量以后,他们就剥夺了我飞行的权利,没收了我的护照并把我软禁起来。在一个自由战士组织的帮助下,我把妻子和孩子们接出喀布尔,随后,我们一起离开了俄国人占领下的阿富汗。”(附图片)
阿富汗楠格哈尔省游击队的高射机枪阵地。
新华社发

一次重要的出访

第6版()
专栏:新闻分析

一次重要的出访
高常筠
1月30日至2月8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先后访问了意大利、梵蒂冈、法国、美国、英国、西德和奥地利。这是他担任总统以后第一次出访。正如陪同他出访的埃及外长阿里所说,穆巴拉克的这次西方之行将使埃及和西欧、美国的关系得到加强,“对近东和巴勒斯坦事业来说极为重要”。
去年10月萨达特逝世后,埃及在逐步调整内外政策;阿拉伯国家之间也出现了某些新的变化;以色列在临近最后撤出西奈的时刻,无视阿拉伯民族权利,又悍然吞并戈兰高地;巴勒斯坦自治谈判停步不前,中东处于一种微妙的形势之中。穆巴拉克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出访的,因之受到人们的注意。
穆巴拉克在美国访问时,同里根及其他美国高级官员讨论中东战略形势时强调,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他说:“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关键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必须是彼此承认、相互接受”。穆巴拉克还主张美、埃、以三方就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达成的原则宣言应能为巴勒斯坦人所接受。他还力促美国同巴勒斯坦人对话、相互承认。但从美国官方的谈话来看,美国仍坚持要巴勒斯坦先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对美、巴对话一节也没有反应,显然美国并没改变原来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立场。埃及总统认为,解决这个问题非朝夕之间的事,需要一步步来,这正是戴维营协议的精神,但有关方面不可回避这个复杂问题。
穆巴拉克在美国谈及埃以关系时说:“4月25日以后,我们将继续架设同以色列人民的谅解和友谊之桥。这种政策是不可逆转的。这是今后的趋向”。与此同时,穆巴拉克强调加强埃及自身的防御能力,他认为:“同以色列媾和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履行对世界这一至关紧要的地区的职责。”
通过这次访问,美国答应加快向埃及运送武器,即今年内提供40架F—16飞机,明年内再给40架F—16飞机。美国政府还将要求国会批准1983年度给埃及4亿美元军事赠款,使军援总额达到13亿美元。美国这次虽然没有增加对埃及的经济援助,但同意埃及在使用过去未动用的援助款项时有灵活性,即埃及可以把过去积存未用的25亿美元用于更优先的项目。
穆巴拉克在西欧访问期间,同有关国家的领导人着重讨论了中东局势和双边关系。据报道,西欧国家普遍支持埃及关于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核心这一观点。在法国,穆巴拉克同密特朗讨论了中东目前的局势和未来的发展,一位法国人士说,他们的“会谈是友好、亲热和轻松的”。穆巴拉克在英国时表示,他“非常满意地”看到,英国和埃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看法是一致的。西德总统卡斯滕斯对穆巴拉克表示,埃及的政策对稳定世界上这个动乱地区的局势是个重大贡献,西德“准备以我们最大的能力来支持贵国这一政策”。埃及报纸指出,穆巴拉克访问西欧时,突出了西欧国家在实现中东和平中的作用。
人们还注意到,在穆巴拉克出访前后,苏联塔斯社和《真理报》也一先一后发表评论。塔斯社对美国政府发言人就穆巴拉克即将访美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的一句话特别敏感。这位发言人是这么说的:对苏联的态度“将在美埃会谈议事日程中占重要位置……我们将讨论苏联的存在和对这一地区的威胁等共同的问题……埃及在这个问题上同意我们的观点”。塔斯社对此评论是:美国肆无忌惮地,企图在会谈前把合乎美国需要的某种立场强加于埃及。《真理报》则在穆巴拉克访美后评论道:“华盛顿显然不愿意放松对开罗的严密控制,为此动用起埃及对美国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依赖……。开罗实际上受到讹诈。”
据报道,穆巴拉克在美国访问时对记者说,他本人对同里根总统的会谈结果感到满意,他说美国总统“十分见谅,十分合作”。穆巴拉克在美国时还向一家以色列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他不赞成苏联在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和中东地区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存在。不少记者还就埃及决定让50至60名苏联专家重返埃及工作一事请穆巴拉克解释,埃及总统说:“你们为什么对这件事大惊小怪?”这一决定被“夸大了而且常常被歪曲了”。
综观穆巴拉克的西方7国之行,舆论界的反应是:这是一次重要访问,它加强了埃及同被访问国的关系,收到了具体的成果,穆巴拉克的信誉正在提高。

