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圣卢西亚宣布独立

第6版()
专栏:

圣卢西亚宣布独立
新华社卡斯特里二月二十二日电 位于加勒比海东部的圣卢西亚从昨天傍晚到今天一直沉浸在庆祝独立的欢乐气氛中。
二月二十二日零点的钟声敲响之后,独立的圣卢西亚国旗在全国各城镇和乡村同时升起,标志着几百年殖民统治的终结。
昨天夜幕降临起,首都卡斯特里(前译卡斯特里斯)主要街道、高大建筑物、开满鲜花的树丛和港口船只上装饰的彩灯,五光十色,使这个濒临加勒比海的花园城市更加美丽。身穿节日服装的载歌载舞的人群在日落前就开始涌进正在兴建中的卡斯特里港码头,等待宣布圣卢西亚独立。九时整文娱演出开始,大约一万名观众观看了各个文艺团体的精彩表演。接着,由圣卢西亚警察和军校学员组成的仪仗队进入会场。
二月二十二日来临前的几分钟,新的圣卢西亚国旗被护送到会场。代表圣卢西亚年青一代的青年自愿士官生接过国旗,走向旗杆。英国国旗被降了下来。圣卢西亚国旗在国歌和礼炮声中升起。
英国亚历山德拉公主代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约翰·康普顿总理移交了宪法文件。接着,艾伦·刘易斯总督宣誓就职。
康普顿总理发表了庆祝独立的讲话。他说:“这个庆典是在未完工的船坞里举行的,这提醒我们,我们民族的使命和建设国家的任务是永远不会终结的。”他说:“随着新的尊严而来的是这一尊严带给我们的责任——为建设我们的国家贡献力量的责任。每一个圣卢西亚人必须永远记住:建设国家这一头等重大的任务落在我们肩上。”
他的讲话引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庆祝仪式在腾空而起的焰火的绚烂光辉中结束。
数百名外国来宾出席了庆祝仪式。中国政府也派代表出席了仪式。

泛欧联盟主席揭露苏联利用“缓和”大肆扩张 日本防卫厅长官说苏联远东军是对日本的潜在威胁

第6版()
专栏:

泛欧联盟主席揭露苏联利用“缓和”大肆扩张
日本防卫厅长官说苏联远东军是对日本的潜在威胁
据新华社维也纳二月十九日电 泛欧联盟主席奥托·冯·哈布斯堡最近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利用“缓和”扩张自己的势力。
文章说:“首先可以肯定,在‘缓和时期’,苏联在政治上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而西方却失掉了一系列生命攸关的阵地。在缓和幻景的掩盖下,古巴在非洲发动了战争,苏联目前也正在中东发动大规模攻势。”
他说:“缓和主要是由许多西方给俄国提供贷款和技术的协定以及科学和文化交流组成的,从这种交流中,苏联比西方捞到了多得多的好处。”
奥地利国防学院院长威廉·孔特纳不久前在向西德《世界报》发表的谈话中指出,华沙条约组织军队的实力和组织机构已远远超出了防御的需要,他们的思想是扩张主义的。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山下元利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我认为,苏联远东军的增强,对我国来说是潜在的威胁。”
山下是在回答民社党众议员神田厚联系到苏联正在向国后、择捉两岛部署地面部队而提出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不认为这次的事态只是国后、择捉的问题,而必须根据综合性判断来考虑问题。”

埃以恢复和谈前途难料

第6版()
专栏:

埃以恢复和谈前途难料
新华社记者综述
中断了三个月的埃以和谈今天恢复。埃及总理兼外长哈利勒、以色列外长达扬和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上午会聚华盛顿附近的总统别墅戴维营,举行部长级会议。新的一轮埃以和谈能否达成协议,引起世界舆论的种种猜测和关注。
去年九月,萨达特、贝京和卡特在戴维营举行最高级会议,签署了《关于签订一项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条约的纲要》和《关于实现中东和平的纲要》。十月,埃、以、美三方代表在华盛顿开始关于缔结埃以和约的谈判。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埃以双方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的地位、遵守埃及对阿拉伯承担的义务等问题上谈不拢,最后双方召回了各自的谈判代表。接着,十二月中旬,万斯再次前往中东,在埃以之间穿梭斡旋,但是由于以色列拒绝埃及提出的建议,使万斯年内的第四次中东之行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十二月下旬,三方又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恢复和谈问题,没有达成协议。埃以未能按照戴维营协议的规定在三个月之内签订和约。今年一月,美国又派巡回大使艾瑟顿前往中东,在埃以之间游说,企图从一些次要问题上入手,但是也无结果。
鉴于中东出现的新的复杂形势,特别是伊朗政局的变化,在中东引起极大反响和震动,美国更迫切地希望中东问题有所突破。美国政府认为,私下谈已经不行,于是,卡特于二月上旬致信贝京和萨达特,倡议在戴维营举行三国外长级会议,并派国防部长布朗前往中东继续作埃以双方的工作。
从目前埃以各自的立场看来,这次新的埃以和谈前途难料。由于巴格达阿拉伯首脑会议批评了戴维营协议,促使埃及坚定了关于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萨达特指示哈利勒,在谈判中不做任何让步,现在该轮到以色列方面对埃及的让步作出响应了。据中东社报道,埃及将坚持的立场是,首先,必须制定在西奈的安全条款,五年后再重新审查;二是埃以和约必须同约旦河西岸谈判联系起来,制定巴勒斯坦自治的时间表;三是埃以和约不能凌驾于其它条约之上,埃及仍对阿拉伯集体防务承担义务。埃及一高级政府官员说:“经过伊朗的动乱,我们期望美国迫切要求实现中东的稳定,其关键因素是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履行对中东和平承担的义务。”
以色列外长达扬说,伊朗的事态发展表明,中东各阿拉伯政权是不稳定的。他说,以色列必须谋求达成不受政权更迭影响的协议。西方舆论认为,伊朗形势固然使以色列产生了危机感,但由于美国放弃对巴列维国王的支持和对苏联在海湾的为所欲为无能为力,使以对美国“信誉”的可靠性产生怀疑。人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当局对和谈的立场很可能表现为更加僵硬。以色列领导人声称,美国掌握着继续中东和谈的钥匙,希望美国向埃及施加压力。
埃以双方都表示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但是,卡特二月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戴维营外长会议采取的态度应该是“互相承担义务和表现出灵活性”。他进一步说,如果这一努力不能完全成功,而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又有愿望的话:“那么,我们当然赞成同他们在这里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布朗在访问以色列和埃及时也敦促双方努力建立中东和平。他对萨达特表示,只要埃以不能签订和约,美国就难以同埃及建立“提供军事装备”的关系。路透社最近在评论埃以双方的立场和美国的态度时说,以色列和埃及都不打算在戴维营作出新的让步,“部长级会谈实现突破的前景很小”。

埃、以、美在戴维营恢复缔约谈判

第6版()
专栏:

埃、以、美在戴维营恢复缔约谈判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华盛顿消息:埃及、以色列、美国三方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美国首都附近的戴维营举行,恢复已经中断三个月的关于埃、以缔结和约的谈判。
分别率领埃及和以色列代表团参加会议的是埃及总理兼外交部长穆斯塔法·哈利勒和以色列外交部长摩西·达扬,第三方面是美国国务卿万斯。
哈利勒和达扬在二十日到达华盛顿时都没有发表谈话。
埃以缔结和约的谈判,是根据去年九月在戴维营举行的美、埃、以三方关于中东问题的最高级会议达成的协议,于去年十月十二日开始的。由于埃、以双方在条约文本的某些条款上以及把这项条约同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问题的谈判联系起来的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埃、以双方撤回了各自的主要谈判代表,从而使谈判中断。
为了促使埃、以恢复谈判,美国总统卡特今年二月七日分别向埃及和以色列发出电报,邀请双方到美国就缔结和约问题再次举行外长级会议。萨达特总统和以色列内阁接受了邀请。

