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各界集会抗议苏联在国后择捉建立基地 大平首相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开展归还北方领土运动

第6版()
专栏:

日本各界集会抗议苏联在国后择捉建立基地
大平首相强调必须坚持不懈开展归还北方领土运动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四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二百余人昨晚在东京举行紧急集会,强烈抗议苏联霸权主义在国后、择捉两岛建立军事基地,要求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
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实行委员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在会上讲话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不断发展,今年还要有更大的发展。要使苏联感到震惊。
佐佐木说,苏联非法占领北方领土已三十多年,北方领土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要求归还是日本民族的权利。他强调说,苏联是不肯放手的,但是我们不管是多长时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也要决心坚持下去,直到苏联归还为止。
军事评论家上原笃和曾我祐次、松冈洋子、冈田春夫等知名人士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通过了给苏联政府的抗议书。抗议书说:
“不论苏联采取何种形式,决不能压制住日本国民的正当要求。”“我们要求苏联立即撤走国后、择捉岛上的军事基地,无条件地迅速归还我国的固有领土——北方四岛”。
集会通过了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要求书说:“我们强烈要求政府以坚决的态度,对付苏联的无理行为,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对策,要求苏联撤走基地、归还北方领土”。
集会最后全场高呼:夺回北方领土!撤走军事基地!反对苏联霸权主义!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一些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组织的四十二名代表二月十三日上午在东京国会大厦会见了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在同苏联谈判时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以使它早日归还日本北方领土。
日本北海道副知事柏原代表全体代表宣读了一封信,要求日本政府和国会采取下列对策:一、把无条件的全部归还北方四岛作为缔结日苏和约谈判的坚定的先决条件;二、要求日本首相和政府其他领导人去视察北方领土,以积极的和坚定的态度推进同苏联的外交;三、强烈要求苏联撤走在国后岛和择捉岛的武装部队,反对在这两个岛上建立军事基地。
柏原接着说,为了收复北方领土,目前日本正在积极开展征集两千万人签名的运动。去年已经有二百五十万人签了名。
在听取柏原的讲话后,大平正芳首相说,日本政府“正在努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但是至今尚未取得任何进展。而且,据悉苏联最近加强了在国后和择捉的军事基地。鉴于我们为和平解决领土问题所做的努力,苏联此举是十分遗憾的。政府已经向苏联政府提出抗议。”他还说:“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开展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为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准备付出最大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二月九日电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和日本柬埔寨友好协会理事长坂本德松二月八日晚在归还北方领土东京促进会举行的集会上分别发表讲话,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特别是国后、择捉两岛加强武装力量是苏联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并强调日本人民要坚决同苏联霸权主义作斗争。
甲斐静马指出,近几年,苏联采取了提供苏制武器而把古巴士兵当做工具的策略。苏联唆使越南侵略柬埔寨也是类似的作法。他说:“苏联长期以来对印度洋包括波斯湾和马六甲海峡这样重要的石油运输线虎视眈眈。很清楚,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目的,是要控制东南亚特别是马六甲海峡。”
他指出:“苏联在国后和择捉部署军事力量,是与苏联在东南亚扩张有联系的,并将进一步加剧在南北太平洋争夺霸权。从北海道到冲绳的整个日本将受到苏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的威胁。我们要揭露和反对苏联的霸权野心,竭尽全力收回北方领土。”
坂本德松在讲话中指出:“越南对柬埔寨发动全面侵略,拼凑傀儡政权,阴谋建立‘印支联邦’,充当苏联的忠实走狗,猖狂地反对中国。然而,柬埔寨人民拿起武器反击侵略者,取得了重大胜利。”
他说:“我们应该反对一切霸权主义,不论是大的还是小的。”“我们要为归还北方领土继续努力。”

“高空采访”国后岛

第6版()
专栏:

“高空采访”国后岛
冬明
二月二日至五日,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产经新闻》等几家报纸,分别派出自己的飞机和记者,对日本北方领土的国后岛进行了高空飞行采访。这几家报纸分别在二月五日、六日在第一版的显著位置,以《这就是国后岛上的苏联基地》、《看到了国后岛上的苏联基地》等标题,刊出了在采访中观察到的苏联在国后岛上修建军事基地的报道和大幅照片和图解、说明。有的记者从飞机上报道说,当他们沿着北海道知床半岛的北端飞行时,突然看到“远处的机场跑道上,闪闪发光的物体急剧上升”,苏联的飞机“紧急出动”,使他们不得不迅速“掉转机头”。
据这几家日本报纸报道,他们在飞机上观察到,苏联仅在国后岛上就有三个机场,其中设在罗臼山麓的机场跑道“已扩展到三千五百米至四千米,超过择捉岛上的天宁机场。可与冲绳的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匹敌”,“可供所有型号的飞机起降”;苏联还在国后岛“建设了极大的雷达基地”、“可供二万吨级的船只靠岸的港口”、“出现了用作兵营的钢筋水泥建筑物”、“弹药库”、“导弹阵地”等设施;“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尽管在严寒的季节,正在进行着开山平丘等大规模的土木工程”,事实证明“苏联正在把同北海道极其接近的国后岛变成大规模的军事基地”。
日本这些大报所以要进行这次“高空采访”,是由于苏联最近在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态度越来越蛮横。长期以来,苏联一直以苏日之间“领土问题已经解决”为借口,霸占着日本的北方领土,拒不归还。去年三月,苏联在国后岛配备了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在择捉岛配备了两个战斗机中队,在色丹岛周围进驻了十几艘舰艇。去年五月中旬起,苏联远东军开始在择捉岛周围进行频繁的军事活动。六月初苏军在择捉岛举行“登陆演习”,九月中旬即在该岛上驻扎了相当数量的部队,建筑了一些军事基地设施。到十月末,苏联开始向择捉岛大量进驻部队。现在,仅在国后、择捉两岛上就驻有五、六千人的地面部队,配备有五十辆坦克、装甲车以及许多大口径火炮和地对空导弹。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苏联把日本北方领土变成了威胁日本与亚洲的和平与安全的军事基地。这一严重事态,引起了日本全国朝野上下的严重不安。
但是,当日本政府向苏联提出抗议时,苏联竟蛮横地宣称日本的北方领土是“苏联的领土”,苏联“想干啥就干啥”,甚至诬蔑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干涉内政”。为了向日本人民说明苏联把北方领土变成了军事基地的真相,揭开“被掩盖着的严重的实情”,这几家报纸才不得不在“困难的条件下,在离开北海道二十至三十公里的高空从侧面进行了拍照”。
这些报纸在报道中说,通过这次采访,记者们看到苏联的军事基地“出现在眼皮底下,再次受到冲击和感到不安”;国后岛距日本本土仅二十五公里,“而(日本的)防空识别圈仅三海里,(苏联)即使稍有动作,也会产生无法保障安全的危险”。
日本报纸关于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上建立大型军事基地的记录,剥去了苏联口口声声表示要与日本搞“睦邻合作”的遮羞布。事实说明,这个高喊“把缓和扩展到亚洲和太平洋”的“和平天使”,原来是要把战争和灾难带给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瘟神。

伊朗新内阁决定采取措施整顿局势 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宣布承认伊朗新政府

第6版()
专栏:

伊朗新内阁决定采取措施整顿局势
已有三十多个国家宣布承认伊朗新政府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三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十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他的内阁成员名单。
公布任命的七名内阁部长是:外交部长卡里姆·桑加比,卫生和福利部长卡泽姆·萨米,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大流士·福鲁哈尔,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萨德尔—哈杰·赛义德—贾瓦迪,负责计划和预算组织的国务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莫因—法尔,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穆斯塔法·卡蒂拉伊,公路和运输部长优素福·塔赫里—加兹维尼。
在此前一天,巴扎尔甘已任命了三名副总理。
新被任命为外交部长的卡里姆·桑加比,现年七十四岁,是反对国王的民族阵线领导人。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是这个阵线的正式发言人。内政部长是一名律师和人权运动者。其余的几名部长都是技术专家。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二月十四日举行了第一次内阁会议,决定采取措施整顿局势。
这次内阁会议决定,本星期六全国结束罢工,恢复工作。会议讨论了恢复秩序和使成千上万持有武器的人交回武器的办法,研究了在过去几天被捕的几十名前政府军政人员的命运问题。
目前,首都德黑兰局势逐渐平静下来,但仍有不少人无视政府的呼吁,没有交回武器。过去几天,人们从军警武器库抢走了数万件步枪、机关枪和反坦克武器,收缴上来的只有几千件。同时还不断发生任意逮捕和袭击前军政人员和外国人的事件。为此,临时政府已发表了一系列的声明和指示加以制止。
霍梅尼二月十三日向全国发表讲话说,伊朗仍然处于严重危机之中。他说:“一切武器都必须送交清真寺。出卖武器就是异端。不要让这些武器落到伊斯兰教的敌人手中。伊斯兰士兵必须拥有武装,但是其他人决不能有武装。
“伊朗正处在它最敏感的阶段。不要让你们的敌人钻进你们的队伍。把拒绝交出武器的人揭露出来。
“国家一定要得到保护。混乱状态必须结束。”
霍梅尼还宣布,他将“砍断叛徒的手,砍断那些要进行恐怖活动、屠杀和破坏者的手”。
美国驻伊朗大使沙利文和约七十名使馆人员十四日遭到武装人员的劫持。伊朗临时政府出动部队包围使馆并进行谈判后,这些人才被释放。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伊朗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正式接管政府的三天来,已有三十多个国家打电报给霍梅尼或巴扎尔甘,或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伊朗新政府或向他们表示祝贺。
这些国家是:巴基斯坦,印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孟加拉国,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约旦,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科威特,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富汗,土耳其,越南,苏丹,毛里塔尼亚,利比亚,塞浦路斯,英国,爱尔兰,法国,希腊,丹麦,罗马尼亚,苏联,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也打电报给霍梅尼表示祝贺。
美国,西德,埃及,比利时,黎巴嫩等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府发言人十二日以来也纷纷发表讲话,表示了要同伊朗临时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的愿望。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复审布托案件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复审布托案件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二月十四日宣布,最高法院确定于二月二十四日听取代表前总理布托提出的对他判处死刑的判决进行复审的申诉。
这项申诉是由布托的首席律师叶海亚·巴赫蒂亚尔于二月十三日提出的。
最高法院已下令,在复审布托案件期间,停止执行对他的判决。
最高法院是在二月六日宣布维持拉合尔高等法院判处布托死刑的判决的,并规定布托可以在七天内提出要求复审的申诉。

