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11-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烈庆祝南斯拉夫建国三十六周年 铁托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热烈庆祝南斯拉夫建国三十六周年
铁托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铁托总统今天中午在南斯拉夫联邦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南斯拉夫建国三十六周年。
当八十七岁的铁托总统健步走进大厅时,厅内立即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南斯拉夫党、政、军和社会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领导人,来自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优秀工人、农民代表,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南斯拉夫的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大平首相和大来外相会见我广播电视代表团 大平说日中两国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令人十分高兴 大来说发展日中友好对世界的未来有着重大意义

第5版()
专栏:

大平首相和大来外相会见我广播电视代表团
大平说日中两国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令人十分高兴
大来说发展日中友好对世界的未来有着重大意义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会见了以李连庆为团长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大平首相对中国广播电视访日代表团访问日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日中两国各界、各阶层的交流日益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这是令人十分高兴的。”
大平首相说:“不久,我将正式访问贵国,并同贵国领导人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亚洲以及世界的形势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
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对贵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对世界所起的重大作用深表敬意。我期待着贵国的不断进步,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国家。”
同一天,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也会见了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大来外相强调说:“发展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对世界的未来有着重大意义,作为日本,愿意尽力对中国的现代化予以合作。我希望日中两国能够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中国广播电视访日代表团是应日本广播协会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到达东京的。

苏丹第一副总统启程来华

第5版()
专栏:

苏丹第一副总统启程来华
新华社喀土穆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由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国防部长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哈米德·哈利勒上将率领的苏丹政治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喀土穆前往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苏丹副总统阿贝勒·阿利尔、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塔希尔·贝克尔、外交国务部长弗朗西斯·丹格、参谋长阿里·马利克等。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谦也到机场送行。

哈克总统赞扬巴中友谊

第5版()
专栏:

哈克总统赞扬巴中友谊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二十八日说:“巴中友谊经历了多年和数不清的考验,在任何外来因素也不能破坏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巩固。这种友谊不仅使我们两国人民引以自豪,也使世界各国人民羡慕。为了地区和世界和平,我们十分重视这种友谊,因为中国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对世界和平的发展和本地区和平的巩固是非常必要的。”
哈克总统是在二十八日参加由中国援建的巴基斯坦重型修造厂投产典礼时发表上述讲话的。

泰外长说日中加强关系有利亚洲和平

第5版()
专栏:

泰外长说日中加强关系有利亚洲和平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泰国外长乌巴蒂二十七日向《日本经济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日中两国加强关系,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乌巴蒂外长是为出席日本和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而来到日本的。
泰国外长说:“中国是个拥有近十亿人的大国,日本是个拥有很大的经济力量的大国。如果日中两国政府加深相互理解,彼此合作,用日本的经济力量和高度技术,帮助中国提高生产和发展经济,其结果,同我们所希望的亚洲和平与稳定,是一致的。”
他说:“日本同东盟的关系,进展得很顺利。这种关系是相互取长补短的关系,是彼此都需要和不可缺少的”。
这位外长还谈到难民问题。他说,“从柬埔寨流入的难民,现在已成为泰国的最大问题。泰国政府已设立收容所救济难民,但难民的人数最近已达五十万,需要国际机构增加援助。”
他说,“泰国在外交上严守中立”,但对于侵入泰国的军队,不管是谁,“都要断然地予以清除”。

印尼利用外资发展石油工业

第5版()
专栏:

印尼利用外资发展石油工业
近十年来,印度尼西亚的石油工业发展迅速,一九七八年印尼石油的年产量达五亿九千五百万桶,为一九六七年产量的三点二倍。石油产量占世界第九位。
印尼的石油资源丰富,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在一百五十亿到一百七十亿桶之间。石油在印尼国民经济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印尼每年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来源于出口石油,全国税收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来自石油生产。
印尼独立三十四年来,政府在发展本国石油工业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在利用外国资本、先进技术、设备和同外国石油公司的合作等方面的经验,摸索出一种适合本国情况,又有利于发展石油工业的方式,建立起较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和与外国石油公司的合作制度。
印尼政府在一九六八年将几个小型的国营石油公司合并为一个全国性的石油工业托拉斯——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隶属于国家矿业和能源部,并直接受政府的监督。
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是一个综合性的石油工业企业,它除了自己从事一部分石油开采和生产外,还同外国石油公司合作进行生产。
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与外国石油公司的合作方式有两种:一九六六年以前印尼采用一种生产合同制。根据这个合同,外国公司须负责承担生产费用和管理生产方面的一切事务。印尼政府与外国石油公司按百分之六十和四十的比率分享收入。
一九六六年以后,印尼规定了另一种产品分享合同制。它收回了由外国石油公司负责管理生产的权利,规定由印尼国营国民石油公司负责一切生产活动,外国石油公司只负担生产费用。同时还规定由外国公司运进印尼的一切设备和财产都归印尼国家所有。