大霸权主义者的小表演

第6版()
专栏:国际札记

大霸权主义者的小表演
高常筠
二月十四日上午八时许,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官邸开出一辆小轿车,朝美国大使馆方向驶去,车里坐着美国大使阿道夫·达布斯。这辆汽车在途中被四个持枪的恐怖分子拦截,达布斯大使被绑架到喀布尔的一家旅馆。
事情发生后,美国立即展开了营救达布斯的工作。美国国务卿万斯要求阿富汗政府“不要借助武力”对付这些恐怖分子,而要“耐心”地妥善解决,千万“不要采取可能危害大使生命的行动”。
但是,数小时之后,一支阿富汗警察小队却袭击了恐怖分子,结果美国大使被杀害。据报道,在袭击发生时,有三名苏联顾问和一名苏联大使馆的官员在场。他们拒绝磋商可以保全达布斯性命的办法,而是协助了袭击部队,甚至提供了武器。法新社报道这个事件时说,在这次事件中,“苏联有一名或多名顾问起过非常积极的作用。”这就引起了一个问题:达布斯究竟是被谁杀害的?
就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被杀的同一天,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一度被伊朗游击队占领,美国大使威廉·沙利文被“俘”,后来经过伊朗政府采取措施,沙利文终于获释。事件发生后,苏联塔斯社立即报道说,据“进攻大使馆的人”说,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逮捕窝藏在美国使馆大楼里的”伊朗国家安全情报局的特务。这种报道是同苏联利用伊朗局势进行的反美宣传一致的。
苏联在喀布尔和德黑兰发生的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使美国极为愤怒。据报道,美国以“最强烈的措词”向苏联提出了抗议。美国国务院遵照“非常恼火”的卡特总统的命令,要求苏联就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被杀害一事“有牵连的苏联顾问的行动”提供一个全面的报告。卡特总统的新闻秘书鲍威尔说:“这个事件越看越使人生气”。美国高级官员在同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讨论苏联顾问参与杀害达布斯大使的行动的会谈时指出,美国对这次事态发展的了解是“根据美国大使馆几位官员对亲自看到的情况的叙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鉴于美国大使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不能说在场的苏联顾问拒绝磋商的做法是正当的。”
在美国的质问和要求下,苏联显得相当狼狈。它不得不承认在出事地点确实有苏联顾问在场,但又想把参与杀人的罪责推得一干二净,硬说这些苏联人员的“目的是保护”根本没有遭到绑架的“苏联公民的生命”。用这种辩解来给苏联顾问推卸责任,显然是没有任何说服力的。
对于苏联塔斯社关于美国驻德黑兰大使被“俘”事件的报道,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也向苏联政府提出正式抗议。苏联宣传机关显得十分心虚。据路透社驻莫斯科记者二月十五日报道,美国抗议后,“莫斯科电视台今晚突然停止了对所谓美国对伊朗的干涉的攻击。”这就证明了塔斯社先前的报道不过是造谣。
阿富汗和伊朗是西亚地区的战略要地,是新、老沙皇南下扩张的必经之路,也是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全球争夺的一个关键地区。苏联为了夺取这一地区的霸权,向来不择手段。苏联在达布斯之死和沙利文被“俘”中所扮演的角色,只不过是苏联这个大霸权主义者争霸行径中的一次小小的表演而已。

乍得首都武装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定

第6版()
专栏:

乍得首都武装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定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乍得支持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的武装部队和支持总理伊森·哈布雷的武装力量之间在首都恩贾梅纳经过近一周的冲突后,达成一项停火协定。
协定规定,停火要立刻和永久地实行。马卢姆的武装部队和哈布雷的武装力量停留在各自占据的地方,不得增加。为监督停火,双方各派一名代表和两名法国人组成一个委员会。这项停火协定的有效期直至马卢姆总统和哈布雷总理签订一项和解协定时止。
乍得国防和退伍军人部长马马里·吉梅·恩加基纳尔代表马卢姆总统和经济和计划部长穆罕默德·萨勒·艾哈迈德代表哈布雷总理在停火协定上签字。苏丹调解代表团和法国在乍得驻军司令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双方的武装冲突是二月十二日发生的。
武装冲突发生后,乍得的邻近国家,如喀麦隆、尼日利亚、苏丹等对这一冲突表示不安和关注,呼吁冲突双方停火,在乍得重建和平,恢复稳定。

