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军民频繁袭击越寇取得战果 澳总理弗雷泽和泰日美马舆论指出越在柬泥足深陷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军民频繁袭击越寇取得战果
澳总理弗雷泽和泰日美马舆论指出越在柬泥足深陷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军民从二月五日到九日,在腊塔纳基里等地袭击越南侵略军,消灭越寇一批有生力量。
二月五日到七日,柬埔寨军民在腊塔纳基里—上丁战场的暹邦、云晒袭击越南侵略军,打死敌人十多人,打伤一批。
二月五日,游击队在桔井市场东面袭击外出抢劫稻谷的越南侵略军,当场打死九人,打伤一批。
二月七日到九日,革命军袭击从贡布到隆文去活动的越寇,当场打死七十人,缴获各种枪支五十多支。
二月六日和七日,革命军在磅湛一磅同战场上袭击从磅特莫到占卡安东去的侵略军,当场打死敌人四十名,打伤一批,俘虏四人,缴获一批武器。
二月六日,游击队袭击了在磅士卑北面抢劫人民的稻谷的越寇,打死十人,缴获各种武器五件。
二月六日,革命军袭击了从马德望市到南面去活动的侵略军,打死打伤一批敌人,残敌逃回市内。
新华社堪培拉二月八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最近指出,越南在柬埔寨已“陷入困境”,“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差不多已经掉进了他们自己设下的陷阱”。
弗雷泽总理是最近在印度访问期间对《时代报》和《悉尼先驱晨报》的记者说这番话的。这两家报纸二月八日报道了这次谈话。
报道说,弗雷泽总理指出,“他们(越南)在柬埔寨有常规部队,但正在被游击队箝制。他们将发现,要想占有这个国家是多么地不容易,并需付出多么大的代价”。
报道说,弗雷泽总理还指出,古巴是“为苏联的利益而行事”,“越南也是为苏联的利益而行事的”。他说,越南在进攻柬埔寨之前,曾谈到和平共处。如果稍加分析的话,的确,这个时期他们
(越南)的外交手腕已经在为大举进攻柬埔寨作准备了。
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新中原报》二月四日发表评论指出:“越南入侵柬埔寨的十万军队,原想速战速决,现在已泥足深陷,无法脱身。”
评论说,柬埔寨的游击队相当活跃,在茶胶和贡布击退越南的援军,使越军损失惨重。他们还打死了苏联和古巴的军事顾问。
评论还说,一个苏联经济代表团目前正在河内,设法给这个身败名裂、孤立无援的徒弟消灾。“看来,河内政权已开始尝到自己种下的恶果。”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六日发表的一条来自曼谷的消息指出,“越南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好象陷入柬埔寨的泥潭,而且越陷越深。”
消息说:“自上月七日金边陷落之后已有一个月了。柬埔寨的游击战已经开始,其激烈程度超过了金边陷落后不久许多外国专家和越南当局人士的预料。”
消息说:“越南军队最近又输送增援部队越过边界。”“波尔布特军队仍处于攻势,并正在各地痛击越南和救国阵线军队。看来这种抵抗完全出乎越南预料之外,从而使越南不知所措。从一件事也可以看出这一点,譬如在金边陷落后不久宣布的‘范文同总理不久将访问金边’还未实现。”
消息指出,“在政治方面,越南和救国阵线也存在着难以解决的困难。人民革命委员会政府仅仅是个‘傀儡政权’”;“国际上通过外交途径承认新政权速度甚慢,这使越南很沮丧”。
另据美联社二月十日援引可靠的泰国人士的话报道,越南已从老挝抽调了一个师的越南部队,沿十二号公路进入了柬埔寨北部。报道说,从老挝调去的军队,显然是为了增援在柬埔寨北部的越南军队“搞扫荡和为运输必要的补给品
(其中包括高度摩托化的入侵部队所需要的燃料)提供便利条件”。
据新华社北京电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社论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动“直接威胁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安全”;“是越南当局扩张主义面目的大暴露,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野心的大暴露”。
社论说,越南对柬埔寨的大规模侵略行动,“是它并吞柬埔寨的阴谋屡遭失败之后发动的。并吞柬埔寨,实现其‘印度支那联邦’计划,进而向东南亚其他国家扩张,是越南当局的既定政策。”
社论说,“这一场由莫斯科新沙皇出钱、出枪、出军事顾问,由越南当局提供炮灰,在柬埔寨国土上进行的侵略战争,正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社论说,“面对着越苏霸权主义者的野蛮侵略,柬埔寨人民同仇敌忾,愤起反抗,他们坚决响应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号召,高举民族独立旗帜,大力开展持久的人民战争,为消灭越南侵略者,解放全部被占领土而奋斗。”社论强调说:“马来亚人民和各国人民一道,强烈谴责越苏霸权主义者的侵略行径,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贪得无厌(图片)

