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新长征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第1版()
专栏:

全国妇联发出纪念“三八”节通知要求各族妇女
在新长征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努力做到:积极参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大胆解放思想;积极参加现代化建设;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增进同各国妇女的了解和友谊,发展国际妇女反霸反帝反殖统一战线
纪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爱惜民力,讲求实效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通知
全世界妇女光辉的战斗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今年的“三八”节,对我们中国妇女来说,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各族人民和妇女热烈响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号召,紧跟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在把全党全国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各级妇联、各条战线的妇女群众、妇女干部认真贯彻大会精神,妇运战线出现了朝气蓬勃的新气象,为妇女工作紧跟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加快新长征的步伐,我国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要努力做到:
(一)积极参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大胆解放思想。
这场讨论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关系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大事。我们广大妇女干部、妇女群众,都要分清两条思想路线的是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完整地、准确地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打破禁区,解放思想。我们要从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从安于现状、因循守旧的小生产的习惯势力中解放出来,从重男轻女的封建残余思想中解放出来。要打开眼界,开动脑筋,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抓住真理,所向披靡。
(二)在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特别是要求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尽快搞上去。我们妇女历来在物质生产的劳动大军中,在文教科技卫生等精神生产的劳动大军中占了“半边天”,现在更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加现代化建设。工交财贸战线的女职工,要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努力完成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农业战线的妇女,要完整地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大搞科学种田,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充分发挥妇女的特长,积极参加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生产,利用当地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条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力发展猪、牛、羊、兔、鸡、鸭、鹅、蚕、蜂等饲养业,从事编织、刺绣、采集等各种生产。在巩固和发展集体生产的同时,搞好家庭副业,为国家、集体创造更多的财富,使家庭生活日益富裕。
文教科技卫生战线的女同志,要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为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而努力。
后勤服务工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生产一样是崇高的事业。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后勤服务工作的范围必将不断扩大,质量要求提高。我们后勤战线上的女同志,要满腔热情地搞好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和其他各项服务事业,减少各条战线男女劳动者的后顾之忧,积极促进家务劳动社会化、现代化。
各条战线的妇女都要以顽强的毅力,通过各种形式,抓紧一切时机,勤奋地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经济、学管理,学习一切先进经验,苦练基本功,努力掌握一、两项为四个现代化服务的真本领。
(三)破旧立新,移风易俗。
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反对包办、买卖和变相买卖婚姻,反对婚礼上的铺张浪费。实行婚姻自主,适当晚婚,喜事新办,计划生育。做到男女平等,尊老爱幼,精心培育革命后代,勤俭持家,建立民主和睦的社会主义新家庭。使千家万户、男女老少心情舒畅、精力充沛,为四个现代化建设贡献一切力量。
(四)做安定团结的促进派。
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我们妇女要关心国家大事,正确行使宪法赋予的民主权利,分清大是大非,推动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还要认识不能离开生产讲生活,不能离开国家利益、集体利益讲个人利益,小局要服从大局。大家要团结起来向前看,团结起来搞“四化”。
我们渴望早日和台湾的姐妹们团聚。欢迎台湾、港澳及海外侨胞姐妹们回到祖国内地观光游览、探亲访友,重叙手足之谊,为祖国统一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做出贡献。
(五)增进同各国妇女的了解和友谊,发展国际妇女反霸反帝反殖统一战线。
我们要继续发展同各国妇女的友好往来,增进友谊和合作,向各国妇女学习有利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好经验。我们坚决反对大小霸权主义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侵略扩张,坚决反对苏联支持越南侵吞柬埔寨,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妇女抗越卫国的正义斗争。强烈抗议越南当局侵犯我国领土和主权。
为了表彰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卓越贡献的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群众和妇女干部,全国妇联拟在今年国庆三十周年时,奖励一万名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分别授予“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凡是在生产、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卫生、国防等各项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在托儿所、幼儿园、食堂以及各种后勤服务事业中有出色成绩的;在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教育好革命后代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妇女干部和妇女组织的工作成绩显著的,只要具备以上条件中一项或几项的,均可被评选。我们殷切希望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姐妹们,进一步鼓干劲、攀高峰,争当“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以优异成绩向国庆三十周年献礼。
为了适应党的工作着重点的转移,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落实政策,善始善终地彻底纠正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女干部、女劳模和妇女群众中的冤案、错案、假案。继续贯彻以生产为中心的妇女工作方针,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大力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更好地团结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继续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通过的新时期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
今年“三八”节的纪念活动,可以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采、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爱惜民力,讲求实效。
我们各族各条战线的妇女,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群策群力,全力以赴,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妇女彻底解放而努力奋斗。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北京 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第1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北京
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前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夫人杨玲到机场迎接。
宾努亲王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从纽约来北京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和夫人骆平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联合国二月十二日电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二月十二日上午离开纽约乘飞机前往北京。
到机场欢送西哈努克亲王的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和副代表赖亚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韩时海。
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唐纳德·麦克亨利和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雅克·勒普雷特也到机场欢送。
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二月十日设宴招待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三日电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十三日下午途经东京前往北京。
到新东京国际机场迎送的有: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美国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等。(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从纽约到达北京。邓小平、李先念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宾努亲王和夫人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唐理奎 摄

