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版()
专栏: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二月十七日开始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黄华外长、何英副外长报告 邓副总理访美促进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副总理出访非洲加强了国际反霸统一战线 叶委员长主持会议 委员们一致同意两个报告

第1版()
专栏:

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黄华外长、何英副外长报告
邓副总理访美促进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副总理出访非洲加强了国际反霸统一战线
叶委员长主持会议 委员们一致同意两个报告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
叶剑英委员长主持了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他说,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的访问,是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我国领导人第一次访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取得重要成果。李先念副总理对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扎伊尔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增进了我国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获得圆满成功。
委员们在上午的会议上听取了外交部长黄华关于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情况的报告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关于李先念副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和巴基斯坦情况的报告,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同意这两个报告。
黄华部长在报告中说,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的这次历史性的访问,不仅扩大了我国的国际影响,促进了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而且被国际舆论认为是“战后国际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促进亚洲与世界和平的里程碑”。
黄华说,在中美建交后,美国国内出现了对中国友好的新热潮,各界人士广泛期望中美之间在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有迅速的开展。邓副总理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前往美国进行访问的,因而受到美国政府和人民的极大重视和热烈欢迎。
他说,邓副总理在美国同各方面的人士进行广泛的接触,不知疲倦地开展争取友谊和了解的工作。邓副总理除了同卡特总统和其他美国政府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多次会谈之外,还会见了数以百计的参众两院的议员,会见了许多州长、市长以及企业、文化、教育、科技等各方面的人士,包括尼克松、基辛格等一些有政治影响的老朋友,和多年为发展中美关系而做了不懈努力的美国朋友、美籍华人、华侨,在不同的场合向数千人直接发表讲话,深入地阐明了中国对当前国际事务和中美关系的立场。
黄华说,邓副总理同卡特总统举行了多次会谈,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发展两国关系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通过会谈,增进了相互理解,扩大了双方的一致点,建立了双方领导人密切磋商的关系。他说,邓副总理在会谈中代表华国锋总理邀请卡特总统访问中国,卡特总统也邀请华国锋总理访问美国,双方都已接受邀请,访问将在彼此认为方便的时候进行。两国政府首脑的互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关系。
他说,作为邓副总理这次访美的具体成果,双方签订了科技、文化、领事等协定。会谈中所接触到的双边关系问题,有解决两国被对方冻结或征用的资产问题,签订长期贸易协定、航空协定和海运协定的问题,互派留学生和常驻记者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将由两国有关主管部门通过谈判具体解决。这次访问证实了,中美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各方面进行合作的前景是宽广的。
黄华说,邓副总理回国时顺道到日本进行了两天访问,同日本政府的领导人大平首相等政界领导人和田中、福田等进行了会谈,对密切中日关系起了积极的作用,也扩大了这次访美的成果。
何英副部长在报告中说,李先念副总理正式访问了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和扎伊尔非洲四国,并于回程途中顺访了巴基斯坦,受到这些国家政府和人民热烈、友好、隆重的欢迎和接待。通过这次访问,揭露了敌人,团结和支持了朋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国同坦、莫、赞、扎四国以及巴基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国际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统一战线,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何英指出,当前非洲总的形势是好的。苏联在非洲的扩张和侵略,虽在若干地区得逞于一时,但它的霸权主义面目却日益暴露,激起了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谴责和反对。现实的斗争教育着人民,广大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在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的同时,特别要反对苏联霸权主义,非洲国家要求团结一致、共同对敌,主张非洲事务由非洲人自己解决,反对一切外来势力的干涉,已成为当前非洲形势发展的主流。非洲国家是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国际统一战线的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
何英说,早在六十年代非洲国家刚刚走上世界政治舞台的时候,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曾不辞辛劳,万里跋涉,三次对非洲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还宣告了我国同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发展关系的五项原则和我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这一切为我国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打下了广泛的坚实的基础,具有深远的影响。这次李副总理出访非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我国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聂荣臻、乌兰夫、吴德、谭震林、邓颖超、赛福鼎、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陈慕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政协全国委员会在京的副主席和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的负责人,也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还将继续进行。