第5版()
专栏:

贪得无厌
王益生

越南又接连在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埋设地雷,突袭哨所,疯狂射击,使我边防战士死伤十七人

第5版()
专栏:

越南又接连在我边境进行武装挑衅
埋设地雷,突袭哨所,疯狂射击,使我边防战士死伤十七人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越南当局最近又接连派遣武装人员在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使中国边防战士五人死亡,十二人受伤。
二月十日,中国边防战士在广西宁明县廖行地区巡逻时,三次踩响越南武装人员埋在中国境内的地雷,战士蒋亚彬、李振忠、杨光武三人当场被炸死,李裕红、李建国、童兆金等七人被炸伤。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地雷爆炸后,长期侵占该地区几个山头的越南武装人员,立即从山顶工事上用轻、重机枪向中国巡逻小分队猛烈扫射,打死中国边防战士王东风、毕敬臣。中国边防战士忍无可忍,被迫自卫还击,一举收复被侵占的山头,给入侵者以应得的惩罚。
十日十时五十分,中国边防战士在宁明县峙?公社爱店地区执勤,侵入到中国境内的数十名越南武装人员,突然用机枪向中国士兵扫射,长达九个多小时。中国边防战士自卫还击,当场击毙越南武装人员一人。
十日中午,越南武装人员又从越南境内两次向广西靖西县龙邦公社那西屯开枪射击,打坏了中国边民的一些房屋。
二月六日中午,广西防城县那良公社范河大队的社员在村边地里挖地瓜,对面越南武装人员两次向中国社员开枪射击。
下午,越南武装人员又两次从越南境内向防城县峒中公社那急生产队开枪射击。
二月七日上午八时,越南武装人员多人侵入靖西县龙邦公社境内,向正在田间劳动的群众开枪射击。下午,越南哨所又三次向在中国领土上修路的靖西县龙邦公社群众开枪射击。
二月八日下午五时四十分,中国边防部队一支小分队在广西龙州县西路执勤,战士王新龙踩中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埋设的地雷,身负重伤,另外四名战士也被炸伤,现王新龙正在医院抢救。
二月九日上午,越南武装人员从越南境内向广西防城县东兴公社水果厂和石朗生产队疯狂射击,使中国边民的财产受到损失。
九日夜晚,四名越南公安人员侵入广西靖西县龙邦公社境内,突然向中国边防哨所发起袭击,中国边防战士予以还击,把越南武装人员赶回到边界那边。
越南武装人员还一再向中国云南边境进行骚扰破坏。二月九日凌晨,越南武装人员从越南边境向云南省马关县田房地区开枪扫射。发射子弹一百多发。二月十日上午十一时,越南老街公安哨所的武装人员又用轻机枪向云南省河口边境站射击。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 就卡德尔同志逝世发表讣告

第5版()
专栏: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
就卡德尔同志逝世发表讣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日电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今天就卡德尔同志逝世联合发表了一项讣告。
讣告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爱德华·卡德尔的逝世,使“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共联盟、我国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各族人民失去了自己的伟大儿子”,“是我党存在和从事革命活动六十年中所遭受的最重大损失之一”。
讣告说:“卡德尔同志加入南斯拉夫共产党和南共联盟已经五十多年,从一九三四年起就是铁托同志的第一战友,从一九三七年起当选为南斯拉夫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在以铁托同志为首的我党历史上,卡德尔同志在最大的程度上成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家的化身。”
讣告说:卡德尔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革命实践密切地结合起来,对我国的人民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进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
“为使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在国际上得到确认,为保障南斯拉夫的独立,在制订我们的对外政策方面作出了非凡的贡献”。
同一天,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也就卡德尔同志逝世发表声明。声明说:“半个世纪以来,卡德尔同志一直是我国革命运动的从不退却的、不知疲倦的和毫不动摇的战士。”“卡德尔同志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为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权利而斗争。”他“在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治的大家庭的社会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直接民主和工人阶级政权中起到的作用和做出的贡献,是极为重大的”。
声明最后说:“卡德尔同志不但受到我国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敬,而且在世界上也享有巨大威望。”
另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在十日下午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成立了以铁托同志为首的治丧委员会,并决定于十一日下午四时在联邦议会大厦举行追悼会。
为了悼念卡德尔同志,联邦执行委员会宣布二月十一日、十二日和十三日为国丧日。在这三天内,全国降半旗,并停止一切文化、体育和娱乐活动。