巴西水灾造成二千多人死亡

第6版()
专栏:

巴西水灾造成二千多人死亡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的严重水灾正在向这个国家的东北部和北部地区扩展,这场水灾在过去几周中使中部和东部地区受到重大损失。
据报道,造成中部和东部地区“近一百五十年来最大灾害”的滂沱大雨已经停止,河流水位开始下降。在这次灾害中,已有两千多人死亡,一百万人无家可归。

图片

第6版()
专栏:

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菊本宽从空中拍摄的三张国后岛大幅照片,证实苏联正在日本领土国后岛上加速扩建大规模的军事基地。图中,左边为原照片,右边为示意图。
上:苏联在国后岛中部罗臼山麓建立的飞机场,其跑道延长约三千五百米。
中:苏联在大岬建立的雷达基地。
下:苏联在国后岛南端善平古丹修建建筑物。《产经新闻》稿(新华社发)

发展中国家在发展

第6版()
专栏:

发展中国家在发展
尹崇敬 刘作文 孙道章
近一、二十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根据各自的特点,发扬各自的有利条件,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引进世界现代化的技术和装备,使本国的经济逐步取得发展。去年年底,新华社代表团应邀访问了突尼斯、巴基斯坦、土耳其和伊拉克四个亚非发展中国家,见闻不少,很开眼界。
突尼斯用最新技术装备工业
人们知道,突尼斯是北非的一个小国,然而它发展国民经济、建设现代化工业的决心很大,见效较快、颇有值得借鉴之处。我们乘汽车沿地中海海边走访了这个国家的海岸线的一大半。从最北面的重要港口比塞大,直到南方的新兴工业中心加贝斯。
我们了解到,突尼斯很重视用最新技术装备工业。突尼斯是出产铁矿砂的,现在充分发挥这一资源潜力,已经建立了本国的钢铁工业。
我们参观的芒则勒——布尔吉巴钢铁厂是一九六五年投产的。当时突尼斯政府请了国际上一家颇有技术权威的“技术设备咨询鉴定公司”协助建厂,由它推荐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各项设备,其要求有三:一,质量最好;二,价格最便宜;三,付款条件最优惠。推荐的结果是:引进了英国的炼铁高炉,法国的炼钢转炉,瑞典的轧钢机,后来增添了瑞士的炼钢电炉,近几年又聘请日本专家不定期来厂指导。我们在这里看到了这个厂引进的先进技术之一——“连续式炼钢”。只见转炉和电炉炼出来的钢水不象一般钢厂那样浇铸成一块块钢锭,而是统统倒入“钢水连续流动机”,让它有节制地流入轧钢机,直接轧成钢。
比塞大水泥厂的景象也是令人喜悦的。一般的水泥厂往往是天上烟雾多,地下灰尘多,空气遭受污染。而这里却干净得让人难以置信。
一进比塞大水泥厂,只见新旧两套厂房并立在眼前,正如人们常说的一句套话:“适成鲜明对照”。那边灰沙扑面,这边尘土不扬,原来旧厂房是独立前就有了的;新厂房是刚建设的,引进了西德一九七七年最新出产的静电过滤设备,过滤的效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不仅空气污染的问题解决了,而且所谓“灰尘”被还原成原料,水泥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到六。
在突尼斯的其它一些工业部门里,如纺织、服装、塑料、食品和磷酸盐化学工业等,生产也发展了,面貌也改观了。据介绍,它们的某些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比欧洲不相上下。过去十年,突尼斯国民生产总值每年递增百分之六至八。近年来按人口平均每人的年产值达八百多美元。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了。
突尼斯有关经济部门的负责人说:如果说突尼斯经济有所发展,主要原因是:一,政局稳定,政策稳定;二,大力培养人材;三,引进世界先进技术设备和在独立自主前提下争取外援。
土耳其大力发展农业
土耳其人民这些年来在发展农业方面收效比较明显。现在全国所需的粮食已经自给有余。一九七八年小麦总产量约一千六百万吨,比十年前增长百分之六十,已连续三年出口小麦,一九七八年出口了一百万吨。
