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11-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大挫败苏越阻挠开始讨论柬埔寨局势问题 大多数代表发言谴责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要求立即无条件撤军

第5版()
专栏:

联大挫败苏越阻挠开始讨论柬埔寨局势问题
大多数代表发言谴责越南武装入侵柬埔寨要求立即无条件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大会在挫败苏联和越南的无理阻挠和破坏之后,今天开始讨论柬埔寨局势问题。
金边傀儡政权的“代表”要求延长在美国停留的签证被拒绝以后,他想钻进联合国大会的企图也遭到了失败。
“柬埔寨局势”这个议题是应东盟五国的要求列入联大议程的。九月十九日的总务委员会在通过这项议程时有十九票赞成、五票反对(包括苏联和白俄罗斯)。
今天在辩论这个议题时,大多数发言者谴责越南武装入侵民主柬埔寨以及在柬埔寨制造饥饿、迫使大批柬埔寨人逃离他们国家的罪行,并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保罗·基廷代表欧洲共同体九个成员国发言时说,“柬埔寨局势的发展进程日益引起九国的关切”。他说,“柬埔寨现在遭到了一个邻国的武装干涉”。
他说,必须毫不耽搁地寻求一项既保证柬埔寨本身的完整和独立又符合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利益的政治解决办法。
他说,“东盟各国由于在柬埔寨发生的对国际基本原则的破坏而受到严重干扰,这些国际基本原则对于它们自身的稳定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九国完全赞同东盟各国的迫切愿望,希望在符合柬埔寨和整个
(东南亚)地区利益的情况下,恢复独立的柬埔寨的和平和稳定。”
他说,柬埔寨保持独立和
(领土)完整的权利必须充分得到尊重。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西堀正弘在发言中说,日本希望,大会的讨论对加紧制定在印度支那和整个亚洲建立和平和稳定的措施方面,将能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他说:“卷入冲突的各方和各国,包括越南,应当极其克制,使这场冲突的升级得以避免。”
他说:“和平解决国家之间的争端,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自决权,这些都是载入联合国宪章的根本原则。”
他指出,原来由东盟国家倡议准备的、现在由包括日本在内的二十九个国家共同提出的这个决议草案,“包含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我国代表团强烈地希望,联合国的所有成员国将同我们一起全心全意地以坚持联合国宪章原则的那种精神来支持这个决议草案。”
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森说:“越南在柬埔寨的军事进攻扩大了冲突,造成了破坏性后果,也导致了当前的饥馑和健康问题。”
他说,“澳大利亚表示深切忧虑,因为越南为了追求自己国家的目标而这样干,是无视对这个地区的稳定带来的后果。”
他继续说:“在柬埔寨正在发展的冲突,继续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稳定,特别是在沿着泰国边界地区进行的战争有可能蔓延开来。”
他指出,“韩桑林政权的存在完全是依赖越南军队的干预和支持。”
他强调说,当前的战斗必须结束,一切外国军队必须从柬埔寨领土撤走。然后,“必须创造条件使光荣和独立的高棉人民有充分的机会在民族和解的气氛中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政府的形式。”
西德代表吕迪格尔·冯·韦希马尔重申:“和平只能在柬埔寨独立的基础上恢复。”他说:“只要柬埔寨领土上还有外国军队”,“就不会有和平”。
他说:“东盟国家提出的决议案为恢复柬埔寨人民和这一地区国家的和平指出了一个途径。”
他说,西德主张:“立即停止冲突各方的敌对行动,并建立无战区”,“立即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联合国派代表到柬埔寨和泰、柬边界地区去查明联合国为柬埔寨恢复和平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的可能性”。
瑞典代表安德尔斯·通博伊说:“政治解决必须规定柬埔寨人民拥有自决权,停止敌对行动和撤出外国军队。”
他又说:“瑞典政府希望所有有关各方合作,来执行为减少柬埔寨的痛苦和灾难而提供必要和广泛的人道主义援助方案。”
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保拉斯·马塔内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不受强制或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享有自决权利。他说他的代表团对任何干涉或外国军队想把一种政治解决强加给柬埔寨人民表示遗憾,并呼吁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其他国家的代表指出,今年一月和三月,苏联在安理会对关于印支形势的两项决议草案的否决,使得安理会“无法以合适的方式去处理对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巨大威胁的这种局势”。
许多国家代表都提到了在柬埔寨发生的对基本人权的粗暴违反。
澳大利亚、爱尔兰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强调了对遭受苦难的柬埔寨人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并且呼吁一切有关方面进行充分合作,以确保全部救济物资能由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分发,并到达有急迫需要的柬埔寨人民所在的全部地区。
目前向联大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提案共有三个:一个是由东盟五国提出的,以后又有二十四个国家加入作为发起国。一个是由越南等一些国家提出的。还有一个是印度提
出的。东盟的提案要求立即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呼吁所有国家严格尊重柬埔寨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
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和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越南的提案的目的是为了使武装入侵柬埔寨和凭借外力扶植傀儡的行为合法化。澳大利亚代表说,这个提案“援引了若干条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但却对柬埔寨的实际情况作了一番不真实的描述,而且不敢正视基本问题”。这就是,目前的傀儡政权“只是由于外国军队继续留在那里才得以维持政权”。
关于印度提出的第三个决议草案,中国代表指出,这个草案“使用的词句是漂亮的,但实际目的是使越南的侵略合法化和承认傀儡政权”。
苏联和越南代表在发言中继续为它们的霸权主义政策和对柬埔寨的侵略辩护,并对东盟国家和中国进行了攻击。时至今日,它们仍然企图否定联合国讨论柬埔寨问题的合法性,这表明它们是何等害怕国际社会的谴责。

