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好青年 好县委

第8版()
专栏:大家谈

好青年 好县委
读了你报1981年12月19日五版刊登的《青年农民王桂香的愿望实现了》一组来往信件,眼睛湿润了,心被深深地打动了。我要呼喊:这是多么好的青年,多么好的编辑,多么好的县委啊!
青年农民王桂香,高中毕业后立志务农,顶住落后思想的压力,渴望学习农业技术,为了能买到农业技术书籍,写信向《人民日报》的编辑同志求助。这是一封普通的求助信吗?不。这是一封反映新一代的新思想新面貌的信;这是一封以生动真实的事例再次证明农村经济形势大好的信;这是一封对我们每一个忘不了饭从何处来的同志,特别是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同志的鞭策信。整个社会都应该关心王桂香那样的好青年,从精神上鼓励他们,从学习上指导他们,使他们在农村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的编辑同志接到王桂香的信后,马上就写了回信。这封回信,是及时的,认真的,不但使王桂香本人“异常激动”,我相信每一个读了此信的同志也一定会激动。回信写得恳切,有如谈心;不止是出出买书的主意,而是从思想到方法都一一指点,象大哥哥、大姐姐那样,情深意长。
更可贵的是昌乐县委接到《人民日报》转去的王桂香的信后,很快就派了县、社领导同志登门送去技术书籍,并勉励王桂香做一个有志的好青年;还同王桂香所在的大队领导商量,今后要多给她提供方便,让她在科学种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昌乐县委和社、队领导这种做法,和我们时有所闻的某些办事拖拉、甚至压抑人才的领导是何等鲜明的对照!
一个普通农村青年的信,得到这样好的结果,前后只有半月多时间。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好青年,相信党;好编辑,负责任;好县委,爱人民。
天津市 刘金城

学习昌乐县委办事快的作风

第8版()
专栏:

学习昌乐县委办事快的作风
一件群众来信,前后不到20天,就得到圆满处理,不能说不快。可以设想,《人民日报》把王桂香的信转到昌乐县委,如果县委的若干负责人你批他阅,再转交县科委处理;县科委主任、副主任再批阅一番,最后也许会同意送王桂香几本书,不过没有三两个月的时间怕是办不成的。所以,我觉得昌乐县委的这种作风值得学习。用这种作风办党政大事,何愁民心不齐,国事不兴?可惜的是,我们的一些机关,尤其是大机关,太缺乏昌乐县委的这种作风了。
这几年间,我曾因工作中的问题向一些机关写过信,反映对一些问题的看法,都极少收到回信。我在学校基层单位担负一点行政工作。我们教研室有一位同志由教育部派往国外任教。1981年7月15日,我把几份油印教学资料寄到教育部外事局专家处,请他们转给那位教师。他们第二天收到(有收文登记为证),直到9月26日上午,我系领导把教育部外事局9月10日要我校有关部门研究那几份油印资料需不需要寄的信给我看。我大吃一惊:我那封信在外事局睡了近两个月的觉,外事局的询问信在我们校园又旅行了半个月。我当天中午写了说明,请领导考虑,到现在也不知道处理结果。我觉得,一切办事拖拉的大小机关,都应当向昌乐县委学习,学习他们收到群众来信“立即研究处理”的工作作风。
北京读者 胡双宝

友谊比金子还贵重

第8版()
专栏:新风集

友谊比金子还贵重
1981年10月18日,泰国6家有限公司一行7位客商,来到了徐州农机厂洽谈农机产品贸易问题。在参观中,他们对这个厂的农机产品质量、价格都比较满意,但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两位名叫尹纪俊、丁金文的年轻姑娘接待他们时表现出的精神面貌。
小尹和小丁待客有礼貌,服务周到。这使泰国集昌有限公司经理的夫人十分感动。她拉着姑娘的手,一边用英语说:“谢谢!”一边用手指指自己的胸口,又翘起大拇指。意思是:她从心眼里感激。可她俩都摆摆手,说:“没什么,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时,经理夫人从皮夹里掏出两张崭新的10元外汇券,硬要塞到姑娘的手里,作为“小费”。她俩都婉言谢绝了。经理夫人过意不去,就送两张照片给她们,照片背面还写上她的通讯地址。小丁说:“钱,我们不能要;照片,我们收下作为纪念。”小尹还回送她一套印有我国锦绣河山的画片,并说:“真正的友谊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咱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比金子还贵重。”一席话说得经理夫人频频点头。
最后,那位经理夫人取出袖珍小本,让姑娘们签名留念。聪颖的小丁在本子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中泰人民友谊常青”8个字,并分别签了自己的名字。
徐州市人武部 永思 从俭 瑞年

改变了不安心务农的思想

第8版()
专栏:

改变了不安心务农的思想
我三年前初中毕业后,一直不安心务农,数十次写信求亲朋好友找工作。我曾想:“哪怕是到机关打扫厕所,只要每月能拿到几十元工资,也比种田光荣十倍!”近两年,农村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但我仍在继续寻找参加工作的一线“希望”……
恰在这个时候,你报发表了《青年农民王桂香的愿望实现了》一组信件。这醒目的标题,象磁石一样,一下子吸住了我的心。我把这组信件一口气读完了。我手捧报纸,思绪万千,脸发红,心发烧,眼眶里情不自禁地涌出了泪水。我下决心向桂香姐姐学习,再也不去寻找那不切实际的一线“希望”了!从现在起,我要刻苦钻研农业科学技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用辛勤的汗水冲洗我不安心务农的错误思想!
河南邓县十林公社十西大队
青年女社员 刘丽霞

我又重新打开书本

第8版()
专栏:

我又重新打开书本
我是1979年入伍的,一到部队就抓紧时间复习数、理、化,曾想报考军政院校。后来,由于情况变化,我的这个想法已经无法实现。从此,书本就对我失去了吸引力。心想,反正是复员回家挖泥巴,用不上数、理、化,学它有啥用!看了你报有关王桂香的一组信后,我激动不已,心胸豁然开朗。农村天地广阔,种田照样需要科学知识。王桂香立志务农的精神,激发了我为农业而求知的欲望;昌乐县委的关怀更是鼓舞人心。我又重新打开书本,认真学习起来了。郑州驻军
陈建明

举行集体婚礼也要注意节约

第8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举行集体婚礼也要注意节约
最近,举行集体婚礼的单位和部门越来越多。这对于移风易俗、反对浪费、减轻群众经济负担都有很大好处,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但是,目前有些地方一些单位的集体婚礼办得过于铺张。比如株洲市有家工厂,为6对青年举办集体婚礼时,除动用公家汽车迎送宾客外,还有电影招待、摄影留念,并给每对新婚夫妇赠送了一套漂亮的茶具和一面精致的水银镜。这样,单位至少得花费三四百元。还有一些企业,在举办集体婚礼上,比排场,搞升级,不仅仪式本身讲究,而且动用公费组织新婚夫妇到杭州、桂林等风景区旅游。
我认为,办集体婚礼也应注意节约。如果慷国家之慨,搞铺张浪费,甚至违反财经纪律,那就不符合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要求,不符合广大先进青年移风易俗的愿望,也就失去了婚事新办的意义。因此建议:今后筹办集体婚礼,应本着“文明、节俭、热闹”的精神,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湖南日报社驻株洲市记者
周才耀

火柴生产要兼顾消费者利益

第8版()
专栏:街谈巷议

火柴生产要兼顾消费者利益
有些生产火柴的工厂,在火柴表面装潢和造型上下了不少功夫,使火柴盒越来越精美,成本也越来越高,零售价格则成倍提高。黑龙江呼兰县火柴厂生产的火柴,过去简装的每盒装80—100根,零售价2分钱。现在“精装”的火柴每盒的根数比过去减少了一半,而价格却提高到4分。在一些商店里,已经很难买到2分钱一盒的火柴了。
火柴,是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必需品。适当美化一下包装,增加花色品种,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在兼顾消费者的利益,提高质量,保持价格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
黑龙江甘南县第二工业科 甄春生

感谢党和政府使我重见光明

第8版()
专栏:来函照登

感谢党和政府使我重见光明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你报五版刊出《我的眼重见光明了》一信后,全国各地患者先后给我来信一百多封,让我介绍病历和治疗情况。请求你报能刊登我的这封信,以回答各地患者。
我最初患的是“先天性轻微近视”。二十五岁那年,右眼视力明显减退,不久左眼视力也不行了,后来发展到双眼失明。我曾想去治疗,但因经济条件不允许,只好算了。
党和政府对我十分关怀。一九八○年十月,政府救济我一百五十元钱,大队又帮助我一百元,让我到本省汲县医专眼科就诊。经检查,确诊为“白内障”,便为我的双眼做了手术。在大夫和护士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我住院十四天,花了不过几十元,双眼终于重见光明了。我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啊!我深深感谢党和政府,也感谢医院的大夫和护士,使我失明十五年的双眼重见了光明。
河南济源县辛庄公社省庄大队
郭行言

知错就改 读者满意

第8版()
专栏:批评以后

知错就改 读者满意
1981年10月下旬,我写信向你报反映了江西九江市驻军某医院五官科门诊个别医师拒我于门外的事。不到半个月,该院回信说,接到《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转来的批评信后,院党委非常重视,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11月15日,医务处一位副处长和门诊部周主任、五官科主治军医及助理等4位同志又来探望我。他们向我赔礼道歉,征求意见,并详细询问病情,带我到县医院照片子,亲自帮我配药。该院领导对我的来信极端负责的精神,使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象我这样一个普通的粮管员,能够受到胜似亲人般的关心和爱护,这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才能获得啊!我衷心感谢解放军,决心战胜疾病,永远跟党走,一心一意干四化。
江西瑞昌县 粮食局直属三库 邹东生

左和“左”如何用法

第8版()
专栏:答读者

左和“左”如何用法
不少读者来信询问左和“左”如何用法?现答复如下:
左和“左”怎样用,要根据文章所叙述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表示不是真正的左,是假左或过左,在文中作为贬义词使用时,就应该加上引号,如“左”的指导思想,“左”的错误等。左倾、极左等就不必加引号,因为这个左已经说明是偏向,当然是错误的了。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