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 长安机器厂纠正不正之风取得成效 辽宁盖县县委严肃处理一起重大赌博案

第3版()
专栏:

坚持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
长安机器厂纠正不正之风取得成效
辽宁盖县县委严肃处理一起重大赌博案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重庆市长安机器厂党委纪委坚持原则,对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不正之风敢于检查,敢于处理,真正做到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
据群众反映,厂里有关部门贱价处理了该厂生产的猎枪两支,由出厂价每支220元降价为155元。经纪委检查,证明确有两支猎枪分别贱价处理给了上级机关的两位领导干部。因此事涉及到上级领导,厂纪委把检查结果报告了厂党委和市委纪委。党委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有关同志在会上作了检查。以后又在重庆市委纪委的支持下通过组织同上述两个领导同志联系,对问题作了处理,一个补了差价,一个退回了猎枪。此事的处理,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赞扬。
这个厂党委纪委根据群众反映,对厂领导用公款请客吃喝的问题,先后进行了两次检查,发现问题确实比较严重。在检查过程中,有的厂领导人说:“给补贴,办招待,不是为自己,是为工厂。为了生产和工作的需要,吃点、喝点免不了。”听到这些意见,纪委没有停止检查,他们认为,用公款吃喝是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刹住。他们将检查结果向厂党委作了汇报。党委召开会议,对照《准则》,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检查,开展了批评自我批评。党委书记、厂长等12个同志主动补交了钱、粮票。党委书记向明鑫还多次在中层干部会、全体党员会上代表党委作了检讨。
该厂每年都有一些自然减员指标,安排职工子女就业。有些领导干部走后门,要求照顾,群众意见很大。厂纪委根据群众的要求,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向党委作了反映。有的党委成员指责纪委“手伸得太长,管得太宽”。纪委没有后退,坚持把如何安排职工子女就业、搞不搞照顾的问题交给群众讨论。以后纪委代党委起草《关于厂级领导干部的若干规定》时,又对子女就业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又讯 最近,中共辽宁省盖县县委严肃查处了一起有党员干部参加,骗取国家和集体巨额资金作赌资的重大赌博案件。
从去年1月起,盖县太阳升公社农业银行营业所、信用社信贷员姜永成(共产党员)、出纳员张世泽、炊事员董长启、会计于明全、谢建农等人,开始进行赌博活动。起初每场赌资几元至十几元。不久,河南大队党支部委员金振山、队长孔维才(县先进工作者、公社劳模、优秀共产党员)、沙沟八队队长朱长金(公社劳模、优秀共产党员)等11人陆续入伙聚赌。规模越来越大,并由秘密到公开,最后发展到40多人,从5月至10月先后赌博55场,赌资千元以上的44场,流动赌资总额达4万多元,输赢额达9万余元。
这股赌博歪风,招致多人违法犯罪,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扰乱了社会治安。姜永成等人,为了攫取赌资,互相勾结,利用各种手段私自动用和骗取银行、信用社资金3万多元。信贷员姜永成与出纳员张世泽合谋,先后借用食品站现金支票四张和亲属定期储蓄存折顶库,提取库内现金5,900元用于赌博。张世泽将随身所带现款输光后,私自打开金库取出现金1,500元继续入赌,一夜之间又全部输光。炊事员董长启骗取和动用生产队的存款、贷款和有奖储蓄库款共计27,260多元,五个月内全部输光,因负债太多,难以偿还,绝望想自杀。
太阳升公社这起聚赌事件开始就有人揭发,公社派出所传讯批评过董长启。可是,农行营业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刘世泽、副主任于文厚,却采取姑息迁就的态度。副主任刘家林还参加了赌博活动,助长了这股歪风蔓延。
为了严肃党纪,中共盖县县委决定严肃处理这起赌博案件。经县检察院批准,已将董长启、张世泽、姜永成等八人依法逮捕;县委、县政府批准,将姜永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金振山开除党籍;孔维才开除党籍、撤销一切荣誉称号。给营业所党支部书记、主任刘世泽撤销党内外职务的处分;给副主任刘家林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给向赌贩非法提供赌资的农行会计王希邦留党察看一年、行政记大过处分。对参加赌博活动的干部、职工,也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分或批评教育。