哈克说印巴外长会谈结果令人鼓舞

第6版()
专栏:

哈克说印巴外长会谈结果令人鼓舞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8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天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在新德里同印度外交部长拉奥举行会谈回国后递交的报告是令人鼓舞的。
哈克总统在拉合尔机场对记者说,巴基斯坦曾主动向印度提出两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建议。印度政府对这个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反应。哈克说,对此他感到高兴。
当记者问到巴、印双方是否有可能就签订上述条约举行首脑会议时,哈克说,在最近的将来不存在这种可能性。首先必须举行低一级的会谈,以便为最高级的会谈铺平道路。
在谈到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时,他说,伊朗政府已同意在这个问题上与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合作,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

波党政领导机构连续讨论国内形势和任务

第6版()
专栏:

波党政领导机构连续讨论国内形势和任务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华沙消息: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部长会议、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最近先后举行会议,讨论了波兰国内社会、政治、经济形势,提出了近期政府各部门和党组织的一些重要任务。
2月5日举行的部长会议特别会议认为,波兰国内目前仍然存在着经济危机的现象,进口原料和部件的缺乏给生产造成了困难。会议指出,“政府坚定不移地坚持的立场是:通过经济改革可以使波兰找到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会议责成国家计委和有关部门在今年第一季度制定出国家经济和社会—政治改革的文件,交社会讨论。其中包括改革经济结构的原则、农业短期和长期综合发展计划、新的工资制度的原则、成立社会磋商委员会的原则、扩大工会和社会监督机构活动的办法等。
2月6日举行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会议着重研究了经济改革问题。政治局决定:加紧培训干部和职工,使他们熟悉经济改革的原则和办法,动员职工展开增产节约活动。会议还研究了波党九届七中全会的准备情况。
2月8日,在华沙召开了全国各省省长、省级市长和军事委员—国防委员会全权代表的联席会议,听取了政府有关部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介绍。
上述会议都是在雅鲁泽尔斯基大将主持下举行的。他在8日的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指出,最近时期以来,波兰国内“工业原材料供应情况恶化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波兰的经济制裁加深了这方面的困难。他说,“波兰正处在政治—经济大对抗的轨道上,我们正在承受这种对抗的代价”。

美参院外委会主席主张对中东采取向前看政策 指出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有利于苏联乘机扩张

第6版()
专栏:

美参院外委会主席主张对中东采取向前看政策
指出美国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有利于苏联乘机扩张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主席珀西今天呼吁美国对中东地区采取一项“向前看”的政策;不然的话,就会损害美国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关系,而且将会“为苏联在这一至关重要的地区进一步扩大其影响敞开大门”。
珀西是在国际新闻俱乐部谈到他最近的中东14国之行的时候说这一番话的。
珀西说,为了全面实现中东的和平,“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申明,巴勒斯坦人必须参与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珀西指出,美国“必须找到一个能够直接听取350万巴勒斯坦人的代表的意见并同他们直接讨论问题的基础”。
珀西认为,对美国来说,现在是推动扩大和平进程的时候了。他说,在以色列于4月25日从西奈半岛撤出以后,美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促使以色列以东的主要邻国参加中东的和平谈判。
珀西谈到,中东的大多数国家对美国在这一地区谋求建立的对苏“战略一致”,“反应并不热心”。他说,他在阿拉伯各国的访问中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美国不是奉行一项不偏不倚的中东政策,除非你们奉行这种政策,我们不可能同你们过于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珀西说,阿拉伯国家认为,由于美国未能以公正、平等的态度来对待阿以争端,因而使美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双边关系紧张,也使苏联人在这一地区得到好处。
珀西一方面强调了美国同以色列的密切关系,另一方面也对以色列提出了批评。他说,“以色列的许多行动严重地损害了我们同以色列邻国的关系”,“以色列不能指望美国继续使自己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而为(以色列的)有问题的、或者没有异议的行动和政策辩护”。

