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变领导农业生产权力过于集中的状况 德惠县实行社队“四自主” 大队、生产队干部的选举和使用,制订生产计划,劳动力管理,收益分配都由社、队自主

第1版()
专栏:

改变领导农业生产权力过于集中的状况
德惠县实行社队“四自主”
大队、生产队干部的选举和使用,制订生产计划,劳动力管理,收益分配都由社、队自主
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德惠县委认真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联系实际,采取社、队“四自主”的措施,解决领导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得到广大社员的赞扬。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一九七八年,中共德惠县委坚决落实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夺得了农业丰收,全县粮食总产量达九亿两千万斤,比一九七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点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三亿六千万斤,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点六;全县农业人口平均每人占有口粮五百二十斤,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一;每人平均收入达百元以上,相当于一九七七年的一倍半。通过总结经验教训,县委认识到,以前农业生产上不去,除了受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外,县委在领导生产中,不按经济规律办事,权力过于集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于是,他们根据群众的反映和以往的教训,定出社、队“四自主”的措施,解决领导农业生产权力过于集中的问题:
一是大队、生产队干部的选举和使用由社、队自主。过去生产大队的大队长和生产队队长都由上级任免,从今年起改由社员群众选举产生。特别是县级机关不能以开会、学习或其他名义,任意摆布基层干部。
二是制订生产计划由社、队自主。过去都是由县委订出生产计划后,下达到各个社、队。这样往往容易脱离实际。今年改为先由生产队因地制宜讨论制订生产计划,然后上报县委,由县委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进行平衡。
三是劳动力管理由社、队自主。过去,这个县对劳动力管理卡得很死,劳动力搞副业生产、大车拉脚等都得由县里批准。现在,劳动力管理改由社、队自主,这就充分调动了基层干部和社员的积极性。
四是收益分配由社、队自主。过去年终收益分配,分多少、积累多少、口粮多少等都得由县里定,社、队不能改变,致使多收不能多吃,多劳不能多得。现在改变了这种现状,收益分配由社、队自行按政策安排。
这些措施向社员传达后,人人笑逐颜开,都说,党的群众路线回来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优越性体现出来了,我们一定以主人翁的姿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贡献。

学四化干四化是新时期青年主课

第1版()
专栏:

团中央召开团省市自治区委书记会议讨论团的工作重点
学四化干四化是新时期青年主课
胡耀邦同志到会讲话,鼓励团的干部大胆工作,千方百计围绕四化做好思想工作,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会议号召全国青年继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共青团中央于二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在北京召开了团省、市、自治区委书记会议。会议总结了团十大以来的工作,着重讨论了进一步落实团十大精神,切实把团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问题,确定了今年工作的要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落实共青团十大提出的任务,团的工作就适应了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团的干部要解放思想,转变作风,面向青年,面向基层,面向实际,到实践中去找办法,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努力完成共青团十大提出的我国青年的四项任务和共青团建设的四项任务。胡耀邦同志鼓励团的干部大胆工作,千方百计围绕四个现代化做好思想工作,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使团的工作出现万紫千红的局面。
结合经济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到会同志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随着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团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可以削弱,而是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不是减轻,而是更加艰巨。团的干部要学会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政治工作,要钻研培养人的学问。会议指出,认真落实团十大精神,就是要引导青年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真本领,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武装起来;培养严明的纪律,用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武装起来,使青年成为又红又专的接班人。当前,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做好大转变中的思想工作。
要对青年进行民主与法制教育
会议强调,要对青年进行民主与法制的教育。要继续充分发扬民主,反对违法乱纪、官僚主义和压制民主的行为;同时又要引导青年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自觉遵守纪律,坚决维护生产秩序、工作秩序、社会秩序,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局。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干扰,造成的问题堆积如山,许多事情都直接涉及青年。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关心青年的切身利益,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协助党委解决青年中的实际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要引导青年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正确处理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活的关系,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国家分担困难,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做好本岗位的工作,为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
共青团要成为青年之家,团
干部要做青年的知心朋友
会议认为,我国青年的主流是好的,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完全可以信赖的一代,是新长征中最有生气的一支突击力量。对于青年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要抱着关心爱护的态度,主动到他们中间去,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工作。许多同志说,只有爱护青年,才能教育青年;只有看到青年的主流,才能调动青年的积极因素;只有信任青年,才能引导他们前进。共青团一定要成为青年之家,团的干部一定要成为青年的知心朋友。
引导青年把主要精力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上来
会议认为,适应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团的工作不论活动内容、组织形式、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都要有相应的转变,要把学四化、干四化作为新时期青年的主课。要从以参加政治运动为主,转到以参加生产建设为主,引导青年把主要精力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上来;要从脱离生产、工作、学习单搞思想工作,转到结合生产、工作、学习的过程进行思想工作;要从一般化的活动转到深入细致的工作中来。
会议号召全国青年继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动员和组织青年在生产中发挥突击作用,以优异成绩向“五四”六十周年和建国三十周年献礼。团中央最近将向全国青年发出开展这一活动决定,准备在建国三十周年时,表彰万名“新长征突击手”,百名突击手标兵,十面突击队红旗。
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为青年
积极创造学习条件
共青团应主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帮助青年提高文化技术水平。如举办各种业余学校,开办电视广播讲座,组织学习小组或岗位练兵等等,为他们积极创造学习条件,解决困难。农村团组织要突出抓好青少年的扫盲工作,特别注意边远山区和女青年的扫盲工作。学校团组织要以“三好”为目标,以学习为中心,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材。对于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健康下降,以及分快慢班后出现的一些问题,要协助党委和教育部门妥善解决;要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

