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法治林

第2版()
专栏:

以法治林
本报评论员
1980年1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之后,毁林情况有所制止,但在有些地方仍未根本解决问题。据有关部门反映,最近几个月,不少地方毁坏森林、哄抢国家林木的现象又有些露头。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地方的领导机关软弱无力,没有坚决按照国家的法令严肃处理问题。有些同志老是强调什么“林业问题矛盾复杂”,“是个老大难问题”,等等,在矛盾面前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因而国家的森林继续被破坏,人民的财产继续遭受损失。
毁林问题真是一个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吗?今天本报刊登的广西邕宁县的报道,是个很好的回答。这个县乱砍滥伐国有森林的现象一度相当严重,并且持续时间长,牵涉面广,可以说情况相当复杂。这个县的领导机关采取积极的严肃的态度,以国家有关林业的法令为依据,分别不同情况作出不同处理,终于比较圆满地解决了矛盾,保护了国家财产。这就说明,毁林问题即使真是“老大难”,也不是不能解决的,关键在于领导机关要有邕宁县委那样积极的严肃的态度。
邕宁县在处理毁林事件时,向干部和群众深入宣传国家的《森林法》和有关法令,处理问题严格按法办事,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团结、教育了群众中的大多数,打击了极少数带头滥伐国有森林、情节严重的犯罪分子。有些同志担心,实行以法治林会弄得矛盾激化,造成和群众关系紧张。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国家森林法体现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团结群众、打击歪风的有力武器。广大群众对“吃祖宗饭,造子孙孽”的毁林行为十分不满,迫切要求有关部门坚决以法治林,确保青山常在,为子孙后代造福。依法严肃处理毁林事件,保护国家森林,必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相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听任违法分子逍遥法外,继续破坏森林,这才真正脱离群众,遭到群众的反对。
一些地方的情况说明,带头破坏森林,哄抢国家林木的,总是极少数人。即使有些群众参与了这种违法活动,其中的多数也是由于少数违法分子的煽动而引起的。在具体处理时,对这两类人要加以严格区别。对少数带头哄抢情节严重者,必须绳之以法,对情节较轻者着重教育,但也要令其赔偿经济损失,追回他们的非法所得,这本身也是一种教育。不能借口“下不为例”,马虎迁就,使违法者得到实利,在客观上纵容乱砍滥伐行为。邕宁县的实践证明,广大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对国家的林业法令和政策是拥护的,只要讲明道理,严肃地按政策法令办事,看来复杂的问题,都不难获得妥善的解决。
我国农民具有爱护国家财产、遵守政府法令的好传统。目前有些地方出现乱伐国有林和集体林木的现象,从思想根源上说,主要是十年动乱遗留下来的某些思想影响还没有彻底消除。因此,在依法治林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倡导爱国家、爱集体、爱护公共财产的良好道德风尚,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把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在广大农村逐步建设起来。

重要的是搞生猪计划饲养

第2版()
专栏:

发展养猪生产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搞好生猪的购销,对促进养猪事业关系很大。过去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在很多地方,往往收购旺季限量收购、凭票收购,使农民卖猪难;一到淡季,收不上猪来,又不得不实行派购,挫伤了农民的养猪积极性。怎样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呢?这里刊登的两篇文章,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可供有关部门参考。希望大家从有利国家,有利人民生活,有利生产出发,就这个问题进一步开展讨论。 ——编者
重要的是搞生猪计划饲养
随着粮食增产,养猪业有了很大发展,我国城乡出现了多年没有过的猪肉供应较好的好形势。人们高兴,不断赞颂党的政策好。然而,政策再好,如果工作跟不上,好形势也会受影响。
前几年,农村出现了养猪热,而流通领域却与新形势不相适应。比如食品经营部门对新形势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依然采取猪少派购、猪多限购的办法来调节购销矛盾,结果,这种单纯靠行政手段的做法,不利于农民,也束缚了生产。很多社员辛辛苦苦喂肥的猪卖不掉,急得团团转。尤其热天,怕猪死,焦急的心情不言而喻。报纸曾多次呼吁,请有关部门注意卖猪难的问题,效果不大。现在,很多地方重新出现了收猪难。我想,这里面原因自然是多方面的,但与当日的卖猪难不是没有关系。这一现象,很值得商品主管部门深思。再不能简单采取“多了砍,少了赶”的办法了。
怎样才能不重复“多砍、少赶”作法?很重要的一条是搞生猪计划饲养。我国的生猪主要靠千家万户养,派购、奖售等政策也是根据猪源多少实行的,这不能从根本上使生猪生产和需要衔接,只能是猪少实行派购,猪多停收缓收。这样不利国家,不利农民,也给屠宰加工带来困难。能不能改变这种现象?我想,如果把现在的食品购销站,从单纯购销变成既管生产又搞购销,一个生产队一个生产队地建立养猪卡片,把养猪头数、出栏、收购时间排开,逐步实行计划养猪、计划收购,这样就能使养猪户不为交猪难犯愁。还便于改良品种,开展猪只防病治病工作。在猪肉调拨上,也可以逐步根据经济区划和商品自然流向等,安排调拨计划。或者固定一定的地区,直接挂钩,直接调拨,减少环节,减少扯皮。当然,这样做困难很多,特别是基层食品站担子加重。但是,只要多从生产着想,从农民的利益和城市消费者的需要着想,改革还是需要的。
天津市食品公司 罗之良

也谈怎样方便农民出售肥猪——与刘恩第同志商榷

第2版()
专栏:

也谈怎样方便农民出售肥猪
——与刘恩第同志商榷
1981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登刘恩第同志《怎样方便农民出售肥猪?》一文。文章就辽宁卖猪难问题,有批评,有建议,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人民事业负责的热情。然而,我认为文章所提的有些问题值得讨论。
其一,食品收购站收购生猪同供销社代购时相比是“点少”、“腿短”吗?回答是否定的。以建平县为例:由供销社代购生猪时,全县是由32个中心社的生猪收购组收购,分销店不管,这样,全县收购点是32个。由食品收购站收购生猪以后,全县32个公社各有一个收购站,再加上在一些比较大的公社增设的收购点,共有收购站、点40个。可见,食品收购站的“点”不算少,“腿”也无所谓短。
其二,卖猪难的原因是收购门头、收购渠道少吗?应该承认,近年来,生猪生产发展了,而食品商业部门的业务条件(冷藏、运输、屠宰等)却未相应地得到改善。一到生猪收购旺季(一般地说来是7、8、9月份),就会出现宰不了、冻不了、储不下,销不出的困难情况。为了实现生猪及时屠宰,防止圈存积压导致掉膘减重,在尽量扩大生猪收购、满足农民交售要求的同时,每次收购生猪就不得不有个限度,也不得不约定一个日期。建平县1972年以前每年只收二、三万头猪,而1980年收购生猪95,300头。在旺季出现卖猪难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冷库小(冷库容量200吨,结冻能力15吨)。这说明,卖猪难是由食品商业部门的业务条件和产销矛盾决定的。可见,增加生猪收购门头、收购渠道不能解决卖猪难问题。
其三,建立食品收购站和供销社并存不并购的体制行吗?根据上面分析的结果,既然增加收购门头、收购渠道不能解决卖猪难的问题,那么,建立食品收购站和供销社并存不并购的体制也是不必要的。况且,生猪是鲜活商品,经营特点是一个“快”字,经营过程中不宜转手过多。
我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卖猪难的问题,必须在巩固和发展食品收购站直接经营体制,改进经营方式和经营作风的同时,大力改善食品部门的条件,尤其要抓紧冷库的建设,再不能干“有钱送葬,没钱看病”的事了!
辽宁省建平县食品公司 刘甫才

邕宁县依法处理毁坏国有林事件 打击了极少数犯罪分子,教育了广大群众,毁林情况基本制止

第2版()
专栏:

邕宁县依法处理毁坏国有林事件
打击了极少数犯罪分子,教育了广大群众,毁林情况基本制止
本报讯 通讯员张广智、黄永平报道:广西邕宁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依法严肃处理乱砍滥伐国有林事件,收到了良好效果,毁林情况基本制止,国家、集体和社员的关系得到妥善处理。
广西国营高峰林场的大塘分场,有23,000多亩森林与邕宁县九塘公社太昌大队毗邻。多年来,山林纠纷不断,大队甚至擅自将国营林场19,600多亩人工杉松成林划给11个生产队所有。特别是去年初,林区附近15个生产队的不少社员,在少数人的煽动下,成群进入林区,乱砍滥伐国有林。林权纠纷和毁林事件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7,000亩杉松成林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国家财产受到严重损失。
上述情况引起了邕宁县委和县政府的重视,组成了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作组,由县委领导同志带队,深入现场,从宣传政策法令、教育群众入手,分别召开各种会议,进行家访和谈心,反复宣传《森林法》、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和有关法律、法令,并对大队、生产队提出的纠纷争议,逐条用政策、法律、法令去衡量,进行说服。对1975年大队、生产队擅自瓜分国营林场的山林,县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当众宣布是非法的,应予废止。大队、生产队干部也感到理亏,接受了合理的处理。
群众的认识有了提高以后,县委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宣布了三条原则、若干规定。三条原则是:坚持国有荒山、森林、荒地属国家所有;坚持林业谁造谁有的政策;坚决维护国家和集体的森林所有权,不准将国有林划归集体,也不准将集体山林随意划给个人。规定凡偷砍盗伐国家林木的,不管多少,只要积极主动自报,如数退出木材,可既往不咎;凡盗伐木材自己用者,按数赔款,个别困难户经群众评议和领导批准,可以减免;已出卖的,要照价赔偿;凡抗拒不退回木材或转移、收藏的,一经查出,予以没收并罚款;对屡教不改、问题严重或继续倒卖木材的犯罪分子,视其情节轻重依法处理;对维护国家利益积极检举揭发者,给予表扬和适当奖励。这些办法一公布,广大社员认为党的政策有宽有严,合情合理。于是,绝大多数干部群众都自觉清理,15个生产队都把清理乱砍滥伐的名单、数量填表上报,一些社员还主动把木材交了出来。那员坡二十一队71岁社员李春堂说:“这样处理合情合理,不然的话,林木都被砍光,林业就发展不起来了。”这个坡的3个生产队的干部群众,互相检查督促,一天就清理出盗伐的国家木材1,000多根,退还给国家。
在处理过程中,有少数不法分子对抗清理,甚至煽动少数不明真相的社员闹事,就坚决按照《森林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办理。对一名抢砍盗伐国家森林、带头哄抢木材的生产队副队长,由公安机关依法逮捕查办;对6名情节较轻的,给予行政拘留和罚款处理。这样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打击了少数犯罪分子,教育了广大群众,基本制止了乱砍滥伐森林的歪风。
为了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工作组还本着“维护国家,照顾集体,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调解场社矛盾,完善了国营林场山界林权手续。由于处理合情合理,国营林场、社队集体、社员群众都表示满意。

图片

第2版()
专栏:

湖南省桃江县黄泥田公社社员利用房前屋后空地挖塘养鱼,在节假日或来客时,出门下网即可捕捞,吃鱼比过去方便了。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