哥斯达黎加大选揭晓 民族解放党候选人蒙赫当选总统

第6版()
专栏:新闻人物

哥斯达黎加大选揭晓
民族解放党候选人蒙赫当选总统
据新华社圣约瑟2月7日电 哥斯达黎加大选今晚初步揭晓,民族解放党总统候选人路易斯·阿尔维托·蒙赫以绝对多数战胜了其它5个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当选为哥斯达黎加总统。
蒙赫将于5月8日宣誓就任总统,任期4年。今晚,蒙赫在以当选总统的身份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在哥斯达黎加和拉丁美洲处于困难的时刻担负起这个历史的职责。
他还说,4月底以前,他将提出政府头100天的应急计划。
现年五十六岁的蒙赫在竞选纲领中保证要采取鼓励农业生产、促进出口、控制公共开支、稳定汇率和争取外援等措施克服哥斯达黎加面临的经济困难。在对外政策方面,他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在中美洲政治和军事冲突中,采取中立的立场。还表示要加强同美国、拉丁美洲国家以及世界其它国家的关系。(附图片)

路易斯·阿尔维托·蒙赫

第6版()
专栏:新闻人物

路易斯·阿尔维托·蒙赫
蒙赫早年留学日内瓦,回国后历任哥斯达黎加驻以色列大使、美洲区域工人组织总书记、议长、总统秘书和民族解放党总书记等职。
蒙赫是民族解放党的创始人之一。该党曾经多次执政,执政时采取过一些民族主义和改良主义措施。
蒙赫主张哥斯达黎加与“多种意识形态”国家保持外交关系,但不允许思想体系不同的政府利用外交或领事关系进行渗透和干涉。去年7月蒙赫表示,因古巴干涉哥斯达黎加内政,应继续中止同古巴的关系,并指出苏联大使馆人员太多是“一个非常不合适的既成事实”。
蒙赫从本国安危出发,对剧烈动荡的中美洲形势十分关注,担心在哥斯达黎加发生“流血和暴力”事件。他主张萨尔瓦多各民主力量对话。
蒙赫不满美国为对付苏古扩张而“支持反民主和镇压性的军政权和经济寡头”。声称拉美国家不需要美国的武器,只需要美国帮助解决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陈金保·

波兰高等学校全部复课

第6版()
专栏:

波兰高等学校全部复课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根据波兰科学、高等教育和技术部部长的决定,2月8日波兰各大学的分校已经开始复课。这样,该部所属的所有高等学校就完全恢复了正常工作。
根据现行的教学大纲,多数高等学校将没有暑假,课程安排的时间比较长,有的要延续到9月底,而新学年仍将按正常时间开始。
各大学复课后首先学习的课程是军管条件下大学职能的基本原则和大学生守则。

津人盟两家农场私藏大批武器 穆加贝指责人盟企图推翻政府

第6版()
专栏:

津人盟两家农场私藏大批武器
穆加贝指责人盟企图推翻政府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2月8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在这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宣布,政府将接管布拉瓦约附近两家私藏武器的农场,并已逮捕了所有在这两家农场工作的人。
据报道,这两家农场是属于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最近在这两家农场的30个地窖中发现了非法保存的包括萨姆—7导弹在内的数千件武器。
穆加贝指责说,“这些人策划要推翻和接管政府。他们在全国各地购置农场,以便有地方私藏武器。”
他还指出,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一面加入联合政府,一面在计划推翻它。他警告说,“人盟”和其他想发动内战的人将受到处理。他说,事情既然暴露,存在于“民盟”和“人盟”之间的友谊纽带就可能被轻易截断。他要求所有原津巴布韦人民革命军指挥员揭露其他私藏武器的地点。

哥斯达黎加

第6版()
专栏:小资料

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位于中美洲南部巴拿马和尼加拉瓜之间,西濒太平洋,东临加勒比海。面积50,900平方公里。气候温和宜人。全国224万人口中,白人和印欧混血种人占97.6%,其余为黑人和印第安人。西班牙语为国语。首都圣约瑟。
西班牙征服者最初以为这里藏着大量黄金,因而取名为“富饶的海岸”,这就是后来哥斯达黎加国名的来历。哥斯达黎加确有金、银、铁、锰、硫磺、水银、石油和铝土等矿藏,但很少开采。森林占全国总面积的58%,出产红木、杉木、黑檀等贵重木材。
16世纪初,哥斯达黎加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821年9月15日宣告独立。1823年加入中美洲联邦。后来联邦解散,1839年建立了哥斯达黎加共和国。19世纪中叶,外国资本开始渗入。20世纪初,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攫取哥斯达黎加大片土地,排挤英国资本,逐渐控制了它的政治和经济。哥斯达黎加人民不断掀起反对美国垄断资本剥削,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迫使历届政府采取一些限制外资和扩大民主的措施。50年代以来,哥斯达黎加政局比较稳定,被称为拉丁美洲“民主橱窗”。共和国宪法规定取消军队,只有7,500名国民警卫队维持秩序。总统由选举产生,任期4年,不得连任。现任总统罗德里戈·卡拉索1978年2月就职。
哥斯达黎加的农业主要种植咖啡和香蕉,这两种产品的出口量占出口总值一半以上。近年来,注意发展稻米、豆类、玉米等粮食作物,畜牧业也发展较快。工业以轻工业为主,主要有食品、纺织、制糖等部门,并注意发展小工业和手工艺生产。目前,由于外债增加(1981年26亿美元),国际市场咖啡价格下跌,进口石油的费用不断增加,通货膨胀率高达100%,失业率在15%以上,哥斯达黎加经济正“经历其现代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
在对外政策上,哥斯达黎加政府主张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支持不结盟运动。赞成拉美国家团结一致,谴责苏联和古巴在中美洲地区的活动,主张“中美洲人民应当在没有任何形式的干涉下解决自己的问题”。·管彦忠·(附图片)