陈楚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越南必须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

第5版()
专栏:

陈楚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越南必须立即全部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二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今天呼吁联合国大会采取措施,迅速制止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要求越南立即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他指出,这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所在和当务之急。他还要求联大对正在英勇抵抗越南侵略的柬埔寨爱国军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援助。
陈楚是在联大讨论柬埔寨局势的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这样说的。
陈楚说,越南对柬埔寨的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是一场以强凌弱、旨在征服一个独立的弱小民族的殖民战争。这种赤裸裸的侵略,无疑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粗暴践踏和肆意破坏,构成了对东南亚及亚太地区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也是对人类正义事业的极其猖狂的挑衅。
陈楚指出:“越南当局对柬埔寨所进行的野蛮侵略战争,充分暴露了这个新起的地区霸权主义者加紧向外扩张的极端疯狂性,它究竟为什么要发动对柬埔寨的武装侵略?说穿了,就是因为民主柬埔寨为了保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愿意参加它为控制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而策划的“印支联邦”,不愿意沦为它的奴仆和附庸。”
他说:“越南侵略柬埔寨也是苏联和越南相互勾结、精心策划的产物,是莫斯科推行其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越南要实现其称霸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野心,必须仗恃苏联这个超级大国的支持,而苏联也恰恰需要越南当局这个马前卒,以期控制东南亚,推行南下政策,将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部署联成一片,并进而控制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
陈楚接着揭露了越南向联大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草案的虚伪性和欺骗性。他说,柬埔寨问题的核心,是越南对民主柬埔寨这样一个主权国家进行了武装侵略。因此,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当局必须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但草案对此讳莫如深,有意回避。不仅如此,草案还侈谈什么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利”。这究竟是什么含义呢?越南当局在发动对柬埔寨大规模武装侵略之初,曾矢口否认越南派遣了任何部队进入柬埔寨,还编造了一个所谓柬埔寨发生了“内战”以及柬埔寨人民在“行使其自决权”的弥天大谎。在谎言被事实揭穿之后,越南当局才匆忙改变腔调,诡称越南侵略军是“应邀”去柬埔寨的。但是,人们都还记得:越南当局是在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对柬埔寨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的。在它攻占了金边的第二天,才在它的刺刀下扶植了一个唯命是从的所谓柬埔寨“人民革命委员会”。到了今年二月十八日,也就是在它开始大规模侵略柬埔寨近两个月之后,它才同韩桑林傀儡集团签订了所谓“越柬条约”,由它的傀儡向它请求“援助”。这就是草案中宣称的所谓“行使自决权利”、“寻求和接受援助”的真相。
陈楚说,目前,在苏联霸权主义的大力支持下,越南当局正利用旱季进一步扩大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并加紧制造饥荒,推行种族灭绝政策。柬埔寨人民正面临空前浩劫。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柬埔寨人民被迫大量流入泰国,而向泰国边境进逼的越南侵略军又不断地向泰国境内开枪打炮,造成泰国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如果不及时制止越南的武装侵略,战争的火焰就有蔓延到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危险。为此,我们认为联合国大会应毫不迟疑地采取措施,制止越南的侵略,对越南武装侵略民主柬埔寨以及在柬埔寨制造饥荒、推行种族灭绝政策等罪行给予最严厉的谴责。
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从政治上、道义上、物质上大力支援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
陈楚最后在谈到由东盟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时说,这个草案虽然没有正面谴责越南当局的侵略行径,在制止越南侵略所采取的具体措施问题上也有不足之处,但草案的基本方向是正确的,它对外来势力武装侵略柬埔寨表示了深切遗憾,同时明确要求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并呼吁严格尊重柬埔寨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因此,中国代表团将对之投赞成票,并希望联合国秘书长立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草案能得到迅速认真的贯彻执行。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开会研究十二大筹备工作 高度评价铁托总统访罗的丰硕成果

