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密切联系实际 增强工作信心 总参谋部机关组织干部学哲学

第3版()
专栏:

密切联系实际 增强工作信心
总参谋部机关组织干部学哲学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以来,解放军总参谋部领导机关围绕学习贯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组织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去年年底,已举办读书班104期。
他们在组织学习中,注意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参加学习的干部普遍反映,这次学哲学的主要收获,是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立在科学认识的基础上。他们联系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思想状况感到,有些同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比较深,接受比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具有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只有系统学好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从根本上拨乱反正,而不是从枝节上解决问题。
二是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哲学思想,提高坚持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他们着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和《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进一步认识到毛泽东哲学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地位。只有深刻理解毛泽东哲学思想,才能更好地坚持真理,纠正错误,指导实际,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同《决议》中总结的十条经验相对照,认识《决议》的科学性。他们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和实践的一些基本观点来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认识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抓住了当前的主要矛盾;强调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量力而行,体现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当前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符合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水平的原理;提出在剥削阶级作为阶级消灭以后,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但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既要反对阶级斗争扩大化,又要反对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熄灭的观点,完全符合我国当前的社会现实;既强调经济建设,又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坚持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辩证关系的原理。
四是紧密联系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的武器。有的读书班,针对干部普遍存在的“业务工作难上,政治教育难搞,思想工作难做”的问题,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和学习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论述结合起来,分析实际情况,总结经验教训,研究了克服“三难”的办法,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要重视和做好“司法建议”工作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要重视和做好“司法建议”工作
“司法建议”,是指政法机关(包括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根据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所了解到的各种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堵塞漏洞、预防违法犯罪、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意见和建议。“司法建议”是从痛切的教训中提出的,有些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有很强的针对性。因此,认真做好“司法建议”工作,对维护社会治安有重要作用。
北京市有一个青年女工,因拒绝与本厂一个男青年交朋友,遭到男青年的辱骂、殴打和威吓。这个女青年连续五次给厂领导写信,要求保护她的个人安全。工厂领导虽然做了工作,但没有引起高度的警觉,更没有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致使女青年遭到男方的杀害。人民法院组织该厂职工参加了此案的公开审判活动,审判人员还针对工厂领导思想麻痹和治安工作上的漏洞,向该厂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久,这个工厂又接连发生了两起男青年要挟、威胁女青年的事件,工厂及时采取措施,终于防止了两起可能发生的恶性案件。
在经济领域里也有类似事例。河北省一个供销公司与北京市一个加工厂签订合同:由供销公司出售给加工厂红砖五百万块,加工厂预付运费四千元。当供销公司陆续发给加工厂红砖二百一十万块时,加工厂单方面提出中止合同。供销社不同意,继续给加工厂发出红砖五万块。加工厂却说没有收到砖,拒付货款,还提出要追索预付的运费。供销公司先后九次派人到加工厂商谈,五个多月过去了,未获结果,最后向法院提出起诉。审判人员深入到火车站、装卸队、汽车队进行了调查,证明这五万块红砖确已由加工厂汽车队运往该厂宿舍楼工地盖房用了,同时还查明加工厂早已收到供销公司汇回原预付的运费。这样,加工厂只好赔偿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这起纠纷案件,反映出加工厂存在着经营管理严重混乱、有关人员不负责任和作风不正等问题。法院针对这些问题,向加工厂提出了“司法建议”后,厂党委专门召开会议,认真总结了教训,迅速建立了修建队,成立了材料组,配备了会计人员,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扭转了长期管理混乱的状况。
上述两个例子,充分说明做好“司法建议”工作的深刻意义。但是,还有的同志把“司法建议”工作看作是“份外事”。认为政法机关是办案子的,把案子办好就行了。这是一种片面看法。政法机关既担负着惩办罪犯的任务,也担负着预防犯罪的职责。如果只是惩办罪犯,而不注意抓预防犯罪的工作,是不可能争取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的。
要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和提出“司法建议”。据一些司法人员介绍,目前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书面建议;二是同有关人员举行座谈、交换意见;三是进行针对性的法制宣传;四是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有关的公开审判活动;五是印发专题简报;六是在报刊上发表文章等。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不断创新,但都要做到及时、具体,联系实际,有的放矢。本报记者 黄智敏 本报通讯员 覃正东 方成志

草林公社妥善安排病退军人

第3版()
专栏:

草林公社妥善安排病退军人
本报讯 江西省遂川县草林公社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办厂,安排身患疾病不能从事田间体力劳动的退伍军人。
这个公社根据当地的自然资源,出资扶助,组织身患疾病的退伍战士办起了一个生产棕床、棕绳、藤椅的小厂。他们既可以到厂里上班,也可以领料回家加工。这些退伍战士振奋精神,努力用自己的双手苦干实干,为国家创造财富,也改善了自己的生活。仅开工十个月,全厂创产值近3万元,每人平均收入达400多元。
周世平 褚言义