东京消防厅对市内旅店进行防火检查

第6版()
专栏:

东京消防厅对市内旅店进行防火检查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 在东京新日本饭店昨天发生火灾之后,东京消防厅决定从今天开始用两周时间对市内的961家饭店和旅馆进行防火特别检查。
据报道,新日本饭店发生的这次火灾共烧死32名旅客。东京消防厅在8日晚即成立了旅馆火灾对策委员会,决定根据消防法和建筑基准法对市内旅店进行检查。凡是违反这两项法律、在防火上有问题的旅店,如果不及时采取改善措施,消防当局将公布它们的名字。
日本的高层旅店曾多次发生火灾。1969年,福岛县郡山市的盘光饭店失火,烧死31人;1971年,和歌山市的寿司由楼旅馆失火,烧死16人;1980年,?木县川治王子饭店发生大火,烧死45人。去年,消防厅曾经对东京的961家饭店和旅馆进行防火检查,有35.5%的旅店在防火方面存在问题。(附图片)
一名旅客爬出新日本饭店大楼的窗户死里逃生。本报电视照片

西德驻伊朗大使遭伏击

第6版()
专栏:

西德驻伊朗大使遭伏击
新华社德黑兰2月9日电 据此间可靠人士今天透露,西德驻伊朗大使廷斯·佩特森昨天上午在驱车前往使馆途中遭到伏击,受了点轻伤。
当佩特森乘坐的汽车行驶到离西德大使馆不远的布达佩斯路时,遭到一辆汽车的阻截,随即受到一梭机枪子弹的袭击。
伊朗外交部在事件发生之后发表声明,保证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以确保在伊朗的外交官员的生命安全。

伪善者的恫吓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伪善者的恫吓
瑞典准备购买美国的雷达装备以加强海岸防御能力。苏联《真理报》居然出来加以指责,说这将损害人们对瑞典的中立所抱有的信任。
按《真理报》的说法,苏联似乎该是十分信任瑞典的中立了。果真如此,苏联核潜艇前不久又为什么要偷偷窜进瑞典军事禁区去刺探情报,破坏瑞典的中立地位,结果被瑞典当局抓住而在全世界大丢其丑呢?说穿了,使苏联恼火的不是瑞典安装了美国雷达会对瑞典的中立有什么损害,而是瑞典加强海岸防御能力将使苏联核潜艇今后很难有空子可钻。
瑞典政府对苏联的指责处之泰然,副国务秘书对记者说:我们对苏联的这些指责不感到紧张。这表现了一个具有民族尊严、小国蔑视超级大国的气概。既然瑞典对侵入领水的苏联核潜艇敢抓敢审,难道《真理报》的威胁就能吓倒瑞典人民了吗?
·林生·

虚情假义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虚情假义
苏联通过“秘密协议”向南非出售价值20亿美元的黄金,已经大白于天下。这些黄金进入南非将增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实力,为它在国内外推行种族主义和扩张主义政策助一臂之力。而这20亿美元,只不过是人们看得见的冰山一角而已。
苏联当局的官方代表和宣传机器对南非当局向来不吝惜激昂慷慨的谴责之词,甚至不惜无中生有地捏造谣言,攻击别人同南非当局有什么事务上、思想上的联系,以表白自己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和垄断资本的憎恨。现在连南非的报纸都对莫斯科与比勒陀利亚的“秘密协议”和思想上的“默契”直言不讳,对南非当局“取得了俄国人的合作”大为高兴。莫斯科对南部非洲人民表示支持的虚情假义还能表演到何时?它指责别人同南非当局勾结的言辞又值几个钱呢?·梁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