贵州一些林区还在滥伐林木

第2版()
专栏:记者来信

贵州一些林区还在滥伐林木
在贵州省的一些林区,乱砍滥伐山林的现象较为严重,有些集体山林和国营林场的木材遭到哄抢。广大群众希望有关领导部门重视,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制止。
近年来,贵州省森林资源遭受较大破坏,令人痛心。六盘水地区的一个国营林场,几年来被乱砍滥伐的木材达4,000多立方米,有时上山砍伐林木的竟达四、五百人,还有人拿着火枪站岗放哨,昼夜一片伐木声。册亨布依族自治县双江区新建一条长40公里的公路,1981年通车后不久,沿路两侧14公里一段的山林就被全部砍光,青山变成了“秃头”。有的生产大队、生产队干部带头买卖青山,剑河县两年来共发生卖青山37起,毁树34,000株。在乱砍滥伐中,不但大批成熟林被伐,许多幼龄林也难逃厄运,一些经济林也遭破坏,有些山头被“剃光头”,剩下的是一片树桩和枯枝败叶。
造成乱砍滥伐山林的原因比较复杂。据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点:1、林业“三定”工作不落实。有人以“三定”为名,搞分山林到户,甚至搞“山林还家”、“继祖业”。麻江县有15起较严重的乱砍滥伐山林事件,都发生于未搞“三定”的地方。有些地区因山林权发生争执,各方都想“先下手为强”,乱砍一气。2、一些社员对政策不理解,怕政策变,凡分到有林木的自留山见树就砍,有的将木材用于造房,有的在集市出售。3、一些干部带头乱砍滥伐。其中有区委、公社干部,也有大队、生产队干部。社员见干部带了头,也就一哄而上。此外,林业采伐管理不善和开荒毁林也是重要的因素。
乱砍滥伐山林的结果,使国家和集体的林木受到严重损失,使森林覆盖率下降,打击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不少群众焦急地说:“如果继续这样搞下去,不用几年,青山都要变成光山秃顶了。”为制止乱砍滥伐,一方面需要抓紧落实“三定”,加强林业管理,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对触犯法律者,经过调查核实,应当严肃处理。 姚赣南 刘子富

放宽政策 以工代赈 四川积极垦复水毁耕地

第2版()
专栏:

放宽政策 以工代赈
四川积极垦复水毁耕地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去年受洪水淹没的耕地中,被冲成河道的有34.2万亩,冲毁严重还可垦复的186.2万亩。为了尽快垦复水毁耕地,安定民心,省政府采取放宽政策、以工代赈的办法,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垦复水毁耕地计划的70%,并种上了小春作物,剩下的水毁耕地,今年将垦复完。
土地是农民重要的生产资料。垦复水毁耕地,是帮助灾区农民重建家园的重要工作。为了加快垦复进度,各地政府对水毁耕地首先作出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对低于常年洪水水位的河边耕地,不再垦复,避免与河道争地。对计划垦复的土地,则按户划分,实行谁垦谁种谁收,适当定产,抵作口粮,二、三年内免交征购。同时国家采取以工代赈的方法,按农田冲毁的程度,分别给予钱粮补助。这些政策措施受到灾区农民的欢迎,许多社员早出工,晚收工,全家男女老少齐出动,大大加快了垦复进度。广大社员对新垦复的耕地采取精耕细作、多施农家肥等措施,使农作物普遍长势良好,为争取今年小春丰收打下了基础。

三树一体

第2版()
专栏:

三树一体
湖北省鹤峰土家族自治县六峰公社磨子岩生产队,有一株三树一体的古树,主干为罗棋桑,胸围五点七米,树高三十一米。在粗壮的枝干上,寄生着一株高八点一米的盐肤木(俗称棓子树)和另一株高二十二点六米的柏树。三树一体,各显奇姿。

水青树人工育苗成功

第2版()
专栏:

水青树人工育苗成功
我国重点保护的第一类珍贵树种水青树,已在湖南人工育苗成功。水青树是落叶速生乔木,可长成四十米高、胸径一米的大树。树干通直,结构细,理纹直,是建筑、造船、雕刻和制作家具的良好用材。这种树树形美观,又可作行道绿化树种之用。

野牦牛回到野牛沟

第2版()
专栏:

野牦牛回到野牛沟
青海省祁连县野牛沟公社,过去被称为“野牦牛之乡”。五十年代后期,由于人们肆意猎杀,野牦牛一度消踪绝迹。近年来随着禁猎法令的实行,野牦牛又回到野牛沟。野牦牛身躯高大雄健,通体呈乌褐色,长着一对大弯角。它们成群结队活动,有时混入家牦牛群中,如鹤立鸡群。
(据新华社)

