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总理会见吉拉尼·汗中将 恳请哈克总统给予布托先生以宽大处理

第1版()
专栏:

华总理会见吉拉尼·汗中将
恳请哈克总统给予布托先生以宽大处理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以国防秘书吉拉姆·吉拉尼·汗中将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时,对中巴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华总理在谈话时,请吉拉尼·汗中将向齐亚·哈克总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他本人的问候。他恳请哈克总统给予布托先生以宽大处理。他说,我们希望巴基斯坦内部团结,克服困难,繁荣强大起来。
吉拉尼·汗中将也转达了哈克总统对华国锋总理、中国军队和人民的良好祝愿。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等。(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会见以国防秘书吉拉姆·吉拉尼·汗中将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 摄

警告越南不要把中国的话当作耳边风

第1版()
专栏:

李副总理会见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时就越南在中越边境进行军事挑衅
警告越南不要把中国的话当作耳边风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警告越南不要把中国的话当作耳边风。
李副总理是今天上午会见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在谈到越南在中越边境进行军事挑衅时发出这个警告的。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国防秘书吉拉姆·吉拉尼·汗中将。李副总理说:“越南在苏联霸权主义支持下对柬埔寨发动粗暴的侵略,同时在中越边境加紧军事挑衅活动,占了中国的一些地方。中国人民对此十分愤慨。我们多次警告越南人,不要把我们的话当作耳边风。”
李副总理就进一步加强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问题同吉拉尼·汗中将交换了意见。他指出,中巴两国的关系一直是很好的。
吉拉尼·汗中将就巴基斯坦关切的一些问题阐述了巴基斯坦的看法。在谈到代表团访华成果时,他说:“我们对此感到很满意。”他希望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合作今后更加加强。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以国防秘书吉拉姆·吉拉尼·汗中将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 摄

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忠诚革命战士苏振华同志逝世

第1版()
专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委、海军党委第一书记、海军第一政治委员
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忠诚革命战士苏振华同志逝世
华国锋同志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对苏振华同志的疾病治疗极为关怀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中共海军委员会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政治委员、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忠诚革命战士苏振华同志,因患心脏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九年二月七日下午六时四十二分在北京不幸逝世,终年六十七岁。华国锋同志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对苏振华同志的疾病治疗极为关怀。苏振华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成立。
苏振华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苏振华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华国锋 叶剑英 邓小平 李先念 陈 云 汪东兴 王 震 韦国清 乌兰夫 方 毅 邓颖超(女) 刘伯承 许世友 纪登奎 李德生吴 德 余秋里 张廷发 陈永贵 陈锡联 胡耀邦 耿 飚 聂荣臻 倪志福 徐向前 彭 冲 陈慕华(女) 赵紫阳 赛福鼎 宋庆龄(女)谭震林 李井泉 张鼎丞 蔡 畅(女) 廖承志 姬鹏飞 谷 牧 王任重 康世恩 粟 裕 宋任穷 康克清(女) 王首道 江 华黄火青 黄克诚 叶 飞 姚依林 杨 勇 张爱萍 张才千 李 达 王尚荣 何正文 伍修权 迟浩田 梁必业 徐立清 傅 钟 黄玉昆颜金生 朱云谦 张 震 王 平 谭 政 王建安 肖劲光 杜义德 刘道生 卢仁灿 梅嘉生 王万林 孔照年 王 昕 杨国宇 邓楚白高厚良 宋承志 金如柏 李水清 陈鹤桥 黄新廷 莫文骅 谭善和 王六生 陈再道 吕正操 李人林 李耀文 洪学智 宋时轮 袁升平肖 克 段苏权 林 浩 唐 亮 陈漫远 李聚奎 秦基伟 林乎加(附图片)
苏振华同志遗像

坚决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

第1版()
专栏:

坚决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
本报评论员
要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有个重要的前提,就是必须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必须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对于这一点,广大群众是有切身体会的。
回顾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教训,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煽动无政府主义,搅得工厂停工,学校停课,火车不能运行,机关不能上班,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遭到严重破坏,国民经济濒于崩溃边缘,人民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些地区,甚至弄得人们不能吃饭,不能睡觉,不能行路,不能工作。这种苦头人们已经吃够了,这种混乱情况人们厌恶透了。
两年多来,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揭批林彪、“四人帮”的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国民经济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党的各项政策逐步落实,平反了一大批冤案、错案、假案。最近又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摘掉改造好的四类分子的帽子,其他遗留问题也正在着手解决。所有这些都进一步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发展了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这就为全党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准备了良好的条件。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个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
要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还需要大力发扬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必须说明,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干扰、破坏,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中,究竟怎样发扬民主,正当行使民主权利,还有待于实践中去解决。当前,我们首先必须注意的,是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人民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没有广泛的真正的民主,就不可能集思广益,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时必须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树立全局观念、整体观念,遵守国家宪法,遵守国家政策法令,遵守革命的纪律。没有民主基础上的高度集中,八亿人民各行其是,也同样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是对立统一的,是相辅相成的,失掉一方,它方就不存在。我们所需要的民主,必须有利于广大人民的利益,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利益,有利于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正常的生产秩序和正常的工作秩序。一切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破坏社会主义秩序的行为是人民所反对的。当前,个别地方,有极少数人利用党和国家发扬民主的机会,煽动人们闹事,重复文化大革命中出现过的冲击机关,阻塞交通,使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受到严重影响,这是完全错误的。
我们要教育人们顾全大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我们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要求,根本上是一致的。但是,许多年来,特别是在林彪、“四人帮”干扰破坏下,我们国家遗留了大量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许多人的切身利益,党和国家也想尽快妥善解决,能够一个晚上解决岂不更好,但是目前国家的实际情况不可能一时全部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向群众说明白,相信群众会体谅国家的困难的。有些问题,是由于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拖拉作风所造成的。我们要敢于承认错误,接受意见,实事求是地果断地予以解决。对于群众的正当要求,要坚决支持。有些问题的解决,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有的甚至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才有可能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共产党人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是粉碎“四人帮”后,百废待兴,长期遗留的问题怎么可能一天都得到解决呢?只要解释清楚,部分同志的不满情绪是会消除的。我们也必须向一些同志说明,不管有什么委屈,有什么困难,都不应该采取敌对的态度、违法的方式,干扰社会主义的正常秩序。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全国安定团结,大干快上,实现四化,这是大局,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从维护这个大局的前提出发,还有什么问题不能通过正常的手续来解决呢?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保守国家机密,都是写在我们的宪法上的。违背了这些,就违背了国家大法,也违背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这里应该特别指出,有少数人,他们一不是受“四人帮”迫害的无辜者,二不是无职无业的人,却故意制造借口,擅离生产岗位,向国家提出无理要求,以达到个人的目的。游游荡荡,无理取闹,已经成了他们的生活习惯。我们要正告这些人,你们代表不了群众,正如毛泽东同志说的:“在我们社会里,也有少数不顾公共利益、蛮不讲理、行凶犯法的人。他们可能利用和歪曲我们的方针,故意提出无理的要求来煽动群众,或者故意造谣生事,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对于这种人,我们并不赞成放纵他们。”对于极个别确实别有用心,蓄意制造事端,造成严重恶果的人,应该给予法律制裁。这样做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才能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局,比较顺利地把重点转移到四个现代化上来。
全国各族人民,全体共产党员,振奋革命精神,把心思放在现代化上。我们的口号是:胸怀全局,献身四化,奋发图强,改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