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内的虚伪建议

第6版()
专栏:述评

河内的虚伪建议
新华社记者 姬英
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停止敌对武装活动”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是它玩弄阴谋诡计来欺骗世界舆论的一个典型。
春节是中越两国人民都欢度的节日。河内利用这个时机,建议双方在边境地区停止武装活动,借此装出一副“人道主义”、“通情达理”的样子。越南当局真的是关怀两国边境居民的幸福生活,希望他们能安度佳节吗?
远的不说,就以今年春节为例。去年12月28日,越南当局郑重其事地向中国发出照会,建议在今年春节期间,双方“不在两国边境地区进行敌对武装活动、开枪开炮”,今年1月14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再度煞有介事地宣称:越南方面“将按照1981年12月28日的照会中提出的建议,采取单方面行动”。他们不放过各种机会,大肆宣扬他们的“春节停火”建议,其中包括在联合国散发有关的文件,极力想扩大宣传效果。
中国方面认为,中越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完全是越南当局一手制造的,是它推行反华仇华政策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的组成部分。只要越南方面不对中国边境进行军事挑衅和侵犯活动,中国方面就不会给予还击,中越边境地区就能得到和平和稳定。不仅是节日期间,而且在任何时候都是如此,因此,我们不能相信河内有关“春节停火”的建议是严肃认真的有诚意的建议。
事实果然证实了这种判断。今年春节期间,越南军队向中国广西、云南边境地区进行了44起武装挑衅活动。他们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向中国边境开枪开炮,越境侦察,埋设地雷,打死中国边民1人、炸伤两人——这就是越南当局的“单方面行动”,但不是单方面停火,而是单方面挑衅。
越南当局的背信弃义,是中国以及越南的其他一些邻国这几年来所熟知的。今年春节期间在越军袭击下死难和伤残的中国边民以及被破坏的财产,就是一批新的见证。
然而,正当被袭击地区的中国边民还在伤痛之中,他们的满腔愤怒还未平息之际,越南外交部1月30日给中国外交部一件照会,又提出“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停止一切敌对武装活动”的建议。这真是欺人太甚。老实说,越南当局言行相悖的本色,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已经暴露得够清楚了,再想叫人受骗上当,不那么容易了。
任何动听的言词,都要受实际行动的检验。越南当局喋喋不休地谈论他们的“和平诚意”,然而直到现在,他们还没有拿出过那怕最微小的一点点能证明他们这种诚意的行动。如果越南当局真有“缓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为和平解决越中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条件”的愿望,那就拿出行动来吧。它企图利用种种虚伪的建议,玩弄宣传花招,欺骗中越两国人民和国际舆论,终究是要失算的。

联大继续审议以吞并戈兰高地问题 各国代表呼吁制裁以色列

第6版()
专栏:

联大继续审议以吞并戈兰高地问题
各国代表呼吁制裁以色列
新华社联合国2月1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九次紧急特别会议今天继续审议以色列吞并叙利亚戈兰高地问题。
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的行径是非法的,是一种侵略行径。
他们呼吁联合国采取必要措施制裁以色列。
科威特代表阿卜杜勒·拉赫曼·阿瓦迪在发言中强调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问题不应局限于审议以色列制造的新的侵略行径,而应把讨论美国庇护和支持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及其侵略行径所一再做出的努力也包括进去。美国不仅通过无限制的财政和军事援助来支持以色列,还通过在安理会操纵否决权来支持以色列。
他还敦促联合国大会在这次会议上采取必要的措施,制止以色列侵略者获得那些有助于他们实现领土野心的武器,不管这些武器来自何方。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在发言中说,以色列改变戈兰高地地位的作法是对国际制度的威胁。并吞戈兰高地是单方面破坏停火的行径,并违反了安理会第三三八号决议。
南斯拉夫代表米利安·科马蒂纳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政府并吞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威胁这一地区和这一地区以外地区的一种极端危险的行径,他宣布,南斯拉夫要求保障叙利亚对于戈兰高地所拥有的主权。
他还说,让步和任何一种讨好的作法都意味着鼓励任何一个潜在的侵略者凭借武力来实现其掠夺别国领土的目的。
新加坡和埃及的代表以及阿拉伯联盟观察员在发言中指出,如果以色列真心实意寻求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和平,那么,它就必须停止诸如并吞戈兰高地、并吞东耶路撒冷和停止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以色列居民点的作法。
叙利亚对于戈兰高地所拥有的主权不应被当做讨价还价和讹诈的对象。他们还一致要求联合国大会采取措施制裁以色列侵略者。

