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9-2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朗伊拉克武装冲突继续扩大 双方互炸石油设施,地面冲突向伊朗境内发展

第6版()
专栏:

伊朗伊拉克武装冲突继续扩大
双方互炸石油设施,地面冲突向伊朗境内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伊朗和伊拉克两个邻国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9月24日在继续进行。双方出动飞机、大炮和军舰,打击对方的战略要地,特别是经济命脉——石油设施。
西方通讯社援引德黑兰电台的消息说,伊朗石油部宣布,伊拉克飞机24日袭击了位于海湾北部的伊朗哈格岛,使这个伊朗重要的油管终点站的两个储油罐着了火。在这次空袭后,伊朗石油部一官员说,哈格岛石油输出的工作目前暂停。伊朗出口的石油大部分是通过这个终点站。在最近伊朗和伊拉克边界武装冲突升级之前,伊朗每天从哈格岛输出70万桶原油。伊朗军事总部就伊拉克对哈格岛的袭击发表声明说,伊朗的空军和海军当时击退了对方的进攻,击落伊拉克飞机3架。
据报道,伊拉克飞机24日还袭击了伊朗的炼油中心阿巴丹的石油设施、霍拉姆沙赫尔港、霍梅尼港、大不里士、提斯孚尔、克尔曼沙阿和布歇赫尔等地。伊拉克国防部说,伊拉克24日击落伊朗飞机33架、击沉伊朗舰艇9艘。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的公报说,伊朗飞机24日轰炸了伊拉克南部巴士拉城的石油设施和工业目标,以及北部的两个石油城基尔库克和摩苏尔。有消息说,同一天伊朗海军炮轰了伊拉克油管终点站法奥附近的石油设施。
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伊朗24日共击落了伊拉克飞机16架和击毁40辆坦克。声明说,地面上的冲突已从边境地区扩大到伊朗领土之内,伊朗军队在经过激烈的战斗后,击退了伊拉克军队对霍拉姆沙赫尔的进攻。此外,伊朗军队正在阻止伊拉克军队向迈赫兰城挺进。
伊拉克国防部长阿德南·海拉拉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必须收复被伊朗“侵犯”的三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恢复对阿拉伯河的控制权,“我们一定要继续打下去,直到伊朗同意我们的合法要求为止”。他还说,1971年被伊朗占领的位于海湾入口处的阿布穆萨、大通布和小通布三岛屿“是阿拉伯的岛屿”。据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则发誓要保卫伊朗直到“最后一滴血”。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伊拉克—伊朗的大规模武装冲突今天进入了第四天。伊拉克方面宣称已经占领了伊朗边境地区面积达390平方公里的地方,包括4个市镇。同时,伊朗空军继续轰炸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炼油设施。
据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发表的公报说,今天早晨,伊朗飞机袭击了巴格达附近的杜拉炼油厂和伊拉克北部的基尔库克、摩苏尔和埃尔比勒这几个城市。袭击这些地方的伊朗飞机被击落13架。同时,伊拉克飞机今天早晨轰炸了伊朗在大不里士和克尔曼沙阿的空军基地以及卡兹文附近一个地区。伊拉克损失3架飞机。
伊拉克的公报还说,伊拉克军队已占领伊朗边境的两个城市——迈赫兰和纳夫特沙阿,俘虏了130名伊朗军人。但是,伊朗否认这两个地方被占领。
据伊朗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军队正在从它声称占领了的席林堡撤退。在席林堡的战斗中,伊朗军队俘获了40辆伊拉克坦克。在南面的阿拉伯河,另有伊拉克坦克50辆在渡河时被击毁。
同时,双方都从空中和海上猛烈袭击沿阿拉伯河的对方石油设施。伊拉克飞机再次袭击了伊朗哈格岛上的石油终点站。(附图片)
被伊朗空军击落的伊拉克飞机残骸。
被伊拉克空军炸毁的伊朗飞机残骸。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伊拉克提出结束冲突的三个条件

第6版()
专栏:

伊拉克提出结束冲突的三个条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官方发言人昨天提出了结束同伊朗冲突的3个条件。这3个条件是:1、伊朗当局应该尊重伊拉克对两国边界有争议的地区的主权;2、伊拉克对整个阿拉伯河拥有主权;3、伊朗应将前伊朗国王在1971年夺去的海湾3个岛屿——大、小通布和阿布穆萨交给阿拉伯管辖。
报道说,伊拉克在同伊朗的武装冲突中,已经达到了前面两个目的。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拉克军队在短时间内有可能取得表面上的成功,但是长期来说,最后胜利是我们的。”他还说,伊朗认为没有必要封锁海湾与外界的石油通道霍尔木兹海峡。

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纷纷要求两伊停止冲突

第6版()
专栏:

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纷纷要求两伊停止冲突
综合新华社消息:连日来一些国家政府和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纷纷呼吁伊朗和伊拉克两国尽快停止武装冲突,和平解决争端。
欧洲共同体九国外长24日在联合国发表声明指出,必须避免任何可能使这场冲突扩大的行动。声明说:“在这一点上,他们(共同体九国)希望其他国家,特别是大国要保持现有的克制态度”。声明表示,共同体九国准备支持任何有助于这一争执的政治解决的国际倡议。声明说:“他们提醒在波斯湾保持自由航行对国际社会有头等重要性,波斯湾是绝对不许受到侵犯的。”
欧洲议会9月24日发表的声明说:“欧洲议会政治委员会对伊朗和伊拉克的边界武装冲突表示极为不安。”声明希望“人们用谈判解决这场武装冲突,以便今后避免在发生冲突的领土上造成破坏和人的牺牲。”
比利时政府24日发表声明,希望两伊“双方从各自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考虑,迅速谋求和平解决冲突的办法”。
西德外长根舍24日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中呼吁卷入这场冲突的各方坐到谈判桌旁来。
法国内阁24日在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法国政府“对于伊拉克和伊朗军事冲突的后果表示严重关切”。公报说,法国政府认为,“导致这些冲突的分歧严格地说是双方面的”,因而“对这种分歧应当采取政治解决办法”。法国期望“其他国家,特别是各大国将表现出最大的克制,以便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24日晚在欢迎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夫人的宴会上呼吁伊拉克和伊朗停止武装冲突,通过和平途径与政治手段解决争端问题。
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开罗接见荷兰电视台记者时指出,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是“一场大悲剧”。他说,目前海湾形势很危险,它不仅威胁到海湾的局面和这一地区的安全,而且也威胁到对欧洲和美国的能源输送。
他警告说:“苏联一定很高兴”。“唯一能够从这一地区发生的事情中捞到好处的是苏联”。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24日分别打电报给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呼吁两国立即停止武装敌对行动,和平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电报说:“伊朗和伊拉克这两个穆斯林和不结盟国家的武装行动升级引起我们极大的不安和担心。这场武装冲突已造成生命和财产极大损失的严重后果。这一冲突继续下去必然危及整个地区的安全并导致更可怕的后果,不仅危害伊拉克和伊朗两国,而且也危害整个伊斯兰世界和不结盟运动。”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3日晚在伊斯兰堡参加沙特阿拉伯国庆招待会时分别接见了伊朗和伊拉克驻巴基斯坦使节,对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冲突表示严重关切。巴基斯坦《战斗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齐亚·哈克表示愿意为调解两国之间停火提供帮助。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23日晚在招待卢森堡首相皮埃尔·维尔纳的晚宴上说,中东由于伊朗—伊拉克冲突所面临的形势威胁着人类,并使国际形势变得更加引人注目。他认为,世界上出现各种冲突“是违反共处原则的结果”。他还说,(实行)各国人民自决的政策的手段是“在冲突中和在对待其他国家的内政方面禁止使用武力”。

卡特再次呼吁别国不要干涉两伊冲突

第6版()
专栏:

卡特再次呼吁别国不要干涉两伊冲突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下午专门就伊朗和伊拉克的军事冲突发表声明,再次要求其他国家“绝对不要干涉”这场冲突,呼吁冲突双方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卡特说,这场冲突是对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必须立即停止冲突。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任何争端都应该在谈判桌上、而不是在战场上得到解决。”
卡特表示坚决支持国际上为使两国停止冲突而作的努力。他重申,美国“没有、也不会”卷入这场冲突。
卡特还要求继续开放波斯湾。他说:“波斯湾的自由通航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卡特是在今天上午同他的主要顾问讨论了波斯湾的局势和美国的对策之后发表这个声明的。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国务卿马斯基被专门召来参加紧急会商。