改变领导作风 扎扎实实抓工作 辽宁省负责同志分赴全省农村

第1版()
专栏:

改变领导作风 扎扎实实抓工作
辽宁省负责同志分赴全省农村
据新华社沈阳二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书记徐少甫和一些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以及一部分省直属部、委、办、局领导干部,最近几天带领工作人员分赴全省六十七个县、旗、区,协助当地开好正在召开的三级或四级干部会议,把中央工作会议和党的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同时搞好调查研究,帮助各地解决问题,尽快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把国民经济特别是把农业搞上去。
辽宁省组织这样多的领导干部下乡,是前几年所没有的事。这次大批领导干部同时下乡,是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工作会议和三中全会精神,实现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所采取的一个实际步骤,也是他们转变作风所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
与此同时,省委经过讨论,决定大力精简会议。他们对原先计划召开的会议,特别是一些大型会议,一个一个地进行分析,确定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在一起开的合在一起开,能缓开的就缓开。如原定春节后要召开的全省农业战线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议,有三千一百人参加,开会时间七天,需要经费八十二万元。省委经过研究,决定不开会,通过报刊、广播大力宣传会议需要推广的先进经验,并把奖品发下去。结果,这样一个准备要开的大型会议,只开了一个两个半小时的广播大会便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于必须召开的会议,如公安工作、信访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会议,省委则尽量采取合开或通过电话会议等形式,把工作部署下去。

邓副总理会见渡边孟次社长 就中越边界形势、中日关系、中国实现四化等广泛问题发表看法

第1版()
专栏:

邓副总理会见渡边孟次社长
就中越边界形势、中日关系、中国实现四化等广泛问题发表看法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六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共同社社长渡边孟次一行。
在回答日本朋友提出的问题时,邓副总理就中越边界形势、中日关系、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等广泛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新华社社长曾涛、副社长穆青参加了会见。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共同社社长渡边孟次一行。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宣传森林法 执行森林法