阿拉伯议会联盟谴责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

第6版()
专栏:

阿拉伯议会联盟谴责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30日电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第十二届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阿达萨尼在会上谴责以色列奉行侵略和敌视阿拉伯人的政策。他认为美国应该对以色列侵略阿拉伯负责。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主席呼吁议会联盟的议员们作出负责的决定,从统一的战略出发实行阿拉伯对抗以色列挑衅的总奋起,包括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新闻等方面对抗以色列。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约旦、阿联酋、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吉布提、叙利亚、索马里、伊拉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黎巴嫩、摩洛哥、北也门、南也门、苏丹和科威特。
新华社科威特2月1日电 阿拉伯各国议会联盟今天在这里结束为期三天的会议后发表声明,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吞并戈兰高地,支持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运用一切手段来对抗以色列”。
会议还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敌视阿拉伯世界的政策,认为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制裁以色列是对阿拉伯国家的挑衅。会议要求阿拉伯各国政府采取强有力的和切实可行的步骤来对付美国在阿拉伯地区想要取得的利益。
会议号召在黎巴嫩问题上采取统一的阿拉伯战略,以挫败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阴谋。
会议呼吁国际上和本地区作出新的努力,以结束长达17个月的伊朗—伊拉克战争。会议认为,应该在双方互相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各自内政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并要求交战双方举行直接会谈。
会议谴责在海湾地区出现的一切外国军事存在,不管这种存在的形式是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

民柬部队在拜林地区歼敌三百多 泰军方人士说民柬在丛林战中处于有利地位

第6版()
专栏:

民柬部队在拜林地区歼敌三百多
泰军方人士说民柬在丛林战中处于有利地位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和昨天连续报道,自1月9日到27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十号公路——拜林地区接连袭击越军10个据点,共歼敌300余人,摧毁越军营指挥所一处、工事18处和营房13座。
报道说,在此期间,国民军和游击队先后袭击了拜林、拜林市以西约六公里处的巴当苏、该市北部的咖啡园、沙拉格劳、瓦达多和普迭桑卡塞以及该市以东十号公路沿线的班罗林等共10个越军据点,其中有的据点如巴当苏、沙拉格劳等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多次袭击。1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摧毁了设在达厄尔山的越军一个营指挥所。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昨天说,面对越南和韩桑林部队最近发动的旱季攻势,民主柬埔寨部队由于非常熟悉梅莱山区的地理情况,将在丛林战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颂中将说,预计在旱季里,越南部队将加强对抵抗力量的进攻。他说,越南部队在作战中把许多炮弹打到了泰国境内。
驻扎在泰国东部边境的第九师师长颂奇德·冲帕育哈少将透露,16个营的越南和韩桑林军队结集在尼米特村附近地区。这些士兵是从马德望和其他城市调来加强攻势的。他说,越南和民柬部队之间将发生更激烈的战斗,因为双方的一些部队被另一方包围着。
据报道,越南已开始使用船只给正在柬埔寨西部作战的部队运送后勤物资。这条海路连接着柬埔寨西部的梅杜河。
《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说,越南是在陆路运输不断遭到民柬部队袭击的情况下,被迫改从水路进行旱季攻势的后勤供应的。(附图片)
柬埔寨梅莱山地区的游击队员在检查缴获的地雷,以便利用敌人的武器,打击和杀伤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西提强调东盟对柬埔寨问题态度不变 希望柬三方领导人携手合作共御外侮

第6版()
专栏:

西提强调东盟对柬埔寨问题态度不变
希望柬三方领导人携手合作共御外侮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对泰国记者发表谈话,重申东盟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策、态度和方针不会改变。
西提说,目前,柬抵抗力量三方领导人仍在频繁接触。
他说,虽然他们尚未实现联合,但彼此同仇敌忾,都表示不容许外国军队侵占柬并干涉柬内部事务。
他说,如果柬三方领导人能够携手合作,共御外侮,那么,不仅东盟国家对此感到快慰,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士也将非常高兴。
他说,至于柬埔寨能否组成联合政府的问题,要看柬埔寨三方领导人会谈的结果而定。

泰《祖国报》记者采访难民营后说 柬难民绝大多数支持民柬

第6版()
专栏:

泰《祖国报》记者采访难民营后说
柬难民绝大多数支持民柬
本报讯 泰国《祖国报》2月1日报道说,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中,绝大多数人支持民主柬埔寨。
这篇报道是由该报特派记者亲自考察了泰柬边境形势并深入柬难民营中采访后发表的。
报道说,目前,滞留在泰国的柬埔寨难民有近十万人。但是,绝大多数柬埔寨青年要求返回柬埔寨,打击越南侵略者,拯救自己的国家。他们都希望参加民柬部队。据透露,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每个月都有上千名柬埔寨青年回国加入了民柬武装力量。

困难重重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第6版()
专栏:新闻分析

困难重重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
安国章
近来,美国政府对陷入僵局达一年半之久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显得十分关切。在两个星期中,美国国务卿黑格两次出访中东,就此问题与埃及和以色列政府要人举行会谈,力求在近期“取得大的进展”,但是,访问的结果表明,美国的目的没有达到。
根据戴维营协议的规定,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关于阿拉伯被占领土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自治问题的谈判,应在1980年5月结束。美国是参加谈判的正式伙伴。但是,贝京当局对这一谈判毫无诚意,不断在被占领土增建犹太人居民点和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它不可分割的“永久首都”,迫使埃及政府不得不于1980年6月中断会谈,以示抗议。后来,谈判虽然恢复,但埃及和以色列的立场相距甚远,迄今无法达成协议。
双方的分歧主要集中在对“自治”一词含义的解释、自治机构应有的权力、东耶路撒冷的地位以及被占领土的犹太人居民点问题上。埃及认为,自治谈判应导致巴勒斯坦自决,自治机构应享有广泛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权力,东耶路撒冷应归还给阿拉伯人,犹太人居民点应当撤销。以色列则坚持自治是有限的,自治与领土无关;自治机构只管理行政事务,没有制定法律和决定外交政策等方面的权力;至于东耶路撒冷则是它的主权领土,与自治地区是两回事;定居点不能改变。在整个会谈期间,美国偏袒以色列,压埃及作出让步。前不久黑格还说,“以色列方面的论点是有道理的。”
双方的观点如此针锋相对,美国也承认“分歧远远超过了一致”。那么,为什么美国还力求在4月25日以前达成协议呢?
巴勒斯坦自治会谈和埃、以和约是戴维营协议的两项主要内容。根据埃、以和约,以色列要在今年4月25日以前完全撤出埃及被占领土西奈半岛。多年以来,以色列一直把交还西奈半岛做为它压埃及在自治谈判中让步的王牌。贝京担心,西奈归还以后,埃及更难对付。贝京当局为冻结巴勒斯坦问题,使埃及承担义务,防止埃及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偏离戴维营轨道,阻止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谈判,以达永远霸占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目的,因此,想要在埃及收复西奈以前达成有利于以色列的协议。美国担心4月25日埃及收复西奈以后,会减弱对戴维营协议的热情,对美国继续掌握中东和谈的主动权不利。因此,里根政府为保持住戴维营协议开始的中东和谈势头,并用扩大的戴维营结构谈判,抵制沙特阿拉伯八点和平计划和威尼斯宣言之类的另外选择,排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也极力活动,压埃及作出让步。对此,穆巴拉克总统说:“埃及不能在别人的问题上让步。”埃及外长阿里也发表声明说,西岸和加沙的最后地位只能由巴勒斯坦人民来决定,埃及主张应鼓励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参加今后的和谈。
巴勒斯坦自治谈判已进行了两年多,但至今未达到预期的目的。可以想见,如果谈判仍沿着原来轨道继续走下去,仍把巴勒斯坦人民排斥在外,那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达到目的的。

