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劳模戴笃伯调查20多个公社后说 农民希望商业部门提供信息指导生产

第1版()
专栏:

全国劳模戴笃伯调查20多个公社后说
农民希望商业部门提供信息指导生产
新华社长沙电 商业部门要为农村生产及时提供信息,当好参谋,加强计划性克服盲目性。这是全国劳动模范、省人民代表、湖南省汉寿县供销社主任戴笃伯最近在省人大会上提出的一项建议。
戴笃伯不久前曾到20多个公社调查了农村推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发展多种经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他说,当前各地社队正在制订生产规划,哪些产品能上,哪些要下,国内外市场需要什么?农民和社队干部很希望商业部门提供商品信息,指导生产。他这次下乡调查,发现汉寿县有15个公社打算新种烤烟11,000多亩,到处出现一股“烤烟热”。但是,据他了解,这个县过去没有种植和复烤加工的经验,土质也不适合,又缺乏烤烟用煤和烘房设备等条件。后来,汉寿县供销社及时把这个情况向县委作了汇报,并将省内外烤烟发展的趋势和市场供求情况向各公社发出通报,建议社队根据各自的优势,多搞一些国内外市场需要的百合、湘莲、珍珠、蚕桑等生产。农民及时修订了生产规划,赞扬商业部门参谋当得好。
戴笃伯认为,要把农村经济搞活,商业部门首先要认真搞好市场预测,及时向社队提供商品信息,指导生产。使农民生产的东西适销对路,尽量做到按经济合同组织生产,避免积压、浪费。

增强国家观念和计划观念 泰宁县总结完善农商合同制 各部门签订“一揽子”合同,做到一年早知道,三者满意

第1版()
专栏:

增强国家观念和计划观念
泰宁县总结完善农商合同制
各部门签订“一揽子”合同,做到一年早知道,三者满意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泰宁县今年改订农商“一揽子”合同时,组织商业、供销、粮食、外贸、银行等部门,配合财贸基层单位的同志,深入社队,直到专业户,签订产购供销“一揽子”三层合同。在签订中,同社员一起算账对比,进行“三兼顾”教育,进一步增强农民的国家观念。目前,全县已签订农商合同2,008份,总金额达772万多元。干部、群众反映说:“现在才真正做到了‘一年早知道’,三者都满意”。
泰宁县通过总结去年实行农商经济合同制的经验,教育农民增强国家观念、计划观念,经过协商,签订了今年农商
“一揽子”合同,保证国家下达的农副产品收购计划落实,财贸部门的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和部分工业品供应做到心中有数。
泰宁县去年开始全面实行农商产供销经济合同制,从一年来的实践结果看,成绩显著。去年,国家下达的农副产品征购、派购和收购任务,除个别项目因其他原因没完成外,20多项都完成或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多数是超额一成、二成,有的超额成倍。财贸战线各部门的定供合同也完成得比较好。
事实说明,实行农商合同制是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需要,显示了多方面的好处:
农民变担心为放心。过去,农民有两个担心:一担心“鞭打快牛”,年年增产,交售任务年年加码;二担心产品没销路。现在有了合同制,社员好比吃了定心丸,收购有基数,超产有自主权,如果国家再需要,农民出售产品在价格上也不吃亏。即使一些产品销路有问题,只要是订了合同的,财贸部门承担责任,这样农民也不吃亏。
干部变担心为安心。实行生产责任制,又有了合同制,过去收购计划完成难的去年都完成得很好。
加强供销计划性。实行合同制后,财贸部门为了适应商品经济日益活跃,农民购买力提高这一新形势,加强了调查研究,积极疏通内外渠道,去年他们同农民签订了20多项供销合同,项项兑现。
三者利益兼顾好。实行农商合同制,有产、有销、有供、有购,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农民的个人利益紧紧地结合起来。财贸部门为了搞好农副产品收购,把立足点放在发展生产上,大力扶持农民发展生产,仅供销部门去年就拿出近10万元扶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

顾卓新要求根据国家需要和当地实际 搞好合同制加强农业经济计划性

第1版()
专栏:

顾卓新要求根据国家需要和当地实际
搞好合同制加强农业经济计划性
本报讯 记者孙旭培报道:安徽省委第二书记顾卓新最近在地市委书记会议上说,根据安徽普遍实行联产责任制的情况,加强农业经济的计划性,就要进一步搞好合同制。
顾卓新在阐述这个问题时说:我们的农林牧副渔各业都要实行计划经济,坚持计划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方针。粮棉油菜烟茶杂的生产,都要依据国家的需要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按比例地安排。从安徽的情况看,在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地方,这种计划经济,主要表现为合同制。这种合同制,就是社队根据国家对农副产品的要求,与农民签订的经济合同,可以说是国家的间接计划。经济合同得到了保证,就能让国家掌握较充分的农副产品,来安排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同时,农民通过履行合同,对集体和国家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使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得到恰当的处理。强调加强计划性与扩大社队自主权并不矛盾。我们实行的是大计划与小自由相结合。合同之内的由国家统购派购,合同之外的允许农民自产自销。
顾卓新要求各地根据今年的国家计划,抓紧做好签订合同的工作。粮食生产要订合同,经济作物、种植业、养殖业也要订合同。不仅生产有合同,销售也要有合同,使粮、油、棉、猪、禽、蛋等的产销都有计划。特别注意把对群众生活影响大,而又不易控制的生猪和蔬菜两项的生产和供销合同订好。