伊朗议会决定暂停辩论美国人质问题

第6版()
专栏:

伊朗议会决定暂停辩论美国人质问题
新华社德黑兰9月24日电 伊朗议会昨天决定暂停辩论美国人质问题,因为伊朗和伊拉克发生了战争。
伊朗议会是在美国国务卿写信给伊朗总理,表示美国承认伊朗革命的现实之后举行这次辩论的。
另据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22日宣布,“只有在美国满足我们的要求,特别是归还前国王的财产的时候,伊朗立法机关才会就美国人质的问题作出决定。”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朗穆斯林学生已经把被扣押的美国人质从6个城市转移到新的“秘密地点”。

一些国家外长在联大发言指出 阿柬问题的政治解决必须以苏越撤军为基础

第6版()
专栏:

一些国家外长在联大发言指出
阿柬问题的政治解决必须以苏越撤军为基础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 许多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天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要求苏联和越南履行联大通过的有关决议把他们的侵略军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说,最近,越南从柬埔寨对泰国发动的武装入侵加剧了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使那里的冲突有进一步扩大的危险。他要求联大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
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认为,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干涉是不能接受的。他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首要障碍就是外国军队的干涉,这个障碍必须排除。他强调,越南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局面必须结束。
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发言,指出越南占领军从柬埔寨撤出去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不可缺少的条件。他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再次希望苏联能把军队从阿富汗撤走,让阿富汗人民自由行使其权利,以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说,尽管有“成千上万的苏联军队呆在阿富汗,可是他们没有能够征服阿富汗人民。”他主张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进行政治解决,其前提就是苏联和越南必须撤军。
南斯拉夫、意大利、丹麦和西德外长在发言中强调,对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进行任何政治解决的办法都必须以从上述两国撤走外国军队为基础。

波独立自治工会通过章程

第6版()
专栏:

波独立自治工会通过章程
据新华社华沙9月24日电 来自波兰各地的36个独立自治工会代表最近在格但斯克举行了第二次会晤,通过了全国性的“独立自治工会章程”。
这个与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会章并存的章程已被宣布为现有的和即将成立的独立自治工会组织的统一法规。
章程共有44条,规定工会的名称为“独立自治工会”,其权力机关——全国委员会设在格但斯克,活动范围限于波兰人民共和国。
章程规定了工会性质、任务和目的。章程说,“工会是独立于国家行政机关和政治组织的”。章程在关于工会活动的条文中强调说:“在严重破坏职工利益的情况下,工会将组织并领导抗议行动,在特殊理由下宣布罢工”。章程规定,工厂各级领导,包括经理、厂长和大车间主任,或者政治机关负责人“都不能担任工会的职务”。
章程还规定,在选出工会最高领导之前,独立自治工会协商委员会将作为全国委员会进行活动。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赵总理

第6版()
专栏: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赵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又有一些国家领导人打电报给赵紫阳,热烈祝贺他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发来贺电的有:扎伊尔共和国第一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布隆迪共和国总统让·巴蒂斯特·巴加扎,科威特国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巴赫,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光耀,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拉乌夫·卡西姆,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平科夫斯基。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的贺电说:“我坚信,我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极其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的。”
布隆迪总统的贺电说:“我坚信,在阁下有力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继续为维护国家独立和经济独立,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世界和平而奋斗。”“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加强。”
科威特国王储的贺电表示:“我深信,业已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为两国人民的利益而发展。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最良好祝愿”。
新加坡总理贺电说:“我最热烈祝贺你被任命为总理。我希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在今后的岁月里得到发展和增进。”
叙利亚总理的贺电说:“在你被提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时,我谨代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政府并以我自己的名义表示最热烈和衷心的祝贺。”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的贺电说:“我相信,波兰人民共和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国家关系将继续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以利于世界和平、安全与进步事业。”

铃木首相说 日本愿意对我四化建设提供合作

第6版()
专栏:

铃木首相说
日本愿意对我四化建设提供合作
新华社东京9月25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要新华社记者转告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现在正在认真地进行四个现代化,日本人民愿意对此提供合作。”
铃木是今天中午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铃木谈到,1972年日中两国恢复邦交时,他作为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的总务会长,“调整了党内对立意见,作出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党的决议,为田中、大平访华在党内造了舆论,为建立日中关系尽了微薄的力量。”他接着强调说:“现在已经到从感情上的友好关系转为建立具体的合作关系的时候了。”
他说:“要尽可能对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政策进行合作,对彼此有利的事情,就要磋商,扎扎实实地去实行。”他说:“我认为,日中关系的加强,已经为亚洲的和平与安定奠定非常强大的基础。”
铃木还说,日本要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要照顾到同中国、东南亚国家联盟以及其他国家的平衡的合作关系,为亚洲的发展而作出努力。

科威特国家元首接见姬鹏飞

第6版()
专栏:

科威特国家元首接见姬鹏飞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24日电 科威特国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今天上午在剑宫接见了姬鹏飞副总理。姬鹏飞代表中国政府再次邀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贾比尔对姬鹏飞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表示感谢,并且愉快地接受了中国政府的邀请。
随后,姬鹏飞在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丁浩大使的陪同下,分别拜会了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副首相兼新闻大臣贾比尔·阿里·萨利姆和财政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萨利姆·阿提基。
据新华社科威特9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应科威特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到达科威特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前往机场欢迎。
上午,姬鹏飞在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中国驻科威特大使丁浩的陪同下拜会了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双方就中东、海湾和其他地区的问题以及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等重大国际问题真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看法一致,并且对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科威特外交部次官拉希德也参加了会谈。

齐奥塞斯库强调要及时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矛盾

第6版()
专栏:

齐奥塞斯库强调要及时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矛盾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齐奥塞斯库总统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矛盾继续以各种方式表现出来。”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及时指出并努力解决这些矛盾。”
他是在罗马尼亚各级人民委员会主席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强调,罗马尼亚共产党“经常要同人民保持密切接触和联系,尽一切努力使工人阶级、全国人民直接参与各个活动领域的领导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矛盾的激化”。
齐奥塞斯库在长篇讲话中首先谈到了罗马尼亚在执行1976至1980年计划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本五年计划工业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0%,农业总产值比上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30%左右。国民收入年平均增长速度为9%。在谈到国内实行新经济体制情况时,齐奥塞斯库说,要把活动建立在经济原则基础上,不仅工人的收入,而且在经济或国家各级机构中担负领导职务的人员的收入都应同经济成果相联系。一些人总是获得固定报酬的状况无论如何不能再继续下去。今后,提高工资要取决于生产的增长。
关于外贸问题,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已决定坚决停止不合理的进口。只能通过出口本国机器设备来换回所需的设备。国内绝对不能生产的才允许进口。
在谈到提高生活水平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说,本五年计划关于提高工人和农民的报酬的指标早在1978年就已完成。整个五年计划职工的实际收入增长约30%,农民的实际收入增长30%。居民从社会消费基金中获得的收入增长40%。
他说,报酬是在物价受到严格监督情况下增加的。本五年计划物价增长约8%。1950年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之间的差别为23比1,1965年为10比1,现在为5.5比1。他批评有的负责干部违反财政制度和规定,违背对全体公民的义务,谋取超过需要的住房。他说,这是违背社会主义道德和公正原则的。他说,在取得伟大成就的过程中,我们犯了一些错误,走过弯路。我们有一些缺点是由客观造成的,另外一些是由于严重违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原则所致,党坚决克服了这些缺点。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最后阐述了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

朝鲜北方宣布暂不参加南北对话

第6版()
专栏:

朝鲜北方宣布暂不参加南北对话
据新华社平壤9月2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为朝鲜南北总理会晤作准备的北方工作代表团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理李钟玉的委托,9月24日在平壤发表声明指出,朝鲜北方无意把追求民族分裂、屠杀骨肉同胞的刽子手作为对话的另一方。声明宣布北方将暂时不参加南北对话。
声明说,为南北总理会晤作准备的南北对话“是怀着结束持续35年的民族分裂悲剧,提前实现全民族的一致宿望——国家统一的崇高目标开始的。”“但是,由于最近南朝鲜新法西斯统治者的出现,造成了违背对话的根本信念,违背全民族和平统一愿望的不可容忍的严重局势。”

撒切尔夫人在南谴责苏联侵阿 人们不要忘记阿富汗事件

第6版()
专栏:

撒切尔夫人在南谴责苏联侵阿
人们不要忘记阿富汗事件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24日电 在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今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谴责了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行径,并提醒人们在今年年底将于马德里举行的第二次欧安会上不要忘记阿富汗事件。
撒切尔夫人应久拉诺维奇的邀请于24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3天正式友好访问。
久拉诺维奇在祝酒时说:“当前世界关系的严重状况使我们感到忧虑。愈来愈频繁地诉诸武力、干涉和压力,甚至明目张胆地入侵”。他强调指出:“危机和加剧了的争夺的重心愈来愈多地转到不结盟国家的领土上,因为有人企图利用这些国家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和争端。”他要求“国际大家庭中的所有国家都应当本着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也是不结盟政策的基础,通过耐心的对话和政治手段为解决现存的危机和悬而未决的问题而努力。”
撒切尔夫人祝酒时重申,英国非常珍视南斯拉夫的团结独立和领土完整,并尊重南斯拉夫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不结盟作用。英国政府绝不支持破坏南斯拉夫团结的任何企图。
撒切尔夫人在谈到阿富汗事件时说:“我们谴责这种干涉一个独立国家内政的行径以及令人不能信服的为干涉行径进行辩解的借口。英国及其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伙伴为了寻求和平解决,曾建议能够使阿富汗返回中立和不结盟政策的解决办法,我们还准备讨论能够使外国军队完全从阿富汗撤出并使阿富汗人民有权自己决定本身前途的其他建议。”

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频繁袭击政府军

第6版()
专栏:

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频繁袭击政府军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越南的消息说,越南西原地区游击队6月份在邦美蜀和芽庄一带,多次袭击政府军,歼敌一批。
广播说,6月7日,游击队在芽庄至邦美蜀的公路上伏击政府军,击毁汽车两辆,打死政府军18人,打伤5人,缴获一批军事物资。12日,在哈兰至邦美蜀路段打死政府军19人,打伤7人,摧毁仓库3座,缴获各种武器14件。16日,游击队在芽庄至邦美蜀公路上伏击政府军车队,击毁汽车3辆,打死政府军18人,打伤15人。17日,游击队又打死打伤政府军36人。
另据广播,游击队5月份在邦美蜀和芽庄一带歼敌69人,击毁汽车两辆,摧毁营地三处,缴获各种武器12件和其他物资一批。

简明新闻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埃塞俄比亚军用飞机袭击索马里
索马里国防部二十三日发表公报说,埃塞俄比亚军用飞机九月二十二日下午空袭索马里巴科勒州的一些县。两架米格—22型飞机向耶伊德县投掷炸弹,有三十所房屋被炸毁。
塞浦路斯两族代表举行谈判
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的代表在联合国秘书长驻塞浦路斯特别代表乌戈·戈维主持下,二十四日下午在尼科西亚举行了又一次谈判,讨论采取实际措施促进两族友好、互相信任和恢复正常状态的问题。各方代表都表示,不能期望很快获得结果。
日本关东地区连续发生地震
二十五日凌晨二时五十四分至五时零四分,日本关东地区连续五次发生相当强烈的地震。东京和川崎两地各有一名六旬老人因受震波冲击而死亡,东京都、千叶县、横滨市计五十一人因室内物品震倒而被砸伤。日本气象厅地震课认为,这三天连续发生的地震是“以内陆部为震中的地震,不是大地震的前兆”。
西德外贸出现十五年来首次逆差
据官方二十四日公布的数字,今年八月份西德的对外贸易打破了十五年来月月顺差的局面,第一次出现逆差,达一亿三千三百万马克。(据新华社)

西原地区

第6版()
专栏:小资料

西原地区
越南中部中区西部的高原地区,总称西原地区或中部高原,面积三万七千多平方公里。该地区包括波来古高原、多乐高原、昆嵩高原、林同高原和夷灵高原。最高的林同高原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森林面积约占高原总面积的五分之二,有公路通沿海及老挝和柬埔寨。高原上森林密布,草原辽阔,是游击队活动的好地方。过去,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南人民在这里建立坚强的重要的游击根据地,痛击过美国侵略者。今天,在这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地区的人民,又响起了反对黎笋集团的枪声。从去年3月起,这一广大地区游击队就不断出击,取得战果。连越南的领导人和越通社也曾不得不承认,越南有“叛乱活动”。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