朝鲜各社会团体驳斥全斗焕“新建议” 指出撇开撤走外国军队空谈大选目的是制造“两个朝鲜”

第6版()
专栏:

朝鲜各社会团体驳斥全斗焕“新建议”
指出撇开撤走外国军队空谈大选目的是制造“两个朝鲜”
新华社平壤2月2日电 朝鲜祖国战线等社会团体负责人最近相继发表谈话,指出:全斗焕1月22日提出的以实行大选和签订南北基本关系协定为主要内容的有关朝鲜南北统一的“新建议”,是不现实的,当前要排除基本障碍为朝鲜统一铺平道路。
朝鲜祖国战线中央书记局长李渊球说,在南朝鲜被外国军队占领,一切代表民意和主张民主与和平统一的爱国者和民主人士被关押和被镇压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按照所谓“民族自决原则”和“民主程序”实行大选。
他说,南朝鲜当权者回避北方从国家实际出发提出的联邦制方案,撇开撤走外国军队和实现南朝鲜社会民主化等根本问题而谈论大选,其目的在于制造“两个朝鲜”。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长张允弼说,朝鲜自古就是血肉相连的一个民族,由于人为的原因而被分裂。我们不能容忍象两个国家签订协定以代替谋求民族的联合与统一。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长金凤柱在谈话中指出,如果南朝鲜当权者真正愿意统一,就应当要求停止美军继续占领南朝鲜,实施民主,停止反共对峙政策。朝鲜的统一问题是否能够取得进展,在于南朝鲜当权者采取什么态度。

夏希说巴印会谈消除了大多数误解

第6版()
专栏:

夏希说巴印会谈消除了大多数误解
本报伊斯兰堡2月2日专电 记者钟逢准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在谈到与印度领导人会谈的结果时说,“绝大多数的误解都已经消除了”。他是昨天从印度回到拉合尔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认为,这次就两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进行的第一轮会谈“总的来说取得了预期的结果”。
夏希说,印度方面对这次会谈的态度是认真的,并且愿意就会谈遗留的问题举行第二轮会谈。这些都是积极的成果。
在谈到联合委员会问题时,夏希表示相信面对面的会谈对于缓和可能出现的紧张关系和消除误解总是有用的。他说,在他拜访印度总理时,英·甘地问到会谈进行得怎么样,并且表示如果没有取得任何结果,这将是一件遗憾的事。随后她建议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于是,他意识到双方都认为需要建立一个机构,以便在联系渠道缺乏时可以起桥梁的作用。
在回答关于巴印两国首脑是否可能举行会谈时,夏希说,只要为会谈准备了充分条件,两国首脑就可能举行会谈。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法国

第6版()
专栏: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2月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飞抵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进行会谈。穆巴拉克在会谈后说,会谈的主题是中东形势,特别是巴勒斯坦自治问题和双边关系。他还宣布,他已邀请密特朗总统今年下半年正式访问埃及。
爱丽舍宫发言人沃泽勒在会谈后说,在中东问题上,法国不想充当仲裁人,但它愿为其和平进程作出贡献。在双边关系方面,沃泽勒说,巴黎和开罗之间没有什么争执,两位总统回顾了两国在文化、军事和经济方面合作的情况。
法国仅次于美国,是埃及的第二供货国和债权国,它已同意向埃及出售价值50亿法郎的20余架幻影——二○○○型飞机,并帮助埃及发展核工业。同时,法国还将帮助埃及建设开罗新机场和实现电信网现代化。穆巴拉克将于明天离开巴黎前往华盛顿进行访问。

