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9-26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赞美他

第8版()
专栏:晨光短笛

赞美他
李汉平
我想写篇短文赞美他,赞美一个平凡的劳动者,一个图书管理员……
那天,我刚在图书馆的科技阅览室里坐定,就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回头一看,跟前站着一个瘦小的老人。他瘦削的脸,深邃的黑眼睛,配着那两道花白的剑眉,显得真有几分狠劲。我的心往下一沉,啊,又是他!
他朝我点点头:“跟我来!”
我想:唉!怎么就这样没完没了了呢!同时,禁不住暗暗骂了一句:你这个小图书管理员,有什么了不起!
上次,就是这个人给了我很大的难堪。我把两张演算稿纸揉成团,随手扔在地上。他年纪虽大,眼睛倒尖,一下子就发现了,走过来,硬声硬气地命令我捡起来。周围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我,多不好意思啊!我磨磨蹭蹭不肯去捡。他瞅了我的校徽一眼,“还是大学生呢!你不捡我捡。”我急忙捡起那两个纸团扔进纸篓里。回来以后只觉得脊背上象扎了许多的芒刺,书再也看不下去了,便匆匆地走了出去。走到门口,我又碰到了他。他意味深长地看着我,薄薄的嘴角边挂着一丝不容易察觉的微笑……喏,今天我们又见面了,他是不是还想算旧帐呢?
“小伙子,你是学理工的?”这次他倒是笑眯眯的。
我默默地点点头。
“你上次要借的那本书借到了么?”
我默默地摇摇头。
“喏,”他把我要借的那本书递到我的手里,说,“你上次借时,外面没有。我在书库里给你找到了。”
一股暖流袭过我的心头。我久久地望着他,笨拙地问:
“你、你为什么……”
他挥挥手说:“你们青年人的心,我懂!求上进,好哇!”
我捧着书,不知不觉向他行了个礼。他伸出食指点点我的鼻子尖,“当心,再往地上扔碎纸,我可是照旧不客气!”随后,他又轻声细语地说:“我们是文明人,要懂规矩,有礼貌。”
从那以后,我经常找他借一些学习需要的参考书。他总是尽力帮我找。有一次,一本书外借了。书还回来以后,他竟然冒着风雪给我送到家里!而他,连感谢的话也不让我说,皱着眉头摆摆手便走了。我越来越感到他可亲可敬。当我在阅览室坐下来时,第一眼就是看他在没在。如果他在,我的心里就觉得格外舒畅,格外踏实。他经常轻轻地在阅览室里走来走去,用鸡毛掸轻轻地拂去每一张桌子上的灰尘。冬天,他把几盆常绿的植物摆在窗台上,让我们在读书疲倦的时候休息一下发涩的眼睛。夏天,天气闷热,他默默地把一杯杯清凉的水送到每一张桌上。
听人说,他大学毕业就来到这里,几十年如一日,为那勇敢的攀登者们默默地做了扶梯子的工作。这几十年中,许多人冲上去了,有的叩开了文学的大门,有的对科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可他还是他,一个平凡而朴素的图书管理员。
是的,他不是一块晶莹的美玉,他不是一颗闪光的珍珠,他只是一块极其平凡的石头,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向错误学习

第8版()
专栏:

向错误学习
既白
一个人犯错误,大体有三种情况。一种是依仗权势,强不知以为知,刚愎自用,胡作非为;一种是明知故犯,随心所欲,蔑视法纪;一种是对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尚未充分认识,判断和行动失当。
前两种错误是可以避免的,后一种错误是难以避免的。因之,可以避免的错误,就不仅不能使人谅解,而且会激起义愤;难以避免的错误,只要虚心地总结经验,人们是能谅解的。
如果谅解可以避免的错误,那就有可能误认犯错误是合法的,可以效尤的,不受法纪惩罚的。如果不能谅解一时难以避免的错误,那就有可能认为世界上已不存在矛盾,所有的人,都是先知先觉,天下太平无事,只有平面,没有斜坡的世界。
我们要坚决惩治那些犯前两种错误的人,而决不要过分责难犯后一种错误的人,也决不要害怕犯后一种错误。过分责难和害怕,将使人们裹足不前,畏首畏尾,势必一事无成。古人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们还是要有敢于闯的人才行,即使一时失误,也不可怕。问题是要善于向错误学习。切不要对一时还不可能避免的错误,借口没有经验,曲为辩解,文过饰非,硬要把错误的东西,说成是正确的东西。可惜这样的领导干部现在还是有的。这样,即使他们所犯的错误是一时不可避免的,人们对他们的态度也很难谅解,也会激起一定的义愤。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说过:“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尘世上的一切,都是免不了错误的。错误就如一种地心吸力。”减少错误是认真向错误学习的结果。历史就是人们在不断地犯错误中前进的。这是对“地心吸力”的正确理解。否则,所谓“地心吸力”就将成为人们的拜物教了。
几十年来我国的革命史,并没有因为有人犯错误,而中断或倒退,还是继续前进的,即使一时遭到挫折,走了弯路。
其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共产党人善于向错误学习。只要善于向错误学习,知错就改,坏事就可以变成好事。“失败是成功之母”的道理就在于此。

