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9-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佩尔蒂尼总统到京 彭真设宴欢迎 双方共祝中意人民的友谊在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

第1版()
专栏:

佩尔蒂尼总统到京 彭真设宴欢迎
双方共祝中意人民的友谊在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应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和中国政府的邀请,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和夫人卡尔拉·佩尔蒂尼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广州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代表叶剑英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门前广场主持隆重的欢迎仪式。
大会堂门前的旗杆上悬挂着意大利国旗和中国国旗。84岁的意大利总统由彭真陪同,健步通过红地毯,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先后奏意大利国歌和中国国歌。接着,佩尔蒂尼总统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佩尔蒂尼总统走到少年儿童的队列前,天真活泼的孩子们,欢腾雀跃,挥舞花束,高呼“热烈欢迎,热烈欢迎”。佩尔蒂尼总统满面笑容,频频向孩子们招手致意。佩尔蒂尼总统还走到一位小女孩跟前,亲吻她的脸颊。
佩尔蒂尼总统的夫人卡尔拉·佩尔蒂尼,意大利外交部部长埃米利奥·科隆博,总统府秘书长安东尼奥·马卡尼科博士和夫人,驻中国大使朱利奥·塔马尼尼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出席欢迎仪式的还有我国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副总理兼外长黄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驻意大利大使张越等。
佩尔蒂尼总统和夫人一行离开广州时,广东省副省长刘田夫、黄静波,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杜桢祥等前往机场送行。意大利贵宾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兰圃,游览了市容。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晚代表叶剑英委员长主持宴会,欢迎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和夫人一行。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厅上并排悬挂着中意两国国旗。当佩尔蒂尼总统由彭真副委员长陪同步入宴会厅时,乐队奏起迎宾曲。
彭真和佩尔蒂尼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共颂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祝愿这种友谊在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席间,军乐团演奏了反法西斯战争中意大利游击队员的乐曲《啊!朋友再见》,还演奏了意大利古典名曲和中国乐曲,博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在欢乐的气氛中,佩尔蒂尼总统由彭真副委员长陪同,走到其他桌前敬酒。佩尔蒂尼还同记者们亲切交谈。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彭真副委员长的夫人张洁清等出席宴会作陪。
今天下午,佩尔蒂尼总统游览了天坛公园,参观了设在公园里的懋隆工艺品服务部。

研究所和工厂订合同推广科研成果

第1版()
专栏:

研究所和工厂订合同推广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去年9月以来就21项成果的推广和19个工厂签订了合同,受到工厂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最近,国内许多工厂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要科研成果,希望能交给他们推广。面对这种可喜现象,科研人员兴奋地说,现在我们再也不用背着成果到处向人兜售了。
从去年9月份以来,他们经过和工厂谈判,就21项成果的推广和19个工厂签订了合同。采取的形式有三种:(一)把成果一次卖给工厂,即一次把技术转让给工厂,并对工厂作技术指导,直到投产为止。(二)就一项成果和工厂签订合同,派人到工厂或工厂派人来研究所接受技术指导,投产后研究所根据产品的价值按所得的利润逐年提成,例如第一年提成20%,第二年提成10%,第三年提成5%等。(三)科研成果推广投产后,按新产品的销售额逐年分别提成5%、3%或2%等。
这种做法受到了工厂的热烈欢迎。消息传开后,浙江、江苏、江西、吉林、四川、广东、福建、天津、北京等地的许多工厂都主动要求推广新成果,采用新技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些工厂从推广成果中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由两个生产防尘防毒口罩的街道工厂合并而成的北京市宣武区红波塑料厂,与物理研究所合作推广生产微波吸收材料。在国家的支持下,这个厂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创造了四百多万元的产值,盖起了三千多平方米的四层大楼,还培训出了一批技术骨干。

帮助工厂解决难题,推广应用新技术 上海市科协组织“科技轻骑队”

第1版()
专栏:

帮助工厂解决难题,推广应用新技术
上海市科协组织“科技轻骑队”
据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陆国元报道:一支由科技人员和革新能手组成的“轻骑队”,正活跃在上海工业生产第一线,热心帮助工厂解决各种技术难题,促进生产的发展。
这支“轻骑队”,是上海市科协金属切削、焊接、电子电器等六个技术协会的1,100多名会员组成的。“轻骑队”里,人才荟萃,联系面广。今年6月,上海新沪钢铁厂为了炼出优质钢材,要在国产中频电炉上加装中间冷却层,但焊接遇到了难关。工厂急如星火,派人四出求援,先后找了十多个单位都未能解决,最后找到“轻骑队”。“轻骑队”立即派出焊接专家、行家,奔赴现场,采用一种紫铜氩弧焊工艺,攻克了难关,不仅使改装后的中频电炉炼出了优质钢,而且炉龄寿命也大大延长。
推广应用各种新技术,是“轻骑队”的重要工作之一。1978年以来,这支队伍深入工厂、农村,组织了1,370多次科技交流活动,推广先进技术和革新成果500多项。
这支“轻骑队”还积极配合上海工业部门,对老行业、老企业进行技术考察和技术改造。外省、市一些工厂企业遇到重大技术难题前来求援,“轻骑队”也尽可能派出技术小分队前去帮助解决。

叶剑英会见佩尔蒂尼 赵紫阳、彭真、黄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
专栏:

叶剑英会见佩尔蒂尼
赵紫阳、彭真、黄华等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今天下午会见了意大利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和夫人及其主要随行人员。这是两位年过八旬的反法西斯老战士之间的亲切会晤。
会见时,叶剑英向佩尔蒂尼总统和夫人等表示热烈欢迎,并把新任总理赵紫阳等中国领导人介绍给意大利贵宾。
佩尔蒂尼说,我非常高兴终于能到中国来看看我所敬仰的中国人民。
叶剑英赞扬佩尔蒂尼在反法西斯斗争中所作的贡献,祝他健康长寿,并祝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交流日益增长。
意大利总统说,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抱有深厚的感情,并始终密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为自由、民主、解放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今天我们尤其需要本着当年反法西斯的精神,并肩站在一起,反对那些企图把霸权强加于他人的人,以保卫世界和平。
叶剑英说,中国人民同意大利人民在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行径上有着共同的观点。
在十分融洽的交谈中,佩尔蒂尼说,他年事已高,本不想担任总统职务,但是议会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选举他为总统,他只好接受。
叶剑英说,他也曾提出辞职,但他的请求没有被接受。会见结束时,佩尔蒂尼祝贺赵紫阳当选为总理。赵紫阳对他表示深切的谢意。
参加会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等。
意大利外交部长埃米利奥·科隆博、总统府秘书长安东尼奥·马卡尼科博士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同佩尔蒂尼总统握手。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德尼奥一行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会见德尼奥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会见了法国外贸部长让·弗朗索瓦·德尼奥一行。
邓小平说,德斯坦总统不久将来中国访问,我们非常热切地期待着他的来访。我们赞赏法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德斯坦总统访华期间,我们将同他就广泛问题交换看法。
德尼奥说,德斯坦总统很重视这次对中国的访问。
邓小平还谈到中法经济合作问题。他说,我们在经济建设方面缺乏经验,知识不够。我们要很好总结经验。他希望中法双方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
外贸部长李强等,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沙耶参加了会见。

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在夏粮早稻因灾减产情况下 加强秋田管理 力争以秋补夏

第1版()
专栏:

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在夏粮早稻因灾减产情况下
加强秋田管理 力争以秋补夏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我国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在夏粮、早稻因灾减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强晚秋作物后期管理,力争以秋补夏,夺取今年农业好收成。
由于今年天气反常,农作物贪青晚熟,北方各地正采取各种措施促使大秋作物早熟,避免早霜为害。南方的双季晚稻目前正处于抽穗阶段。今年南方夏季长期低温多雨,早稻收割推迟,晚稻栽插时间比往年晚。全国“立秋”后栽插的晚稻比往年多10%左右,栽插面积也比去年减少了500万亩。由于栽插迟,有效分蘖和营养生长期缩短,如果再遇到寒露风,晚稻就会减产。因此,各地都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争取晚稻有个好收成。当前北方棉区棉花生长情况良好,南方棉区因长期多雨低温和日照不足,伏桃和伏前桃比往年减少。南方各地在保粮的同时,也加强了棉田管理。

