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先进班级

第3版()
专栏:

一个无愧于时代的先进班级
浙江大学化工系化工专业77班的学生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为振兴中华刻苦学习,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们连续三年被评为学校先进班级,三次获得系颁发的“雷锋精神大发扬”红旗,1979年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的光荣称号,1981年该班团支部又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先进团支部”。
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又红又专的方向,这是化工77班同学们的坚定信念。四年来,全体同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自觉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1979年春天,当有些人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旗号,散布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时,化工77班的同学认真学习了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讲话等有关材料,统一思想认识。共产党员、班团支委朱亮同学在墙报栏中首先贴出了自己的文章《民主谈》,以鲜明的观点澄清了一些错误思想。
化工77班的同学热爱党,和党有着深厚的感情。无论社会上出现什么情况,他们心中总是对党充满着崇敬和向往之情。当怀疑和否定党的领导的思潮在少数人中间泛起的时候,这个班的许多同学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班长胡望明同学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无数的事实证明这样一个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幸福。”正是生活在这样一个集体中,化工77班的同学形成了一种在政治风浪中与党同心同德的坚强风格。
化工77班的同学不但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而且还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团结友爱、尊敬师长是全班同学为人的基准;遵守纪律,维护公德是同学的生活准则;热爱集体,助人为乐是他们的班风。
1980年夏天,正当期终考试临近的时候,班里年龄最小的女同学左竹梅突患重病,住进了医院。同学们轮流去看望。小左身边从早到晚都有同学在忙碌着:有的端饭递菜、送汤打水;有的为她读小说、朗读诗歌;女同学还替小左擦洗身体,换衣服。
全班同学从日常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厦”添砖加瓦。盥洗室的下水道堵塞了,有的同学不声不响地清理疏通;深夜水龙头哗哗作响,有的同学悄悄起来一一关好;拾到钱物,立即交还失主;乘坐公共汽车,主动给老幼病残者让座;班级还坚持组织同学下食堂帮厨。有个同学在返校途中,发现一位骑自行车的人跌伤昏倒在地,就赶忙把他护送到医院,并且一直看护照料,自己连饭都顾不上吃,直到伤者的家属赶到医院,他才摸黑回到学校。化工77班的学生尊师成风。老师走上讲台之前,黑板总被学生擦得干干净净;老师迁居,学生就赶去帮助搬运家具;元旦到了,同学们把老师请来一起联欢;春节之际,大家纷纷去老师家里拜年。
化工77班的学生绝大多数在十年浩劫中失学多年,上大学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大家都有热烈的求知欲望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为国家的中兴,为祖国兴旺发达的明天,班里人人珍惜时光,刻苦学习蔚然成风。
黄海同学年近30才进入浙大学习。他知道叹息、懊丧都无济于事,唯有更加努力才能补回失去的时光。每天凌晨4点半,黄海就起床,先在校园里跑2,000米,然后在路灯下读英语。由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几年来他成绩一直领先,前年曾获得全校数学竞赛第三名,连续二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并获得学校颁发的奖学金。有些五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看到这种情况后,高兴地说:这个班的学习风气很象我们学生时代,当年的学风又回来了。

为发展山区教育而勤奋学习——记大理白族自治州师范学校学生赵银生

第3版()
专栏:

为发展山区教育而勤奋学习
——记大理白族自治州师范学校学生赵银生
1980年,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师范学校录取了一名边远高寒山区的青族(彝族的一个支系)青年,名叫赵银生。消息传到山寨,乡亲们欣喜若狂,因为解放三十二年来山寨里头一回有了自己的中专生。
临行前,青族老人殷切地对银生说:“我们青族好不容易盼来了你这进大学堂读书的人,多识几个字,带带我们这些青族娃娃。”到学校后,赵银生决心刻苦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扎根山寨,做山寨的文化播种人。他不论严寒还是酷暑,总是抓紧每分钟时间勤奋学习。他深感自己的基础太差,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补基础课。星期天从不上街游玩、看电影。寒暑假他也不回家,留校补习基础知识。他把家里寄来的零用钱和助学金统统用来买自学丛书、工具书和学习参考书,一有空就看,不懂的就问老师和同学。他经过辛勤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一年级的下半学期期末考试获得了各科平均86分的可喜成绩。但他并不满足,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前进。
做一个合格的中学教师不仅要掌握文化科学知识,还要有优良的品德。赵银生在这方面也加强磨练,高标准要求自己,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地为同学服务。他每月按时把助学金、饭菜票发到每个同学手中,当饭菜票发剩下时,他问遍每个同学后,无论是几分钱、几两粮票都如数退还给后勤处。有一次寒假,食堂退伙食费,忙乱之中,事务员错把10元当5元发给他,赵银生发现后立即将多发的300元如数退还。赵银生家庭经济困难,同学们要评给他甲等助学金,他坚决不同意,他说:
“国家有困难,同学中有的比我还困难。”他一直只要两元助学金。
赵银生关心集体,处处为同学着想。每当寒暑假同学们回乡与亲人欢聚时,他留校为同学们看管行李,而且经常翻晒,以免霉坏。开学前赵银生就把宿舍、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把东西安放得整整齐齐。一位同宿舍的同学患了重感冒,忽冷忽热,浑身发抖。当时赵银生也患流感,他却把棉被盖在同学身上,自己只裹一床旧棉毯过了一夜。本班一位同学患了粟粒性肺结核,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全力以赴进行抢救,赵银生不顾结核病菌的传染,组织了几个身强力壮的同学把病人送进医院,并主动承担病危期间的护理工作。
赵银生坚持天天锻炼,在全校冬运会上,他获得了100米第一名,200米第一名,跳远第四名。(附图片)

我们学生要努力创三好

第3版()
专栏:

我们学生要努力创三好
上海市育才中学高二(4)班 金子宣
我连续两年光荣地被评为市的三好生。曾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创三好?我觉得回答这个问题可以讲很多话,但是归结成一句话就是:祖国四化建设的需要,也是自己成长的需要。记得当我国排球健儿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获胜的消息传来时,我们是多么兴奋和激动啊!大家象当年抗日时的青年一样,发出了“振兴中华,匹夫有责”的呼声。我们的国家现在还很不富裕,要振兴中华,实现四个现代化,就需要一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人才。我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坚持三好方向的。
怎样才能创三好呢?作为中学生来说,自然是要好好学习。这个学习不仅是指课堂学习、知识学习,还应该包括道德修养、工作能力的锻炼等。
在学习上,我的一条经验就是要不断地总结。比如,在上学期,我在几次数学测验中失利,检查做错的题,发现其中大多数是由于运算错误所致。于是,我就寻找机会训练自己的运算能力,特别是加强对心算的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计算的失误率明显降低。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小结,不但能够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还能对学习新的知识起促进作用。
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的知识结构应该是较为全面的,不能只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偏科学习。初、高中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我虽然喜爱理工科,但是也不忽视文史学科的学习。我们育才中学从初一到高三都开设了历史、地理课。有的同学认为这些课可以不上,所以上课时常常做别科作业等,但我不这样认为,历史和地理课,对了解祖国文化、世界知识,陶冶人的思想、情操,以及认识对祖国应尽的义务,都是其他学科所不能代替的。
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课外阅读,重点在于抓能力的训练,而不是知识的记忆。我比较注重学习的方法,特别是分析问题的方法、记忆的方法。我经常和一些同学交流学习上的体会、交流对社会问题和时事、政治形势的看法。从而,锻炼了自己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没有强健的身体,不能适应艰苦的学习和紧张的工作。我每天早上长跑,中午和放学后在学校里打球,不但身体强壮了,精神也振作了。
我除了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外,还担任上海市中学生数学爱好者协会主任委员、少年宫手风琴辅导员等工作。有人说,社会工作是学习的负担。我认为社会工作也是一门必修课,在工作中,能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组织能力,能够培养起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人民服务。我体会到:参加社会工作,能够摆脱个人的小圈子。因为,担任工作后,我不能只考虑我一个人,而应该事事想到大家的利益。我比较喜欢理科,过去总希望学校数理化的课程多安排些。现在,我还得考虑喜爱文科的同学。我还体会到,工作要和大家一起干。过去,自己做工作喜欢包办。时间一长就觉得吃力,也不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后来,我就把工作分给大家做。这样就可以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附图片)

要做同学的知心朋友

第3版()
专栏:

要做同学的知心朋友
有一部分同学总认为当学生干部和学习是一对不可解决的矛盾,要想学习好就不能当干部,当干部就势必影响学习。青岛一中高一(一)班的曹峰同学却不这么想,他认为做社会工作是一个共青团员应该履行的义务,这既能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能提高工作能力,有利于青年人全面锻炼成长。学生干部如果能把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处理得好,不但不致影响学习,而且还能促进全班同学共同进步。
党和人民交给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掌握好将来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本领。因此,曹峰很重视学习,注意提高分析问题和理解问题的能力,抓紧课前预习,课堂听讲和课后及时复习,以及自学等几个环节。由于学习方法对头,初中毕业时,他取得六门功课五百九十六分的好成绩,高中升学考试是第一名。
他担任学生会主席和校团委委员后,社会工作更多了,但他并不因此放松学习,而是千方百计地安排好时间,从未因社会工作影响自己的学习。
要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就要有一副强健的体魄。他坚持体育锻炼,是班里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同时也是班里公认的乒乓球“种子选手”。由于他学习成绩优秀,又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打球、跑步,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很密切,大家有话都愿意和他说,他也热情地帮助同学。
班上有位同学学习较差,经常违犯纪律。为了帮助这个同学,曹峰协助老师定期与家长联系,并且一直热情对待他。一次,这个同学偷东西被人发现,曹峰也没歧视他,而是好言相劝,使这位同学很受感动。
他们班上有一部分同学,经常做功课到晚上十一、二点钟,但学习成绩仍不理想。曹峰在班内多次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会上,他介绍了自己坚持课前预习,带着难点、重点在课堂专心听讲,以及坚持体育锻炼,以便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学习等学习方法,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他在班级工作中坚持原则,是非分明。班上有位同学申请入团。她的家长与教师熟悉,但根据她的表现与同学们的反映,离一个共青团员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在干部会上,他和老师、支委们一起分析了这位同学的优点和缺点,并以一个共青团员标准衡量,统一大家思想,最后决定暂不发展,也得到老师的支持。(附图片)

切实办好农村托幼事业

第3版()
专栏:短评

切实办好农村托幼事业
江西上高县田心大队和德兴县花桥公社在实行生产责任制的新形势下,农村托幼事业越办越好,这件事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这两个单位的实践说明,目前有些地区农村托儿所、幼儿园出现“松”、“垮”现象,原因并不在于实行了生产责任制,而在于一些农村干部的思想和工作还没有适应新的形势。
生产责任制把亿万农民的心都系到了生产上,在兴办集体福利事业方面,确实出现了以前从未遇到过的问题。但是,我们要看到,越是要鼓励农民努力生产,劳动致富,越应当积极发展和巩固农村托幼组织。因为发展生产,离不开科学技术,更离不开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才。办好农村托幼事业,注重幼儿智力的开发,争取多出人才,早出人才,这是发展农业生产的根本性措施。同时,幼儿在托幼组织的保教下能够健康成长,既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又解放了大批妇女劳动力,使之投入农副业生产,创造更多的财富。
认识问题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资金、设备、师资等困难是不难克服的。因为农村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农民收入的增加,为兴办托幼事业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只要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依靠广大农民群众,就能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我国有三亿八千万少年儿童,其中三亿在农村。办好农村托幼组织,抚育、培养和教育好这三亿少年儿童,事关重大。希望广大农村干部和托幼工作者都能象田心大队和德兴县的同志那样,积极行动起来,把这项事业办好。

这所农村幼儿园办得好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这所农村幼儿园办得好
江西上高县田心公社田心大队幼儿园,红砖灰瓦的园舍足有400平方米,教室里放置着一排排新制的桌椅以及黑板、风琴等教具。几十位小朋友,穿着白色围兜,在老师的指挥下,和着风琴唱起了歌曲。田心大队幼儿园现有幼儿120人,占全大队应入园儿童的62%。这个园教育质量比较高,1981年向小学输送的80多名小朋友,经学校考核成绩全部优良。他们还十分重视儿童保健工作,每年定期为幼儿进行体格检查,并建立了健康卡和预防接种卡。1980年,大队流行脑炎,幼儿园买药给孩子们服用,并采取了预防措施,孩子都安然无恙。
“实行责任制后,有些社队集体福利事业垮了,你们的幼儿园怎么越办越好了呢?”在大队部,记者问年轻的大队书记黄任生。小黄回答说:“实行责任制后,人心都系到了生产上。这就更需要办好托幼组织。”这个大队1978年实行责任制,妇女出勤率猛增,但由于孩子无人照顾,1978年一年就发生三起儿童非正常死亡事故。实行责任制后,社员富了,家家盖新房,已不满足只让孩子有吃有穿,而是希望孩子知书识礼,将来成为有用的人才。在群众的要求下,大队拿出5.6万元,于1979年建成了这所幼儿园,决心从幼儿教育抓起,提高全大队的文化水平。
“社员愿意负担幼师报酬吗?”
“不需要老俵负担。小河有水大河满,个人富了,只要经营管理得好,集体可以更富。”小黄自信地说。这个大队实行责任制后,集中剩余劳力187人,办起了十几种工副业,年收入达到21万元,幼师报酬和幼儿园的一切开支当然都不用愁了。
高 宁