访罗诗稿(五首)

第8版()
专栏:

访罗诗稿(五首)
杨应彬
国庆观礼(武陵春)
百里长街人攒涌,
风送满城芳。
赤帜如潮花似海,
神采倍飞扬。
三十六年迈大步,
胜利益辉煌。
锦绣前程谁保卫?
凭紧握手中枪。
赞维尔恰(虞美人)
青山碧树秋光好,
极目多芳草。
红楼掩映绿丛中,
小院繁花竞放傲西风。
中罗地隔万千里,
海外存知己。
主人好客客心欢,
祝愿人民友谊万千年。
赞花城科特列亚市
花城日日泛花潮,
嫩蕊繁芳处处娇。
石竹竞同玫瑰艳,
春风更喜上眉梢。
游斯纳哥夫湖
秋水涵林林接天,
绿杨摇曳水云间。
轻舟载得情如许,
破浪乘风任往还。
在罗马尼亚喜闻中国音乐
在罗期间数次在宴会上听到罗音乐家为中罗友谊演奏中国音乐,感极赋此。
九千里外动乡心,
乍闻浑似伯牙琴。
同是环球革命者,
相逢何处不知音!

欧陆风情

第8版()
专栏:连载

欧陆风情
吴祖光
巴黎的香舍里榭大街是世界著名的最繁华的街道,越到晚上越热闹;每天要到十一点钟才天黑,汽车还和白天一样流星般的鱼贯驶过;街上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男男女女就越发多了起来,兴高采烈地拥上街头。电影院和戏院门口都排着长队,跳舞场、酒吧间里一片欢腾,巴黎人好象天天在过年。就在大街两旁宽阔的人行道上,三两个青年男女拿着乐器弹奏、歌唱;自然地就围上一圈人,一曲奏罢鼓掌喝彩,有人还掏出钱来送给音乐家。这些年轻的音乐家采用这样的表演形式,一方面可以挣点钱,同时也锻炼自己的演奏技巧。
巴黎的夜晚也有使人看见感到不愉快的现象,就是妓女;尤其是还有男妓,作女人打扮,看了叫人作呕!这是这个花朵般的美丽城市最大的污点。
越到夜深,香舍里榭大街越活跃,到处都是寻欢取乐的人群;据说一直要到凌晨3、4点钟以后人才逐渐稀少,我们可就没有奉陪到底的精神了。但是,心里不免涌起一个疑问:巴黎人好象是不睡觉的?
后来去了法国地中海的滨海城市尼斯和戛纳,路经一个叫做松树的小市镇,这个地方每年从5月到8月间竟是一个24小时常明不夜之城,商店日夜都不关门的。到了意大利的几个城市,每个城市都有群众集会的广场,夜深还有欢乐的人群,乐队奏着音乐,人们在街头跳舞。
道经这些城市,处处看到欧洲人追求趣味的痕迹。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经过路旁一家人家的时候,看见屋顶阳台上的四个角落,每个角落都有一个滑稽小丑的头部雕像,形象非常可笑,叫人一看就会高兴得笑起来。可惜汽车一下就开过去了,我本想停下来看看,但是犹豫之间,车已开过很远,只得算了。再如甚至男女厕所上的标记,也能感受到欧洲人的趣味:男厕所门上画一个男人的裤衩或一个烟斗,女厕所门上画一条短裙或一只高跟鞋。威罗纳,是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家乡,那里一家餐馆的男女厕所门上各画一幅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剪影。
这个美丽的小城里还有传说是和罗密欧幽会的朱丽叶的卧室和阳台,各国游客都到这里来观光凭吊这一对多情男女。就在这个房屋窗下有两个售卖纪念品的货摊,卖一些当地出产的小巧的工艺品;游客们买得最多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在阳台上见面的画片和彩画的瓷盘。陪同我们去的安娜说,每天都有很多人痴情地写信给朱丽叶寄到这里来,莎翁笔下的这对情人在广大观众的心里始终保留着不老的青春。来信是如此之多,以致于当地政府特派了一位官员负责看信和代朱丽叶回信。
留给我深刻印象的还有一样东西:鸽子。
历来把鸽子叫做和平鸽。为什么呢?它起源于圣经故事,《创世记》里记载说:世界末日发生了特大洪水,诺亚造了一个方舟在水上漂流。有一天他放出一只鸽子,要它去探问洪水涨落的消息。鸽子飞回的时候嘴里衔着一根新鲜的橄榄枝,诺亚高兴地知道洪水已在开始退去,出现了陆地。这是鸽子和橄榄枝成为和平象征的由来。但是鸽子之所以为和平鸽,则是我在所经的这些欧洲城市才得到具有说服力的解答。无论在法国或意大利,广场上、小巷里、屋顶、墙头、窗子上,随处都有鸽子翩翩降落。广场上人越多的地方,鸽子降落得也越多;咕咕地叫着等人喂食,和人和平共处,在人们脚下穿行;但你想逮住它却很不容易;手刚挨近它,它便跳开了。鸽子给我留下的是一片和平景象。
我相信中国人也有在生活中处处充满情趣的一天,我们中国本也有这样的传统的。只是这些年来不知犯了什么傻病,把自己糟踏了个够。古代的孟子也说过“不患寡而患不均”,我们现在是又寡又不均,甚至越寡越不均;吃了封建专制、特权思想的大亏!但是现在终于看到了生活的曙光,拨乱反正,一切都会渐渐好起来。如今我们举国奋发,有理想,有志气,有勇气,有胆有识,要把国家搞好。我们也不会忽视,还应当有点趣味,有点幽默感;不要一天到晚板着面孔,否则生活将是枯燥乏味的。          1980、8、25于北戴河
?(全文完)

