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西德和日本等国代表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指出 苏联的侵略扩张恶化了国际局势

第6版()
专栏:

法国西德和日本等国代表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指出
苏联的侵略扩张恶化了国际局势
新华社日内瓦2月4日电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2月2日开幕的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会议上对日益恶化的国际形势和东西方关系以及苏联在世界上的扩张表示严重关注。他们指出,恶化的国际形势对裁军谈判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法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戈尔斯在会上发言说,国际形势影响着裁军谈判委员会的工作。世界许多地区,在中东、东南亚和非洲都在诉诸于武力。苏联不顾国际上对它的一再谴责,仍然对阿富汗实行军事占领。波兰事件标志着国际形势有了新的恶化。这一形势严重地影响了促进裁军方面的信心。
西德代表汉宁·韦格纳说,苏联竟然对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谴责置之不理,仍然军事占领着阿富汗。在波兰强行军事管制的结果和影响都说明赫尔辛基欧安会最后文件受到了破坏。他说,毁约的责任不仅仅要由波兰当局负责,而且还要由苏联负责。
比利时代表安德烈·昂克林斯说,鉴于目前国际形势,本委员会的成员国决不能对正在遭受外国占领的阿富汗和波兰局势的突然恶化保持沉默。
意大利代表在谈到波兰事件时说,意大利代表团不能接受那种认为波兰事件就其性质来说是一国内政的理论。它违背了整个国际社会传统的原则。
日本代表大川美雄说,国际形势正在年复一年的恶化。波兰事件严重影响了整个国际形势。日本希望,波兰的动乱局势能尽早正常化。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致本届会议的信中指出:“本届裁军谈判委员会会议是在国际关系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召开的。十年来苦心经营的东西方谅解和至为重要的稳固和平遭到了破坏。过去一年来全世界军事开支正在螺旋式大幅度升级。”他说:“人类的危险大大增加了。”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坎大哈警察检查所 激战五小时毙伤政府军三十四人

第6版()
专栏:

阿富汗游击队袭击坎大哈警察检查所
激战五小时毙伤政府军三十四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4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自由战士1月底袭击坎大哈市的一个警察检查所,打死政府军19人,打伤15人。
这次激烈战斗从下午5点开始,持续了5个小时。
另据报道,1月19日,自由战士袭击坎大哈省一个正在修建的雷达站,摧毁了雷达站的建筑。
最近,游击队还在坎大哈—赫拉特公路上伏击一支由苏联军队护送的运输队,用火箭发射器击毁两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车,被击毁的军车里的苏军人员全部死亡。游击队烧毁了许多装有货物的卡车。

莫斯科的眼睛盯着霍尔木兹海峡

第6版()
专栏:

莫斯科的眼睛盯着霍尔木兹海峡
提前出版的2月5日一期法国《巴黎竞赛画报》刊载上面这幅照片。这家周刊说这张“非同寻常”的照片拍摄的是苏联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建造的一个核导弹发射场全景。从照片上看,发射场刚竣工不久。右面中间是一枚中程或远程核导弹。该周刊认为它大概就是人们经常谈论的SS—20。周围6个掩体中部署的是射程为50公里、用于保护核导弹的萨姆—2地对空导弹和承载导弹的车辆。从画面上还可以看到有一个雷达装置。据可靠消息,苏联正在喀布尔周围修建类似的发射场。
《巴黎竞赛画报》认为,这张照片证明,苏联坚持南下政策,它驻在阿富汗的10万名侵略军是不会轻易撤走的,“莫斯科的眼睛直盯着霍尔木兹海峡”。

泰国揭露越南玩弄欺骗手法掩盖侵略扩张 指出越南对泰国、中国和柬埔寨问题采取的手段如出一辙

第6版()
专栏:

泰国揭露越南玩弄欺骗手法掩盖侵略扩张
指出越南对泰国、中国和柬埔寨问题采取的手段如出一辙
新华社曼谷2月5日电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吉·素乍里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越南在侵犯泰国边境时,采取的欺骗性宣传手法。
他说,近来侵柬越军一直在侵犯泰国的领土和领海。但越方却歪曲事实,大肆进行欺骗性宣传,诬蔑泰国“侵犯”柬埔寨领土。他指出:“越南这样做,旨在竭力为它采取侵犯泰国主权的某种行动寻找借口。”
在谈到越南宣称愿为消除越中边境紧张局势而同中国谈判一事时,吉说:“我们知道,越南的建议对缓和局势没有什么好处,只不过是进行欺骗性宣传的一种手法。”“事实上,越南想把更多部署在越中边境的兵力投入柬埔寨,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扫荡。”
他说,越南一面要求联合国新任秘书长调解越中边境冲突,缓和边境局势,一面却不肯接受和履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这说明越南企图利用联合国机构为自己谋取利益,而丝毫没有谋求和平的诚意。

苏联两艘货轮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相撞

第6版()
专栏:

苏联两艘货轮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相撞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伊斯坦布尔消息,据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报道,两艘苏联货轮昨天于暴风雪中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航道相撞,使位于欧、亚两洲之间的这条海运繁忙的通海道于昨晚被迫关闭,不让一切船只通航。
苏联货轮相撞事故发生在伊斯坦布尔城中部的瓦尼科水域。相撞的两艘苏联货轮是3,500吨的契尔尼科夫号和8,500吨的伊佐拉号。前者从黑海向地中海航行,与朝着相反方向北上的伊佐拉轮相撞。
据报道,契尔尼科夫轮受损严重,但船上人员没有伤亡。
报道还说,在发生上述撞船事件之前不到24小时,苏联另一艘11,750吨货船与停泊在伊斯坦布尔港水面上的土耳其货船相撞。

苏里南发生军事政变

第6版()
专栏:

苏里南发生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里南陆军参谋长德西·布特塞宣布,在发生了“意见分歧”之后,苏里南文人总统亨克·陈亚先和内阁应军队领导人的要求于4日晚辞职。
布特塞在电视广播中要求公众保持平静。他说,将尽快成立一个新的文职人员的政府。他在讲话中没有就“意见分歧”作出说明,但是据荷兰电台广播, 苏里南首都帕拉马里博的可靠人士说,苏里南军队是在内阁就新宪法问题发生冲突后接管这个国家的政权的。新宪法要求军队放弃它现有的某些权力。
在布特塞发表电视讲话后,首都局势平静。
这是近两年来在苏里南发生的第四次军事政变。
苏里南位于南美洲东北部,原是荷兰殖民地,1975年取得独立。人口约有42万。

