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6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评述即将召开的“南—南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协调对北方立场和加强南南合作问题

第7版()
专栏:

印报评述即将召开的“南—南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协调对北方立场和加强南南合作问题
本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舆论界十分重视定于2月第三周在新德里召开的“南—南会议”,纷纷报道发起国印度对会议的筹备情况,并对会议的前景提出一些看法。
据报道,印度已向亚非拉31个国家和南斯拉夫发出邀请,取得广泛的积极响应。会议将先由英·甘地总理代表第三世界基金会向届时来访的尼雷尔总统授奖,然后就“南—北会议”和南—南合作进行讨论。
据透露,印度在邀请各国参加时说明主要讨论两大问题:一,协调对北方的立场。二,加强南—南合作。印度对后一问题特别重视。《国民先驱报》说:“会上讨论的问题将不仅是一些世界经济大国不肯妥协的问题,而且还要讨论第三世界国家能采取的、旨在地区性和地区之间更有成果的合作的具体步骤。简言之,出席德里会议的第三世界国家将讨论它们可以互相给些什么,以使它们对北方的富国的依赖能减少到最低限度。”
有些报纸认为,坎昆首脑会议已使人明了:发展中国家不可能依赖工业国家来取得在世界经济秩序中应有的地位。正是有鉴于此,才促使英·甘地夫人发起南—南会议。陪同英·甘地出席坎昆会议的印度经济管理改革委员会主席杰哈认为,南方能从北方最终得到些什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南方讨价还价的力量,而这种力量不仅仅来自一起投票,而且来自建立一个南—南关系网,这种关系网将加强他们的自力更生。
《国民先驱报》说,印度经济的发展就十分需要南—南之间的合作。印度每年进口大量石油几乎用去了全部出口所得的四分之三的外汇,目前发展经济面临的一大问题是资金短缺,投资来源少。另一方面,印度在发展中国家中享有相对先进的技术,拥有技术出口的潜力。这些因素形成了印度主张搞“集体自力更生”的概念,即:争取石油输出国的更多援助和投资、输出印度技术、协调相同产品的出口价格、促进向发展中国家的商品输出等。
《国民先驱报》的社论说:有了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丰富的原料、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基金,以及象印度、墨西哥、巴西等一些国家的中等技术,发展中国家就能以足够快的速度取得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问题中享有有力的发言权。
在谈到印度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时,《甘露市场报》的社论说:“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与会意义十分重大。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唯一的亚洲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上发挥着相当大的决定作用。沙特阿拉伯实际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领袖,能帮助把大量的石油美元从发达国家转向发展中国家。”

《洛美协定》国家举行会议 呼吁支援南部非洲成员国减少它们对南非的经济依赖

第7版()
专栏:

《洛美协定》国家举行会议
呼吁支援南部非洲成员国减少它们对南非的经济依赖
据新华社索尔兹伯里2月4日电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咨询议会联合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种族隔离和侵略、颠覆政策。
会议通过的关于南部非洲形势的决议要求各国政府以及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和机构与联合国合作,参加动员制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国际年的活动;要求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不同南非合作制造和发展核武器,停止向南非供应石油;建议所有的欧洲公司不再在南非进行经济投资。
决议呼吁增加对南部非洲洛美协定签字国的经济援助,以减少它们对南非经济上的依赖。
来自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的61个国家和欧洲经济共同体10国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会议还讨论了对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粮食和发展援助的问题,通过了关于食糖价格和能源问题的决议。
2月1日,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现在是西方5国接触小组(美国、英国、法国、西德和加拿大)采取坚决立场要南非遵守联合国4 3 5号决议的时候了。
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于1979年10月31日签署了第二个为期五年的经济、贸易协定,即第二个《洛美协定》,咨询议会是在《洛美协定》范围内建立的主要机构之一。