土耳其朋友们介绍,农业增产的主要经验是加速农业机械化,实行科学种田。下面几个数字,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这方面的情况:
拖拉机一九六七年全国有拖拉机七万多台。一九七八年增加到近四十万台。全国已有百分之六十五的耕地使用拖拉机。
化肥一九六三年,全国施用化肥不足四十万吨。一九七七年施用六百五十七万吨。本国已有了六个较大的化肥厂,生产所需化肥的百分之四十。
除草剂一九七五年全国使用一千七百多吨,一九七六年就增加到三千二百多吨,仅安卡拉省就有一半以上麦地使用除草剂。
良种全国已建立三个麦种研究所和十三个麦种试验站。一九七四年以来已培育出并推广了七个小麦良种。
在马尔马拉海南岸,我们参观了亚洛瓦农业研究所、农牧试验场和阿达帕扎勒农业机械厂。已经是寒冷的冬天,我们见到农研所的一排温室里正在研究培育新的高产果树苗,以便来春供农民推广种植。农机厂里生产很紧张。一位副经理特地带我们看一个车间,那里成批制造一种十二匹马力的“麦穗牌”拖拉机,所有部件零件都是土耳其自己生产的。这位副经理说,为了农业机械化,光有拖拉机还不行,还必须要有充足的配套农机具。这个厂就承担着生产犁、耙、播种、施肥和喷洒农药等农具和机械的责任。
还有一件事值得介绍一笔,那就是土耳其很重视利用粮食增产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饲料加工,促进畜牧业的发展。我们在安卡拉参观了一座现代化的饲料加工厂。它的主要设备是从瑞士引进的。加工的饲料多达四十个品种。不同的动物饲料有不同的配方,如乳牛、菜牛、猪、役畜、孕畜、肉鸡、蛋鸡的都不一样。有些还要分别加进维生素、抗生素、盐以及磷、铜、锰、锌等七种矿物质。
现在土耳其全国已有饲料加工厂七十七个,一九七八年预计总共生产饲料一百四十万吨。大量的饲料生产已经起了很好作用,最近就向利比亚等阿拉伯国家出口了好几万头牛,收入比简单地出口粮食高好几倍。国内市场肉、乳、鸡和蛋品的供应增加,与此也有关系。
巴基斯坦兴建大水坝
巴基斯坦也是一个重要的农业国,但它的气候干旱少雨,土地又盐碱化,农业生产有困难。最近十年来,巴基斯坦人民在治水方面取得了成就。
乘车从首都伊斯兰堡西北行一百零四公里,在蜿蜒的群山中,出现了一座被称为“巴基斯坦的蓝宝石”的巨大人工湖——塔贝拉水库。它的最大长度达八十公里,面积二万四千三百公顷,深蓝色的湖水荡漾在翠绿的山谷中,一眼望不到头。它兴建在纵贯巴基斯坦全境的印度河中游。把难以驾驭的印度河水拦蓄在这里的,就是当前世界上土石方工程量最大的一座水坝——塔贝拉水坝。为了兴建水坝和水库,从库基搬出了八十个村庄的十万居民。
我们的汽车在大坝外坡与坝平行的一条路上足足开了三分钟。巴方主人指着大坝介绍说,坝的长度达二千七百四十米,高一百四十三米,有两座溢洪道,排水能力为每秒钟四万二千二百立方米,比大坝上游历史记载的最大洪水流量还大一倍多。另有五座引水隧道。自一九七六年第一期工程竣工以来,每年平均为旁遮普、信德、俾路支和西北边境省提供了一百亿立方米的水,灌溉着一千三百万公顷农田。对小麦、水稻、棉花的增产起了重要作用。
塔贝拉水电站是大坝工程重要的一部分,是全国最大的一座现代化水电站。我们从中央控制室参观到发电机组,所见到的值班人员不超过十个人。这里的一切都是通过仪表自动控制的。第一期工程总装机容量为七十万千瓦的四套机组一九七七年投入运转,使广大城乡得到了廉价的电力。
据介绍,塔贝拉工程的建设在巴基斯坦人民发挥自己的巨大人力物力的同时,还争取了国际支援。比如:第一,在资金方面就成立了一个国际性的“塔贝拉发展基金”,通过这个组织向工程提供贷款和赠款的国家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新西兰、英国、美国和西德等国,而由世界银行管理这笔基金。一位巴基斯坦工程师特地指引我们看了这座电站的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他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资金帮助我国建设的,是它把这里发出的电送出去,接上了全国输电网。”
