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09-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丝绸今昔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丝绸今昔
丝绸之路,也称丝路,是古代横贯亚洲的一条通路。它东起我国陕西西安(古长安),西经甘肃、新疆,越过帕米尔高原,再经中亚、西亚到地中海东岸,然后转达欧洲罗马等地。约自公元前2世纪以后千余年间,大量的中国生丝和丝织品经此道路西运,故称丝绸之路。它在历史上促进了欧亚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友好之路。
两千多年沧桑,丝绸之路发生了巨大变化。读者从这一组照片中可以看见它的过去和今天。
(附图片)
新疆的美术工作者,在敦煌莫高窟临摹佛像和壁画。这里保存有公元4世纪至14世纪的壁画雕塑等艺术珍品。
敦煌位于甘肃省西部,是古代中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站。
新华社记者 夏公然摄
丝绸之路北道要站疏勒,现在是南疆第一大城喀什市。公元十三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盛赞这里农业发达,经济繁荣。如今,这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城,已成为南疆经济、交通中心和农畜产品集散地。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奔走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骆驼队。被称为“沙漠之舟”的骆驼,曾是丝绸之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甘肃省河西走廊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如今这里修建了公路和铁路,使边疆和内地的交通更为便利。
新华社记者 夏公然摄
吐鲁番(古高昌)特有的水利工程——坎儿井。它是在地下潜流沿线每隔二、三十米挖一口井,并在井底按水的流向挖渠,渠道相连,因此古称井渠。多少年来,坎儿井不仅为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所利用,也为往返商旅提供了方便。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在陕西省渭河平原出土的唐三彩——牵驼俑(上)和胡俑,生动逼真地再现了当年丝绸之路的贸易景象。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出土文物:唐红底印花绢(左上)、北朝对鸡对羊树纹锦 (右上)、波斯银币(左下)和唐绢绘仕女图。它们是古代丝绸之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新疆库车县(古龟兹)库木吐拉千佛洞的菩萨壁画。库木吐拉千佛洞约建于公元3—4世纪,唐代达到极盛时期,它兼有龟兹文化和东西方文化的特色。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