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11-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调整农业结构注意统筹兼顾分类指导 建阳县粮食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第2版()
专栏:

调整农业结构注意统筹兼顾分类指导
建阳县粮食多种经营全面发展
据新华社福州电 新华社通讯员徐文华、新华社记者肖辉家报道:福建省建阳县在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时,注意统筹兼顾,实行分类指导,既抓商品粮,又抓山区建设,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去年,这个县每个社员平均占有的粮食、平均提供的商品粮、平均收入,都在全省各县中居第一位。今年,全县粮食又比去年增产,多种经营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建阳县地处闽北山区,每个农业人口平均占有2亩耕地,近20亩山地。全县除主产水稻外,发展木材、毛竹、茶叶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条件也很好。党的三中全会后,县领导机关改变抓粮不抓山的做法,着手调整农业布局。今年,县委在继续调整农业结构时,发现有些基层干部认为搞粮食油水不大,因而放松了粮食生产。针对这种思想,县委及时指出:调整农业比例关系,是为了全面发展;单打一抓粮食的做法要克服,但粮食生产的优势不能丢。目前同是产粮社队,生产水平很不平衡;全县还有十多万亩低产田有待改造。这说明粮食生产还大有潜力可挖,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提高粮食的商品率,既是商品粮基地对国家应尽的责任,也是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的有效途径。
县领导机关本着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原则,把全县划分为3个经济区:中片5个社、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好,适宜种植水稻,就重点发展商品粮生产,同时注意发展莲子和淡水养鱼;东片4个公社丘陵山坡地多,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侧重抓好茶叶生产;西片4个公社是高山区,重点发展林业生产。在作物布局上,也因地制宜进行了调整。
对不同类型的地区,县领导机关实行分类指导。在商品粮集中产区,他们重点抓了年卖余粮100万斤以上的55个大队。从县、社抽调了五十多名干部到那里蹲点;聘请了46名农技员去抓农业技术推广和良种繁育;还发放贷款帮助这些队添置机械,兴修水利。对林区和经济作物区,县、社调整了这些地方的粮食征购任务,并对土地和劳力进行统筹安排,着重帮助他们组织各种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建立用材林、毛竹、油茶、茶叶等多种经营生产基地。
实行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结果,使各方面的优势都较好地发挥出来了。今年,建阳县重点抓的55个产粮大队普遍增产,它们只占全县大队总数的32%,但提供的商品粮占全县的56%,达八千多万斤。林区今年的造林面积比去年增加了16%,还垦复毛竹3.5万亩,新开茶园1万亩。全县其他各项多种经营也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淡水鱼产量增长了1倍,瓜子增长2倍多,传统产品“建莲”增长9倍。

正确处理粮食和其他作物关系,逐步退耕还林还牧 北川县从山区实际出发调整生产布局

第2版()
专栏:

正确处理粮食和其他作物关系,逐步退耕还林还牧
北川县从山区实际出发调整生产布局
本报讯 记者黄岳军报道:四川省的一个大山区县——北川县,调整生产布局既积极又稳妥,对粮食生产不放松,又逐步退耕还林还牧,发展多种经营。今年,取得粮食和经济林木双丰收。记者在北川走访了一些社队,坝区粮食作物耕作精细,只是入夏后阴雨连绵,日照不够,颗粒灌浆受到影响。半山和高山地带,满山是茶、漆、棕、桑、果、药、竹等,郁郁葱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北川县境内群山起伏,沟深谷狭,历史上就不是产粮县。从1958年“大跃进”开始,这个县片面抓粮,毁林开荒,改土造田。到1973年,全县人均生产粮食比1957年少六十多斤,林业和多种经营也遭到严重破坏,人均收入比1957年下降30%。当时有几个大队看到这样干是“费了油,灯不亮”,就改变主意,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把茶、漆、棕、桑、桐、果、竹、药等多种经营恢复和发展起来。在全县口粮水平、分配收入水平下降的情况下,这些大队却逐年上升。这给县领导班子很好的启示,逐步推广了他们的经验。1977年在全省多种经营会议上,省委提出大山区生产方针;党的三中全会提出农业生产要因地制宜的原则,使县委思想更加明确。
发展多种经营首先要吃饱肚子。粮食问题不解决,其他林业、牧业、多种经营就有困难。县委认识到,这是一个在调整生产布局中必须妥善解决的实际问题。他们没有坐等国家支援,而是正确处理粮食和其他作物的关系,对粮食生产始终不放松。一方面,把高山陡坡上不宜种粮的低产田,逐步地有计划地退耕还林还牧还多种经营;另一方面,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努力提高粮食单产。发展其他各业,凡适宜种粮的,不与粮争地;在肥料分配上,先保证粮食作物。县领导机关依靠农业科技人员,实行科学种田。北川的自然特点是:春干夏旱秋涝。他们认为,对天灾“与其硬抗,不如巧避”。为了躲避七、八月之间的暴雨集中期和秋涝,他们总结出了一套“小春不小,大春抓早,复种改制”的经验,并在沿河一带搞基本农田,扩大喷灌面积。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尽管近三年来全县共退耕26,000亩,粮食总产量却平均每年递增700万斤。近五、六年,经济林木共发展17万亩,造用材林3万亩,1979年林业增加到903万元,比1974年增长近一倍,占农副业总收入45.1%。全县人均分配收入100元,是绵阳地区分配水平较高的县。

统筹兼顾 逐步调整

第2版()
专栏:短评

统筹兼顾 逐步调整
福建省建阳县和四川省北川县调整山区农业结构和生产布局,采取统筹兼顾、逐步调整的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种办法积极稳妥,切实可行,可供各地参考。
多年以来,由于受到极左的影响,山区生产的经济结构和作物布局被打乱了,很多地方靠单一抓粮食过活。结果,搞得集体空,社员穷。这种不合理的状况不改变,农业就没有出路。在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很多地方开始进行农业的调整工作,这是搞活农村经济的关键一步,一定要抓紧、抓好。
在农业的调整中,有些地方发生一个粮食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在这方面有两种值得注意的情况:一是坐等国家支援,当国家一时不能满足要求时,就感到无能为力;一是要求尽快尽多地退耕还林还牧,但不注意安排粮食生产,社员的口粮接济不上,使调整措施难于落实。这些情况说明,在调整中正确处理农业和其他各业、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关系十分重要。建阳县和北川县的办法可取之处在于:他们从全局出发,了解到目前国家还拿不出更多的粮食给以支援,就立足于自力更生。在调整中,采取适合当地情况的措施,挖掘增产潜力,想办法多生产一些粮食。同时,他们立足于调整,着眼于实际,认识到调整农业结构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发展农业,单一抓粮的作法一定要改正,但是不能因此就忽视粮食生产,而应在适合发展粮食作物的地方充分发挥粮食生产的优势。对于应该退耕还林还牧的地块,也不是一下子都改了过来,而是分别不同情况,逐步调整。这样,既可解除群众口粮紧的后顾之忧,又可比较踏实地迈开调整的步伐。
调整好农业结构和作物布局是一门科学,要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希望有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能够象建阳县和北川县那样,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周密地分析当地的自然特点,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积极做好调整工作。同时,要虚心听取农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社员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不合理的农业结构和作物布局逐步调整过来,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发展。