第1版()
专栏:社论

宣传森林法 执行森林法
人大常委会原则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这是我国农林战线的一件大事,也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大力宣传森林法,认真执行森林法。
林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为人类提供木材和其他林产品,还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提高地力,防风固沙,巩固堤岸,调节气候,减少旱、涝等自然灾害,对保障农牧业的高产稳产,保护和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防治污染,都有重大的作用。建国以来,我国林业的发展曾经是较快的,但后来由于极左路线的影响,特别是近十多年来,由于林彪、“四人帮”煽动无政府主义,有些人目无社会主义法制,践踏国家的林业政策、法令,加上有些领导同志片面强调发展粮食生产,以致许多地方出现了乱砍滥伐、毁林种粮的现象,使林业遭到一次时间很长、极为严重的破坏。当前我国林业的情况是:森林资源少,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十二点七,大大低于世界各国覆盖率的平均水平,而且分布极不均匀。林业落后,农业必然落后。林业的落后使我国有些地区经常干旱,土地沙化,农业产量低而不稳,木材和林产品的供应也严重不足。如不迅速有效地改变这种落后状况,就会继续影响农业,影响工业,影响人民生活,影响四个现代化,甚至遗患子孙后代!
我们要广泛宣传林业的重要性,提高人们对林业的认识;同时要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和有力的措施,并把这些方针、政策和重要措施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以法治林。要教育与法治相结合。在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我国林业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管理混乱,迫切要求我们制定一部森林法,用以裁决林业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纠纷和案件,打击破坏森林的坏人坏事,保障和促进林业的发展。不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林业是不可能发展的。目前世界上一些农业发达的国家,为了制止乱砍滥伐、破坏森林资源,都曾经制定森林法,采取法律措施保障林业。根据国内外发展林业的经验教训,我们制定和颁布森林法,是完全必要的。
我们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依法保护森林,发展林业。我国封建社会时间特别长,缺少民主的传统,往往根据这个“长官”或者那个“长官”的意志行事。如果这个“长官”比较重视林业,这个地方的林业就好一些;那个“长官”不重视林业,那个地方的林业就差一些甚至遭到破坏。要形成法律高于任何“长官意志”的社会风气,制定森林法,进而制定各项规程、细则,使林业工作有一套完整的法规。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因“长官意志”的错误而影响工作,保证林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正常发展。
现在森林法颁布了,我们要大力宣传,让广大群众都知道,都来掌握。森林法的贯彻,不能看作只是林业部门的事情,也不能看作只是政法部门的事情,而是全国人民的事情。离开群众的支持和执行,任何法律都是没有力量的。要通过宣传,使森林法在广大群众中生根开花。要在全国人民中广泛开展爱林护林教育,树立护林光荣、毁林可耻的新风尚。
要认真执行森林法,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军机关,都要模范地带头遵守森林法。我国过去有“刑不上大夫”的说法,充分反映了封建制度的不合理。现在,有些党政军机关破坏森林的情况很值得注意,其中有的是认识问题,有的是依仗“官势”,知法犯法,执法犯法。社会主义法制不是光治老百姓的。法律面前必须人人平等。今后不管是谁,凡是违犯森林法的,一律要依法追究。贯彻森林法,除了要做大量的宣传教育和说服工作外,也一定要对那些无视法律的人、事进行坚决的斗争。法纪必须严明,护林有功者奖,毁林者罚,破坏森林的重大案件和犯罪分子要严厉打击。各级革委会、政法部门要会同林业部门,把执行森林法的事管起来。有法不依、有令不行的无政府局面,在林业战线上必须结束了。
这部森林法是我国第一部林业大法,是保护和发展我国林业的强有力的武器。它不仅是为了保护森林资源,而且是为了扩大森林资源;不仅是为了制止乱砍滥伐,而且是为了加强经营管理,做到采育结合,永续利用;不仅是为了惩罚破坏森林的坏人坏事,而且是为了鼓励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爱林护林、发展林业。这是一部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典,我们要在实践中,通过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它。可以肯定,森林法的颁布,必将进一步调动亿万人民绿化伟大祖国的积极性,促进我国林业的大发展。

评越南当局拒绝谈判

第1版()
专栏:社论

评越南当局拒绝谈判
为了保卫祖国边疆,制止越南当局对我国领土的猖狂侵犯,中国边防部队被迫对越南侵略军进行自卫还击。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再次建议中越双方在任何地点迅速举行适当级别代表的谈判,讨论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这个建议清楚地表明了中国方面谋求和平解决争端的诚意。但是,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二月二十一日在河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宣称,越南“根本不会接受谈判”,拒绝这个合情合理的建议。越南当局这种态度,表明他们坚持奉行反华仇华的反动政策,执意继续武装挑衅,在中国边境地区长期制造紧张局势。
中越两国人民曾经长期友好相处,中越边界曾经是一条友好的边界。中越之间全长一千三百多公里的陆地边界,是一条双方都承认了的已定界。越南当局出于民族扩张主义的野心,蓄意破坏这条友好的边界,近几年来在边境地区不断进行武装挑衅,侵犯中国领土。这种活动逐年增加,愈演愈烈。越南当局在边境制造的武装挑衅和入侵事件,一九七四年为一百二十一次,一九七五年为四百三十九次,一九七六年为九百八十六次,一九七七年为七百五十二次,一九七八年剧增到一千一百零八次,一九七九年头一个半月为一百二十九次。这就是说,从一九七四年到今年二月中旬为止,越南当局在我国边境制造的武装挑衅事件共达三千五百三十五次之多。越南当局的频繁挑衅和侵犯使中国边境军民的生命财产遭到重大损失,迫使中国不得不进行自卫还击,保边安民,维护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即使我们被迫采取这一万不得已的行动,我们仍然主张同越南当局进行谈判,以求得一条和平安宁的边界。我们这个立场是始终不渝的。
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公众舆论,都呼吁中越两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境冲突。这种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关系准则的愿望,同中国政府的主张是一致的。苏联当局为了实现其霸权主义野心,竭力火上加油,煽动越南当局拒绝谈判,唯恐天下不乱。他们这种图谋,危害中越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威胁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一开始的时候,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我们不要越南一寸土地,在给予越南侵略者以应有的还击之后,中国边防部队将严守祖国边界。我们说的话是算数的。我们真诚希望越南当局能够认清形势,以越南人民的利益为重,以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接受迅速举行谈判的合理建议。中越边境冲突只能通过双方谈判来解决,其他道路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