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热烈庆贺邓副总理访美取得圆满成功

第4版()
专栏:读者论坛

热烈庆贺邓副总理访美取得圆满成功
毛主席和周总理生前亲自决策的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遗愿已经实现。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桥梁已经架设。邓副总理访美时对卡特总统说:“让我们紧紧地握手,这是两国人民的握手。”这诚挚的话语说出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我希望并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使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更好地相互了解。随着中美人民了解的加深,两国伟大的人民的手会握得更紧。我们热烈庆贺邓副总理访美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
汪康懋
今年年初,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最近,邓副主席又访问了美国,这在中美两国的关系史上揭开了一个新的篇章。中美两国人民是友好的,两国的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增强了两国人民的合作与友谊的发展,这对促进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有着重要意义。
河北承德医专 尚木
我是一个有美籍亲属的中国公民。我父亲汤佩勤于一九四七年去美国留学,现任美国芝加哥医学院教授、博士,今年已是六十多岁了。
我的妹妹已于去年十二月一日,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离京去美国与我父亲团聚。
邓副总理在美国时说,在旅美侨胞和华裔美国人中,可能还有亲属居住在中国大陆,希望他们出国来同你们团聚,有的希望回去探望亲属。中国政府是以同情的积极态度对待这种合理愿望的,并且将采取有效措施来满足这一意愿,对于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
我听了之后,心里十分兴奋,特别激动。华主席、邓副主席对于我们这些有亲属在美国的人是多么关怀和照顾啊!我将好好工作,努力工作,加速培养下一代,来报答党对我们全家的关怀。
北京丰台区右安门外
第三小学教员 汤佑华
邓副总理在访问美国期间,中美两国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就是这样一个新闻公报,却遭到苏联的大肆攻击。中国有句俗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为什么苏联对“霸权”一词如此敏感,暴跳如雷,横加指责呢?你们天天高唱“和平”“缓和”,指责别人破坏了世界和平,为什么中美两国表示要反对外国侵略,反对仗着自己的强大欺压别国、支配别国,你们就受不了呢?
苏联在世界上的所作所为,尽人皆知。它是不是霸权主义,这是客观存在,想赖也是赖不掉的。苏联跳得越高,越说明内心的恐慌。
山东省地质局探矿机械厂 牟济泉

埃亚内斯总统说葡中建交符合葡人民愿望 葡萄牙各界人士热烈欢迎葡中建交

第4版()
专栏:

埃亚内斯总统说葡中建交符合葡人民愿望
葡萄牙各界人士热烈欢迎葡中建交
新华社里斯本二月十日电 据葡萄牙《快报》周刊二月十日报道,葡萄牙总统拉马略·埃亚内斯对该刊发表谈话时指出,葡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符合葡萄牙人民的历史愿望的。
埃亚内斯总统还说,葡中建交的意义远远超过了葡萄牙一个民族愿望的实现,它反映了对现实,特别是对世界未来的认识。他还说,葡中建交意味着两个伟大的人民重新相聚。
新华社里斯本二月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葡萄牙总理宣布中国和葡萄牙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在里斯本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葡萄牙各界人士热烈欢迎两国关系的这一重大发展。
八日下午在里斯本出版的所有报纸都在头版以特大标题刊登了中葡建交的新闻。同日晚上,葡萄牙电视台突出报道了中葡建交的喜讯。
八日下午三点钟,葡萄牙议会全体会议上出现了动人的场面。会议一开始,议员、前外交部长萨·马沙多第一个上讲台,祝贺两国建交,并希望葡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加强。接着,他代表中心党的议员向议会提出祝贺葡中建交的提案。他的讲话多次被议员们的掌声所打断。议员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通过了他的提案。
接着,葡萄牙社会党总书记马里奥·苏亚雷斯要求讲话。苏亚雷斯曾两次任总理,为加强中葡两国人民的友谊做过许多工作。他介绍了两国关系发展的过程,表示支持中心党的提案,同时又代表社会党议员团提出了一个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的新提案。他的提案同样在热烈的掌声中得到议会的一致通过。在会议休息时,苏亚雷斯对新华社记者说:“葡萄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是一桩对于五个世纪以来一直友好相处和谅解的两国人民的未来有着巨大意义的事件。我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将永远得到葡萄牙人民的友谊。”
同一天,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政治局和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也都发表了新闻公报,热烈欢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许多政党领导人、知名人士和议员都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佩德罗·罗塞塔说:“两国建交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我在访问中国期间,曾亲眼看到中国人民为了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一个先进的现代国家而进行的劳动。中葡人民尽管相隔万里,但他们有许多共同利益。”
葡萄牙前内政部长雅伊梅·加马说:“葡中建立外交关系是盼望已久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葡萄牙人民对此感到莫大的喜悦。我希望两国关系现在能在所有方面飞速发展。”
议员、葡萄牙前新闻国务秘书若奥·戈麦斯说:“但愿从这个历史时刻开始,两国政府及其政治领导人,两国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团体具有远见、活力和行动力,以使这一事件具有其应有的价值。”