勇挑重担 立志治穷 复员战士熊仁生自荐当队长,三年改变了穷队面貌

第2版()
专栏:人物志

勇挑重担 立志治穷
复员战士熊仁生自荐当队长,三年改变了穷队面貌
据新华社长沙电 复员战士熊仁生回到农业战线后,自荐当生产队长,带领群众艰苦奋斗三年,使一个穷队变成了富队。
熊仁生原是解放军某工程兵部队的班长,1975年复员回到家乡——耒阳县抗大大队第五生产队。这个队人多地少,生产长期上不去,多年都吃国家返销粮,社员家家欠债。不少乡亲见他从部队归来,都希望他当队长。但党支部考虑到他有风湿性关节炎,安排他当了农办小学教师。他很感激党的关怀,但更为队里的穷困落后着急,决心挑起这副重担。他自荐当队长,并且表示:“就是少活几年,也要把队里生产搞上去。”
1977年,熊仁生当了生产队长,首先改变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做法,实行生产责任制,并且自己带头苦干,把社员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争着出工,开水渠,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改种杂交良种,生产很快有了起色。稻谷的产量年年增加,去年由1977年12万斤提高到16万斤,向国家交售一万多斤余粮,社员口粮也提高到700斤。他们还发展集体和家庭副业,把原来二十来亩荒丘地全种上了油菜、黄豆和红薯。集体养了九百多只鸡,挖了5口鱼塘养鱼,修了42间猪圈养猪。农闲时,组织部分社员到附近工厂搞运输,增加现金收入。年终分配一年比一年高,过去一个劳力只能分几十元,现在一个劳力最少分300元,最多的达600元,超支户不仅还上队里的欠款,而且还有现金存入银行。熊仁生关心群众生活,村里缺柴烧,他组织人从外面运煤;村里吃水难,他带领群众打了一眼深井。现在大部分社员正在筹集木料、砖瓦,准备在今年盖新房。原来有18个因为穷而找不到对象的男青年,现在已有16个结了婚。

从解决眼前困难入手抓好救灾措施 围场县大旱之年畜牧业获较好成绩

第2版()
专栏:

从解决眼前困难入手抓好救灾措施
围场县大旱之年畜牧业获较好成绩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剑秋、孙景章报道:落实牧业政策,及时采取有力的救灾措施,使河北省围场县今年在草原牧场遭受大旱的情况下,畜牧业仍然获得较好的成绩。
围场县今年春季以来严重缺雨,农牧区群众惶惶不安。县委本着从解决眼前的困难入手,积极推广适合围场具体情况的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他们采取队有户养,产羔分成;集体放牧,几定一奖和专业户等形式,充分发挥社队和社员个人的积极性。同时,将母畜和幼畜实行包户喂养;在边远山沟的草坡、草场,建立社队小牧场和组织社员定点放牧,发动群众抗灾保畜。为了节省饲草,放牧人员早出晚归,延长放牧时间,饲养人员也改变了过去用整草喂牲畜的落后办法,把草铡碎喂饲。
县委取消了对社员饲养牲畜数目的禁令,鼓励社员多养牲畜。有条件的生产队,还给社员划分了适量的饲料地。
草原管理进一步重视起来。今年全县封山、封林、封滩四十多万亩。植树造林护草防风290万亩。

海晏县莫湘滩大队靠科学技术发展畜牧业

第2版()
专栏:

海晏县莫湘滩大队靠科学技术发展畜牧业
本报讯 记者蒋鹏报道:青海省海晏县青海湖公社莫湘滩大队靠坚持科学技术发展畜牧业,在畜种改良、草原基本建设和牧业机械化等方面初获成效,生产水平显著提高,全大队去年人均分配收入达到438元,被评为全国牧业先进单位,受到国务院的嘉奖。
莫湘滩大队是一个由藏、蒙古、回、汉等多民族群众组成的牧业大队,境内有天然草场23万亩。1970年,莫湘滩大队决定将土种藏羊、蒙古羊向半细毛羊方向进行杂交改良。1975年就实现了绵羊杂种化,目前全大队一万七千多只半细毛杂种羊中,一、二类杂种羊已占到65%。改良半细毛羊的个体产毛量比土种羊提高一倍以上,每只改良羊的产值比土种羊增加十多元。
在开展绵羊改良的同时,莫湘滩大队相应地进行了各项牧业基本建设。他们首先抓了草原水利建设,埋设地下引水管道20公里,修蓄水池6座,人畜饮水点18处,使大部缺水的冬春草场得到了充分利用。
为了解决牲畜冬春缺草的困难,全大队共围建草库仑65,000亩,种植多年生优良牧草4,300亩,建立饲料基地713亩,正常年景每年可收获饲草20万斤。
目前,全大队在饲草饲料的耕种、收割打碾、畜产品运输、羊药浴、几种主要疫苗的使用等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由于上述几方面条件的改善,莫湘滩大队的畜牧业发展趋于稳定。