八十年代的南北关系

第7版()
专栏:专论

八十年代的南北关系
段承璞 吕行健 孟 衍
南北经济关系问题,是当代国际战略格局中突出的重大政治问题。七十年代为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而举行的南北对话,始终未打破僵局,而八十年代的南北关系将会怎样发展?这是很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
自七十年代迄今,由于现代生产力高度发展,生产和交换日益国际化,以及第三世界的石油斗争对旧国际经济体制的突破,世界经济正经历着全球性的结构变革。国际经济关系在调整过程中已涌现出一些对第三世界经济发展有利的新因素:(一)西方国家的国内市场在先后出现数次消费高潮之后,现已普遍呈现饱和状态,亟谋扩大第三世界市场。(二)石油价格高涨,使西方国家的钢铁、炼油、化纤等密集使用能源的重化工业开始向第三世界转移。(三)西方国家为获取充足的石油供应,在世界范围掀起空前的普查和勘探石油资源的热潮。另一方面,当前国际经济关系也存在着阻碍第三世界经济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一)世界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跌。(二)西方的贸易保护主义日盛。(三)发展资金短缺。(四)第三世界国家外债负担奇重。
从客观国际环境看,第三世界国家在八十年代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充分利用有利因素,最大限度地抑制阻碍因素的影响,以争取第三世界的经济发展取得更快的进展。由于阻碍第三世界经济发展的根源,除不平等的国际经济体制外,还在于西方政府普遍推行的以邻为壑反危机政策。因此,第三世界必须坚持建立新的平等互利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反对北方国家转嫁危机。这种斗争,既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克服经济困难;对西方国家扭转危机周期拖长,复兴乏力的状况,也是有利的。这就有可能在八十年代争取南北关系的改善。
在七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内,西方国家无视南北问题对世界经济和国际战略格局的影响,顽固反对第三世界国家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合理要求。七十年代末期,西方经济危机深化,西欧出现认为应把解决南北问题同缓和西方经济危机结合起来的战略设想。它们看到只从一国国内宏观经济着眼制定反危机战略,已不足以应付当前危机;它们必须从改善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联系中寻找摆脱危机的出路。西欧国家从维护西欧经济利益和政治安全出发,确定三项基本目标:(1)保证西欧经济增长所需能源和原料的稳定供应。(2)提高西欧在第三世界抗衡其它西方大国竞争的能力,加强西欧在第三世界市场占有的阵地。(3)保持第三世界政治稳定,防止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加剧第三世界的动乱。它们确定的各项具体政策和策略指导方针是:(1)在能源问题上,力争同第三世界产油国达成协议,确保石油供应和油价“可预测性”。(2)在发展问题上,设法通过各种途径使第三世界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克服面临的经济困难。(3)在工业和贸易问题上,放宽对第三世界制成品进口的限制,以提高欧洲共同体的资本货物与技术在第三世界市场占有的份额。(4)同反对霸权主义相配合,帮助邻近欧洲地区保持政治稳定。
西欧国家的这种战略思想和由此采取的具体政策,迅即获得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欢迎。这就促成了南北关系的开展。七十年代西欧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之间不断举行了“南北会谈”,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与欧洲经济共同体先后签订了第一个和第二个《洛美协定》。直至去年10月,在墨西哥召开了由南北22个国家首脑参加的坎昆会议。
坎昆会议是国际局势中的一大盛事,也是南北对话的一次重大突破。本来,全球谈判可以从此打开局面,但由于美国的顽固立场,仍未能取得重要进展。美国在坎昆会议前夕提出一项和欧洲共同体完全对立的“全球经济增长战略”。它的实质内容仍是美国历来所坚持的:美国是世界经济的主宰,要摆脱世界性危机,必须首先搞好美国经济;同时千方百计维护和扩大美国垄断资本的海外利益,通过现行国际经济体制向外转嫁危机。对某些具体问题的政策主张比卡特政府有所倒退:(1)反对西欧实行增加官方援助策略。宣布美国的对外援助方针侧重安全援助和加强对关键性战略地区国家的双边援助,而减少通过多边机构进行的发展援助。(2)强调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外国私人和开放的自由市场体制。(3)坚持美国当前对改善南北关系可能采取的行动是有限度地减轻非关税壁垒和提供粮食援助。(4)坚持全球谈判不能影响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职能和权力。近来,由于里根政府经济政策已导致美国经济衰退,美国国内要求改变经济政策的呼声日增。戴维·洛克菲勒即特别强调,美国不要忽视“国际上就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一致意见的重要性”。
第三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根据多年的斗争经验注意到,南北谈判所提各项问题涉及西方国家利益深浅不同,解决起来有难有易,有的触及根本变革现行体制问题,更非短期所能解决。因此它们强调第三世界国家需要把基点放在自立自强基础上,加强相互团结和合作,增强经济实力,有步骤地进行持久的斗争。
影响南北关系的主客观条件在七十年代后期所出现的变化,在八十年代将会继续发展。西方国家出自本身利益而从第三世界发展中寻找出路,为南方国家利用有利经济因素进一步创造着条件。第三世界国家在斗争中实施正确指导,加强经济实力和维护政治团结,有可能使僵持的南北对话出现新局面,解决南北间更多的问题,为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斗争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原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主编的《现代国际关系》第二辑,本报有删节)