年初看苏联的战略动向

第6版()
专栏:述评

年初看苏联的战略动向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克里姆林宫带着国内外一系列的难题和包袱,进入了1982年。经济困难,侵阿战争和波兰危机的困扰,使苏联的对外扩张受到了很大的牵制。它显得有点被动了。但是,情况表明,苏联今年仍将沿着苏共“二十六大”制订的方针,继续推行它的全球战略。
从年初以来,莫斯科打着“制止军备竞赛”的旗号,开展和平攻势,实际上,苏联竭力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力求在多种武器的数量和质量上压倒美国。
据外国军事研究机构的材料,今年,苏联的军费的增长率仍然保持在5%左右,而且,直接用于发展各类武器的费用仍将超过美国。在核军备方面,苏联正在或准备大量部署命中率更高的第四代洲际导弹,试射第五代洲际导弹;年内还要增加50到70枚SS—20导弹和30架逆火式战略轰炸机;台风级巨型核潜艇正在试航,并争取很快投入现役。在常规军备方面,陆军今年要更多地换装先进的T—72坦克,开始装备更先进的T—80坦克。空军要基本完成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换装计划,开始装备与美国F—15、F—16战斗机性能相当的第四代作战飞机。海军准备把第三艘航空母舰“哈尔科夫”号和其他大型水面舰只投入现役。
苏联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是它在全世界争霸的本钱。它尽管要对付种种困难,但不会放过一切机会在东、西、南三个方向同美国加紧争夺,守住已取得的阵地,伺机向外出击。
它将重点突出西线。苏联要花很大力量来对付以它为家长的“大家庭”内的问题。莫斯科一再提醒美国不要“违反雅尔塔协定”,意思是不让华盛顿插手它在东欧的势力范围,否则,它将使用它“拥有的一切威力”予以保卫。同时,苏联正在加紧利用美国与西欧的各种矛盾,经济拉拢与军事恫吓双管齐下,离间北约各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离间美国和西欧的关系。它继续施展各种手段来破坏美国在西欧部署中程核武器的计划。
它要继续加强东线。苏联领导人近来一再提出必须进一步做好“两线作战”的战略准备。为此,它一方面准备在远东部署更多的SS—20中程导弹、逆火式轰炸机、D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大型水面舰只,用以对付美国在太平洋的军事力量,并威胁日本和中国;另一方面,它抓住它认为可以利用的一切机会,竭力离间美日、中美、中日关系。
南线仍然是苏联伺机突破的一线。苏联今年除了继续使自己在阿富汗并且帮助越南在柬埔寨站稳脚跟以外,将把渗透扩张的重点放在动荡不安的中东和海湾地区。莫斯科对埃及作出一点松动的姿态,设法把沙特和平建议纳入它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轨道,争取控制中东的和平进程。同时,它又利用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美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情绪,加强它同一些中东国家的“战略联盟”和“军事合作”,扩大其军事基地设施,增加武器储存,以便伺机进行新的扩张。在海湾地区,苏联趁两伊战争继续进行之机,进一步扩大它在这里的影响,特别是加强对伊朗的渗透活动。苏联在南亚则竭力阻挠印度和巴基斯坦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用散布谣言等伎俩挑拨印度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它在这个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它的影响和势力。
目前还没有多少迹象表明,莫斯科会在近期内再次制造类似入侵阿富汗的事件。但是,地球上的各个热点,温度未见降低,新的热点也可能出现。谁能保证它一定不会利用这些热点来制造更多的事端呢?

踢皮球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踢皮球
2月3日,勃列日涅夫接见社会党国际裁军咨询委员会代表团时表示,苏联准备就东西方的中程核武器谈判问题达成协议,并打算“走得更远”,从“减少”和“冻结”中程核武器开始,就欧洲完全排除中程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达成协议。他标榜说,这才是“真正的零点方案”。
乍一看,苏联似乎变得慷慨大方起来了,对欧洲战区的核裁军简直是坚决得很。但是,西方观察家们指出,他的建议“没有实质性新内容”,因为它如同往常,还是以保持“欧洲和全球范围内目前的军事均势”为前提的。就是说,他的这个“新建议”还是在耍老花招:要以所谓“目前的均势”来确保苏联目前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明显拥有的优势。
苏联的这个“真正的零点方案”是用来对付前不久美国提出的“零点方案”的。一个用“零点方案”来表示自己的诚意,而把球踢给苏联;另一个则用“真正的零点方案”显示自己对欧洲核裁军的所谓“善心诚意”,把球踢回给美国。不管这场球赛如何进行,苏联维护自己在欧洲战区军事优势的图谋是不会改变的。
·特安·

印度和美国加强经济合作

第6版()
专栏:

印度和美国加强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新德里2月4日电 为时两天的印美联合商务委员会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会议指出,印度正寻求从外国引进适合本国情况的先进技术,并欢迎美国增加对印度的投资。
会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委员会注意到印度对待外国投资的气氛有所改善的情况,包括放松经济上的控制、对待外国投资和技术采取更加现实的态度,并灵活执行外资管理条例。
美国方面对于这种变化感到鼓舞,并表示希望印方将为消除某些障碍和限制做出更大的努力。