拣到七千多元钱之后

第3版()
专栏:

拣到七千多元钱之后
去年十二月十六日,辽宁新民县柳河沟公社卫生院药库保管员、共产党员曾玉芹,在自家附近的公路上拣到一个黄书包。拿到家中一看,里面是一把把的面票、五元、十元的钞票。她顾不得仔细数一数是多少钱,扔下身边的孩子,拿着书包就往公路上跑,遥望公路上的南北行人,只有一辆马车往南奔跑,曾玉芹同志一面向南追赶,一面用手摇摆着书包高喊:“唉!谁丢钱啦!谁丢钱啦!”坐在大车上的人,看见后面有人追赶,车停了下来。听清曾玉芹说到拣钱的事,车上一个人看到自己书包没了,吃惊地说:“钱是我丢的。”
原来,这是柳河沟公社胜利生产大队的会计,他刚从公社信用社取出七千四百五十元钱,准备给社员做年终分配用的。
曾风洲

海岛一家人——海洋岛军民团结战斗事迹

第3版()
专栏:

海岛一家人
——海洋岛军民团结战斗事迹
在黄海北部,有一个距大陆最远的前沿海岛——海洋岛。海洋岛的海参、鲍鱼是十分闻名的。
然而,在海洋岛上,更使人们自豪的是:人民和军队之间鱼水一般的情谊。驻岛海军某部负责同志告诉我们,由于部队营房缺少,随军家属住房很困难。岛上的渔民们就腾出房子来,热情地欢迎随军家属去住。二十多年了,一直是这样,至今群众家里仍然住着30多户海军家属。在部队后勤部门的账本上,每年都要记下一笔獐子岛渔民存下的鱼款,到现在累计已达1,000多元了。原来,每逢“八一”建军节,靠近海洋岛的獐子岛渔民都要向驻海洋岛海军某部送鱼,慰问人民子弟兵,对送来的鱼,部队要按价付钱,可是渔民们说啥也不肯收,而且还风趣地唱道:“军队和老百姓,嘿,咱们是一家人……”
是的,战斗生活在海洋岛的军队和老百姓的确是一家人。岛上的人们以渔业为主,部队就积极支援渔民搞好生产。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以来,部队为渔民修理各种设备750台件。有时,还利用渔民收港和避风的时候组织技术服务小组,登船为渔民修理渔具,深受广大渔民的欢迎。为了适应渔业生产的发展,他们还主动帮助地方办了各种技术培训班。驻岛某部司令员任同海同志为培训班亲自讲课,介绍他多年海上生活的体会,向学员们传授船舶操纵和潮汐计算等方面的经验。92名学员毕业后,经辽宁省船舶管理部门考核,全部合格,领到了证书。
荣获大连市和长海县“拥政爱民先进集体”称号的驻岛海军某部卫生所的同志,长期以来坚持深入海岛渔村,送医送药上门;捕鱼旺季和渔船避风返港时,就送医送药上船。渔民高兴地说:“你们真是‘及时雨’,送来的不只是药片,而是人民军队的深情厚谊!”这个卫生所还积极为渔民培养“海上卫生员”。去年,他们举办了3期“远海渔民兼职卫生员训练班”,受训人数90多人。为了方便学员回船工作,每期毕业时,卫生所都给学员们赠送了学习教材、笔记本、油笔、包扎用具、针灸针等学习、医疗用品。岛上渔民们高兴地说:“海军医务人员教我们的本领用上了,一般外伤和常见病就可以在船上得到治疗,再不用从几十海里以外的渔区返港求医了!”
胡立人

江阴县璜塘公社文化中心见闻

第3版()
专栏:

江阴县璜塘公社文化中心见闻
江苏省江阴县璜塘公社的大街上,耸立着一幢三层的文化大楼,里面设有图书阅览室、电视室、乒乓球室、康乐球室、弈棋室,顶部是有栏杆的露天阳台,可供夏天开乘凉晚会。我们在那里采访的时候,已是初冬时节,赶集、送公粮的农民,把扁担、篮子往楼道里一放,就进来看书看报了,老年人围着棋盘在对弈,爱好乒乓球的青年在奋力扣杀。每到晚上,各活动室灯火辉煌,前来参加活动的人络绎不绝,给这个乡村集镇增加了很大的欢乐。人们高兴地把这个大楼称为“小镇大世界”。
农民称赞这个集镇文化中心:自力更生办站,不用社员养活;身在“中心”,心想群众。
1979年,筹建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首先办起了小工厂。经过两年的努力,小工厂积蓄了9万多元。他们拿出6万元造了一幢总面积为576平方米的文化大楼。接着,他们又用自己的钱增添了室内设施,买了各类书籍四千多册,订了17种报纸和28种杂志和画报,把文化中心办起来了。
在文化站工作的人,既是工厂的工人、管理人员,又是文化站的工作人员,不用农民出钱养活。在厂能做工,下乡能演戏,从厂长、会计到炊事员,人人都有一定的文艺特长。有的能写会画,有的能吹能拉,还有的是既能创作又能演戏的多面手。王建华在厂是供销员,在站是故事员,还能搞创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的故事《哎呀,姆妈》、《广州来客》,分别获得县里的二等、三等奖,他本人还得了故事员奖。接待我们的胡洪仁同志,担任工厂车间主任,能演戏,还能编写节目。他创作的小戏《应尽之责》,被县里评为创作一等奖。财务会计李雪琴,熟悉会计业务,又会演戏,获得县里的演员奖。去年,文化站的同志自己创作了八个曲艺节目,五个小戏,还移植了九个小戏,两个曲艺节目。
为了使这支队伍保持年轻、多面手的特点,璜塘文化中心选拔新队员都经过严格考核,挑选思想好、身体好、有一定文艺特长的未婚青年参加。这支队伍年轻能干,小工厂越办越兴隆,1981年又盈利2万元。文化中心用这些钱来发工作人员的工资,添置一些文化器材和设施,不断发展群众文化事业。去年他们一次就为图书阅览室添置了近4,000元的新书。
文化中心站以外的公社边远地区,文化生活仍然很缺乏。璜塘公社文化中心站的同志们,心里想着全体社员群众,千方百计扩大服务范围,满足更多群众的需求。他们采取的办法一是定期送戏上门。去年以来,他们组织下乡演出40多场次,并且坚持演现代戏,坚持义务演出,不收群众一分钱。二是以点带面,逐步普及大队俱乐部。全社有18个大队8个工厂,他们已帮助8个大队、5个工厂建起了俱乐部,花了150元钱,给大队俱乐部赠送了300多册图书。现在这些俱乐部有一定数量的图书、报刊,还有电视机、棋类、扑克等。三是有计划地培训生产队的文艺骨干。文化站先后举办了5期文艺骨干培训班,为各大队培训了俱乐部骨干46名、创作骨干9名。四是组织电影队多下乡。去年一年,电影队在集镇放映200多场次,在乡下放映700多场次。农村大队平均一个星期能放映一次电影。
随着文化中心的建立,这里的社会风气开始变了。昔日的赌棍如今变成了听书、看电视的常客;过去一些流里流气的小青年如今也变成了书迷、棋迷、戏迷。
人们在劳动或工作之余,走进文化活动站,在娱乐中受到教育,呈现一派讲文明、懂礼貌、生动活泼的景象。
本报通讯员 陆念祖
本报记者 于国厚 张 达

农安县委依靠干部群众 纠正领导干部盖私房中的不正之风

第3版()
专栏:

农安县委依靠干部群众
纠正领导干部盖私房中的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近年来,中共吉林省农安县委收到不少群众来信,揭露部分领导干部利用职权盖私房的问题。县委经过研究,责成县委纪委全面检查领导干部盖私房的问题。接着,县委根据纪委初步查出的问题,决定对其中问题比较严重的十名领导干部进行重点调查。这十名干部中,有的审批手续不健全,利用职权私自挪借大量公款;有的巧立名目,从国家财政中非法拨款;有的不择手段大量侵吞国家和集体物资。县委财贸部一名副部长原住公房3间,1979年公家又为他儿子建房两间。去年,他又利用职权占了另一个单位的盖房宅基地,建私房5间。县委财贸部另一副部长则利用职权,硬从财政局要走3,000元,以经费名目分7次从银行支出,用于自建私房。而他只付了500元,就从一个公社砖厂拉走红砖3万块。
前不久,农安县委召开了近千人的县直机关干部大会,进一步发动干部和群众,深入揭发领导干部盖私房的问题和其他不正之风。会上,根据已查出的问题,点名批评了20名副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群众反映说,这个会开得好,纠正不正之风,就得从党员干部做起。

太阳照亮独龙河

第3版()
专栏:

太阳照亮独龙河
独龙族在汉文史籍中曾被称为“俅人”,解放后,根据他们自称“独龙”,正名为独龙族。
独龙族居住的独龙河谷,南北长300余里,由于受印度洋海风影响,这里雨量充沛,资源丰富。
解放前,独龙族社会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极端贫困。解放以后,党和政府大力帮助独龙族人民发展生产,进行经济、文化建设。
1954年,当地党委全面制订了独龙河地区的山区改造计划。国家送去犁头、板锄、砍刀、斧头、脱粒机等农具;派去各民族干部和技术人员,向独龙人民传授先进的耕作技术。这里从前没有水田,在技术干部的指导下,独龙人开始修水利、开水田,种水稻,用牛犁地,改变了刀耕火种的原始耕作方式,使粮食产量逐年增加。
过去独龙河谷没有一所学校,没有一个医生,人们长期靠结绳记事,靠杀牲祭鬼“治病”。
现在这里已有近20所小学和附设的初中班,公社、生产队办起了卫生所和医疗室。过去独龙河地区交通很不方便,只有荆棘丛生、崎岖难行的羊肠小道与外界相通,有些地方则全是悬崖峭壁,根本无法通行。解放后,国家几乎每年都拨专款修路,更换溜索,设置木船,并先后打通了70多段悬崖险壁,修了300多里人畜畅通的驿道,架起了多座钢索吊桥、藤篾吊桥和简易木桥,使交通状况得到显著改善。一队队马帮从内地运来了山区人民需要的生产、生活用品。现在这里不仅有了商店、邮电所、新华书店代销处、电影放映队,而且建起了好几座小型电站。电灯的银光照亮了山寨竹楼,也照亮了独龙族人民的心。
姬文

欢乐的年节

第3版()
专栏:

欢乐的年节
年节(即过年),是独龙族唯一的传统节日,时间在每年的12月中下旬,为期2至5天。年节期间,各家族或村寨都要互相邀请,共度新年。为保持古老传统的邀请方式,至今独龙人仍喜欢用木或绳作“请柬”,以木条上刻的缺口数或绳索上结的结数,告知客人举行年节庆祝活动的日期。在预定的日子,客人一进入寨门,就要与主人共饮一简酒,然后对歌祝福。稍歇,全村寨的人便聚集在摆满佳肴的广场上,一面观赏盛装青年们表演歌舞,一面品尝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席间宾主频频对歌,或携手欢舞。整个广场变为歌舞、欢笑的海洋。
解放前过年节时,独龙人民还要举行剽牛祭天仪式。如今,独龙人民革除了陋习,增加了新的内容。除举行联欢活动外,他们还邀请附近兄弟民族或驻军指战员来村寨交流生产经验,畅叙军民友谊。
刘达成

淳朴的美德

第3版()
专栏:

淳朴的美德
独龙人以诚相见,很重信用。每当生产繁忙季节,人们常常要迁到临时生产工地去住。离家时,主人只消用一根木棍将房门拦起,外人见此标志便不会入内。平时,他们把粮食放在离住室较远的仓房里,从不上锁。外出远行,为减轻负重,他们常把口粮和其他食物分成若干小袋,悬挂在沿途的树上或放在公共的小棚里,以便返回时食用。放在这些地方的一切东西,来往的行人,从不擅自取用。独龙人还以助人为乐著称。一人有难,众人帮。一家缺粮,大家送。 历 成

党的政策又回到独龙江两岸

第3版()
专栏:民族大家庭

党的政策又回到独龙江两岸
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帮助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江公社办了几件深得人心的好事。当地的干部和群众都高兴地说:党的民族政策又回到了独龙江两岸。
独龙江与贡山县城之间横亘着海拔5,000多米的高黎贡山,交通十分闭塞,每年冬天,高黎贡山大雪封顶之后,独龙江与内地之间有四、五个月被隔断往来。这种闭塞状况给独龙族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不少困难。三中全会以后,中共云南省委民族工作部和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派出工作组,爬山涉水到独龙江公社慰问和了解情况,广泛听取独龙族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随后便决定立即着手为独龙族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湍急的独龙江,纵贯独龙江公社全境。过去,江两岸的群众,全靠冒险通过篾溜索来往。六十年代初期,国家拨款在独龙江上架起了两座钢索木板吊桥,大大改善了交通条件。十年动乱期间,由于无人过问,这两座吊桥的钢索松弛,木板腐烂,只得禁止通行,江两岸的群众又只能隔水相望。1980年底,省里给独龙江公社拨去修桥费31万元。紧接着,贡山县即组织人员和马帮,赶在高黎贡山雪封山之前,把钢材、水泥等建筑材料运往独龙江,并立即动工重新建桥。现在,独龙江上的两座大桥都已建好,江两岸的独龙族群众又可以自由来往了。
去年夏天,省里还拨来资金,派来技术力量与当地群众一起,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建起了两座微型电站,还培训了7个会管电的独龙族青年。如今,每到夜晚,电灯光又照亮了独龙族的村庄。
去年,翻越高黎贡山通到独龙公社的人马驿道,也得到了整修,来往的行人和马帮走起来更加方便了;公社卫生院也建起了砖瓦房,增添了药品和设备,改善了医疗条件。去年国家还给运来1,000多斤茶种,建立了20亩地的茶树苗圃。
本报记者 杜奎昌

图片

第3版()
专栏:

图为独龙族女社员共饮一简酒,这是独龙族人之间友谊的象征。
独龙族有4,000多人,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独龙河谷里。独龙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与贡山怒语基本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