国际支援的第二个方面表现在技术力量上,在工程建设高潮时,巴基斯坦本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总数曾达一万七千人,同时聘请了有专长的外国工程师、技术员和技工七百人,他们对工程起了良好的作用。
伊拉克石油事业在前进
在伊拉克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要数石油业。
一九七二年六月,伊拉克开始了石油国有化的进程。从帝国主义手里逐步收回了石油主权。一九七三年十月,伊拉克同其它产油国一道,夺回了决定油价的大权合理提高油价,收入年年增加。伊拉克政府决心利用这一极好时机,加速发展本国经济,首先是发展石油业本身。
炼油业的发展状况如何,是当前衡量一个第三世界产油国是否取得斗争新成就的一个重要标志。因为它如果只能采油而不能炼油,那就表明它还没有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石油资源。我们带着这方面的问题前往访问巴格达附近的道拉炼油厂,得到的答案是满意的。
总经理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些照片和示意图。总经理介绍说:那张照片是本厂最老的厂房,一九五五年开工的,一年的炼油能力只一百万吨。现在全厂炼油能力已达四百万吨。他又说:那张示意图上画的是三个月前刚刚投产的第三炼油厂,是从日本引进的先进设备。他邀我们前去看一看。进到车间,我们问一位工程师:这里的设备先进表现在什么地方?他说:主要表现在生产过程是电子控制。他把我们带近一个储存量控制台。这座电子控制台上标示的是第二十七号储油罐内的真实状况。我们第一眼见到的一排红色数字表明储油高度:四五四○毫米。就在我们站在那里的一会儿,随着罐内存油量哪怕是最微小的变化,这个数字就象天上的星星眨眼睛那样,变换了数不清的次数。
伊拉克全国现在已有七座炼油厂,年炼油能力九百三十万吨。除供应国内需用外,已有一部分出口。
以贝克尔总统的名字命名的现代化深水油港的建成是伊拉克石油事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成就。从夏台阿拉伯河河口乘船南下,进入海湾,在离海岸五十公里的广阔海域上出现了一座人造海港。它是引进美国技术,全部用钢材在深海上架起的宏伟建筑,全长一公里。港的两侧建设着四个现代化油码头,可以为三十五万吨以下的巨型油轮装油。我们登上主楼的中心控制室,看到里面有着两只十二英寸的荧光屏,通过电子计算机,显示着港内四条油轮正在装油的各种数据:已装油量、油温、含蜡成份等等。穿过栈桥,我们来到一个码头,这里看不到有人奔波忙碌。三只活动装油臂在静静地向船上输油。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港上的许多重要设施:发电、海水淡化、自动灭火、气象测报、故障测报和进港船舶动向预报等等。港口负责人满意地告诉我们,这里的一切都是伊拉克人自己管理的。

乍得首都发生武装冲突

第6版()
专栏:

乍得首都发生武装冲突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二月十二日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发生了武装冲突。战斗是在支持总统费利克斯·马卢姆的武装部队和支持总理伊森·哈布雷的武装力量之间进行的。战斗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晚上。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武装冲突是由恩贾梅纳一所中学的学生闹事引起的。这所中学的学生就是否罢课问题发生了冲突。支持总统的军队为驱散学生而朝天开枪,接着,驻扎在离学校不远的支持总理的军队就同它交了火。战斗蔓延到电台和总理府等一些地方。
哈布雷原是乍得反对派之一的乍得北方武装部队指挥委员会主席。
马卢姆和哈布雷为了实现全国和解,去年八月举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组成民族团结政府,马卢姆任总统,哈布雷任新政府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