山区要造林,也要造就人才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山区要造林,也要造就人才
江西德兴县花桥公社书记 祝晋祥
我们花桥公社位于赣东北怀玉山区的大茅山,地处偏僻,文化落后。解放三十几年,这里出了不少木材,却不大重视培养人才,从来没有办过任何形式的托幼组织。
这几年社员富起来了,公社从1974年开始培育的万亩山林逐步成材了,大家希望花钱办些文化教育事业,培养人才。党委会上,大家统一了认识,都认为要把托幼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抓。
1979年,公社7个大队,除一个大队由于社员居住分散无法办托幼组织外,都办起了幼儿园。
1981年8月份,我们公社落实包干到户的生产责任制。一些干部社员认为负担重,不愿承担幼师的报酬。我说:
“算了账再讲。”过去吃大锅饭,社员每亩田要负担大队各项费用26元。实行生产责任制,加强了经营管理,一亩田包括幼师报酬,社员只要负担7元钱,怎么是负担重了呢?算完账,很多人思想通了。
现在全公社的幼儿园都巩固下来了。孩子们既文明礼貌,又聪明健康。黄柏洋大队学龄儿童都要到附近一个省属工厂子弟小学上学,学校老师过去常抱怨农村孩子笨。最近大队幼儿园一次送去26个孩子参加入学考试,学校又是口试,又是笔试,结果除6个孩子年龄不够外,其余都合了格。社员高兴地说:“过去从电影上看城里的孩子那么聪明、活泼。现在办了幼儿园,我们山沟里的孩子也不差啊!”

一位家长的两点希望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一位家长的两点希望
作为孩子爸爸,我想谈两点希望:
一,希望各地服装厂多设计一些美观、新颖、价格便宜的儿童服装。现在各服装厂做的儿童服装大多用较高档衣料,价格偏高。现在一对夫妇只生一胎,市面上出售的儿童服装质量好,耐穿,往往一个孩子穿不烂就没有用场了。
二,希望各地儿童玩具厂多设计一些适合儿童特点的新颖、价格便宜的玩具。现在商店里卖的儿童玩具价格都偏高,而且质量差。花一二元钱给孩子买个玩具,拿回家不消一个钟头就玩坏了。
王宝石

介绍《学点儿童心理学》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介绍《学点儿童心理学》
胡礼佩
做父母的无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希望自己的孩子身心健康,长大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但教育孩子是一门科学,光有主观愿望不行,还必须懂得和掌握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掌握教养儿童的方法和技术。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的心理,不掌握他们的年龄特征,而要求孩子来适应成人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否则就认为孩子“不听话”,这样是不能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的。所以做父母的、做教师的,必须学点儿童心理学。
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的《学点儿童心理学》一书,较系统地介绍了儿童心理学知识,既有科学道理,又有实践经验和促进儿童心智发展的画图,还介绍了1—6岁儿童的年龄特点,国外著名心理学家及我国儿童心理学的发展概况。这本书是由大学心理学教师及部分中学、幼儿园教师撰写的,凡是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及广大家长,都可以阅读、理解和掌握。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为这本书写了序言。他在序言中说:“我认为,整个社会要对一代一代的新人负责,而学习儿童教育的有关理论,就是这种责任心的一个表现。”“出版这本书对于普及儿童心理学的知识是很有意义的事。”

辽源市每个街道都建立了青少年之家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辽源市每个街道都建立了青少年之家
本报讯 吉林省辽源市人民政府去年给全市11个街道居委会拨款55,000元,从而使街街建立了青少年之家。与此同时,市里还利用人防工程建立了两座青少年宫。
青少年之家由一些既有经验,又热心为青少年服务的人担任领导。“家”与“家”之间,开展了竞赛活动,从而使学生流失和少年犯罪现象大为减少,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安定团结。
四平地委宣传部
姜维芳

图片

第3版()
专栏:为了下一代

湖北省黄冈县诸城公社向阳大队幼儿园,四年来使全大队320多名二至六岁的儿童都免费入园,受到农民的欢迎。幼儿园的孩子身体好,懂礼貌,上小学后,一般学习成绩很好。这是公社医院的医生定期给孩子作健康检查。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