谷牧副总理会见阿法银行联盟代表团

第5版()
专栏:

谷牧副总理会见阿法银行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以阿法银行联盟董事长阿布沙迪博士为团长的阿法银行联盟代表团。
阿法银行联盟成立于一九七○年,系由卡塔尔财政和石油部、阿拉伯国家的二十多家银行和三家法国银行联合组成,总行设在巴黎。
会见时,谷牧副总理就中国银行同阿法银行联盟之间加强业务往来和合作同朋友们交换了意见。
阿拉伯国家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中国银行董事长乔培新等在座。

加纳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第5版()
专栏:

加纳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阿克拉二月八日电 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库福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加纳大使杨克明。
阿库福主席对近几年来加纳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显著进展表示赞赏。他说,加纳希望保持和进一步增强这种友好关系。阿库福主席说:
“我们赞赏中国对南部非洲解放运动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请中国大使向华国锋主席转达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杨克明大使还拜会了加纳外长尼科伊,向他辞行。

新德里举行印中文化关系讨论会

第5版()
专栏:

新德里举行印中文化关系讨论会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德里大学九日在新德里举行“历史悠久的印中文化关系”讨论会。
印度议员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和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丹尼尔·拉蒂菲以及七十多位教授、学生和社会人士参加了讨论会。
斯瓦米议员和五位教授以及中国专家在讨论会上宣读了关于印中历史关系的文章。

复旦大学一教授和一讲师赴美从事科研和讲学

第5版()
专栏:

复旦大学一教授和一讲师赴美从事科研和讲学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应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杨振宁博士邀请,复旦大学谷超豪教授和忻元龙讲师赴美,从事科研和讲学,已于二月九日乘机离京。
他们动身前,教育部部长蒋南翔接见了他们。

吉拉尼·汗中将在告别宴会上说 中国的新长征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第5版()
专栏:

吉拉尼·汗中将在告别宴会上说
中国的新长征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国防秘书吉拉姆·吉拉尼·汗中将今晚在他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说,他们亲眼看到中国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正在进行非常鼓舞人心的伟大新长征。他说,我相信,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将使中国这个伟大国家成为世界强国。
吉拉尼·汗中将接着说:“作为你们的朋友,我们对这个前景感到欣慰。因为中国人民永远不称霸,而他们的强大将成为小国在捍卫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的一支力量源泉。”
他说:“在我们寻求同各国和平相处的时候,我们的经历告诉我们,每一个国家都不能放松自己的警惕性。巴基斯坦人民和武装部队决心捍卫自己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在致答词时说:“在当前大、小霸权主义日益严重威胁我们这个地区的时刻,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我们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是很关切的。朋友们可以相信,无论世界上发生什么事情,我们支持巴基斯坦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的立场绝对不会改变。”
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法新社记者在柬埔寨前线的见闻

第5版()
专栏:

法新社记者在柬埔寨前线的见闻
本报讯 据法新社泰柬边界塔普拉亚二月七日电,民主柬埔寨的一支部队指挥员在距泰国边界大约八公里的地方,对该社记者谈了他们坚持抗战的情况。
这位指挥员说:越南军队只是在白天用坦克和重炮发动袭击,但是在夜晚却遭到了柬埔寨游击队的猛烈抵抗。“分成大约有五十个人的小部队作战的红色高棉在柬埔寨全国包围了越南人”。
他向法新社记者非正式谈话时毫无拘束。记者在绕过地雷和插有尖桩的陷阱时由一名柬埔寨向导陪同。
这位指挥员说,波尔布特总理仍然在指挥部队。柬埔寨部队在金边陷落后,虽然没有同指挥官们进行过直接接触,但他们一直在自行作战。他说,“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打击敌人和争取胜利。”
红色高棉有重炮——口径为一○五毫米和八一毫米的,已埋藏在丛林里的隐蔽处。他们使用AK—47步枪、机关枪、MM—79掷弹筒和火箭。汽油、药品和饮水供应不足,但粮食看来不成问题。
这位军官率领的部队是在进入营地途中遇到该记者的。这个营地显然是个长期的基地,有两座造得很结实的住所和一个吃饭的地方。
他说,柬埔寨机动部队天天转移,每晚都要换地方。他们的战略是,包围敌人的部队,切断其供应线。这支部队在三天里摧毁了越南八辆坦克。他说,他从未见过韩桑林,韩桑林是半个越南人,是为越南的利益服务的。同越军一起作战的,还有苏联和古巴人。