人证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人证
安哥拉消息:执政的安哥拉人运和反对派组织安盟最近达成了一项协议,用被前者关押的两名美国俘虏交换后者手里的两名苏联飞行员。
在远离欧美大陆的安哥拉的内战中,竟会出现苏联和美国战俘,这颇能说明问题。
安哥拉内战已经六年多了,迄今停不下来。什么原因呢?内战双方手里的苏美战俘,表明这个局面不能不说与两个超级大国的插手有很大关系。
事实上,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内部冲突和战乱的背后,都可以看见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的影子。就拿战俘来说,除了在安哥拉,在柬埔寨,非洲之角,阿富汗,都有关于苏联军人、“顾问”被俘、被杀的报道。在世界各地出现得越来越多的苏联战俘,难道不是莫斯科加紧扩张、干涉他国的人证吗?
·何 立·

不足为奇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不足为奇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最近曾讨论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期间接受私人赠款数目应予限制的问题,最后表决时因有一人缺席,结果赞成票与反对票以四对四形成僵局,议案于是被搁置。
美国总统竞选耗费惊人,1980年的选举,里根和卡特各收到团体捐赠约3,000万美元,但里根得到的私人馈赠比卡特多1,000多万美元,全部用于宣传。里根得以当选总统,财力雄厚确是个重要原因。
金钱的多寡决定各级候选人命运的现象早为美国人民所诟病,但是一直无法改变。而且,赠款帮助竞选也是一种投资,美国《时代》周刊指出:里根总统不会不知道竞选中私人馈赠的那1,000万美元来自何人。因此里根上周的“国情咨文”对富人有利,就不足为奇了。
·陈 雄·

我驻日大使符浩离任回国

第6版()
专栏:

我驻日大使符浩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2月2日离任回国。
日本天皇裕仁曾于1月26日接见了符浩大使和夫人焦玲。
1月18日符浩大使和夫人焦玲曾向日本首相铃木善幸辞行。铃木说:“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在这值得纪念的一年里,两国总理实现互访,意义深远,是与十周年非常相称的一件大事。”
回国前,符浩大使还拜会了樱内义雄外相、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福田赳夫、三木武夫以及日本政界和经济界知名人士。
1月28日,日中友好协会等6个团体举行酒会欢送符浩大使,600多名各界人士出席了酒会。2月2日,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以及一些国家驻日本的外交使节,到中国大使馆为符浩大使送行。

菲律宾总统夫人接见我电影代表团

第6版()
专栏:

菲律宾总统夫人接见我电影代表团
新华社马尼拉2月2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由著名电影演员张瑞芳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非常亲切友好的谈话。
马科斯夫人表示真诚地希望中国将参加明年的马尼拉国际电影节,“让人们知道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让西方从中国的电影里知道东方的真正艺术。”
中国电影代表团是专程到这里参加于1月18日至29日举行的第一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的,并于今天离这里回国。参加这次电影节的上海音乐学院女子弦乐四重奏演出队也同时回国。

以色列同意西欧四国参加西奈多国部队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同意西欧四国参加西奈多国部队
本报讯 据报道,以色列政府1月31日宣布,同意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荷兰四个西欧国家参加西奈多国维持和平部队,让这支部队在今年4月以色列把西奈交还埃及之后维护西奈的治安。
1月31日,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表示,埃及对以色列同意西欧四国参加维持和平部队表示欢迎。他说,以色列的这个决定将增强欧洲在谋求中东和平方面所起的作用。

瑞典人口出生率锐减

第6版()
专栏:

瑞典人口出生率锐减
本报讯 据瑞典中央统计局公布,1981年瑞典人口的出生率是一百七十年来最低的。这个国家目前的人口是830万,去年一年共出生了94,000个婴儿,死亡91,000人。去年人口净增6,200人,其中半数是新增加的移民。
人口出生率锐减的原因,据瑞典报纸分析,与“不测的未来和呆滞的经济”有关。据调查,85%的瑞典育龄妇女采用避孕工具以节制生育。
多年来,斯德哥尔摩、哥德堡、马尔摩等一些大城市的人口不断下降,从而中、小学生的人数逐年减少。

奥地利发生巨大雪崩(图片)

第6版()
专栏:图片新闻

奥地利发生巨大雪崩
一月三十一日,奥地利的萨尔茨堡发生一次大的雪崩,一群学生和他们的老师埋在雪下。二月一日,奥地利营救人员携带着狗在茫茫大雪中寻找雪崩事件中的受害者。现已发现有十二人死亡。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