上海工商管理部门维护“青松牌”商标信誉 责令六家衬衫厂停产整顿 市商业一局和服装公司正在认真采取改进措施

第1版()
专栏:

上海工商管理部门维护“青松牌”商标信誉
责令六家衬衫厂停产整顿
市商业一局和服装公司正在认真采取改进措施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商标管理的有关条例,对产品不符合要求的6家生产“青松牌”男衬衫的工厂责令其停产整顿。
“青松牌”是上海市服装公司批发部注册的一种男衬衫的商标,这种男衬衫由7家工厂生产,销售量约占全市男式衬衫批发总数的五分之一,是本市消费者比较欢迎的商品。但是,当这一商标在本市打响以后,有关工厂片面追求产量,追求超额奖金,放松了质量监督。去年8月开始,工厂实行计件工资,由于思想教育工作和商品质量检验制度等许多管理措施没有及时跟上去,产品质量上的问题日益增多,有的配片规格混乱,有的线脚不匀,袋口不齐,钮扣漏开漏钉。消费者为了质量问题,经常与零售商店营业员发生争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市百一店、全心百货商店、利群百货商店、新世界百货商场等单位经销的“青松牌”男衬衫进行质量检查。市商业一局和市服装批发部也及时将已批给零售店的3万多件衬衫全部收回,并连同批发部库存的31万件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发现除“彭浦”厂生产的6万余件衬衫质量合格,可以免修外,其余6家厂的产品质量好次不一,一律退还各厂整修,同时责令这6家工厂停产整顿,以维护“青松牌”的商标信誉。
现在,市商业一局和服装公司已就这件事总结了经验教训,正在认真采取改进措施。目前市服装公司已建立质量管理委员会,充实了专职检验人员,修订了检验和奖励制度,切实加强商标管理,依靠群众,实行产品质量监督制度。

天津市打响今年抓党风的第一炮 春节供应“走后门”现象减少 群众普遍感到买东西方便

第1版()
专栏:

天津市打响今年抓党风的第一炮
春节供应“走后门”现象减少
群众普遍感到买东西方便
新华社天津2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元浦、孟子君报道:今年春节,天津市居民普遍感到买东西比较方便,“走后门”的现象大大减少。这是中共天津市委和市政府狠刹“走后门”歪风的结果。
春节之前,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一次常委会议提出,要象去年抓经济调整、解决水荒和拆除临建棚那样,狠刹春节商品供应中的不正之风,并决定把这项工作作为在1982年实现党风决定性好转的第一件大事。为此,市政府发出了关于保证市场供应、纠正不正之风的通告,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按照规定购买节日商品,不准“走后门”,违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以批评教育、经济制裁、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市委也专门发出电话通知,要求各区、局领导干部不准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向有关单位索要和购买紧缺商品。
由于市委和市政府态度鲜明,要求严格,春节供应工作中的风气大有转变。往年每逢春节,第二商业局院内、院外车水马龙,业务处更是门庭若市,有的拿着市级领导机关开的介绍信,有的拿着领导干部写的条子,这个要烟酒,那个要鸡蛋、牛肉。一个春节,仅业务处一个部门往往就要从“后门”卖掉“恒大”烟1万多条,优质酒1万多瓶。今年不一样了。二商局业务一处处长贾振钰说:“今年是出乎意料的清静,没有来‘走后门’的。我们能够腾出时间下去检查市场供应情况了。”
早在1月中旬,许多供应年货的烟酒商店和副食商店的门市部或仓库就贴出了“开后门罚款”、
“走后门者止步”、“欢迎监督”等大字标语。去年春节,瘦肉比较多的猪后臀尖,大都优待了“关系户”或亲友,门市上很难看到。今年春节,后门一堵,门市上的商品比较充足了。过去群众看不到的猪后臀尖,现在摆到柜台上公开出售。街道居民们说:“这种做法正合我们的意,买到买不到东西大家心里也痛快。”
春节供应中风气的变化,不仅使天津市的群众看到了希望,而且也教育了广大干部,使他们认识到,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只要抓住不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现在,天津市财贸系统正在总结经验,决定把抵制不正之风的有效办法制度化、经常化,坚持下去。

扶持发展生产比单纯生活救济好 西藏四万多贫困户生活大有改善 赶上当地一般社员水平,不再要国家救济

第1版()
专栏:

扶持发展生产比单纯生活救济好
西藏四万多贫困户生活大有改善
赶上当地一般社员水平,不再要国家救济
新华社拉萨2月7日电 西藏自治区三年前还依靠国家救济度日的4万多户贫困社员,现在生活已经赶上当地一般社员的水平,不必再指望国家的救济了。现在还依靠国家救济的贫困社员,比三年前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自治区各地农牧区的这些贫困社员,过去缺吃少穿,住房简陋,基本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不足,需要国家救济才能度日。自治区有关部门为帮助他们解决吃穿住用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从1979年起,自治区党政领导机关决定,把帮助贫困户的重点,从单纯的生活救济转变到扶持他们发展农牧业生产和多种经营上来。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建立、健全了扶贫领导小组,经常抽调干部组成工作组分赴农牧区去作出具体安排。除了采取放宽经济政策,推行生产责任制外,还从资金、物资、生产工具和技术上扶持他们发展多种经营,使他们增加收入。从1979年至1981年的三年中,国家先后拨出的扶贫专款达3,600多万元。去年,昌都地区就用扶贫款买了牲畜23,000多头(只),分发给贫困户作自留畜,现在那里许多贫困社员由于生产发展,生活已有很大改善。

南化公司调五万五千吨磷肥支援东北甘肃

第1版()
专栏:简明新闻

南化公司调五万五千吨磷肥支援东北甘肃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磷肥厂今年一开头就抓紧磷肥生产,1月份共调出5.5万多吨磷肥支援东北和甘肃等地,调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

南宁—琼斯有限公司开业

第1版()
专栏:简明新闻

南宁—琼斯有限公司开业
中澳第一个合资经营企业南宁—琼斯有限公司,2月5日在南宁正式开业。
南宁—琼斯有限公司是广西南宁市农工商联合公司和澳大利亚亨利·琼斯有限公司合办的一个菠萝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企业。

广西贵县探明大型水泥原料矿

第1版()
专栏:简明新闻

广西贵县探明大型水泥原料矿
广西地质部门在广西贵县探明一处大型水泥原料矿产地。
这个水泥原料矿产地包括储量为2.7亿多吨的石灰岩矿、储量为5,400多万吨的粘土矿和硅质矿。

北京从加拿大引进红皮蛋种鸡

第1版()
专栏:简明新闻

北京从加拿大引进红皮蛋种鸡
我国首次从加拿大引进的6,000只红皮蛋雏鸡,最近在新建成的北京第二种鸡场安家落户。
这种鸡性情温顺,产蛋率高,一只母鸡一年能产蛋250个左右。公鸡育肥较快。 (据新华社)

田野之上知音多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田野之上知音多
看完电视台播放的“在希望的田野上”音乐会,深为文艺工作者把艺术送到田野上的努力所感动。但心中也感到一丝遗憾:象这样走到田野去的文艺工作者似乎还不很多。
过去有句话,叫做“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现在有没有惜苦怕累的歌者,不太清楚,但认为田野之上无知音的,据说还大有人在。
事实是:田野之上知音多。请看“在希望的田野上”音乐会现场,观者如堵,里三层外三层。一曲歌罢,掌声雷动,笑语飞扬。这掌声,这笑语,不正是知音者对歌者的共鸣和赞许吗?
当然,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需要。为广大农民演出,就得适当照顾到他们的欣赏习惯和接受能力。象这次音乐会上演唱的《小街小街象条河》、《采芦花》、《小窗》等,效果就好。特别是赞颂生产责任制的歌,反映最为强烈。这是很能给人启发的。
在人民成为文学艺术的主人的时代,艺术家的“知音”应该是越来越多。希望有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向广阔的田野上走去……
刘革文

橱窗前的启示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橱窗前的启示
北京前门大街大北照像馆的橱窗前,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走近一看,橱窗里是我国女排队员的大幅彩色巨照。尽管大报、小报、各种画报,不少杂志都先后登过她们的事迹和照片,人们还是那么爱看。它说明了广大群众对英雄人物是多么敬仰和爱慕。振兴中华,有所作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而相距咫尺的另一个橱窗前则冷冷清清,很少人看。原来里面是几幅披纱戴花的结婚照。
前一段兴起一股“美女热”,挂历上满是美女,甚至轴承、钢管和男用刮须刀的广告,也用美女做陪衬。照像馆的橱窗,更少不了戴耳环、挂项链、搔首弄姿、矫揉造作的女人像。一时间,普通人的大方、自然、健康的形象不见了,先进人物的形象不见了。有人误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招揽生意,吸引观众。其实不然。可不要把群众的觉悟估计过低!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工商企业的广告,商店的橱窗,格调应当高尚一些。这也关系到精神文明的建设。大北照像馆是一家有名的照像馆,他们做得对,应当受到赞扬。
德 勤

运输繁忙的湖申航线(图片)

第1版()
专栏:

运输繁忙的湖申航线
连接浙江、江苏、上海等地的水上运输大动脉的湖(湖州)申(上海)航线,经过拓宽加深,航运能力大为提高。现在这条航线每分钟通过船舶达2.5艘次,年货运量达一千万吨以上。
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

金马公社青年业余生活丰富多采(图片)

第1版()
专栏:

金马公社青年业余生活丰富多采
四川温江县金马公社青年社员曹俊(前),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去年他用自己的劳动所得,买了一只小提琴,经过一段时间学习,现已能登台演出,受到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