图片

第5版()
专栏:

墨西哥剑麻工业不断发展。图为国营墨西哥缆绳公司剑麻清梳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

塞内加尔改善企业管理推动生产发展

第5版()
专栏:

塞内加尔改善企业管理推动生产发展
塞内加尔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整顿和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
塞内加尔目前共有二十三家国营企业和七十五家合营企业,这两类企业的产值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十。今年,政府对这些企业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多数企业管理不善。有的企业长期亏损,甚至倒闭;有的企业中盗用公款现象严重。这种情况严重地影响了国家经济的发展。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今年九月先后召开了内阁会议以及国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经理会议,研究改善企业管理的问题。他指出,大部分企业都吃了管理不善的苦头。他要求企图的负责人为实现国家财政复兴计划作出贡献。会后,政府成立了专门小组,对各个企业进行具体研究,以确定每个企业应达到的目标和企业复兴的步骤。
塞内加尔总理迪乌夫最近重申要求严格执行总理府关于企业内部监督的通知,并宣布将毫不犹豫地撤换那些不称职的管理人员。
政府还决定尽快创办一所高级管理学校,为国家培养管理干部。

委内瑞拉开设产销直接挂钩大众市场

第5版()
专栏:

委内瑞拉开设产销直接挂钩大众市场
委内瑞拉在一些城市开设的产销直接挂钩、供应便宜商品的“大众市场”,受到低收入群众的欢迎。
首都加拉加斯的“埃尔瓦列”大众市场座落在居住着大批比较贫苦群众的地区的一个广场上,每逢星期六开放一天。市场出售牛肉、鸡蛋、鲜干鱼类、各种蔬菜水果、各类食品罐头、大米、干酪、奶粉、鸡等。这里的价格比超级市场便宜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有些商品如奶粉等则便宜一半以上。
为什么大众市场的商品价格便宜呢?这是因为在市场上的商品,除少部分由国营农业销售公司提供外,绝大部分都由生产者或生产单位直接向消费者出售。许多商品的销售者就是经市场管理处联系由工厂企业派来的职工。这种产销直接挂钩的办法可以免去中间商的剥削,有助于稳定市场价格,减轻低收入的群众的负担。
委内瑞拉政府很重视开设这种市场,在物质上给予大力的支持。

多哥自力发展经济不躺在外援上

第5版()
专栏:

多哥自力发展经济不躺在外援上
多哥国家元首、执政的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埃亚德马在二十七日举行的多哥人民联盟特别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号召多哥人民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发展民族经济。他说,“我们没有权利完全躺在外国的援助上”,“我们要立刻采取紧急行动,减少对外国的严重依赖。因此,每个人都应当把增产粮食以实现粮食自给的号召永远记在心上”。
埃亚德马列举了多哥人民近几年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之后说:“多哥的国民收入已由一九六九年的五百七十亿非洲法郎提高到一九七八年的一千四百八十亿非洲法郎,从而使按人口平均的收入由一九六九年的二万九千非洲法郎提高到一九七八年的六万一千非洲法郎。”(据新华社)

“欢欢,你好!” 日报报道康康的新娘将去日本

第5版()
专栏:

“欢欢,你好!”
日报报道康康的新娘将去日本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读卖新闻》等日本六家大报今天都刊登照片,详细报道了中国正式决定在大平首相访华时将赠送给日本人民的取名“欢欢”的大熊猫的消息。
《读卖新闻》这则消息的标题是《康康的新娘已经选出,“欢欢”是七岁的美人》,《日本经济新闻》的标题是《欢欢,你好!》。
上野动物园园长浅仓繁春获悉“欢欢”将到该园定居的消息后,高兴地说:“是个好消息,我们要谨慎地饲养。”饲养课长小森厚说:“我们很高兴,表示热烈欢迎。由于有了‘兰兰’的悲痛经验,要加紧改良治疗设备。”

图片

第5版()
专栏:

这只年约七岁、体重九十五点五公斤,名叫“欢欢”的大熊猫,是我国人民赠给日本人民的珍贵礼物。它即将赴日,同比它大两岁的“康康”结成伴侣。
新华社记者 韩居策摄

阿拉法特重申在中东建立公正持久和平 土耳其外长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第5版()
专栏:

阿拉法特重申在中东建立公正持久和平
土耳其外长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贝鲁特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十一月二十九日)给联合国写信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为了在中东建立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阿拉法特在信中说:“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三二三六号决议规定了建立这种和平的坚实的基础,但是历届以色列政府不但不响应这一和平号召,而且千方百计地要消灭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文化、经济和社会存在。”
阿拉法特谴责了美国支持以色列和戴维营协议。
他最后说:“我们并不是因为爱好斗争而进行战斗,而是为了在我们的家园实现公正的政治目的而进行战斗。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在巴勒斯坦实现公正的和平。”
据新华社安卡拉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土耳其外交部长哈伊列廷·埃尔克曼昨天在“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发给“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梅杜恩·法尔的电报中说,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的民族权利是中东和平的基本前提。
这是土耳其正义党新政府对巴勒斯坦的第一次公开支持。

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

第5版()
专栏:小资料

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
十一月二十九日是“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在一九七七年的三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上通过决议:从一九七八年开始,每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纪念活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为返回家园和实现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
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在联合国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华·

阿拉法特

第5版()
专栏:新闻人物

阿拉法特
亚西尔·阿拉法特一九二九年生于耶路撒冷。早在青少年时期,他就是一个民族主义的革命者,曾跟随他的父亲进行过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以色列建立后,阿拉法特一家迁往加沙地区,在这里他熟悉了阿拉伯难民的生活。
一九四八年阿拉法特进入开罗大学攻读土木建筑工程,担任巴勒斯坦学生会主席,参加民族解放斗争。大学毕业后,被选为开罗“巴勒斯坦学生同盟”主席。
阿拉法特是“法塔赫”的发起人之一。阿拉法特从侨居阿拉伯国家的巴勒斯坦学生中选拔“法塔赫”成员,筹募经费。一九六二年,阿拉法特为“法塔赫”建立了一个军事组织“暴风突击队”。从此“法塔赫”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
一九六八年起,阿拉法特一直当选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和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阿拉法特率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出席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参加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取得很大成就;十一月二十二日,联大通过决议,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常驻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大的会议和工作,并参加联合国大会和联合国其他机构发起的所有国际会议。
阿拉法特和他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始终不渝地为收复失地,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而奋斗。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明确提出他们的最终目的是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今年阿拉法特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访问了好几个国家。他七月份访问了奥地利,九月中旬访问了西班牙,十月初访问了土耳其,十一月访问了葡萄牙和苏联,最近又访问了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不久还将访问希腊、意大利等西欧国家。
·敏·

在漏船上凿窟窿

第5版()
专栏:

在漏船上凿窟窿
何立
纳布卢斯,本来是约旦河西岸一个不出名的小城市,可是近二十天来,它的名字却经常出现在世界各国的报刊上。以色列当局最近同巴勒斯坦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进行的政治较量,使这个人口不多的沙漠城市举世闻名。
十一月十一日,贝京当局宣布逮捕纳布卢斯市市长、巴勒斯坦人沙卡,并决定将他驱逐出境。理由是他发表了为巴勒斯坦突击队活动辩解的谈话。消息传出,舆论大哗。当天,该市议会就宣布辞职,全市七万多市民也举行罢工、罢市,以示抗议。接着,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二十九个市政委员会相继辞职,工人罢工,商店关门,学生罢课,抗议贝京当局蛮横无理的决定。目前,上述地区的罢工、罢市、罢课的斗争仍在继续。
贝京政府的这一行径,也在全世界激起公愤,遭到许多国家的谴责和抗议。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贝京当局的非法决定。联大和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分别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回或取消驱逐纳布卢斯市市长的命令。但是,贝京却顽固地坚持其反动立场,对一切抗议都置若罔闻,一意孤行。
贝京的态度为什么那样顽固蛮横?为什么一个市长的去留竟会在世界上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贝京当局一面进行“和谈”,一面却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为了表示它在这方面的“决心”,贝京当局搞了许多鬼名堂。今年六月,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强行增建“定居点”;九月,贝京内阁又通过决定,允许以色列人购买以色列占领下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阿拉伯土地。贝京政府的倒行逆施,遭到阿拉伯人民、以色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使它在世界上更加孤立。在以色列统治集团内部,一些正视现实的人也主张在上述问题上改变现行作法,采取灵活一些的策略,因而与贝京的矛盾在加深。在这种情况下,贝京拿纳布卢斯市长开刀,无非是想杀鸡儆猴,恐吓一切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表示同情和支持者以及不同意他的顽固作法的人。但是贝京逮捕并驱逐一个市长容易,要压住巴勒斯坦人民的怒火却办不到。
当前,贝京当局的处境就象洪波巨澜中的一条破船,风雨飘摇,朝不保夕。它逮捕和驱逐沙卡市长的愚蠢作法,无异于在漏船上凿窟窿,只能加速自己的沉没。

洛桑维迪堡传来的喜讯——记恢复我国在国际奥委会中合法权利的前前后后

第5版()
专栏:

洛桑维迪堡传来的喜讯
——记恢复我国在国际奥委会中合法权利的前前后后
《体育报》记者 马信德
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时正,在瑞士洛桑维迪堡国际奥委会总部传出了一个喜讯:经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通信表决,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权利恢复了。
这一轰动国际体坛的新闻,吸引了各国记者。电传打字机的字码欢快地跳跃着,记者争先播发报道和评论。有的人这样评论说,“……这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就象中国被重新接纳进联合国那样重要。”
我们这儿报道的就是我国进入“体育联合国”的前前后后……
(一)
三月的洛桑,远处阿尔卑斯山脉还白雪皑皑,城畔日内瓦湖一池碧水,春意盎然。国际奥林匹克总部所在地维迪堡内,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会议正在举行,代表们热烈讨论恢复中国奥委会的合法权利问题。这个问题已拖二十多年了。把九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广大运动员排挤在外的不合理状况应该结束了。
三月十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听取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宋中的发言。
“……二十多年已经过去了,在此期间我们周围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际体育界愈来愈多的人士认识到,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代表权长期未获解决,不利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他表示,愿意和台湾体育界代表就台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问题进行具体的商谈。“如果他们不愿前来北京,我们也可以前往台北或其他地方和他们进行商谈。”
中国代表的发言,引起与会执委们的很大兴趣。执委会建议:由基拉宁勋爵主持,双方在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圆桌会议。
洛桑这个日内瓦湖畔的美丽城市,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中心。各国记者饶有兴味地等待爆出中国的大陆和台北的代表坐在一张圆桌上“会谈”的特大新闻。滴滴哒哒……电波从洛桑总部传到北京,同时也传到台北。
三月十四日,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复电同意。
三月二十日,台北的奥委会举行全体委员会议,由主席沈家铭主持,会后在给基拉宁的复电中却拒绝了国际奥委会安排的双方会晤。
就这样,会谈的希望失去了。
(二)
四月初,国际体坛观察家的视线转移到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第八十一届国际奥委会代表大会上讨论“中国问题”。
会上会下的斗争是激烈的。个别对正确解决中国奥委会合法席位持不同看法的人士,继续为“两个中国”制造舆论,长时间的争辩、游说、活动。会议令人失望地通过了一项中国不能接受的决议。
执委会上,六十六岁的爱尔兰勋爵基拉宁和国际奥委会总部的领导成员磋商寻求解决“中国问题”的途径。基拉宁希望在他退休以前,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看到全部中国运动员。他努力探索各式各样的方案,计划,措辞……
六月,国际奥委会终于在波多黎各首府圣胡安举行的执委会上通过一项建议案,找到一个有利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全体中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途径。决议案的主要内容是,确认以中国奥委会的名称承认设在北京的奥委会;以“中国台北奥委会”的名义继续承认在台北的奥委会。条件是后者使用的歌曲和旗帜有别于到目前为止使用的“中华民国”的歌和旗。
这项决议案受到国际体坛的广泛欢迎。
(三)
名古屋执委会前夕。
北京举行了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外电报道,这是参加奥运会的一次演习。国际奥委会的一些友好人士相继访问北京,反应热烈。过不多久,台北也举行了运动会。基拉宁勋爵应邀访问台北。为了让基拉宁勋爵参观运动会,台北把每年“光复节”举行的运动会,提前五天。
台湾奥委会派遣的一个代表团来到名古屋,有国际奥委会委员徐亨,台湾奥委会副主席丁善理,台湾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沈君山。还有一九六○年罗马奥运会田径十项全能银牌获得者杨传广和曾经是著名女短跑运动员的纪政。
名古屋市吸引了体育界、新闻界人士的广泛注意。八年前在这儿举行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时,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打开中美人民交往的大门,被称为“乒乓外交”的开端。八年后的今天又在这儿举行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有可能作为大陆和台湾的全体中国运动员共同参加奥运会的起点而载入史册。
看来执委会的气氛并不轻松,从十月二十三日开始,一连两天闭门开会。
第三天,基拉宁向新闻界宣布,执委会到会的七名执委一致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奥委会称为中国奥委会,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会徽已批准,章程也符合规定。设在台北的奥委会名称为“中国台北奥委会”,它的歌和旗和会徽,必须有别于目前使用的歌、旗和会徽,并且必须得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批准,章程也须于一九八○年一月一日前进行修改。
一个月后,名古屋决议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通信表决的通过。
由于中国奥委会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奥林匹克运动队伍更加壮大了。古希腊奥林匹亚宙斯祭坛上点燃的火种,将传遍人间。和平鸽与橄榄枝花环将撒满运动场上。奥林匹克精神将进一步得到发扬,以五个圆环为标志、象征着和平与友谊的奥林匹克旗帜,将发出更为鲜艳的光彩。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会徽。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