积极热情 认真负责 福州市公证处办好涉外公证

第3版()
专栏:

积极热情 认真负责
福州市公证处办好涉外公证
本报讯 记者蔡珪村报道:福州市公证处热情接待侨胞、侨属,细致、认真办理涉外公证委托,受到国内外群众的赞扬。
福州市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大量归侨和侨眷经常有许多问题,如财产继承、劳工赔偿、国外定居等需要国内出具公证。福州市公证处对他们提出的申请,从不敷衍了事,事无巨细,都负责到底。
香港同胞郑迪汉前年在港病故,他留在福州的3个儿子提出财产继承权问题,企图排除郑在港妻子的合法权利。福州市公证处派人深入到群众中作了调查,查明郑于1960年在港正式结婚,他们的婚姻受到法律的保护,他们在经济上曾接济过在福州的子女的生活,排除郑在港妻子的财产继承权是不对的,福州公证处经办同志向他们做了耐心的说服工作,并为他们出具了公证。
福州市公证处全心全意为华侨和侨眷服务的精神,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好评。一次一位在福州的侨眷接到在美国的丈夫的“朋友”的来信,说他丈夫不幸被汽车轧死,按法律可以索取一笔赔偿费,希望能寄去公证委托书。开始,福州公证处按照这位侨眷的请求办理了,但经办的同志对这件事总是有些不放心,事后又追访了这件事,发现这位“朋友”的来信有破绽,公证处的同志随即通过其他途径,了解这位侨眷的朋友的情况。一查,原来这个“朋友”心术不正,想借机捞一笔外快。福州市公证处立刻向国外发出取消委托的通知,敦促在福州的侨眷另外找到一位忠实可靠的代理人,经过多方努力,使这位不幸的侨眷向国外索取到一笔赔偿费。
另外一件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国内。一天,一名自称是晋江出生、长期居住在香港的同胞来到公证处,带着县、社证明,说他有个养子在福州,他要携带养子外出,希望为他出具公证,说明他们是“父子关系”。细心的经办人员感到可疑,晋江离福州不近,他为什么跑到福州来收育养子呢?为什么不在家乡办理手续而走生门生路呢?经办人员深入到群众仔细调查,原来他说的那个人并不是他的养子,而是和他临时搭伙,企图通过这种关系出境,福州市公证处不但拒绝出具公证,还对这位香港同胞进行了严肃的批评。

老红军、老八路继续为人民尽义务 泰州干休所十年创造财富六十余万元

第3版()
专栏:

老红军、老八路继续为人民尽义务
泰州干休所十年创造财富六十余万元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江苏省泰州干部休养所一批老红军、老八路,发扬“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十年坚持参加义务劳动,装配交流接触器14万多只,创造财富68.7万多元,受到了军内外的赞扬。
在老八路王抗博、黄凌强等同志的倡议下,从1971年8月起,在休养所内办起了小工厂,主动为当地工厂义务装配倒顺开关和交流接触器等电器产品。
在试验装配的过程中,当年在敌后领导人民坚持武装斗争的黄凌强同志,成了组织生产的能手。他联系业务,安排生产,井井有条,成了大家公认的义务“厂长”。原某部副司令员王俊周同志勤学苦钻,修理技术显著提高。一些早被厂里报废了的自动起子,经他一修理,就能“起死回生”,投入生产,被人们誉为义务“修理工”。
这些老战士坚持劳动十多年,却从不领取任何报酬。有时为了生产需要,还常常自掏腰包,购买一些器材和工具。
这些老红军、老八路坚持义务劳动的事迹,激励了广大干部群众。休养所的干部、家属及青年学生都相继来小工厂进行过义务劳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共泰州市委先后多次号召全市人民学习这些老战士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江苏省军区通令表彰了黄凌强、王俊周、施传银、张建邦同志。
严宝根 张胜建

换购外货 侵吞公物 湘潭市工业局党组书记张秀林受到撤职处分

第3版()
专栏:

换购外货 侵吞公物
湘潭市工业局党组书记张秀林受到撤职处分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最近,中共湖南省委纪委根据张秀林利用职权,违反党和国家政策、法令,换购外货,侵吞国家和集体财物的错误,决定给予撤销其湘潭市工业局党组书记的处分。
张秀林从1979年5月至1980年7月,无视党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利用职权,支持或亲自筹集钢材51.7吨,卖给广东省惠阳地区教师进修学校、惠阳师专、深圳市自来水公司和香港文联运输公司司机田伟东等单位和个人,换购内部优待价格的外货电视机8台、收录机9部,张秀林本人从中购买电视机两台、收录机4部,并将一部196元购进的荷兰产的“皇冠牌”收录机以340元卖出,从中获利共1,345元8角1分,被市工商局罚款800元。
张秀林还利用职权侵吞国家和集体财物。他在市蓄电池厂和万里无线电厂等单位蹲点期间,在局机关领了奖金、防寒费、防暑费,又在这些单位领奖金、防寒费、防暑费;要基层单位用公款以他个人的名义向给了他好处的单位和个人送礼;要基层单位无偿给他制作家具;自己的妻子因私事到广州,住宿费要公家报销。
当市委根据上级转来的群众揭发信件,调查张秀林的违法乱纪错误时,他拒不认错,反说市委负责同志对他进行“诬告”、“打击报复”,要求追究市委负责同志的“法律责任”。
最近,中共湖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张秀林所犯错误事实和对错误的态度,决定撤销张秀林湘潭市工业局党组书记的职务,并建议从行政上撤销其局长的职务。

兰州部队大力安排家属子女就业

第3版()
专栏:

兰州部队大力安排家属子女就业
本报讯 近年来,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自办了132个工商企业,安排了8,000多名部队家属子女和300多名地方群众就业。
过去,部队随军家属子女就业,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安排。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兰州部队根据国家实行调整方针后的新形势,千方百计减轻国家就业负担,把自力更生安排家属子女就业列为各级党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各部队把家属子女组织起来,根据党的政策,广开门路,因地制宜,办起了各种形式的工商企业。职工工资每月在35—60元左右。
安晓平 徐田友

双目失明的热心人

第3版()
专栏:五讲四美

双目失明的热心人
在河南西平县城关镇的一间民房里,一位“医生”正在给人按摩治病,动作是那样的娴熟、利落。谁能想到,他是一个双目失明的一等残废军人呢!
这位编外医生叫傅兰朝,在战争年代多次荣立战功。在著名的上甘岭战斗中,他不幸光荣负伤,双目失明。党组织安排他到河南新乡“荣誉军人学校”疗养。一次,他听说有位盲人能给病人按摩,“盲人也有用武之地”,他高兴极了。于是,他立即找到那位盲人,请他先在自己身上按摩,体会滋味;然后,他在自己身上练习,反复琢磨。仅一年多时间,他就熟练地掌握了十多种按摩手法,能够治疗头痛、落枕等病。这时,他再也按奈不住急切的心情,多次找领导要求返乡。
1968年,傅兰朝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后,就和妻子商量,把自家的三间房子腾出一间,铺上一张床,拿出政府给他的残废抚恤金买了火罐、镊子、酒精、药棉等医疗用品,办起了义务按摩所。十几年来,傅兰朝为3,200多个患者按摩治病。
钦善 吕伟 泉海

和睦家庭的操心人——记亳县位岗公社位岗大队社员赵兰英

第3版()
专栏:

和睦家庭的操心人
——记亳县位岗公社位岗大队社员赵兰英
在安徽省亳县位岗公社位岗大队,有一个由四代人组成的家庭。二十九年来,他们没因家务闹过一次气,没和亲友邻居吵过一次嘴,被地、县评为“五好家庭”。熟悉他们的人说:“这个家能过好,多亏了勤劳贤惠的赵兰英啊”!
四十八岁的赵兰英是大队党支书孟昭然的续妻。赵兰英的婆婆,是孟昭然的继母。三大伯孟广勤老人,也和他们在一起生活。1952年,赵兰英嫁到孟家时,老孟还担心新娘子嫌弃三大伯。但心地善良的赵兰英却说:“他不是咱爹,可是咱大爷,退一步说,就是一位老邻居,咱做小辈的也该捧点热汤热水。”如今老人已八十五岁高龄了,仍衣着干净,身体健康。村里人都说孟老汉“有福气”。
俗话说:“幼年怕丧父,晚年怕丧子,中年怕丧妻。”自从她来到孟庄,对丈夫生活上体贴,工作上支持,使孟昭然很快摆脱了中年丧妻的苦恼,把本大队的工作搞得很有起色。赵兰英常说:“家里的事你甭管,只要把大队那摊子管好就行了。”
刚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时,为了支持丈夫开展工作,赵兰英毛遂自荐,担任了全大队第一个作业组长。无论干啥活,都抢在别人前面,受到了全组的尊重和赞扬。
赵兰英嫁到孟家时,孟昭然前妻的孩子献民已经五岁了。她看到小献民经常敲敲打打、对打击乐很感兴趣,就到处拜师傅,请人专门教孩子学打鼓。慈母的关怀,成了小献民刻苦练习的动力,他后来成了县梆子剧团里一名出色的司鼓手。
献民结婚后,他的3个女儿,都是由赵兰英拉扯大的。
赵兰英二十九年如一日,把这个11口之家操持得很好。社员们赞扬她是胸怀宽阔、情操高尚的“好当家人”。
孙剑云 吕启善 李景奎