落实牧业政策 加强草原建设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牲畜连年增长

第2版()
专栏:

落实牧业政策 加强草原建设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牲畜连年增长
本报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牧业连年增产的经历说明,发展牧业生产一靠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二靠抓紧进行草原基本建设。
巴里坤牧区实行“包产到群,一户一群”的管理办法已有多年历史,十年动乱期间,将这种生产责任制当作“资本主义倾向”横加批判。原来“两定一奖”的办法被改成“以群记工”的“大概分”,全县牲畜头数减少很多。
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巴里坤牧区恢复和健全了“包产到群,一户一群”生产责任制,普遍实行“五定一奖”。牧民们精心放养牲畜,出现了不少成畜保活100%、幼畜成活100%的“双百群”。去年4月,奎苏公社柳沟大队牧民阿布里哈孜牧放的集体羊群被暴风雪裹走。经过28个小时的搏斗,他把羊群赶回圈中。一检查,还有19只羊没有回来,他一直追到邻县把羊只全部找到才肯返回。
这个县大部分是半荒漠草原,过去又忽视牧区建设,一遇灾害牲畜就面临受冻和挨饿的威胁。这两年,巴里坤牧区加快了草原基本建设的步伐,新建棚圈142处、产羔室113处。主要牧区沙尔乔克公社在1978年底时,棚圈、产羔室各有27处,现在都已增加到99处。
因为牧民的积极性提高了,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增强了,这个县去年春季灾情比1977年重,但成畜比1977年少损失三千多头,繁成幼畜增加两万七千多头。全县牲畜总增率达19.07%,年终存栏数创造了新水平。今年全县旱情较重,牲畜总增率还达到29.74%。

山海关外第一港——?锚湾渔港散记

第2版()
专栏:辽宁通讯

山海关外第一港
——?锚湾渔港散记
在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脚下,万里长城与渤海相接的地方,是一个平静的海湾。说来也怪,白浪滔天的渤海,唯独此湾温和宁谧,来往船只每遇险况,就奔这里止锚停航,躲难避灾。因此,聪明的地理学家,给“止”字加了一个金旁,又为这里冠了一个别致的名称:?锚湾。
渤海盛产对虾,被称为中国虾,很受外商欢迎。现在,?锚湾已经成了集散渤海对虾的重要渔港了。平均每年从这里外运的对虾,约占辽宁省对虾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渔民们夸耀说:“天下第一关,关外第一港”。
在渤海捕捞对虾的旺季,记者访问了这里,果然名不虚传,夜幕一降临,只见闪闪灯火象一串串明珠,从不同方向朝着港湾移动。这是满载鲜虾的船只,一个跟着一个,驶进港湾。不一会儿,港内排满了大大小小的渔船,灯火通明,整个渔港立刻变成了闹市。
在码头卸货场上,处处都是装虾的筐,人们你呼我应,划等议价。交完的虾货,马上配上保鲜的碎冰,装入特制的虾箱,等待外运;拉虾的汽车一辆接着一辆。
据说,今年渤海对虾资源不如去年,为什么单船产量会这么高?主要是由于各地认真推广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调动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各地对“超产部分”普遍采取了按比例提成的办法,使每个出海捕虾的渔民一天能多收入5元到10元,渔民谁也不愿意轻载归港。他们犹如蛟龙闹海,竞相把堵截虾群的流网下在最合适的位置上,哪里虾层厚立刻布满网浮子,竖起不同颜色作标记的“芒杆”,看上去就象一行行稀疏的芦苇在海面上摇曳。穿梭来往的渔船,按着标记辨认自己的网浮子,一看“芒杆”下沉,便知游虾挂网,赶紧上网拉虾,不给虾群逃脱的机会。战斗是非常紧张的。每拉一次网,渔民们叫做“放一次流”。往年,一条船一天只放一次,捕到多少算多少;今年却放两次到三次,每次都是满载而归。
现在,?锚湾渔港相当可观:12个舶位的码头一天能容纳一千多条渔船,600马力的大渔轮也可以靠岸;在海堤的一头,建筑在高大的罩棚旁边的码头指挥台,是个玲珑剔透的两层楼,通讯设备完善,建筑外观大方,显出现代建筑的特色。紧接码头是新建的冷库,给水、供电系统完备,可储冰500吨,储鱼货500吨,在冷库的旁边就是鱼品加工厂,每天收上来的虾货三分之一可就地加工。在码头外边,新建有商店、饭店、旅社、粮站、邮局、加油站、煤场、检疫站、卫生所、观察站和露天电影场等,使荒凉的海滩变成了新兴的渔港,为渔民提供了很大方便。
新华社记者 陈宝玉
(本报有删节)