越南反动当局对我国武装侵犯步步升级,边境局势急剧恶化 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被迫还击越南侵略者

第1版()
专栏:

越南反动当局对我国武装侵犯步步升级,边境局势急剧恶化
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被迫还击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广西、云南边防前线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于二月十七日,在我广西、云南边境地区,被迫对越南侵略者奋起还击。
战斗在我国广西的龙州、靖西和云南河口、金平地区展开。
我边防部队奋起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进行的。近半个月来,越南反动当局对我国武装侵犯步步升级,边境局势急剧恶化。
从去年八月到现在,越南当局不顾我国的多次呼吁和警告,派遣武装力量,侵犯我国边境地段一百六十二处,向我进行武装挑衅七百零五次,打死打伤我边防军民三百多人。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纷纷要求我边防部队还击越南侵略者,保卫边疆的和平与安定。
截止发电时,战斗仍在进行中。

奋起还击 保卫边疆

第1版()
专栏:社论

奋起还击 保卫边疆
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被迫对不断武装侵犯我国边境的越南侵略者奋起还击。
我边防部队是在忍无可忍、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采取这一行动的。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中国人民迫切需要一个国际上和平稳定的局面。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越南当局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唆使和支持下,对中国的武装侵犯步步升级,达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迫使我们采取本来不愿采取的行动。
越南当局是民族扩张主义者。他们为了实现建立“印支联邦”、称霸东南亚的野心,一贯背信弃义,出尔反尔,侵略扩张,不择手段。他们一面接受中国人民节衣缩食、流血流汗提供的大量援助,一面却借古喻今,诬蔑一贯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煽动民族仇恨,甚至武装侵占中国的领土。近两年来,他们的扩张野心更加膨胀。他们公然践踏一切国际关系准则,明目张胆地侵略柬埔寨,同时变本加厉地疯狂反华。他们采取极其残暴的手段,迫害、掠夺、驱赶多年来同越南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华侨和华裔越南人,其中被驱赶回中国的就达二十万人。不仅如此,他们竟然把昨日口口声声称为“同志加兄弟”的中国,宣布为头号敌人,号召同中国打仗。他们在中越边境集结部队,不断寻衅,侵犯中国领土,制造流血事件,杀害我边民和边防人员,掠夺我财物,袭击我火车,破坏我生产。近半年来,越南武装人员对我边境的武装挑衅和入侵激增到七百余次,打死打伤我方军民三百余人。我国边境军民每天都有人惨遭伤亡,大量居民无法进行和平劳动,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越南当局蓄意用这种不断侵犯中国边境的行径,使我国广大边境地区长期陷入不得安宁的紧张状态,威胁中国的安全,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国人民对于越南当局恣意侵犯中国领土,一直采取忍让克制的态度。长期以来,我边防部队奉命对越方的攻击不予还击,以避免事态的扩大。但是,他们在侵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国曾一再警告越南当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越南当局依仗苏联的支持,一意孤行,在中越边界的挑衅和侵略,规模越来越大。事实证明,同越南当局打交道,委曲已经不能求全,忍耐反被认为可欺,呼吁、规劝、警告一概成了耳边风。他们欺人太甚,我们忍无可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制止越南当局对中国的武装侵犯,保卫边疆,保卫边境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保障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我边防部队不得不奋起还击。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我们要的只是和平与安定的边界。在给侵略者以必要的还击之后,我边防部队将严守祖国的边界。
中国人民同越南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情同手足,互相支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幸的是,这几年来,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受到了越南当局的蓄意破坏。这既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损害,也加重了越南人民的苦难。中越之间有一条和平的边界,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为维护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恢复中越边境的和平与安宁而努力。我国政府关于双方迅速举行谈判的建议,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诚意。
我边防部队的被迫还击,是保卫我国边疆的正义行动。这一行动有利于制止越南的侵略扩张,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相信,我们的立场将会得到东南亚、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我国人民对越南当局猖狂侵犯我国,早已义愤填膺,热烈拥护我边防部队采取还击行动。当前,全国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增加生产,搞好工作,提高警惕,加强战备,维护社会秩序,为实现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沟通华北和东北地区的第二条主要干线 京通铁路建成通车