第5版()
专栏: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开会研究十二大筹备工作
高度评价铁托总统访罗的丰硕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二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在齐奥塞斯库总书记主持下于十一月十二日举行了会议。
政治执委会研究了罗共十二大筹备工作情况,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来做好十二大的筹备工作。
政治执委会讨论并批准了有关一九七九年第四季度至一九八○年第一季度的居民供应计划,研究了有关实现一九七六——一九八○年期间发展蔬菜计划的报告,审议了有关改进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条件的报告。
会上,齐奥塞斯库介绍了铁托总统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情况。
政治执委会完全赞同并高度评价罗南这次新的高级对话的丰硕成果,认为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罗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团结和合作。
政治执委会强调指出罗南联合声明所作的政治结论的特别意义。这声明不仅对双边关系而且对国际生活都具有特殊意义。
政治执委会指出,齐奥塞斯库、铁托的会谈表明,两国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的看法一致和立场非常相近。两国决心加强它们在国际上的合作。
政治执委会赞扬罗南决心努力加强巴尔干国家之间在权利平等、国家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尊重领土完整的原则基础上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争取把巴尔干变成和平与睦邻地区。
政治执委会完全赞同罗南的这种决心,即要为通过谈判和谅解途径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一切争端问题作出贡献,努力在国际关系中排除使用武力和以武力威胁,争取严格尊重各国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自主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
政治执委会一致批准这次访问所达成的谅解和结论,并采取措施加以贯彻。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黄华外长 黄华外长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回国

第5版()
专栏:

齐奥塞斯库总统接见黄华外长
黄华外长结束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回国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三日电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十一月十二日接见了正在罗马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外长斯·安德烈。中国驻罗大使陈叔亮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弗·杜米特列斯库也在座。
黄华外长向尼·齐奥塞斯库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并向齐奥塞斯库总统介绍了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的情况。齐奥塞斯库表示感谢,他高度重视华国锋总理的西欧四国之行,并请黄华外长向华国锋主席和叶剑英委员长转达亲切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接见时,双方对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两国领导人一九七八年的互访和会谈是罗中关系史中的重要时刻,有力地推动了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多种形式合作的发展。双方认为,在国际活动中,双方经常交流情况,加强磋商和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各国的独立和安全以及在世界上建立新的经济秩序具有积极和重要的意义。
访问期间,黄华外长和安德烈外长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中罗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黄华外长邀请安德烈外长明年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安德烈外长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十三日电黄华外长在完满结束对罗马尼亚正式友好访问后,于十一月十三日凌晨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路经巴黎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外长斯·安德烈、副外长康·万恰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弗·杜米特列斯库也到机场送行。

卡特下令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伊朗决定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

第5版()
专栏:

卡特下令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伊朗决定停止向美国输出石油
新华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下令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作为对付美国驻德黑兰使馆被占领和六十多名使馆人员被扣留为人质的措施。
伊朗示威者在九天前占领了美国大使馆,要求美国把据说在纽约住院治病的前伊朗国王巴列维送回伊朗。
卡特在宣布这一决定时强调指出,由于伊朗人扣押美人员,“企图把不可能接受的要求强加给我国”,“局势是严重的”。他说:“美国确实面临一项困难的任务和一次考验。”但是,“必须排除任何认为经济压力能够削弱我们的立场的打算。”他说:“我们正在使用一切可能的渠道保证人质的安全,并使他们获得释放。”
卡特还要求“每一个美国公民和每一个美国企业加倍努力节约石油产品”。据报道,美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数量大致相当于美国石油总消费量的百分之三点五到百分之四。
自从美国在德黑兰的使馆被占领后,卡特已同他的高级顾问举行过一系列会议。上周末,美国已决定停止向伊朗空军运送飞机零件。十一月十日,卡特还命令司法部驱逐非法旅居美国的伊朗学生。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德黑兰消息:伊朗革命委员会决定从今天起停止向美国出口石油。
伊朗石油部部长莫因法尔对路透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朗革命委员会是在得知美国总统卡特决定停止购买伊朗石油之前作出这一决定的。他说,霍梅尼没有出席革命委员会这次会议,但是他事先就知道这项决定。
他还说,伊朗“目前每天出口石油三百三十万桶,而美国的购买量每天大约只有六十万桶,不到伊朗石油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
据波斯通讯社十二日报道,伊朗官方的电影协会决定,从十三日起在全国各地禁止放映美国影片,以表示对占领美国大使馆的学生的声援。

墨西哥暂时关闭驻伊朗使馆

第5版()
专栏:

墨西哥暂时关闭驻伊朗使馆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三日电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外交部十二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宣布,墨西哥决定暂时关闭它驻伊朗的大使馆。
公报说,这一决定是由于“伊朗目前的局势不能保证我们的外交使团继续在正常条件下工作”而采取的。

英国《泰晤士报》复刊

第5版()
专栏:

英国《泰晤士报》复刊
新华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 英国最古老的一家日报《泰晤士报》在停刊近一年之后,今天早晨又重新出现在伦敦街头的报摊上。
由于劳资双方在采用新技术、裁减人员及其他一些问题上的争议长期得不到解决,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泰晤士报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从十二月一日起无限期地停止出版《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其他三种增刊。后来,资方和工会经过近十一个月的谈判,终于在今年十月二十一日达成协议,结束了这场纠纷。
十二日这天的《泰晤士报》象往常一样有三十二版,它的发行量由通常的三十万份增加到四十万份。
《星期日泰晤士报》预计十一月十八日重新出版。
《泰晤士报》创刊于一七八五年,至今已有一百九十四年的历史。

民主柬埔寨政府再次发出呼吁 要求联大迫使越南停止对柬的侵略

第5版()
专栏:

民主柬埔寨政府再次发出呼吁
要求联大迫使越南停止对柬的侵略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二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今天呼吁联合国大会、一切国际组织和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和正义的人士,迫使越南停止对柬埔寨的灭绝种族的侵略战争,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在联合国秘书长监督下以秘密和直接投票的方式进行自由普选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这一呼吁是由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开始辩论“柬埔寨局势”时以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名义正式发出的。
秀蒲拉西指出:“河内当局对柬埔寨的侵略践踏了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也践踏了联合国宪章、不结盟原则和指导国际关系的法律。这一侵略是对东南亚、太平洋、亚洲和世界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直接威胁,并危及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以及世界和平。”
秀蒲拉西在回顾许多历史事实时说:“越南侵略民主柬埔寨的深刻根源在于河内当局奉行的扩张、统治和集团政策,它反对民主柬埔寨的独立的和不结盟的一贯政策。”
在揭露和谴责越南侵略军对柬埔寨人民犯下的暴行时,他指出,“自从越南入侵以来,一百多万柬埔寨人已被杀害。河内当局在推行这一史无前例的灭绝种族的政策的同时还把几十万柬埔寨人从他们的家园和他们祖先的土地上赶走,并迫使他们逃亡泰国。”
在谈到对柬埔寨的饥民和难民进行国际性的人道主义援助时,秀蒲拉西强调指出,在国际监督下直接向柬埔寨人民运送和分发救济品是绝对必要的。他说:“这是为了使这些救济物资不被越南侵略者盗用来为其正在用饥饿的办法灭绝我国人民的占领军所据有的主要条件”。
他还说:“这场战争不是一场为争取某种意识形态事业胜利的战争。对于我们的人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为捍卫其基本民族权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而且也是一场为争取民族生存、保卫其文明和争取不做越南扩张主义者的奴隶,而是作有自己的尊严、民族荣誉感和民族特性的人的生存权利的战争。所以,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受到了柬埔寨人民的热情欢迎,因为它联合一切爱国力量,不管他们的政治倾向及其过去的经历如何,唯一的条件是:要为反对越南侵略直至使全部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并为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而斗争。”
秀蒲拉西说:“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是恢复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以及维护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马来西亚代表在联大要求拒绝越南决议草案

