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武装人员袭击我边防部队制造流血事件 越方在云南河口镇不断挑衅制造战争气氛

第4版()
专栏:

越南武装人员袭击我边防部队制造流血事件
越方在云南河口镇不断挑衅制造战争气氛
我边民亲眼看到越南的战壕里有苏联顾问在向中国方向指手划脚。事实说明,越南当局之所以敢于如此猖狂,是因为背后有北极熊的唆使和支持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今天,越南武装人员又向中国边境开枪开炮,袭击中国边防部队,制造了流血事件。
今天上午十一时,中国边防部队的一个小分队在云南省富宁县田篷公社边境地区巡逻时,遭到预先埋伏在附近的越南武装人员的机枪扫射,我边防战士华红兵当场中弹身亡,另一名战士身负重伤。越南军队依仗人多,向我边防小分队扫射达五个小时,我方撤出后,越军才停止射击。
今天下午二时二十五分和三时二十二分,越南武装人员两次用八二迫击炮对驻守在云南省马关县金厂公社的中国边防部队营地进行轰击。我边防部队采取克制态度,没有还击。
越南当局还派出特务潜入中国境内,进行破坏活动。二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时半,两名越南特务化装成中国边民潜入云南省金平县金水河公社隔界生产队水电站,放火点烧房屋,然后在越南武装人员火力掩护下逃窜出境。由于电站处在越方火力控制下,生产队社员不能前往扑救,电站被火烧毁。
在广西,宁明县夏石公社板旺大队社员陆裕强今天下地劳动时,踩中越方越境埋设的地雷,腿负重伤。
新华社河口二月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越南当局在我云南省边陲城镇河口不断挑衅,制造战争气氛,严重妨害当地居民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河口坐落在中越界河——红河、南溪河的交汇处,是一个宁静美丽的边陲城镇。自从越南当局公开反华排华以来,这里和平安谧的气氛完全被破坏了。从河口举目南眺,界河彼岸一派战云密布的景象:越南黄连山省省会老街市,集结了大批的越南军队;河边上架设了层层的竹篱笆和铁丝网,布满了地雷和竹尖桩;数不清的明碉暗堡、战壕掩体都是朝向中国境内的。南溪河上的中越大桥,几十年来曾沟通中越人民的友好往来,在越南抗法、抗美战争期间,中国曾通过它运送过大量援助物资。如今,在桥中分界线的那一边,一节货车车厢堵塞了通道,铁丝网象瓜藤似的布满桥面,又爬满车厢。桥上的铁轨也被越方拆掉了,枕木乱七八糟地堆在一旁。陪同访问的当地同志指着桥上那个已作为路障的货车车厢对记者说:“那里边装满了烈性炸药,只要一爆炸,不但大桥要毁掉,就连周围几公里之内的房屋建筑也不能幸免。”
记者在河口访问的短短几天中,多次目睹越方向河口疯狂扫射的情景,好几次子弹嗖嗖地从我们的头上飞过。有一次,记者到南溪河边访问一位老大娘,脚还没有站稳,就听到对岸有人用越语狂叫:“就打那个戴眼镜的!”记者刚弯下腰去,“呼!呼!”两声枪响,弹头擦着帽子飞过。二月二日,越方枪杀了两名正在从事和平劳动的河口镇居民。记者闻讯,几次想赶赴现场,都被越方密集的射击所阻。据了解,今年初越南当局指示边界上的越南武装人员开展打冷枪的运动。凡是中国领土上能活动的东西,大至火车、汽车,小至牛狗猪鸡,都是他们射击的目标。在我们到河口的前一天,一头正在河边吃草的水牛,被对岸的机枪打死了。记者亲眼看到,从这头牛剥下的皮上布满了密集的弹孔。由于越方不断地向河口射击,河口居民不敢随便行走,生产和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妨碍。
越南当局还不断派遣特务潜入中国境内搜集情报。河口县公安局的同志告诉记者,仅从去年十二月份至今年春节前夕,河口军民就破获七起、共抓捕越南特务十余名。这些被捕的特务供认,他们潜入中国就是要搜集中国边防部队的位置、人员和武器装备情况,为越南军队向中国发动突然袭击做准备。
在今年春节期间,河口镇的一些群众,亲眼看到越南的战壕里有三个苏联顾问在向中国方向指手划脚。这个具体事例有助于说明:越南当局之所以敢于如此猖狂,是因为背后有北极熊的唆使和支持。(附图片)
越南当局指使武装人员连续不断地向我广西靖西县边境村镇开枪开炮。这是被迫离开家园搬进山洞的社员农姆金老大娘,在岩洞前向边防战士控诉越南当局的罪行。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新华社更正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更正 本社二月十五日播发的《越武装人员破坏我广西边境地区农业生产》稿(见二月十六日本报第四版),二段末“那坡县”应为“宁明县”。

教育部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确定了今年全国将有二百九十八所高等学校和一百多个研究机构招收研究生及招生的办法

第4版()
专栏:

教育部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
确定了今年全国将有二百九十八所高等学校和一百多个研究机构招收研究生及招生的办法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今年全国将有二百九十八所高等学校和一百多个研究机构招收研究生。这是教育部在最近召开的一九七九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上确定的。
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们在讨论落实一九七九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时表示,为了顺利实现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有条件的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一定要积极招收研究生,为国家培养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各种专门人才。
会议在总结交流去年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年研究生招生意见和简章,确定了今年的招生办法。
一九七九年招收研究生的办法是:凡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或有同等学历,思想进步,业务优秀,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一九四四年一月一日后出生),均可报考;对某些基础较好,有专业特长和一定科研能力的,年龄可放宽到三十八岁(一九四一年一月一日后出生)。成绩突出,确实具有研究才能的在校大学生,由学校严格挑选,可以报考;高等学校在校的进修生,经原单位同意可以报考;符合条件的台湾、港澳青年也可以报考。考生可填报相同专业、相近研究方向的两个招生单位。报名者一律在报名后进行体检,并由报名者所在单位进行政治审查,然后将体格检查表、政审意见寄送招生单位。招生单位在考试完毕后,根据德、智、体的条件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今年研究生招生办法规定:报名日期自一九七九年四月二日起,至四月十二日截止。考试日期定于六月二日、三日、四日三天进行。考试科目为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五门。考试一律采用闭卷笔试。一般不再进行复试。某些专业,招生单位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在完成原规定科目笔试的基础上增加复试。各学科各专业都要进行外国语考试,考试语种按招生单位的规定选择一种。
今年各招生单位最迟于八月三十日前将录取通知书发给考生本人,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研究生定于九月中旬开学。
会议号召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报考,努力为国家输送人才。
教育部副部长高沂在会上讲话,着重谈了恢复研究生制度和培养研究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一定要培养出一大批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专家。他强调指出:招收研究生要确保质量,宁缺勿滥。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文教办、教育(高教)局、招生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有关部委的有关负责人,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国防科委、国防工办的同志,部分重点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和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部分专家、教授。

大力加强农机科普工作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在京召开会议,讨论制定今后农机科普工作的规划,决心培训大批掌握现代化农机科学技术的人才

第4版()
专栏:

大力加强农机科普工作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在京召开会议,讨论制定今后农机科普工作的规划,决心培训大批掌握现代化农机科学技术的人才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今天的科学技术的普及,就是明天的生产力。为了适应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加速我国农业机械化、现代化的步伐,必须大力加强农机科普工作。”这是出席全国农业机械科学普及工作会议代表的一致看法。会议期间,代表们总结交流了各地开展农机科普工作的情况和经验,讨论制定了今后农机科普工作的规划。
这次会议是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最近在北京召开的。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农机学会、农机局、部分农机院校、农机所、出版社、电影制片厂等单位的代表和一部分农机科普积极分子,回顾这些年来我国农机科普工作的状况,大家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各地农机学会被迫停止工作,农机科技人员遭到打击迫害,农机技术知识的普及、教育、传授、培训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最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因此,用现代化设备武装农业的问题已经尖锐地摆在全国人民面前。搞好农机科普工作,培训大批掌握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的人才,已迫在眉睫。
与会代表总结交流了搞好农机科普工作的经验,内蒙古自治区举办有旗委书记、农牧业局长等干部参加的农机训练班,使各级干部取得领导现代化农牧业建设的指挥权,避免瞎指挥。西北农学院正确处理教学与科普之间的辩证关系,教学科普一起抓,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代表们还翻阅了各地编写出版的各种农机科普读物和培训教材,观摩了各地绘制的农机构造原理和操作使用挂图,观看了有关农牧业机械推广使用的科教影片和幻灯片。大家表示,要加倍努力工作,把被林彪、“四人帮”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为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建设培养大批人才。
代表们指出,随着不断用现代化科学技术装备农业,农机科普的对象不仅包括各级干部和农业、农机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工农群众,而且也包括农机科技人员,他们都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提高科学技术水平。但是,当前农机科普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农业机械化生产第一线的各种农机手、修理工、农机管理人员、农机供销人员,以及地、县以下各级指挥农业生产的干部。要迅速改变过去那种干部不懂农机技术、搞瞎指挥,机手不懂农机、搞坏机器的局面。科普工作的主要内容,应该围绕如何搞好安全生产,不断提高农业机械的完好率、利用率,充分发挥各种农机具的经济效益开展活动。代表们认为,各地农机学会、农机局只要抓住科普工作的重点对象和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工作,我国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就一定会加快。
与会代表还针对当前科普力量薄弱,科普读物和培训教材数量少、质量低、重复多等问题,经过讨论决定,集中力量,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共同编写出版一批统一的农机培训教材和拖拉机等主要农机具的科普读物。

河北沧州地区集会 纪念民族英雄马本斋逝世三十五周年

第4版()
专栏:

河北沧州地区集会
纪念民族英雄马本斋逝世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石家庄二月十四日电 河北省沧州地区最近集会纪念民族英雄马本斋逝世三十五周年。
马本斋是在抗日烈火中成长起来的民族英雄。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在党的政策感召下,在他的家乡组织了“回民义勇队”,同日本侵略军进行了英勇斗争。后来,他率领队伍参加了八路军,被命名为“回民支队”,由马本斋同志任回民支队的司令员。马本斋同志在一九三八年冬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民支队这支民族武装,是当年我党贯彻统一战线政策、团结各民族人民一致抗日的一面旗帜。他当时率领回民支队在冀中、冀鲁豫边区一带英勇杀敌,屡建战功。马本斋同志因积劳成疾,于一九四四年二月七日病故,终年四十三岁。
马本斋同志逝世后,延安军民于一九四四年四月九日召开了追悼大会。毛主席、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叶剑英参谋长和中央其他许多领导同志送了挽词,叶剑英同志、吴玉章同志在追悼会上讲了话,高度赞扬了马本斋同志。
国家民委和当地有关领导机关、驻军的一些负责干部、代表,马本斋同志的战友、亲属共一千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人们在会上的讲话中回顾了马本斋同志的英雄事迹,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党的民族政策的罪行,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大团结,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诚心诚意地帮助兄弟民族搞好社会主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