第1版()
专栏:

沟通华北和东北地区的第二条主要干线
京通铁路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沟通我国华北和东北地区的第二条主要交通干线——京通铁路已经通车并开始临时运营。
这条铁路起自北京郊区昌平,经过河北隆化、辽宁赤峰,直抵吉林通辽。连同北京郊区怀柔至怀北、河北承德至隆化的两条联络支线,全长八百七十公里。修建京通铁路(原设计为沙通铁路)以前,从东北到关内只有京沈铁路一条主要交通干线。京通铁路的建成,对于减轻京沈线的运输压力,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加强战备,有重要意义。
京通铁路沿线地质复杂,有溶洞、暗河、流砂、泥石流。铁路通过的燕山山脉,又是我国东西走向的最大断裂带之一。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困难。英雄的铁道兵和筑路民工,怀着为四个现代化开路的豪情壮志,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凿通了一百一十座隧道,架起了四百六十座桥梁。目前,筑路部队正抓紧铁路后续工程的建设。

就越南当局不断侵犯我国领土,我边防部队被迫奋起还击 新华社奉我政府之命发布声明

第1版()
专栏:

就越南当局不断侵犯我国领土,我边防部队被迫奋起还击
新华社奉我政府之命发布声明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新华社奉中国政府之命,于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发布声明如下:
越南当局无视中国方面的一再警告,最近连续出动武装部队,侵犯中国领土,袭击中国边防人员和边境居民,局势急剧恶化,严重威胁我国边疆的和平和安全。中国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奋起还击。
两年来,越南当局在猖狂反华排华的同时,不断在中国边境地区进行武装挑衅和敌对行动。中国方面一直以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采取克制和忍让的态度,再三向越南当局提出规劝和警告,以避免事态的扩大。但是,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自认为有恃无恐,把中国方面的克制与和平愿望视为软弱可欺,越来越肆无忌惮,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武装侵犯行动不断升级。越南当局沿中越边境集结了大量武装部队,一再侵犯中国领土。他们公然在中国的土地上埋设地雷,修筑工事,任意开枪开炮,毁我村寨,杀我军民,抢我财物,袭我火车,酿成严重流血事件。仅最近半年,越南的武装挑衅就达七百余次,打死打伤中国边防人员和边境居民三百余人。越南当局这种猖狂侵略行动,就是要在中国南部边境激起军事冲突,加剧紧张局势,破坏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果对越南的侵略行径不予制止,无疑也将危及东南亚甚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的立场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中国边防部队忍无可忍奋起还击,完全是正义的行动。我们要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我们不愿意打仗。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绝不容许别人肆意侵犯我国领土。我们要的只是和平和安定的边界。在给予越南侵略者以应有的还击之后,中国边防部队将严守祖国的边界。我们相信,中国的这一立场将得到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中越之间发生如此严重的武装冲突,完全是越南当局违背中越两国人民的意愿所一手造成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珍惜和维护中越人民的友谊。过去如此,今天如此,将来也如此。
中国政府严正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对中国边境地区的武装入侵和一切挑衅、破坏活动,从非法占据的中国领土撤出一切越南武装人员,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历来主张通过和平谈判,公正合理地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由于越南方面毫无诚意,历次谈判都没有结果。现在,中国政府再次建议双方迅速在双方同意的任何地点举行适当级别代表的谈判,讨论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进而解决有关边界和领土问题的争议。中国政府准备就任何能确保两国边境和平与安宁的建设性办法进行具体谈判。
在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还击越南武装入侵的时刻,中国政府呼吁越南当局,迷途知返,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