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02-0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闻天早年译剧选》序

第8版()
专栏:

《张闻天早年译剧选》序
成仿吾
选编张闻天同志早年译剧选的几个同志带了剧本来,要我写序。对这些译剧,我已经没有什么印象了。但是,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进而到直接参加社会革命、武装斗争,这段曲折艰难的前进道路,我是同闻天同志一道走过来的。
我与闻天同志是神交在先,谋面在后。他在美国勤工俭学,我们书信往还,但没有见过面。那时他对旧中国、旧社会非常不满,认为非改造不行。他从封建罗网中冲了出来。但究竟怎样前进,怎样救中国,他还没有找到答案,虽然这时他已经接触了马克思主义,甚至曾经作过介绍。美国的社会制度,美国的生活方式,使他非常失望。他亲身体验到,半封建半殖民地没有出路,资本主义现代化也不是办法。这样,他转而确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1924年初,他从旧金山回到上海,我们经常在一起谈心。我们的看法相同。他也是热心革命文学的一个。
闻天同志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勤工俭学,生活是很贫苦的。他一面在图书馆自修,一面到报馆译编稿子,后来还在饭馆里做临时工。这些剧本就是在那时翻译的。五四时期的文学青年很多都不是学文的,郭沫若学医,我学的是造枪炮,张闻天是学河海工程的。但因为中文有基础,又掌握了外语,所以能创作能翻译,运用自如。大约就是在译了这几个剧本之后,他又创作了《青春的梦》寄给我。我给他提了意见。第二年回上海以后他大改了一遍发表。他的剧本反映五四青年愤恨激扬的情绪,富有浪漫主义精神,比安特列夫、倍那文德当然要积极得多,但也不过是小资产阶级的情调。要真正推翻旧社会,还得靠马列主义,靠共产党,靠武装斗争。
闻天同志入党以后不久就到莫斯科学习去了。1928年我去巴黎,途经莫斯科,特地去看望他和他的弟弟健尔。健尔是个热情天真的青年,在学习搞电影,可惜早逝了。
与闻天同志再一次见面,是在“九一八”事变前个把月。我从德国回到上海。他当时是临时中央负责人之一。他很关心我,跟我说,上海很紧张,认识你的人多,你还是到苏区去吧。他于是派我同徐以新等同志一道到鄂豫皖。我们到达鄂豫皖的那天刚好是苏联十月革命节。
1933年10月,我只身离开鄂豫皖到上海找临时中央。那时中央早已迁往江西。最后还是通过鲁迅找到党的关系,终于在1934年1月11日赶到瑞金。这时六届五中全会刚开两天,我列席了会议。在会议的第四天,我作了5分钟的发言,简要汇报张国焘带了主力部队与全部电台西撤,把根据地撇下的情况,要求中央派军事干部前往鄂豫皖。不想话刚说完,就有人站起来指斥我是右倾机会主义,空气很坏。这时洛甫(即张闻天)在主席台上摆摆手说,鄂豫皖的问题回头单独谈。要不是张闻天同志“包庇”,我这次难免不挨斗争。事后单独组织了会议听我详细汇报,不久就决定派程子华同志去鄂豫皖指挥作战。
由于恶性疟疾发作,我一连病了8个月。长征开始时,我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征途中闻天同志见到我,让我骑了他的牲口。到陕北以后,每次我到中央去,都在他家落座。我们是老朋友。洛甫的那个窑洞给我留下许多亲切的回忆。
戏剧出版社重印闻天同志早年的译剧选集,作为对已故领导人的纪念,供后人参考,这当然是有意义的。从安特列夫的阴冷,倍那文德的热烈,从他们对问题的思索,对黑暗的揭露,可以认识二十世纪初俄国、西班牙的社会生活,启迪我们对历史与现实的理解。他们的艺术成就,也可批判吸收。但这些译作,毕竟是在追求光明途程中的产物。今天的读者当然不会搬用那时的认识与情调来对待今天的现实生活。还应看到,闻天同志以他的著译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那还不过是他的革命生涯的初阶。更加值得学习与发扬的还是在后面,是在否定资本主义现代化,确立共产主义理想,是在为了改造中国而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是在为了达到理论与实际结合、主观与客观统一,从必然王国发展到自由王国所作的毕生追求。

“关系户”的回马枪

第8版()
专栏:

“关系户”的回马枪
白丁
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制止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通知”,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了“严肃党纪、杜绝‘关系户’不正之风的通告”。国务院、中纪委所指出的现象,确实在生活中大量存在,触目惊心,以致纠正起来相当困难。难就难在它已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和习惯势力。那些明显的直接或变相的行贿和受贿行为,还比较好办,因为这有党纪国法,可以检查处理。但那些叫你抓不着、说不出口的事,纠正起来就相当不容易,需要费一番大功夫了。
比如买火车票,不管你有多急的事,往往定票、站队都买不到。就是拿了机关介绍信,说明紧急情况,再三恳求,往往也无济于事。可是你要找到个熟人,就不费吹灰之力可以拿到。又如买东西,只要你有熟人,别人不能买到,你能买到。有位大夫,他买什么东西也不发愁,而且绝不行贿。据说他只是在对方看病、拿药和开假条上“方便方便”。某银行的某某某,要某建工队为他加工私人木材,在得到满足时,什么事也好办。后来他又私自给建工队介绍两个人和一个包工队,未被接受,就态度大变,抓住建工队的某些缺点,充分使用“监督”特权,处处刁难。自然那个建工队给他加工木材也是不对的,现存的工作中的缺点也应该批评、监督、纠正。但那位同志并不是为了正确监督以利国家,而完全是挟私报复,发泄私愤,逼人就范,以遂其私。他这一招实在厉害,他明是“公事公办”,搞得名正言顺,冠冕堂皇,叫你有苦难言,奈何不得。人们最怕这种“关系户”的回马枪,因为你要办事,就得和他发生关系。你要把关系闹僵,他可以叫你车轴不转,寸步难行,什么事也办不成。人们对此深为不满,但心有余悸,只怕打不着狐狸闹一身臊,常是忍而受之。难怪有人感叹说“关系户,关系户,有它好办事,没它难迈步”了。
每一个党员、干部,每一个国家职工,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党和人民给予每个人的权力(包括听诊器、方向盘、卖肉的刀和售货的秤等等)也只能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利益服务,按原则办事,不能谋私利,作交易。当前流行的“关系户”这种不正之风,象癌细胞一样的严重地毒害着人们的思想、社会风尚、党和国家的肌体,破坏党群之间、干群之间、人与人之间和工作部门之间的正常关系,破坏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玷污党和社会主义的光辉形象。这些是人所共知,目所共睹的。因此,人们对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都积极响应,也已有行动。只是对于这种回马枪尚有顾虑,领导部门对于那些所谓“惹不起”们,要有更明确的对策才好。

春忙

第8版()
专栏:

春忙
北雁
春天的风带着丝丝甜味,爬进了庄户人家的院墙。尽管它脚步儿轻轻,可是家家户户的门窗都被它叩开了。王三老汉做了一夜的甜梦,这阵儿才打了个滚儿,本来还想睡去,但见窗纸上的月影儿已经退去,睡意就全消了。
他下床捞起家伙就往外走,到村口想要抽烟才知道忘记带火柴了。折回家去取?嗨,来回一折腾,早起这个把钟头不等于白搭了?他摸出空旱烟锅儿“吱录吱录”地吸了两口,“咕儿咕儿”咽下两口唾沫,心里说:“走,一晌不抽烟,死不了。”
他一阵风似的走完了半里长的坎子路,一踏上塄坎,就听见“咚咚咚”的刨地声。
“谁——”他扯起了嗓子喊。
“是我——”那边有人也扯长了嗓子回答他,“拴拴他爹——”
“拴拴他爹?!喂——你咋这么早,大概昨晚睡在鸡架底下吧!”
拴拴爹烟瘾重,绰号“烟蚊子”。王三老汉一听是他,烟瘾又上来了,他只好朝拴拴爹的方向走去,准备借火抽烟。可是走近一看,吓他一跳,原来刨地的是个女娃娃,雀儿尾巴在脑后一晃一晃的。他猫腰仔细一瞅:
“哟,这不是团支部书记玲珍吗?你个猴女子,学的倒怪象,我还真以为是拴拴爹哩!我说,玲珍呀,治穷致富,你们党团里头的,可真够带头啊!我鸡叫两遍下床,烟也没顾上抽一袋就出门,没想到你比我还早!”
“三叔,不瞒你说,我们已经干了一两个钟头了!”
“真的?”王三老汉惊得吐出了舌头。
“谁骗你!”玲珍认真地回答他。
“不过——不过,玲珍呀,你这是黄鼠狼吃过界畔了,也不抬头看看,你在给谁家刨地?嗨,错了,全错了,你家的责任田不是在那头坎子上吗?嗨,让你爹知道你在人家地里流汗,还不心痛死哩!”王三老汉有点自以为是地数落起玲珍来。
玲珍不但没生气,反而被王三老汉三丈高两丈低的神气劲逗得咯咯咯地笑起来了,她笑完后便一板一眼地回击王三老汉了:
“三叔,你怎么知道我爹会怨我?”
王三老汉咂了一下嘴说:“嗨,这还不清楚?如今田块这么一包,你说说,你爹春忙开活来睡过几个天明觉?吃过几顿开锅饭?把心都平扑到那几块田里了。你扑腾扑腾刨了一夜的地,天明一看,汗都洒在人家地里了,可不把你爹气死哩!”
“三叔,你这才是门缝里瞧人,我爹的眼珠子没那么小哩。他怀里揣玻璃娃娃——明明白白让我刨别人的地哩!”
“哦?!”王三老汉有点不解。
玲珍就说:“三叔,划地没划心,实行生产责任制,是为了大家的福,可不是为了有的人撑,有的人饿。你看看,拴拴在部队上不能回来,他爹这几天又得了病,上不了工,节气不饶人啦!不及早帮他把地刨开,就会误了收成。谁看了不急?我爹就给我出主意,让我找团支部委员合计一下。我们决定利用早起晚睡的时间帮拴拴他爹把地刨开,等他病起来好下籽呀!努!他们不都在那头吗?”
王三老汉抬头朝塄坎那头一望,果然有几个青年正使劲地刨哩。他明白过来,觉得怪不好意思,连忙说:“对,对,包地是为了多打粮食,可不是为了各顾各,玲珍,我也搭把手吧?”
“三叔,不用了,我们几家的地都刨完了,你的地还有一绺呢!”玲珍虽然这么说,王三老汉还是不由自主地在玲珍不远的空地上抡起了镢头。