在“魔方热”中出现第二代魔方

第7版()
专栏:

在“魔方热”中出现第二代魔方
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魔方热”中,出现了一批第二代魔方。
自匈牙利讲师鲁毕克1974年发明由27个小立方体连结组成的智力玩具以来,这种被称为“鲁毕克魔方”风靡世界许多国家,近两年来销售了2,000万个。不少人致力于研究新魔方,并迅速取得成果。目前出现的第二代魔方,种类繁多,变化无穷,大大丰富了这种玩具的类型和解法。
伦敦一位名叫辛马斯特的数学家制造的多种魔方,有球状体,也有棱柱体,还有14个平面的多层体。住在香港的一个名叫麦佛特的德国人制造的金字塔状魔方(见图1),由三角形的块状物组成,据说可以作为治疗精神病的辅助器具;此物玩法简易,已售出5万个之多。
有些魔方费神较少,也易受欢迎。日本玩具中心的一名管理人员制出了一种“魔瓶”(见图2),匈牙利工程师帕波发明了“巴比伦魔塔”(见图3)。这两种魔方的玩法是转动和移动里面的珠子,颜色由浅变深。“魔瓶”已销售33万只,“巴比伦魔塔”已销售约80万只。日本出现的一种棋盘式魔方(见图4),只要移动它边上的凸出部分,盒子里的方格就变换出各种颜色。还有人用四色的骰子改制成魔方(见图5)。
鲁毕克本人也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功,现又设计出一种长蛇形魔方(见图6),蛇身上三角形的块状物一个紧挨一个。魔蛇的躯体转动,会突然出现两条腿的狗、独脚鸟、线团等等。这种魔方外观漂亮,玩法别致,引人入胜,深受幼儿园儿童的欢迎。另外,鲁毕克还正在研制2至4人玩的家庭用魔方,使父母和子女共享解魔方之乐。(附图片)

国际体育简讯

第7版()
专栏: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体育简讯
国际篮联通过限制高个队员优势建议
据外电报道:为使篮球运动更富于技术性和克服越来越依赖高个队员的现象,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最近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会议,通过了技术委员会主席拉杜米尔·沙伯提出的限制高个队员优势的建议,增补四条新的比赛规则。
沙伯的四条建议是:一、距端线七米处划一条限制线,凡在限制线以外投篮命中者将得三分;二、禁止在篮圈上空将球拍入篮内;三、禁止将篮圈上空的球拨开;四、扩大禁区范围并改为长方形。
沙伯的建议将提交给今年八月在哥伦比亚举行的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如此项建议被采纳,它将作为正式规定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比赛中执行。
瑞典选手创男子万米速滑世界纪录
瑞典优秀选手托·居斯塔弗松一月三十一日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欧洲速度滑冰锦标赛上,以十四分二十三秒五九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一万米速滑世界纪录。这个项目的前世界纪录十四分二十五秒七一,是由苏联运动员德·奥格洛宾在一九八○年三月创造的。
美国女选手创室内一英里赛跑世界纪录
二十三岁的美国运动员玛丽·德克尔,不久前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每年一次的洛杉矶室内田径赛中,以四分二十四秒六的成绩刷新了另一名美国选手弗朗西·拉里乌一九七五年创造的四分二十八秒五的室内女子一英里赛跑世界纪录。
巴西足球队以三比一胜东德队
巴西国家足球队在最近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队举行的比赛中,以三比一战胜对手。上半时,双方曾以一比一踢平。下半时,巴西队加强了攻势,射入两球,从而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