老挝五名士兵因憎恨越南指挥官逃到泰国

第5版()
专栏:

老挝五名士兵因憎恨越南指挥官逃到泰国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曼谷消息:据泰国《泰叻报》二月七日报道,五名老挝士兵由于憎恨他们的越南指挥官,于二月六日深夜携带枪支和弹药逃到泰国。
报道说,这五名老挝士兵说,他们属于驻扎在桑迪高原的一支部队。指挥他们这些老挝士兵的是越南人,但是用的是老挝人的名字。这些士兵说,他们之所以要逃跑,是出于对越南指挥官的憎恨。而且,他们不能忍受经常缺乏粮食的痛苦。

美同意向泰出售价值五千万美元武器

第5版()
专栏:

美同意向泰出售价值五千万美元武器
新华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王家陆军总司令、内政部副部长炳·廷素拉暖十日说,美国同意出售给泰国价值五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
廷素拉暖副部长陪同江萨总理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因公提前回国。他回到曼谷廊曼国际机场时对新闻记者说,美国根据武器销售计划,向泰国出售五千万美元武器,比今年原计划增加了二千万美元。
他说,美国已认识到这一地区的复杂和不稳定的局势,表明它愿意加强对泰国的军事援助和合作。
报纸说,早些时候,美国曾答应加快交付泰国订购的武器,并且同意把在一九七六年关闭在泰国呵叻府的美国军事基地之后留下的价值一千一百万美元的武器移交给泰国。

中印姐妹情谊深——访印散记

第5版()
专栏:

中印姐妹情谊深
——访印散记
苏印环
我曾经随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过印度。因为代表团中只有副团长王桂华同志和我是妇女,所以有机会接触到许多印度妇女,留下了难忘印象。
在印度的整个访问中,我们都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中,生活在花的世界里。每天,我们的颈上不知被挂上多少个花环,我们的手中不知要接受多少束鲜花,不知要和多少印度姐妹相见。我们无论是在繁华的大都市,还是在穷乡僻壤;无论是在北方的城市——首都新德里,还是在风景如画的海滨城市孟买;无论是在旅馆里,还是在印度朋友的家中;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招待会上,每天都接触到许多印度妇女。她们总是围着我们问这问那,渴望了解新中国妇女的政治地位和生活状况。这些妇女有些是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的成员和印中友协会员,也有些是各种工会组织的妇女工作者。她们有的是十几岁的女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老妇人。她们职业不同,年龄各异,但同我们接触的目的却只有一个,就是要为印中友好作出贡献。
檀香花环存友谊
国会议员潘特的夫人,虽已是年近七十的老妇人,却仍在为加强印中友谊而积极工作着。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印前二个月,她在德里创立了“印度妇女促进印中友好协会”。我们在德里访问时,她在自己家里举行了一个妇女招待会,邀请王桂华同志和我参加。会上,她把一串香气浓郁的檀香花环赠送给副团长。她说,“我们特制了一串檀香花环赠送给王桂华女士,让我们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就象这檀香花环一样永存芳香。”
珍藏国旗情意深
马德拉斯市议员贾雅玛夫人二十二年前曾访问过中国,荣幸地见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她为坚持印中友好,二十二年来一直珍藏着一面中国国旗和访华时拍摄的大量照片。马德拉斯印中友协在她家举行招待会,她展出这些珍品给我们看。她说,“印中两国过去的一段,犹如两兄弟吵架,终归会和好的”。她还说,“我一直期待着‘印地—秦尼巴依巴依’的口号声重震两国大地。今天,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青年姑娘学中文
去年三月八日,代表团部分成员参加了德里大学中国日本问题研究系主任主持下召开的欢迎会。在欢迎会上,几名十八、九岁的姑娘,其中有些是尼赫鲁大学中文系的女教师和女学生,把我团团围住,一直不停地问这问那,犹如故友重逢。她们说,“我们早就盼望你们来,这回可来了。我们学了中文没有练习的机会,我们很想到中国去学习。”她们带领我们参观中文的电化教室、图书馆的中文藏书。我问她们会不会唱中国歌曲,她们就唱起“三只老虎,跑得快……”,逗得周围的人哈哈大笑。她们说,“我们只会这么一支中国歌,这还是曾在中国学习过的老师教我们的,我们很想学,但没人教。”半天时间飞逝过去,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告别。
医学交流谱新篇
一九五八年,曾援助中国抗日达五年之久的巴苏大夫第一个来中国学习针灸。巴苏大夫把针刺疗法带到印度去,传播开来。在他的组织和带动下,印度各地已开办了四十多个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针灸中心,有一百多名医生用针刺疗法医治病人。柯委会针灸中心大多数设立在远离城市的乡村或市郊,为贫苦群众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在针灸中心工作的大多数是青年,其中也有许多女青年。他们积极、热情、富有献身精神。在加尔各答,青年女医生米特拉带领我们参观了市郊黄麻工厂区的针灸中心。当代表团到达那里时,几十名姑娘吹奏海螺欢迎代表团。欢迎会上,巴苏大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姑娘们演唱了动听的歌曲,还表演了优美的舞蹈。最后,请我们参观针刺表演,我们看到了男女青年熟练地给病人扎针,很受鼓舞。我感到了中印两国中断了的医学交往又开始了新的篇章。
“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二千多年的印中友好关系史上,有无数中国和印度使者历尽艰险,来往于两国之间,为两国的文化、艺术、贸易的交流作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增进了中印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许多印度朋友常对我们说:“印中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种友谊是任何人都摧毁不了的”。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左蒂·巴苏夫人在一次宴会前,把副团长和我带到一张长桌前,桌上摆了一盆五彩缤纷地盛开着的鲜花。她指着一种米黄色的花说:“这种花是从大吉岭的喜马拉雅山上采下来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就象喜马拉雅山一样深厚。”
访问时间虽短,但印象深刻。美丽的南国风光,鲜花似锦的城市,古老的艺术建筑,印度人民的友谊——火热的心,热情的手,感人肺腑的话语,如今仍历历在目,回响耳际。我们展望未来,相信不久将会在中国迎接一批又一批的印度兄弟姐妹。