华主席、叶委员长致电铁托总统深切哀悼卡德尔同志逝世

第1版()
专栏:

华主席、叶委员长致电铁托总统深切哀悼卡德尔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十二日打电报给南共联盟主席、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深切哀悼爱·卡德尔同志逝世。电报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
邦共和国总统约·布·铁托同志:
惊悉爱·卡德尔同志不幸病逝,至为哀痛。卡德尔同志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久经锻炼的领导人和著名的理论家,南斯拉夫的杰出的国务活动家,他为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维护南斯拉夫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和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卡德尔同志在全面发展中南两党、两国关系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的逝世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巨大损失。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他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请代向卡德尔同志家属表示我们的深切慰问。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叶剑英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二日于北京

李先念副主席姬鹏飞副委员长前往南驻华使馆 吊唁卡德尔同志逝世

第1版()
专栏:

李先念副主席姬鹏飞副委员长前往南驻华使馆
吊唁卡德尔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姬鹏飞,今天上午前往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爱德华·卡德尔逝世。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送了花圈。
李先念同志对陪同吊唁的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依奇说,卡德尔同志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均作出了贡献。对于他的逝世,我代表中共中央、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前往吊唁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附图片)
李先念副主席,姬鹏飞副委员长前往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吊唁爱德华·卡德尔同志逝世。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 摄

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第1版()
专栏:

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华国锋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苏振华同志遗体前静默致哀
首都党政军各机关的干部战士怀着沉痛的心情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今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礼堂举行。
苏振华同志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周围置放着青松和鲜花。
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王震、韦国清、乌兰夫、方毅、纪登奎、吴德、余秋里、陈锡联、胡耀邦、耿飚、聂荣臻、倪志福、陈慕华、赛福鼎、谭震林、李井泉、廖承志、姬鹏飞、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谷牧、王任重、康世恩,前往海军礼堂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粟裕,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史良、朱蕴山、康克清、季方、杨静仁、张冲、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童第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也到海军礼堂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
华国锋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苏振华同志遗体前静默致哀,并向苏振华同志的夫人陆迪伦同志和他们的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前往海军礼堂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在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军事科学院、各军事院校、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苏振华同志的生前友好。
从清晨开始,首都党、政、军各机关的干部、战士和群众代表共四千五百多人怀着沉痛的心情,一队接一队来到海军礼堂,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
傍晚,告别仪式结束后,苏振华同志的遗体由杨勇、梁必业、张震、冯文彬、李步新、杜义德、刘道生、卢仁灿等同志和苏振华同志的家属以及治丧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护送到八宝山火化。
苏振华同志追悼大会定于十五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二月十三日前往海军礼堂向苏振华同志遗体告别。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 摄

妇联决定国庆三十周年时奖励万名先进人物和集体

第1版()
专栏:

妇联决定国庆三十周年时奖励万名先进人物和集体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全国妇联决定在国庆三十周年时奖励一万名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她们将分别获得“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荣誉称号。这项决定,是在全国妇联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通知中提出来的。通知说,只要具备以下条件中的一项或几项者,均可被评选为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在生产、科技、文化、艺术、教育、卫生、国防等各项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
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做出重大贡献的;
在托儿所、幼儿园、食堂以及各种后勤服务事业中有出色成绩的;
在用社会主义思想处理好婚姻家庭关系、教育好革命后代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的;
妇女干部和妇女组织的工作成绩显著的。

广西新建成八个糖厂

第1版()
专栏:

广西新建成八个糖厂
新华社南宁二月六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近建成八个糖厂,扩建了一个糖厂。新建和扩建的这些糖厂每天可以处理六千三百五十吨甘蔗,年产白砂糖七万六千多吨。
广西是我国主要产蔗区之一。这批糖厂是为了适应广西建设蔗糖生产基地而建设的。这批糖厂在去年底正式投产后,使广西的国营糖厂增加到七十三个,年产蔗糖可达四十多万吨。

宝天段铁路进行电气化建设

第1版()
专栏:

宝天段铁路进行电气化建设
据新华社西安二月十日电 联结陕、甘两省的宝鸡到天水段铁路正在改建为电气化铁路。目前土建工程已经完成大半,电气化建设和土建工程将穿插进行。这段铁路实现电气化以后,它的运输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两倍多。
宝天段铁路全长一百四十八公里,是解放前修建的,工程质量差,隐患多。解放后,虽经两次大的改建,仍然因为隧道多,坡度大,弯道小,运输能力仅能满足国家计划要求的一半,成为陇海铁路干线上的“卡脖子”区段。这段铁路依山傍水,沿途峻岭连绵,河流湍急,地质复杂,泥石流不断发生。因而,进行电气化改造困难很多。
担负这段铁路电气化施工的是由西安铁路局、铁道部第二工程局的工人和陕、甘两省的一万多民工组成的劳动大军。他们从去年五月开工以来,排除巨大的泥石流灾害,努力加快施工进度,新建和改建的隧道、桥梁等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六十到七十,受到了铁道部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