法国决定建立自己的全国卫星电讯系统

第6版()
专栏:

法国决定建立自己的全国卫星电讯系统
新华社巴黎二月二十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在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主持下,法国空间政策小型委员会二十日决定建立法国自己的全国卫星电讯系统。重六百公斤的“电讯一号”人造卫星将构成这一系统的空间环节。一九八三年,将用“阿丽阿娜”火箭从法属圭亚那的库鲁空间基地发射两颗这样的卫星(一个供使用,一个作备用)。全国卫星电讯系统将能承担各种电讯工作,如电话、电报、电传和电视会议以及大量传送数据。

伊朗将削减军队

第6版()
专栏:

伊朗将削减军队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新任命的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瓦利·加拉尼二月二十一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有必要削减伊朗武装部队的兵员和军官人数。伊朗军队、警察和宪兵中的三百多名将官将在近期内退伍。
加拉尼表示,伊朗新政府将尊重前政府同外国签订的所有军事方面的协定和军火交易。在先进技术装备方面,伊朗将“要求一些朋友帮助”。他还表示,伊朗武装部队将“根据现有的合同”,从最可靠的来源获得武器、零件和弹药。
他强调指出,美国的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可以象过去一样被使用,“但是要根据伊朗的实际需要”和政府的政策而定。他说,伊朗今后将不再允许美国在伊朗北部继续监听苏联的军事通讯情况。
他还表示,伊朗政府暂时不打算向其他国家或解放运动提供军援或出售武器。

毒品泛滥美国街头 青年吸毒的风气日益普遍

第6版()
专栏:

毒品泛滥美国街头
青年吸毒的风气日益普遍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二月十九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当局估计,一九七八年美国毒品的交易额约为三百五十亿美元到四百五十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垄断企业通用汽车公司或埃克森石油公司的销售总额。
国家戒毒局认为,有四千三百万人吸过北美大麻叶。这就是说,吸过北美大麻叶毒品的人约占美国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当局估计,今年一月份,美国吸北美大麻叶的人就有一千六百万人。使用古柯碱毒品的人也在急剧增加,估计有一千万美国人使用过这种从古柯叶中提炼出来的强力兴奋剂。此外,服用各种各样幻觉剂以及烈性毒品海洛因的人都有增无已,毒品与酒精混合使用的现象也日趋增多。
引人注目的是,青年人吸毒的风气日益普遍。国家戒毒局的调查数字表明,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七年,吸用北美大麻叶、古柯碱的青年人都增加了一倍以上,吸海洛因的青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吸毒之风日盛给美国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并且使吸毒者的身心健康受到极大损害。一九七七年,死于吸毒的人最少有二千八百人。
吸毒人数的急剧增加是毒品泛滥于美国街头的恶果。全国每年用于消遣的北美大麻叶达二千一百万磅,有数十个城市可以公开吸这种毒品。在芝加哥股票交易所的贸易厅里可以买到古柯碱。在大学的宿舍里可以看到精心培种的服后会产生幻觉的植物。每年约有二亿五千万剂有强烈麻醉或兴奋作用的药品流入毒品市场。
联邦官员承认,参与毒品交易的有政界人士、法官和警官。

泰国的“无烟工业”——旅游业

第6版()
专栏:

泰国的“无烟工业”——旅游业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在泰国走访一个多月,深感这个有着热带绮丽风光和游览胜景的国家,旅游业的兴旺和发展之迅速,超乎原来的想象。
请看一些简明扼要的数字:
一九七八年,泰国接待外国旅游者一百五十万人次,稳定地保持着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的高纪录。
一九七八年,泰国旅游业的外汇收入为泰币八十亿铢,约合四亿美元,已跃居全国各项事业外汇收入的第二位(第一位是大米出口)。
据统计,泰国直接间接为旅游业服务的人数为一百二十万,大体上一个外国旅游者为一个泰国人提供就业机会。
……
由此可见,有“无烟工业”之称的旅游业,已成为泰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泰国发展旅游业的奥秘在哪里?经验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访问了泰国促进旅游机构总裁颂猜先生,并且实地作了一些采访。
旅游三原则
颂猜先生是军人出身,他以军人的直率风格,介绍了泰国指导旅游的三原则:
一、尽量吸引更多的外国旅游者到泰国来;
二、尽量使外国旅游者在泰国逗留更长时间;
三、尽量使外国旅游者在泰国花更多的钱。
这种打开天窗说亮话的介绍,猛然一听,使人不大适应。所谓三原则,归结到一点,不就是想方设法赚取尽量多的外汇吗?但细细一想,也不无道理。为本国的经济发展,为本国人民的充分就业,不花多少成本而能多赚外汇,何乐而不为呢!正因为这样,看看泰国为贯彻它们的旅游三原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是有借鉴之处的。
敞开门户 广为招徕
全世界目前每年有二亿五千万人次的旅游者在各国游览。这些旅游者,为了观光和度假而出国,到哪里去呢?换句话说,什么地方吸引他们去花费金钱呢?
这里就有一个宣传的任务,让各国旅游者了解你的国家有什么值得游览、甚至流连忘返的地方。
颂猜先生送给记者一套题为《泰国》的类似旅游大全的宣传品。这是一份印刷精美、图文并茂,让旅游者一看便能吸引人并提供种种方便的指南。它从泰国有哪些旅游胜地、每地有什么特点(何处可以看猎象、驯象,哪里可以参观佛寺,等),各地的旅馆名称、设施、租金,一直到海陆空交通、烹调特色、各种餐厅,到泰国穿什么衣服,带什么生活用品都一一列举,应有尽有。例如有一本购物指南,告诉旅游者,泰国有什么有特色的商品、土特产和手工艺品,在哪里购买。
为了介绍泰国风光和宣传本国旅游胜地,泰国在美国纽约、洛杉矶,英国伦敦,西德法兰克福,法国巴黎,日本东京,澳大利亚悉尼和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大事宣传,广为招徕。这些对外机构负责分发宣传品,同国外旅游团体联络接洽,在当地电视台上介绍旅游胜地,提出扩大旅游的切实可行的建议。还专门摄制了一部泰国旅游电影,放映仅二十七分钟,短而精采。经常邀请各国旅游作家到泰国来,大约每年有五百名作家来访,他们回去撰文、摄影介绍,功效显著。
这样一宣传,特别是形象的宣传,旅游者到泰国的人数逐年增加。一九六○年,来访的外国旅游者仅有六万一千三百人次,这是初创时期。到六十年代末的一九六九年,人数已增为四十六万九千人次。进入七十年代以来,开始突破百万人次大关。一九七七年达到创纪录的一百二十二万人次,去年终于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颂猜先生预计,今年外国旅游者人数将继续增加,到一九八一年可达二百三十万人次,外汇收入将为泰币一百十七亿铢。这一番介绍,不能不使人发生联想,面积小于我国四川省、人口同江苏省相仿的泰国,能接待近二百万人次的外国旅游者,拥有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名胜古迹盛名于天下的中国,目前每年只接纳十万名外国旅游者,表明我国旅游业的潜力多么巨大。
服务周到 方式多样
宣传、介绍,仅仅是一种媒介。一个外国旅游者到泰国来度假、观光,最关心的是食宿问题、交通问题、娱乐问题、名胜古迹的引人入胜以及安全、卫生等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服务周到,外国旅游者回国后就成为有说服力的义务宣传员。