苏将向印出售新式地对空导弹

第6版()
专栏:

苏将向印出售新式地对空导弹
新华社新德里2月5日电 据此间出版的《今日印度》月刊最新一期报道,苏联已经决定向印度出售萨姆—9新式地对空导弹。报道说,萨姆—9属于迅速反应性的低空导弹,是同类导弹中最有效的一种。这家杂志认为,苏联的决定是企图阻止印度向法国购买类似的先进武器。

美国拒绝苏联裁减欧洲导弹建议

第6版()
专栏:

美国拒绝苏联裁减欧洲导弹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 美国今天拒绝了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提出的裁减欧洲导弹的建议,并且指出这个建议是企图“转移人们对苏联军事能力大规模增长的注意力”。
2月3日,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同社会党国际裁军咨询委员会的代表们谈话时,建议苏联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双方在1990年以前把现有的中程核武器的数量分阶段裁减三分之二,并指责美国总统里根去年11月18日提出的“零点方案”“不是一个严肃的建议”。
白宫发言人格根今天宣布,美国在2月2日的日内瓦会谈中已经提出了美国建议的条约草案,草案坚持了里根“零点方案”的立场,即如果苏联拆除它的SS—4、SS—5和SS—20导弹,美国就放弃在欧洲部署计划中的潘兴Ⅱ式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
格根说,根本的问题是,“我们在他(指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中看不到苏联人原来的立场有任何变化,而美国已多次表示,苏联人原来的立场是不能接受的”。
格根说:“我们很熟悉苏联提出的、以目前所谓的平衡为基础进行分阶段裁减的这项建议。苏联的‘平衡’是建立在有选择地使用数据的基础上的,不能成为进行谈判的有意义的基础。”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阿伦·龙伯格今天指出,传闻中的关于苏联最近已停止部署SS—20核导弹的消息是不真实的,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停止部署这种导弹,相反,苏联一直在以平均每周一枚的速度进行部署,到今年1月底,已经部署了280枚SS—20导弹,共携带840个核弹头,这种导弹不管部署在什么地方,都是对西欧的威胁。

美总统国内政策助理安德森辞职

第6版()
专栏:

美总统国内政策助理安德森辞职
本报华盛顿2月4日专电 里根总统的国内政策助理马丁·安德森今天宣布辞职。
安德森参加政府之前是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是里根两次总统竞选中的国内问题顾问,素以保守派倾向著称。他一直坚持里根应该遵循竞选中的诺言。前些日子在白宫有关增税的一场辩论中,他是少数几个反对增税的白宫高级助手之一。
安德森说,他的辞职是出于个人原因。据透露,安德森同白宫内所谓的“实用派”意见不和,时有争执。有人批评他缺乏管理才能,“不称职”。去年11月,里根曾打算调动他的职务,让他出任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但他拒绝了这一建议,明确表示准备挂冠而去。
安德森是继总统政治事务助理富兰克林·诺夫齐格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艾伦之后第三个辞职的白宫高级官员。仅仅一年,白宫有3名保守派要员相继辞职,引起了共和党内部保守派的不安。

格但斯克省判处一批“街头闹事者” 欧洲共同体决定向波兰提供食品援助

第6版()
专栏:

格但斯克省判处一批“街头闹事者”
欧洲共同体决定向波兰提供食品援助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华沙消息:据波通社2月4日报道,波兰格但斯克省司法当局根据战时状态法令,对今年1月30日格但斯克街头闹事的“组织者和鼓动者”进行紧急审讯,并且迅速作出了判决。
报道说,101人分别被判拘留1至3个月,另有33人分别被罚款2,000至5,000兹罗提。还有一些人仍在暂时拘留中。
另据波通社2月3日报道,波兰部长会议已任命现年六十一岁的米·齐甘少将为格但斯克省省长。该省原省长科沃伊斯基已在两周前辞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4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已经决定向波兰提供价值800万欧洲货币单位(1欧洲货币单位约合1.04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这项决定是自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上个月决定中断向波兰提供低价食品以来共同体委员会采取的第一个行动。这次援助将以通过非官方组织直接向波兰人分发食品和药品的形式进行。