一支色彩斑斓的花朵

第8版()
专栏:

一支色彩斑斓的花朵
柏生 郦群
舞台美术象一朵色彩斑斓的鲜花,在表演艺术中发挥着它特有的形象魅力,成为戏剧综合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的演出常常是和舞台美术所发挥的作用分不开的。一个没经过服饰和化装造型的演员立在没有布景灯光的空台上,那是不可想象的。
最近,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联合主办的《首都舞台美术设计展览》,集中地展出了170多位舞台美术工作者的作品,370多件舞台美术设计图和实物展品。其中不少布景、服装设计图和京、昆脸谱、化装设计,都在舞台上和观众见过面。而那些木偶、皮影人物、戏装绢人、传统剧装以及小道具样品、布景模型等等,更别具一番风味,为展览会增添了光彩。
在展览中,有已故老艺术家张正宇主持设计的《马兰花》、《巧媳妇》,这虽然只是他舞台美术创作中极小部分作品,但也可看出他在设计构思和运用民族形式的手法上有极深的造诣。
舞台美术家陈永倞,也具有丰富的舞台美术创作经验。他为世界名著、话剧《万尼亚舅舅》、《娜拉》等所作的设计,表现力之深刻,刻画之细致,早为戏剧界所称赞。此次展出的他设计的《深夜静悄悄》,在形式上作了新的探索。当观众看到《天鹅湖》、《鱼美人》、《海侠》这些舞剧的布景设计图时,无不为其境界之优美,气势之豪放所感染,这正是舞台美术家齐木冬之匠心所致。舞台美术家段纯麟的作品,由于长期的艺术实践,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他设计的话剧《无名英雄》手法洗练,昆曲《春江琴魂》清淡高雅,富有诗情画意。著名老艺术家陆阳春,虽年逾古稀,仍然朝气蓬勃地进行创作。这次展出的他的近作《枫叶红了的时候》,充满了青春的活力。
我国的舞台美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几千年以前的古代,舞蹈人物身上就装有尾饰。两汉时期,百戏中的演员,把自己扮成鸟兽。唐代有《霓裳羽衣舞》,元剧演员粉墨登场,清代皮黄戏已有全套戏曲服饰和道具。可见自有表演艺术以来,舞台美术就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这次展览检阅了建国以来舞台美术的成绩,对广大观众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介绍,使观众得到一次美的享受。

众不敌寡

第8版()
专栏:闻者足戒

众不敌寡
严可实
某县公费医疗费1979年超支27万余元。今年初,原定实行“小包干”,把公疗费按人头分配到单位,包干使用,竟遭到领导部门和基层单位的反对。而绝大部分干部则主张分配到人,理由很简单:这里历年总是“众不敌寡”。例如:县委某书记今年1月至4月份已用去570多元,而他是从未住过一天医院的健者。细分起来:一个月他曾取中草药47付,另有针剂410多支,一个处方曾达64元多。他一个人(或他一家)就超过了多少干部公疗费的总和。
这“众不敌寡”的局面打不开,今年公疗费超支水平,还将会升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