在曼谷,有现代化设备的大型旅馆比比皆是,约有六、七十家,拥有一万二千个房间,每年可接纳一百二十万名旅客。所谓现代化设备,起码的国际标准是:各有特色的新型设计的建筑(曼谷的大旅馆建筑风格绝无雷同),空气调节设备,一流的餐厅、咖啡厅、休息厅,游泳池和日光浴场,理发美容室和会议厅,汽车停车场或停车楼。从每间客房来说,备有彩色电视机、冰箱、音乐放送设备、灯光控制设备和卫生间的自动抽风装置,等等。这些条件,不仅在泰国首都曼谷,而且在从泰国北部至南部的重要旅游城市,都有这种水准的旅馆。
我们访泰期间,住在曼谷一家二等水准的旅馆,感受到服务的周到。晨起,只要你在门轴外面挂上“请整理房间”字样的英文标志,服务员敲门入内,有礼貌地问好,然后打扫,换洗床单、毛巾及盥洗用具。如果要洗烫衣服,只要下午三时前交出,当天洗净熨平送到房间。如果你要午休或在其他时间休息,可在门轴上挂上“请勿打扰”的英文标志。如果你要早起搭乘飞机,可以预先打电话给总机,它会准时按你的要求打电话叫醒你。如果你要外出,旅馆专备有冷气出租汽车(因泰国炎热)供你租用。
利用本国的特色,有意识地设计、经营和安排各种游览场所和活动,是泰国吸引旅游者的一条经验。距曼谷三十公里有一个并不古老的“古城”,它把全国近五十个府的主要名胜古迹,或者按原样复制,或者移来若干实物,使游客可以通过半天的参观,对泰国的胜景有一个概貌的了解,其建筑布局是按古迹所在府的地理方位设置的,就自然构成别具一格的“小泰国”,颇见匠心。在清迈,旅游机构负责人帕扬先生安排记者参加了一次泰名叫“坎东”的晚宴。进入餐厅,需脱鞋,厅内没有桌椅,客人席地而坐,供应全式泰菜,台上有泰国民族乐队和歌手演唱节奏缓慢的乐曲,最后一个节目是邀请客人跳民间舞蹈“喃旺舞”。这是一个从始至终富有民族特色的项目,泰国的饮食、服装、音乐、舞蹈乃至风俗,集中地呈现在你的眼前,虽然收费颇昂,旅游者络绎不绝,经常门庭若市。此外,每个游览场所,都出售印刷精致的用英文介绍的小册子,收费不低,但既然来此一游,游客们情愿破费购买一册,留作纪念。
原来认为,意见簿之类的东西,别的国家不一定有。实际上并不如此。泰国的旅游旅馆重视顾客的意见。我发现在旅馆房间里,有一份印好的请旅客对服务员和旅馆设施评分的单子,上面要求顾客对各项服务和服务人员作出评价,一般分为“好”、“中等”、“低劣”三项,由你圈定。我们注意到,旅馆的服务人员都勤恳工作,有礼貌,主动热情。这固然可以因此得到一些小费,作为工资收入的补充,也因为如果服务态度低劣,旅客表示强烈不满,旅馆经理将予以解雇。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管理人,在这方面是不讲情面的,因为这牵涉他经营的企业的名誉和赢利。
一举多得 尊重传统
发展旅游,是一项牵动和推动多方面工作的事业。
要大规模修建质量好的第一流大型、高层旅馆,建筑业就要现代化,逼着建筑行业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或者与外国合营。曼谷目前的旅馆已经不够应用,已订出建设拥有四千个房间的一批旅馆的计划。
要改善海陆空交通,这就促进国内交通事业的迅速发展。由于游客增多,曼谷廊曼国际机场已动工进一步扩建,机场到市区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市区内的立体交叉马路逐渐增多。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班机次数和机场服务设施均不断增进。
泰国很注意推销各种特产和手工艺品,使之质量高,外型美观。泰丝闻名于世,外国旅客竞相购买,这就促进农村养蚕业和城市丝织业的发展。泰国的宝石、首饰、漆器、银器、木雕、纸伞等手工艺产品,均生意不错,为大批人提供就业。据估计,外国旅游者在泰国的花费,百分之二十八用在购买纪念品上。
此外,如各项商业服务网点、市容的整洁和美观,翻译和导游的培训,宣传和印刷业,都会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而扩展。至于人民之间交往和友谊,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加深了解,更是不言自明的了。
颂猜先生还介绍说,在发展旅游业的时候,要尽量保护泰国原有的美丽环境、独有的民族特色,不去单纯模仿西方旅游区的做法。这是有见地的。如果泰国的旅游区同欧美国家是一个模式,欧美国家的旅游者何必不远万里来到泰国呢?但是,这一席话,也使人有所思考,“无烟工业”的发展也可能会带来一点消极的尘烟,这也是需要适当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