尊重科学,尊重群众,搞好安全生产

第1版()
专栏:社论

尊重科学,尊重群众,搞好安全生产
国务院严肃处理“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的决定,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受到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的坚决拥护。这件事将会推动整个工业、交通、基本建设等战线尊重科学、按规律办事,成为一次历史性的重大转折。
从全国来说,安全生产问题还是相当严重的。“渤海2号”事故,不过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其他部门,如煤炭系统、铁路交通系统、基本建设系统、冶金系统等,安全生产问题也不少。这种情况说明,我们经济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忽视安全生产,主观蛮干的思想作风和极左思潮的影响,已经到了非认真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解放以来,我国劳动保护工作几经折腾,大体上可以说有两好两坏: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1957年情况比较好;经过60年代初的国民经济调整,1965年的情况也不错,基本上恢复到了1957年的水平。为什么1958年以后和1966年以后不好了呢?主要是因为1958年以后,高指标、瞎指挥之风盛行;1966年以后,“文化大革命”期间,用政治运动的办法指挥生产,什么“造规章制度的反”、“造管、卡、压的反”,什么“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等等,造成无政府主义大泛滥,组织纪律性废弃,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冲垮了,违章指挥、盲目蛮干恶性发展了,事故自然也就增多了。至今有些干部在领导生产时,仍然不按照科学办事,不遵守规章制度,违章指挥,无视工人兄弟的生命安全,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极左思潮在经济工作中影响极其深远。鼓吹意志万能,不讲实事求是,把蛮干当成“干劲冲天”,把浮夸看做“豪言壮语”,把从实际出发说成“右倾保守”,把遵章守纪、注意安全斥为“活命哲学”。这种是非的颠倒,造成了严重后果。当然,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会遇到某些人所预料不到的事故险情,要求一点事故不出也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丝毫不能减轻由于违章指挥酿成重大伤亡事故负责人的责任。有的人竟说什么“要干就得违章,不违章就干不了”,持这种观点指挥生产,怎么能不出事故呢?当前,必须继续努力肃清经济工作中的极左思潮影响,继续努力做好拨乱反正的工作,提倡尊重科学,按客观规律办事,反对主观主义,盲目蛮干,把思想路线搞端正,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面貌。
在四化建设中,各条经济战线都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广大职工热情很高,奋不顾身地献出才智和力量。有的单位少数领导干部不是千方百计珍重和保护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是采取官僚主义态度,对不注意安全生产,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事先麻木不仁,丧失警惕,事后又漫不经心,迟迟不作处理,也不向上级报告;有的领导为了骗取荣誉,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甚至打击反映真实情况的同志;更恶劣的是,有的还把丧事当做喜事办,把由于违章操作、违章指挥造成的责任事故,当成为革命而献身的英雄行为,搞什么敲锣打鼓、披红戴花、庆功领赏,群众讽刺说,这叫“事故出英雄,领导也光荣”。这些错误做法要坚决纠正。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汲取过去的沉痛教训,职工生产热情越高,干劲越大,领导同志越要关心群众,注意改善工作、生产条件,重视生产安全和劳动保护工作。
要搞好安全生产,还必须用法制来保证。过去国务院颁布的有关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安全和健康的法令仍然有效,必须遵守。十年动乱,把人们的法制观念冲淡了。在某些干部的头脑里,竟想不到出了重大伤亡事故要追究法律责任。其实,国务院早在《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中就规定:“多人事故、重伤事故和死亡事故,应该由企业行政或者企业主管部门会同工会基层委员会组织调查小组尽速进行调查,当地劳动部门、工会组织和其他有关部门可以派员参加。调查后必须确定事故原因,拟定改进措施,提出对事故负责人的处分意见”。“企业对于职工伤亡事故,如果有隐瞒不报、虚报或者故意延迟报告的情况,除责成补报外,责任人应该受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应该受刑事处分。”我们的干部一定要加强法制观念,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把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做好。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民主的、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要求我们的工矿企业尊重科学,尊重群众。而要尊重科学,尊重群众,就得肃清极左思想的遗毒,克服官僚主义的弊病。各地工矿企业正在学习国务院关于“渤海2号”翻沉事故的决定,从中引出经验教训,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和文明生产。我们希望经过大家的努力,把这件坏事变成好事,促使大家把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艾山西大队杂交水稻获高产 连续三年亩产都在1,500斤左右

第1版()
专栏:

艾山西大队杂交水稻获高产
连续三年亩产都在1,500斤左右
据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古敬恒、朱庆民报道;最近,参加全国杂交水稻科研协作会议的近百名代表,参观了江苏省邳县连防公社艾山西大队无病虫、无杂质的120亩杂交水稻高产田和1,300亩制种田,都赞不绝口。
艾山西大队从1976年进行杂交水稻高产栽培,连续三年亩产都在1,500斤左右。去年培育的一亩六分“南优二号”杂交水稻,亩产1,711斤,达到全国最高水平。

海南行政区拨款支持社队发展热带作物

第1版()
专栏:

海南行政区拨款支持社队发展热带作物
据新华社海口9月18日电 今年以来,广东省海南行政区各级人民政府从地方财政中拨出670万元专款,支持社队发展热带作物。到8月底,全区农村社队已新种橡胶、胡椒、椰子、菠萝、藿香、香茅等热带作物九万三千一百多亩,营造热带林木五万四千八百多亩。
海南行政区各级农业银行还择优发放贷款95万多元,支持社员家庭发展椰子、胡椒、藿香、菠萝等热带作物和饲养牛羊。此外,财贸、热带作物林业等有关部门还为社队提供了发展热带作物所需要的化肥、种苗和机械。

林西矿安全生产近四百天

第1版()
专栏:

林西矿安全生产近四百天
本报讯 记者赵连宏从全国总工会煤矿工会获悉:开滦林西煤矿坚持抓安全促生产的原则,从去年8月至现在,已经连续安全生产近400天,安全采煤400万吨。一年多来,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煤炭质量也创历史最好水平。
他们的具体做法是:首先,把工程质量标准化作为安全生产的基础来抓。第二,大力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建立正常生产秩序。第三,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对职工进行安全知识的教育。第四,发动群众查隐患,堵漏洞,防患于未然。第五,对违章者罚,立功者奖,坚持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南京部队某团开办战士业余专业学校

第1版()
专栏:

南京部队某团开办战士业余专业学校
据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创办战士业余专业学校,使广大战士服役期间能够学到一些专业技术知识和建设四化的本领。
这个团的战士业余专业学校下设农机、无线电、音乐、美术、文学创作五个专业班和数理化函授班。农机班主要是学习拖拉机、电动机、抽水机、柴油机等机械操作和简单的维修保养技术及机械制图;无线电班主要掌握电的基本知识、工具仪表使用和电视机、收音机的维修保养;音乐班主要学习基本的乐理知识,掌握一至二件乐器,并能简单谱曲创作;美术班主要是学会出墙报、黑板报,掌握绘画的基本功;文学创作班主要学习一般的写作知识,并学会一种体裁的创作;函授班主要是系统地复习高中数理化知识。团里还决定,凡是达到以上要求的学员,经考核验收,发给毕业证书,装入档案,作为提升和向地方推荐人才的依据。

择优培养 量才使用 天津纺院对进修青年教师进行再分配

第1版()
专栏:

择优培养 量才使用
天津纺院对进修青年教师进行再分配
本报讯 天津纺织工学院“文化大革命”中留校和调入的青年教师,约占全校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粉碎“四人帮”以后,学校为他们专门举办了进修班,补习数、理、化和专业基础课,脱产学习两年。根据这些教师的学习成绩,参考实际业务能力,进行再分配,择优培养,量才使用。

天津棉纺二厂扩建工程投产(图片)

第1版()
专栏:

天津棉纺二厂扩建工程投产
天津市轻纺工业重点工程——天津棉纺二厂新建的一纺场全部竣工。7月份投产以来,设备运转良好,生产的棉纱一等一级品率达到99%以上。这个纺场全部采用先进设备,既能实现高速高效,又能提供高档产品。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中美签署三项协定、一个条约 卡特总统和薄一波副总理在协定和条约上签字并发表讲话

第1版()
专栏:

中美签署三项协定、一个条约
卡特总统和薄一波副总理在协定和条约上签字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仪式上签署了美中两国政府间的三项协定和一个条约:民航协定、海运协定、纺织品协议和领事条约。这些协议是在昨天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最后达成的。薄一波是这个委员会的两主席之一。
卡特总统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强调这些协定和条约对于加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美中关系是“国际舞台上有助于和平与稳定的一支新的重要力量”,“我个人坚信,我们的关系不会遭到削弱,只会得到加强。”
薄一波副总理在仪式上说,自从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都有了迅速的发展,这种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马斯基以及财政部长米勒和商务部长克卢茨尼克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