漏洞在哪里?——王贤昭诈骗案给人们的启示

第3版()
专栏:新疆通讯

漏洞在哪里?
——王贤昭诈骗案给人们的启示
王贤昭,原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四团的农工。1973年因诈骗、投机倒把罪被判刑四年,刑满后混到库车县城镇公社建筑队当采购员。1979年6月,又因经济手续混乱被除名。后来,他流窜到乌鲁木齐,从1979年10月到1981年3月,先后骗得乌鲁木齐市16个单位的23张空白转帐支票和大量现金,共57.9万余元。在受骗单位追要下,他骗东还西,还回32万余元,实际骗得25.8万多元。在短短的一年零八个月中,这个流窜人员,变成了拥有数万家财的富豪,过着极其奢华和糜烂的生活。除案发后追缴回部分现金和赃物外,王贤昭挥霍的和给受骗单位造成的损失,共达15.8万余元。
“章程”很大的“王经理”
去年2月28日,乌鲁木齐卡子湾工商所的葛某,对新疆纺织机械配件厂冯树新说:“有人要投资办知青商店,一切都是人家负责,你们只去人挣工资,挂你们的牌子就行。”他还说:“那个人章程大得很,家里阔气得很,门路很大。”
“章程”这个乌鲁木齐人常用的词儿,意思就是“办法”、“本事”。葛某所说的那个“章程”很大的人,就是王贤昭。
果然名不虚传:3月1日,王贤昭乘坐北京牌小车来到纺配厂,谈妥了开办知青商店的事宜。3月4日,他拿回市有关部门关于批准办纺配厂知青商店的批示,召集待业青年和家长开会,说:“每人每月工资120元,说话算数,大家放心。”3月17日,这个知青商店就开张营业了,有3万多元流动资金和大量货物。这些是怎么来的呢?
3月中旬的一天,王贤昭坐着小车到乌鲁木齐石油化工厂,找到生活办公室采购员邓某,以帮助厂里买电表为名,拿走一张空白转帐支票。他填上3.75万元的金额,收款单位是纺配厂知青商店。就这样,石化厂的空白支票变成了一无所有的纺配厂知青商店的流动资金。接着,王贤昭又到乌鲁木齐铁路局生活管理段配件厂供应站,买了2,500多元的核桃和瓶酒等,临走时留下一张卡子湾银行分理处的空白转帐支票,说一两天还要来买,一并开票填支票。可是过了十来天,也没见王露面。供应站填好支票转到银行,却被退了回来,说是一张作废支票。供应站一分钱没拿上,核桃、酒却在纺配厂知青商店变成了王贤昭的钱。
有空就钻的暴发户
王贤昭在乌鲁木齐的大部分诈骗活动,都是借阿克苏地区驻乌鲁木齐办事处的银行帐户周转的。按一般规定,在办事处立帐户必须要有县一级的介绍信。但王贤昭走了办事处刘会计的“后门”,专门立了帐户。财务上有条原则是“有存有取,不能超支。”王贤昭的户头上后来没有了存款,却硬是通过会计让出纳给了3张支票,超支4万余元。
按规定,外地采购人员不能在乌市开商店,王贤昭为了在市里开办商业据点,前年11月提出要和北京路街道办事处合办知青门市部,资金、货物由他提供,办事处可从经营毛利中提30%管理费。办事处主任李某见钱眼开,表示同意,还在办事处为“知青商店”立了帐户。前年12月中旬,北京路第二知青商店正式开张,7个人中没有一个是街道办事处职工的待业子女,而王贤昭的老婆和他的一些“关系户”的子女,甚至六十多岁的老头,都被安插进来。王贤昭把大量诈骗来的赃款存入商店帐户,变非法为合法,作为商店的流动资金。他虽说不在这个非法知青商店挂任何职衔,也不领工资,但却亲自掌握收入和支出,把商店变成了他的“聚宝盆”。
王贤昭很懂得市场“行情”,到处拉关系介绍买卖,瞅空子牟利。某器材仓库有一批板材要处理,王贤昭冒充104团采购员,通过自治区生产资料服务公司,于去年8、9月间套购122.5立方,转手卖给新疆杂技团、米泉县井岗山公社等单位,提取15—30%管理费,从中牟利近4,000元。
靠钻空子搞诈骗、投机倒把,王昭贤变成了暴发户,花天酒地,挥霍无度。他花2,500元在乌鲁木齐买了3间住房;购置了三洋牌电视机、自行车、缝纫机、电子计算机和高档家具;还买了欧米加自动表、梅花表、上海表、西铁城表和大量衣料、衣服,供自己一家享用和送给姘妇。
危险呵,拉关系、走后门的人
王贤昭诈骗案牵涉几十个单位,有机关、部队、工厂、公社、医院等,但他所借助的最大干部,职务也就是公社、营级,而且屈指可数。他主要是利用一些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的采购、财会人员和一般干部。他有两个商业据点,可以帮助有些单位和个人买紧俏商品、推销货物,还可以帮助有些私心杂念严重的人安排待业子女,甚至捞外快、赚大钱。这些人既然承王贤昭帮了忙,于是也拚命帮王贤昭的忙,成了他搞诈骗的工具、同伙或保护伞。
乌鲁木齐部队某团有个姓黄的干事,为了想让王贤昭帮助他老婆找个工作,拿着团里的介绍信一次给王买了17箱啤酒。还送给王贤昭新涤良军裤、军帽。于是,王把根本不懂会计业务的黄某的老婆,安排到纺配厂知青商店当了会计。王贤昭帮黄某,是放长线钓大鱼,果然鱼上了钩。黄所在团搞营建需要100万块红砖,黄某向经办人员竭力推荐王贤昭。王装模作样地拿出一个工作证晃了一下说:“到市砖瓦厂去,没问题。要买早点把款拿来。”第二天,王贤昭拿到了空白转帐支票,填上5万元,用途是付汽车款,还从团里拉走4.5吨钢材。以后,100万块红砖不知在何处,5万元却在王贤昭的银行帐户内供其支用。部队最后虽然追回了1.5万元和200吨水泥,损失仍达3.7万多元。
王贤昭还采取请客送礼、行贿拉拢的手段,把不少人拉下了水。前年10月,王贤昭把套购来的板材,倒卖给在乌鲁木齐市福利厂搞基建的一个单位,拿到一张1.53万元的建设银行支票。为了兑换现金,他找到市出租汽车公司调度马延年,以可留15%手续费为诱饵,让马帮忙。马延年见有大利可图,就找到流动服务修乐器的赵某,讲明兑换后可给赵留10%。于是,赵某将支票存入自己在银行的帐户,然后分3次提出现金。马延年从中分得765元。
去年9月26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王贤昭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贤昭虽然受到了应有的制裁,但那些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因而上当受骗的人,应该汲取什么教训呢?
本报记者 黄文福

图片

第3版()
专栏:

黑龙江省肇东县宋站电器厂技术副厂长于九江(中),是1979年10月出狱回到人民队伍中来的。进厂后,他将在监狱里学到的电工技术用于生产,取得很好的成绩,被定为八级工。
新华社记者 范惠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