县令的对联 四川蓬溪县文化馆冯光荣

第8版()
专栏:

县令的对联
四川蓬溪县文化馆冯光荣
扪心自惭兴利少
极目只觉旷官多
这副对联是清代四川蓬溪县令潘先珍挂在县衙三堂的自题对联。“扪心自惭兴利少”,身为县令,他扪心自问自己,觉得很惭愧,惭愧自己兴办于民有利的事情太少了。“极目只觉旷官多”,举目一看,旷官太多了。这里的旷官,绝不是单纯指为官的人,是泛指享受朝廷俸禄、而不做事的人。
《蓬溪县志》载,潘先珍在蓬溪任县令期间,兴办了不少公益事业,为官清正、廉洁,能痛恤民苦,离任后,老百姓还很怀念他。

标题小议

第8版()
专栏:拾柴集

标题小议
石敬原
现在,什么“惨案”、“奇缘”之类的东西已经够多了,而有些据称是宣传科学的书籍、文章,竟也竞相以什么“怪影”、“幻影”、“谍影”、“黑影”……来命名,还有什么“幽灵”、“鬼山”、“鬼谷”、“杀人”……之类。听说这样的标题有提高“票房价值”的功效,但人们也就不免担心,在如此虚幻怪诞、阴森可怖的标题下面,会讲出什么样的科学?又会给读者特别是小读者的心灵以什么样的影响?
仅仅见到书名、题目就妄加议论,这似乎不大妥当,这些作品的内容未必没有可取之处。然而,一般地说,标题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反映作者的创作思想的。一些作品,不正是在这种怪模怪样的标题下,宣传鬼神魂灵,鼓吹唯心主义么?这是很值得警惕的一种倾向。
六十多年前,鲁迅曾经说过,对于下一代,应该“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看来这在今天也很有现实意义。如果我们写文章、出书的目的真的是为了向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宣传科学,启迪智慧的话,那末,还是从什么“幻影”之类的阴影下走出来,“到光明的地方去”为好。

在渤海之滨

第8版()
专栏:

在渤海之滨
兴城林业疗养院 吴宝三
古 城是大海扬起的浪花,高山凌空的倩影,你倚山傍海哟,莫不是山海关的弟兄?八百年的古塔,一千年的老松,伴秦砖汉瓦的城池沉睡,只有烽火台大睁着眼睛。古城,星空中微不足道的小星,小得几乎远近无名,但你对旅游胜地并不妒嫉,衬红花尽一片绿叶之情。我爱你哟,古城——你从不向山海抱怨不平!天空飞过一行大雁,这才听见你藏在心底的歌声。
温 泉积蓄春夏秋冬的热力,千百年在地下沸腾,天上人间呼唤,你就捷足先登。人们倾心于你,并非为了慕名,笑声激起的朵朵浪花,开放在千百万人的心中。呵,带着浪花走向原野,青草发芽,种子萌动;带着浪花走向林海,松涛里飞出高亢的“喊山声”。不似飞瀑、潜流,只把希冀溶进劳动者的梦境,因为大地将你孕育,你才迸发出满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