波兰粮食储备面临枯竭危险

第6版()
专栏:

波兰粮食储备面临枯竭危险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华沙消息:波兰国库粮食储备面临枯竭的危险,当局正在采取措施来改善困境。
据波兰官方材料,波兰每年需要收获2,700万吨谷物并从国外进口150万吨精饲料,才能基本满足国内需要。1981年,波兰收获谷物约2,000万吨。在从1981年7月1日至1982年6月30日的本农业年度,当局原计划向农民收购420万吨谷物,但到今年1月10日总共只收购了140万吨。原计划进口700万吨粮食的计划,也因缺乏外汇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制裁而严重受挫。面对这种状况,波兰政府机关报《共和国日报》1月中旬惊呼:“国库粮食储备正在迅速减少”。波通社报道说,现国库存粮只够用到3月份。
粮食、饲料收购和进口计划的落空,也直接影响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据波兰农业和食品经济部最近估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活畜和家禽的收购量总共只能达到40万吨稍多一些,比去年同期减少18万吨。
2月4日,波兰救国军事委员会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吃饭问题和农村发展问题。
据报道,波兰去年农业是个平常年景,农民手里并不缺粮,但因农产品收购价格低,他们不愿卖给国家。为解决这一问题,波兰政府最近决定,从2月1日起提高小麦、玉米、大麦和燕麦四种主要谷物的收购价格,每100公斤的价格从过去的950兹罗提提高到1,200兹罗提(波兰货币),并对农民根据合同销售的谷物和国家向农民赊购的谷物给予10%的补贴,对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谷物再给相当原价10%的补贴。

苏制成“米26”型巨型直升飞机

第6版()
专栏:

苏制成“米26”型巨型直升飞机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制成“米26”型直升飞机,这种飞机的试飞工作最近已经完成。
这种直升飞机可以载重15到20吨,以每小时约300公里的速度飞行。据称,“米26”型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直升飞机。
“米26”型的主要用途是从事货运。它装备有特制的可移式电动吊车,可以加快装卸速度。如果货物很大,机舱容纳不下,可以吊挂在机身外的吊架上。驾驶员可以利用安装在驾驶室仪表板上的电视机监视“飞行吊车”的工作,监视吊挂在机身外的货物在飞行中的情况。

保护消费者不受商人欺骗 墨西哥检察院免费受理三百多万起申诉

第6版()
专栏:

保护消费者不受商人欺骗
墨西哥检察院免费受理三百多万起申诉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4日电 墨西哥消费者联邦检察院成立六年来,从受理不合理的商业交易案件中,为消费者收回100多亿比索(墨西哥币名)的利益。
这个数字是墨西哥消费者联邦检察院检察长萨尔瓦多·普利埃戈·蒙特斯2月3日在这个机构的第五次全国代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的。
为了保护消费者不受商人或企业主在商品价格和质量等方面的欺骗,墨西哥政府在1976年成立了消费者联邦检察院,免费受理消费者提出的各种申诉。
普利埃戈·蒙特斯说,到目前为止,这个机构已经受理了301.1万宗申诉,其中98%的案件已经得到了解决。由于这个机构迅速、有效和公正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它在消费者中的信誉越来越高。每月平均受理的申诉已从1976年的18,000件增加到1981年的8万件,即增加了300%多。

图片

第6版()
专栏:

在抗击苏联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阿富汗游击队越战越强,频繁袭击敌人,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图为一支阿富汗游击队在营地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