访我国第一座水貂育种场

第2版()
专栏:农村通讯

访我国第一座水貂育种场
前不久,我们来到黑龙江省海林县,访问了我国最早建立的水貂育种场——横道河子野牲饲养场。
接待我们的老阎同志,是建场以来貂队的第三任队长,他向我们介绍了水貂的发展情况。
横道河子野牲饲养场创建于1956年,以繁育种貂为主,兼及其他野生动物如梅花鹿、马鹿、貉、艾虎等的驯养。建场25年来,它不仅为全国各地养貂场输送了53,000多头种貂,而且为全国19个省、市培训了一批养貂技术骨干,为外贸出口提供了十几万张优质彩色貂皮,还繁育出独具特点的水貂,探索出一条科学养貂的新路。
五十年代,横道河子首次从国外引进了一批种貂。由于初养没有经验,再加上引进的这批种貂体型小,毛绒粗糙,毛皮质量差,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殖,兽群小,又多系近亲交配,水貂个体越养越小,毛质逐渐退化。养貂面临危机。
为了更新血缘,培育新种,从1964年起,饲养场先后从荷兰、丹麦、挪威、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国引进了毛绒厚密、针毛平齐、基本毛色近似黑色的种貂。经过多年有计划的繁育,培育出新品种,它们对环境的适应性强,体型大,繁殖力高而稳定,毛色呈黑褐色,周身无白斑或杂毛,底绒丰厚,针毛平齐,并有悦目的光泽。过去水貂毛色比较单调,该场还进行了有计划的彩貂分离,即用人工选育的方法,使彩色水貂由原来仅有的二、三个品种逐渐分离出咖啡色、米黄色、银蓝色、蓝宝石色、白色和黑十字等十几个品种。
为了扩大饲料来源、降低养貂成本,饲养场职工经过反复试验,确定了一些经过高温消毒的废弃马、猪痘肉、猪血,牛、羊、马、兔的下水,蚶子及下杂鱼等都可用来养貂;同时,饲料中还适当添补了一些谷物、豆类和蔬菜等。饲养人员根据水貂发育各个阶段对营养的不同要求,制订了一套科学喂饲方法,加上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水貂发育良好,群成活率高,毛皮质量优异。
水貂剥皮也是重要一环,讲究快、准、不伤毛皮,并用转笼、转鼓等机械及时将皮洗净;大批量取皮有的来不及立即加工,饲养场采用了鲜皮冷冻等新工艺,保持了毛色的鲜灵度。
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横道河子野牲饲养场在成绩面前并未止步。为了缩短水貂的繁殖周期、加速毛皮成熟,他们正在进行新的试验,希望不久将能听到他们成功的喜讯!
龚文抗

水貂

第2版()
专栏:小资料

水貂
水貂是一种珍贵的皮毛动物。人们付出很大的人力、物力饲养它,就是为了取它的皮。水貂皮被毛细密光滑、柔软有光泽、御寒力强、防水性能好,在国际裘皮市场上声誉极高,是热门商品。貂皮是我国经济价值较高的出口物资之一。每出口百张水貂皮,可换回7吨多钢材或10余吨小麦。
人工饲养水貂开始于北方,但现在南方养水貂也发展很快,广东已有十年以上的养殖历史。水貂善冷怕热,对南方的气候很不适应。盛暑季节,饲养人员向貂笼内投入冰袋降温。水貂一见冰袋,便如获至宝,有的伏在上面,有的抱在怀里,有的甚至撕破钻了进去。为了使水貂安全度夏,南方许多饲养单位,已摸索出多种防暑降温办法和适宜较热地区的饲料配方。
鱼和其它水产品是水貂喜欢吃的一种重要饲料。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国沿海地区、淡水渔区养貂的场、点比别的地方密集。
近年来,我国已培育出适应性更强、经济性能更好的水貂新品种。在饲养管理上,山东、广西、北京、青海等省、市、自治区,都采用了通过人工缩短或延长日照时间的控光养殖法。用这种方法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促使貂皮成熟,一般可提早40天取皮;二是可提高水貂繁殖次数,使母貂产仔由一年一窝增加为两年三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