越南侵略者的泥潭

第5版()
专栏:国际短评

越南侵略者的泥潭
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越南当局最近又向柬埔寨派去了五个师的侵略军。前不久,据美联社报道,越南当局曾把由越南下高棉人组成的十个营的军队调去柬埔寨充当占领军。这样,目前在柬埔寨的越南侵略军已达到十五个师,共十五万余人。
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和它的主子苏联,一再吹嘘在柬埔寨的战斗“已经结束”,越南及其走狗已取得了“彻底的胜利”,并“管理着整个国家”,等等。人们不禁要问,既然战斗“已经结束”,那么,为什么十万侵略军还嫌不足,还要火急地向柬埔寨增派五万部队?这岂不是等于承认自己的牛皮破产了吗?事实的真相是,尽管越南侵略者以压倒优势的兵力和现代化武器侵入柬埔寨,并占领了柬埔寨的大部分城镇和交通沿线,但是,他们遭到了柬埔寨爱国军民英勇顽强的抵抗,越南侵略军已陷入柬埔寨人民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战局对侵略者越来越不利。于是,越南当局才不得不向柬埔寨投放更多的赌本,增派更多的炮灰。这当然不是越南“胜利”的标志,而恰恰是侵略者陷入困境,走向失败的一个信号。
一切反动派都是主观唯心主义者。越南当局也是这样。他们总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地估计人民的力量。他们认为自己兵员众多,装备精良,又有苏联这个大霸权主义撑腰,就可以任意宰割和并吞弱小的柬埔寨。但是,和他们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英雄的柬埔寨民族是征服不了的。柬埔寨人民是在为保卫祖国的正义事业而战;而越南入侵柬埔寨则是不义的战争。面对柬埔寨全民族奋起抗战的形势,越南侵略者终将被迫滚出柬埔寨,别的出路是没有的。
现在,越南当局向柬埔寨派去了十五万侵略军,也无法填满柬埔寨战场这个无底洞。正如西方报刊指出的那样,越南侵略军“在同游击队作战时,就象往沙地上泼水一样,投入大量人力都一下给吸干了。”越南当局只能是使自己背上更加沉重的包袱,在柬埔寨这个泥潭里越陷越深,最后来个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