第5版()
专栏:

马来西亚代表在联大要求拒绝越南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十二日电 马来西亚驻联合国代表扎伊通·易卜拉欣,今天在讨论柬埔寨局势的联合国大会上指出:“各方必须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一切外国军队应该立即从柬埔寨撤出。”
他说,“这样才能为柬埔寨人民自己单独决定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创造条件。为了促进他们这一愿望的实现,我们呼吁所有国家和有关各方不要干涉这一国家的内部事务。”
他说:“我们坚信,如果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对这些呼吁作出积极的响应,那就会产生一种有助于和平解决冲突,有助于柬埔寨人民未来的幸福,以及有助于消除威胁地区和平与安宁的根源的必要气氛。”
他指出:“外国军队仍然盘踞在柬埔寨。”“和平的前景仍然暗淡。这种局势对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充满了危险。”
他说:“对柬埔寨内政的干涉是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这是东盟和其他邻国所直接关心的问题,但它也应该为联合国所有成员国所关注,因为干涉毫无疑问是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他强调说:“因此,承认韩桑林政权就是使干涉行动合法化。”
马来西亚代表还驳斥了越南当局所谓由于波尔布特政府违反人权,因而它武装干涉柬埔寨是合法的说法。他说:“这是一个为国际社会中任何一个自重的成员国所不能接受的辩护。如果允许这一说法成立,那么没有一个国家会感到安全,弱肉强食的法则就将到处盛行。”
在谈到由东盟国家和其他国家向大会提出的决议草案时,他说:“它是建设性的,它积极寻求恢复在柬埔寨的和平和稳定,并保证让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和命运。”
在谈到越南等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时,他说,这一决议草案无视“一个国家被外国势力占领,这一势力已在那里建立一个政权并正在继续扶植它”这一事实。“它(决议草案)既不要求一切外国军队从那个国家撤走,也不要求冲突的各方停止敌对行动。”
他说,这一决议草案还“企图为外国军队武装干涉柬埔寨辩护,暗示是柬埔寨人民自己请求这种干涉的,而且这是行使人民的意志。真相是:既不是民主柬埔寨合法政府,也不是柬埔寨人民要求这种外来干涉的。”他强烈要求大会拒绝越南的决议草案。

泰报说越南提案目的是继续占领柬埔寨

第5版()
专栏:

泰报说越南提案目的是继续占领柬埔寨
新华社曼谷十一月十三日电 泰国《中华日报》十三日发表社论指出,越南等少数国家向联合国提出的所谓“柬埔寨局势”的提案,是企图混淆国际视听,破坏东盟等国家促成柬埔寨问题解决的努力。
社论说:“稍为注意越南提案的内容,便可发现它旨在抗拒外国军队自柬撤退的要求,以遂其继续占领柬埔寨的目的。”
社论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越南等国的提案竟大谈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事实上,越南公然进兵柬埔寨,占领其首都金边,推翻波尔布特合法政府,另扶植一个傀儡政权,这难道可以说是互不侵犯和互不干涉内政吗?”
社论指出,越南现在不仅拒绝从柬埔寨撤军,而且就在它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上述提案时,大批配备有坦克与大炮的越南军队,源源不断地开进柬埔寨西部,沿泰柬边境加强军事活动。社论问道,难道这就是越南所说的“支持”柬埔寨问题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吗?
社论说:“只要柬埔寨的战火继续燃烧,蔓延到泰境的危险就一天比一天增加,整个东南亚局势就无法恢复安定。”
社论说:“正义和真理是抹杀不了的,联大对柬埔寨问题的辩论将会使世界人民进一步看清侵略者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