爱·卡德尔同志逝世

第4版()
专栏:

爱·卡德尔同志逝世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日电 据南通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宣告,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爱德华·卡德尔于二月十日十四点三十五分在卢布尔雅那医疗中心逝世。他在逝世前曾昏迷二十小时。
卡德尔同志是在患病五年治疗无效后逝世的,终年六十九岁。

苏丹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苏丹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第4版()
专栏:

苏丹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苏丹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苏丹中国建交二十周年。
今天,苏丹驻中国大使馆内张灯结彩。黄华外长、何英副外长等前往苏丹大使馆,同苏丹朋友一起庆祝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
穆巴拉克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祝酒。他指出,苏丹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牢固的基础。他希望苏丹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在共同的斗争中不断巩固和发展。
黄华外长在祝酒时盛赞日益发展的中国苏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黄华外长表示相信,中国苏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有着更加广阔、更加灿烂的前景。

在越中边界地区加紧武装挑衅的同时 越南全国进行战争动员

第4版()
专栏:

在越中边界地区加紧武装挑衅的同时
越南全国进行战争动员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反动当局在越中边界地区加紧进行武装挑衅的同时,目前在全国上下进行战争动员,全军进入紧张战斗状态。
据越南报纸、电台报道,一月下旬以来,越南军队的许多部队都从原来的“二级战备状态”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越军高炮部队正在开展“一级战斗演习”,有的部队每天在早起和晚间入睡之前分别进行两次“一级战斗演习”。通讯兵部队要求通讯兵做到“人不下机器”,“耳机一直戴着”,保持“高度战斗姿态”。空军部队在增设机场设备和观察台以及加强通讯联络。“升龙”空军师还加强飞行训练,特别是进行夜间飞行训练和大、中、小机群的战斗演习。该单位目前一个星期的飞行时间等于过去一个月的飞行时间。军队医务人员也处于“随时准备状态”,还组织了流动手术队,以“应付紧急情况”。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部的汽车队也都处于紧张状态,要求做到保证把作战干部及时送到各地。
靠近北部边界地区的一些兵种如高炮、火箭部队都在变换阵地,调动频繁。第一军区“下龙”高炮团在一月初“紧急调换了阵地”。西北军区炮兵部队前不久进行了干部演习,要求所有干部懂得开炮、通讯、战斗方案。

揭露越南企图使联合国承认傀儡掩饰侵柬罪行

第4版()
专栏:

英萨利副总理致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
揭露越南企图使联合国承认傀儡掩饰侵柬罪行
柬革命军在西北、东北和东南等地区继续打击越侵略军
新华社联合国二月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二月六日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强调指出,越南企图使金边傀儡政权获得联合国的承认,以便欺骗国际社会,它的阴谋目的是为了掩饰它侵略柬埔寨的罪行。
电报指出,柬埔寨傀儡政权完全受越南控制,“它是越南占领军的产物,它仅仅由于越南占领军的存在才得以生存”。
电报说:“设在金边的越南政权无法控制广大的农村和柬埔寨人民。被越南侵略者激起强烈仇恨和深受爱国主义热情鼓舞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革命军一起,正在为把越南占领军赶出柬埔寨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电报指出:“越南种种背信弃义的阴谋明显地表明,它完全无视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奉行弱肉强食的原则。所有爱好和平、正义和独立的国家以及联合国已经看穿了这些阴谋,拒绝承认金边的越南政权。”
电报最后说:“民主柬埔寨政府非常感谢这种正义的立场,并且相信,这种立场将会继续保持,因为它将对亚洲、太平洋和全世界的安全、稳定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英萨利副总理二月六日还打电报给瓦尔德海姆,谴责越南增派三个师的侵略军到柬埔寨。
电报说,增兵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越南的侵略及其反对民主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野蛮罪行。
电报指出,民主柬埔寨政府要求联合国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和独立的国家,谴责越南的侵略和对民主柬埔寨、柬埔寨人民犯下的罪行;迫使越南停止它的侵略,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停止对越南的一切援助;对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正义斗争提供广泛的援助和支持。
新华社曼谷二月九日电 柬埔寨革命军最近英勇袭击越南侵略军,不断消灭敌人有生力量。
据悉,侵入柬埔寨西北部的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革命军的接连打击下,损失惨重,被迫放弃了它们侵占的一些据点,龟缩在诗梳风一带。柬埔寨革命军切断了通往诗梳风的公路,使那里的越南军队面临严重补给困难,只得靠空投物资过日子。在东北部,驻守在蒙多基里省的革命军一面频频出击越南侵略者,一面派出小股部队到十九号公路沿线袭击敌人,使这条公路处于瘫痪状态。
在金边东南面的乃良一带,一支柬埔寨革命军在那里坚持战斗,威胁通往金边的一号公路。
柬埔寨革命军破坏了公路,炸毁了铁路线上的主要桥梁,切断了陆路交通运输线,使敌人的后勤补给发生严重困难。与此同时,柬埔寨军民还在广大农村实行“坚壁清野”,不让粮食落入敌人手中。越南侵略军到农村抢粮,常受到柬埔寨军民的狠狠打击。
据新华社罗马电 圣马力诺消息:圣马力诺外交和政务部长焦尔达诺·布鲁诺·雷菲最近就柬埔寨局势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反对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武装干涉”。雷菲部长说,“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对正在柬埔寨发生的事情表示严重的担心。”他说,圣马力诺政府认为,民主柬埔寨的问题“应该而且可以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

梁上君子(图片)

第4版()
专栏:

梁上君子
钦哲

李光耀总理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东南亚要认真思考越南放肆侵柬事件

第4版()
专栏:

李光耀总理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东南亚要认真思考越南放肆侵柬事件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据新加坡《南洋商报》二月九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最近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东南亚要认真思考越南大举入侵民主柬埔寨这一事件。
李光耀总理在谈到柬埔寨的局势时说,柬埔寨所发生的事情非常令人触目惊心,令人意想不到,如此的大胆,如此的放肆,其意义和含义只是到了最近才逐渐看得清楚。
他在谈到越南打着“柬埔寨救国阵线”的旗号入侵柬埔寨时说,这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必须彻底思考这个问题。
他说,我们将永远无法知道为什么越南国内存在着许多问题,竟进行这种冒险。
他说,东南亚国家只以为越南只会用军力威胁进行渗透,却没想到他们会用军事力量作直接的攻击。

日外务省人士驳斥苏联的无理指责

第4版()
专栏:

日外务省人士驳斥苏联的无理指责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日电 据日本报纸二月十日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二月九日驳斥苏联所谓的在日本的国后、择捉两岛修建军事基地是苏联“当然的权利”的谬论。
报道说,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二月八日就苏联在国后、择捉两岛修建军事基地问题指责了日本的对苏态度。日本外务省人士认为,《消息报》的指责就是苏联政府的见解,因而再次强烈地驳斥了苏联的无理态度。
他说:“苏联最近的主张是毫无道理的”。他说:苏联的态度是使日本按照苏联所主张的那样缔结睦邻合作条约,但是,只要日本不成为它的卫星国,苏联就不把日本看做是友好国家。
另外,苏联还说日本反对苏联在北方领土上修建军事基地是“反苏宣传”。对此,日本外务省人士激烈驳斥说,“苏联的逻辑是,只要不听它的话就是反苏,真成问题”。

苏联军舰驶向金兰湾炫耀武力

第4版()
专栏:

苏联军舰驶向金兰湾炫耀武力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九日刊登的发自新加坡的一则消息说:“四艘苏联军舰昨晚正在驶向越南东南海岸的金兰湾。”
报道说:“如果俄国军舰驻进了金兰湾,就会具有重大的政治影响。”它说,这就“可以使去年年底签订的委婉地称之为‘友好条约’的苏越军事协定具有实际的实施手段了”。
报道还说,这四艘苏联军舰开进南中国海是为了“炫耀武力”。
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八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苏联“扩充了它在越南附近的海军力量”,“在越南海岸附近派驻了一小队特混舰队并且派遣了两艘大军舰到那个地区去”。
报道说,苏联“把大约十五艘军舰部署在越南附近”。“一部分是部署在海南岛和北越海岸之间的七艘军舰组成的一支特混舰队”,“这支特混舰队拥有两艘小炮舰和五艘搜集情报的舰只”。“另一部分是分布得比较广并且包括一艘重型的‘克列斯塔’级巡洋舰和两艘辅助舰(部署在离越南海岸较远的南海)和另一艘官员们不愿说出其位置的重型巡洋舰。”

巴扎尔甘宣布施政纲领 巴赫蒂亚尔再次表示拒绝辞职

第4版()
专栏:

巴扎尔甘宣布施政纲领 巴赫蒂亚尔再次表示拒绝辞职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日电 伊朗伊斯兰教什叶派领袖霍梅尼指定的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二月九日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宣布他的施政纲领,要求巴赫蒂亚尔首相辞职。
约十万霍梅尼的支持者参加了这个大会。
巴扎尔甘提出的六点纲领包括:巴赫蒂亚尔必须辞职并移交权力,就改变伊朗国体问题举行公民投票,重建国家机构和国民经济,举行议会选举,草拟新宪法和组成一个伊斯兰政府。
在讲话中,巴扎尔甘呼吁军队“只执行保卫国家疆界的任务”。他还要求继续罢工,直到巴赫蒂亚尔辞职为止。
据报道,伊朗的几个政府部门和一些国营企业的部分职员表示支持巴扎尔甘的临时政府。同时,霍梅尼的支持者几乎完全控制了伊朗的库姆市、设拉子市、伊斯法罕市和十几个小城镇和村庄。
巴赫蒂亚尔首相在巴扎尔甘讲话后再次表示拒绝辞职。他对法新社记者说:“我准备进行对话。我愿意进行变革,但要经过合法手段,要有合理的基础。”
在巴扎尔甘发表讲话的同时,一万五千名巴赫蒂亚尔的支持者在德黑兰的另一个地方举行集会。他们举着伊朗国旗,向军队抛投花朵。巴扎尔甘在二月九日的讲话中仍然没有正式宣布他的政府名单。

拾骂者的本性

第4版()
专栏:

拾骂者的本性
瑶华
世界上有人喜欢拾骂。当你批评一件坏事、戳着了他的痛处的时候,他就如坐针毡,死乞白赖地追问你指的究竟是谁。
在国际关系中,也有同样的情况。二月一日,中美发表联合新闻公报,“双方重申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谋求霸权或支配别国”。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一听此事,当天就怒气冲冲地去找国务卿万斯,要美国对“霸权”一词新的含意“作出解释”。
人们不禁要问,苏联领导人为什么表现得如此神经紧张、如此激动?
拾骂往往是作贼心虚的人本能的反应。一个人做了见不得人的事,听到别人的话就情不自禁地要出来辩解,又是抗议啦,又是要求澄清啦。他貌似强硬,实际上色厉内荏,心虚得很。
拾骂的人往往使自己陷入被动、尴尬的境地。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你究竟骂谁?”
“你说骂谁,就是骂谁!”
苏联要求解释“霸权”一词究竟指谁,美国白宫一位官员对此回答得很妙:
“这只鞋子谁穿着合适,指的就是谁。”
然而,如果认为苏联领导人拾骂仅仅是作贼心虚的一种反应,那也过于简单了。《真理报》二月四日在一篇国际述评中泄露了他们的天机。那篇述评批评美国不该给邓副总理提供(揭露苏联的)讲坛,威胁说苏联对此“不能闭目不见”,并且抱怨美国对邓副总理的讲话“没有作出任何反驳”,最后得出结论说,看来“反苏”是中美共同利益和相同观点的基础。
这一段话的要害是“不能闭目不见”和“没有作出任何反驳”。显然,苏联领导人是想使用威胁的手段,来达到挑拨离间、破坏中美关系的目的。
但这也是枉费心机!
还是让那位白宫官员来回答他们吧:
“不能让对俄国反应的担心来支配(美国)对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