社社办起良种场

第2版()
专栏:

编者按:要进一步发展农业,光凭人熟、地熟和老经验种田是不行的,必须讲究科学性。要从育种、施肥到防治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等方面,把日常积累的资料加以整理、分析,使之有个科学依据,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的耕作或管理办法,以便于干部和群众掌握。
社社办起良种场
山西省安泽县这两年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在分析和总结粮食增产原因时,群众说:应当给社办良种场记一功。
这个县十一个公社都办有良种场,还办了28个制种点。良种开始普及。社办良种场的好处是:
第一、由县农技站帮助公社选好适合制种条件的大队或生产队,把回乡知识青年组织起来,定期进行技术指导,既开展了科研,又培养了人才。
第二、在一个公社范围内,自然条件差异不太大,经过公社良种站试验,一般即可推广;试验成功,就地制种,也很方便。
第三、县农技站专门培训有关人员,现在良种场比较系统地掌握制种技术的有30多人,掌握育种基本知识的有300多人。
第四、减轻了农民负担。过去到外地买种子,加上运费、手续费,每斤种子平均4角多。全县每年需要良种150万斤,折合60万元。自己制种成本低,平均2角一斤,每年可节省一半开支。
史恒田 翟生祥

合理施肥登记卡

第2版()
专栏:

合理施肥登记卡
湖南省汉寿县三和公社保安大队地处丘陵山地,冷浸田、滂泥田多。去年,这个大队在公社农科站的帮助下,组成了一支有农技员、植保员、老农参加的土壤普查小组,对全大队1,500多亩水田、2,700个丘块进行了土壤普查,逐丘建立登记卡,写明田土的性质、应施肥料品种、追施数量。为了做到施肥准确,每个生产队还选出一名思想好、经验丰富的老农担任肥料员,有效地避免了施肥上的不合理现象。永福生产队过去进肥无计划,配肥不合理,施配无标准,往往出现好田受不了、瘦田吃不饱的现象,致使粮食亩产高的八、九百斤,低的不足300斤。去年,由于施肥合理,全年不但少用氮肥2,100多斤,而且粮食大幅度增产,仅早稻一季就增产12,000多斤,亩产超过了千斤。
陈焕君

新乡地区编撰气候志

第2版()
专栏:

新乡地区编撰气候志
河南省新乡地区的气象工作者编出一部本地的气候志。这本气候志概述了影响新乡地区气候的各种因素,综合分析了本地区的气温、气压、降雨量等气候特点,初步考察了旱、涝、风、雹、寒流、霜冻等灾害的规律,提出了按气候特点划分农业区划的建议和设想,对指导当地农业生产具有一定参考价值。这项气候分析成果在全国气候学术会议上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兴趣,并获得了河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奖。
刘承武 张 存

建立“三哨”掌握“三情”

第2版()
专栏:

建立“三哨”掌握“三情”
江苏省武进县邹?公社三级农科网普遍建立了“三哨”:稻麦苗情况观察哨、农业气象监察哨、农作物病虫测报哨。有了这“三哨”,全公社基本上可以及时掌握“三情”:天情、苗情、病虫害情,对预防自然灾害,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周济人

农民业余技术学校(图片)

第2版()
专栏:

农民业余技术学校
为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河北省抚宁县曹东庄公社兴办了16所农民业余技术学校,现有930名农民学员参加学习。经过考核,46名学员晋升为农业技术员。学员们运用他们所学得的农业科学知识,实行科学种田。
图为曹东庄公社上官营大队农民业余技术学校的学员在上农业科技课。
新华社记者 贲兰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