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友谊关今昔见闻

第3版()
专栏:

友谊关今昔见闻
新华社记者 盖玉珉 林金龙
友谊关巍然屹立在祖国的南部边陲。它是中越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而今天却成为越南当局破坏中越友谊、制造挑衅和流血事件的见证者。
几年前,记者曾访问过友谊关。当时,只见中越边界满目青山,峰相连,岭相接,群山含情,友谊花放。成群结队的越南边民从友谊关下的通道熙熙攘攘地进入中国境内,探亲访友,购买日用品。两国人民笑语盈盈,亲如一家。友谊关东侧的铁路线上,一列列满载着各种物资装备的列车,呼啸着向南飞奔;友谊关下,几百辆装满粮食的卡车,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情厚谊,源源不绝地向南疾驰。
最近,我们重访友谊关,瞩目所及,关山依旧,可是关外越南一侧,却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越南境内青葱的山头上覆盖着新挖出的黄土,一个个明碉暗堡,一条条堑壕,一道道铁丝网,蜿蜒起伏。当地居民和边防战士告诉我们,对面那灌木丛下、山坡上和昔日两国人民来往的道路上,越南当局都派人埋了地雷、插了竹尖桩,而且一直埋设到我国的领土上。在友谊关脚下,就堆积着埋设在我国领土上、被我方起掉的竹尖桩。入夜,边防线上不时响起越方向我打冷枪的枪声。
在友谊关边防检查站,人们对越南当局在一九七八年八月二十五日一手制造的友谊关血案记忆犹新。
从那以后,越南当局在友谊关又犯下了向中国人民开枪、侵占中国领土、破坏中国边境地区和平生活的大量新的罪行。
最近,我们访问了被越南武装人员打伤的边防部队某部七连战士胡开跃。
小胡挽起左腿裤管,腿上赫然三处伤疤。他气愤地说:“瞧,这就是越南当局‘友谊’的印记!”
胡开跃的腿是一九七八年十月十三日被越南公安人员打伤的。那天下午,小胡和战友们一起到友谊关前铁路我方一侧巡逻。突然,二十四名越南公安人员从分界线对面冲了过来,侵入我国领土一百多米,用石块砸我巡逻战士,小胡的右腿被尖利的石块砸开了三个血口,顿时鲜血直流,浸透了军裤和袜子。
自从越南当局反华逐步升级以来,七连干部战士被越方打伤的达一百零五人次。
而正是这个七连的指战员,曾经为支援越南的抗美救国战争,流过大量的血汗。一九七二年五月,越南北方遭到大轰炸,前线急需的油料无法输送。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亲自布置在友谊关下铺设地下输油管道的紧急而巨大的工程。七连和其他参加施工的部队和民兵一起,冒着酷暑,从早晨六点一直干到深夜。为了按期完成任务,许多干部、战士手磨破、肩磨烂,有的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可是,这些为越南人民解放事业流过血汗的战士,今天却挨了越南武装人员的子弹!
我们来到凭祥机务段。这里的铁路职工日日夜夜辛勤劳动,使中越铁路线畅通无阻。可是,越南当局为了在边境制造事端,不断蛮横阻拦我国铁路职工维修我方一侧的线路。
凭祥机务段职工向记者诉说了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越方出动四百多名武装公安人员和暴徒袭击我正在维修铁路的职工和执勤的边防战士的事件。他们挥舞大棍,用匕首、石头等各种武器,打伤我五十一人,其中重伤六人。
在友谊关附近的边境村庄,记者每到一地,都听到人们对越南当局的愤怒控诉。
越南武装人员经常向我国的边境开枪开炮,并一再侵入我国边境地区,埋地雷,插竹尖桩,持枪威胁边境居民,砍杀耕牛,抢夺庄稼,毁坏山林,闹得许多村庄的群众被迫撤离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屋,住进了山洞,许多地里的庄稼该收的不能下田收,该播种的不能下田播种,正常的生产被迫停了下来。在友谊关前的卡防生产队,由于越南武装人员越境在稻田里埋设了地雷,早已成熟了的三亩多稻谷被沤烂在田里,社员们无法前去收割。
友谊公社卡风大队的社员,四年前在本队的山坡上栽种十万多株杉树。经过精心管理,杉树长得生机勃勃,青葱碧绿。可是,去年九月,越南当局公然派人纵火烧毁了七、八万株杉树。本来披上绿装的山坡被烧得光秃秃的。卡风大队社员看到自己辛勤栽育的杉林被付诸一炬,愤怒地说:山林何罪?越南当局竟然在中国领土上推行烧光政策,真是令人难以容忍。
在友谊公社卡风大队弄尧生产队,记者访问了十六岁的青年李志权。去年八月二十八日下午,也就是越南当局制造友谊关血案后的第三天,李志权和本村青年马振红正在一个池塘边钓鱼时,两名越南武装人员侵入我国领土,一人在山腰监视,一人端着上了刺刀的冲锋枪突然向李志权冲了过来。李志权急忙转身闪过,并一把抓住敌人的枪身,同他扭打起来,这时,心毒手狠的越南武装人员拔出尖刀,向李志权背部、胳膊连刺了六刀,顿时鲜血直流。在这十分危急的时刻,正在塘对岸钓鱼的马振红赶来救援,越南武装人员才慌忙逃走。李志权被送进医院,经过医护人员四天四夜的抢救,才脱离了险境。
李志权掀开上衣,让我们看他身上的六个伤疤,长的达十厘米,还有两条肋骨被刺断。李志权愤慨地说:“这个池塘是我们生产队的养鱼塘,我们经常在这里游泳、钓鱼和游玩。可是,越南武装人员公然跑进我国领土横行霸道,差点杀死了我。我要控诉这伙杀人强盗!”

强烈抗议越南当局又打死打伤我边防人员和边民

第3版()
专栏:

我国外交部照会越南驻华大使馆
强烈抗议越南当局又打死打伤我边防人员和边民
照会指出,越南当局无视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频繁出动大批武装人员,在中越边界全线疯狂向我开枪开炮,恣意窜入我境内,又打死打伤我七十多人,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越南当局必须停止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越南当局承担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中国外交部二月十日在给越南驻中国大使馆的照会中说,从一月十五日到二月七日,中国边防人员和边民又有七十多人被越方打死打伤。中国政府对越南当局的新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越南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说:“最近,越南当局无视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频繁出动大批武装人员,在中越边界全线疯狂地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恣意窜入中国境内,刺探情报、埋雷设障、破坏生产,造成中方人员的重大伤亡,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今年一月份以来,仅在中国云南省河口县、马关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等十个地区,越南武装人员利用深夜、晨雾等条件或在火力掩护下,先后潜入中国境内达五十多次,埋设地雷,破坏交通,袭击并企图绑架中国边防部队哨兵。
“一月十一日到十七日,仅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龙邦公社的四个村庄,先后遭到越南武装人员射击达二十七次,致使中国边民的住宅严遭破坏,许多社员被迫离开家园,大片耕地无法播种,激起当地群众极大愤慨。
“一月二十八日凌晨,越南武装人员在中国人民欢度除夕之时,突然向中国云南省河口县所属的大片地区,疯狂扫射,打坏了许多民房。
“一月二十九日到三十日,中国边防部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宁明和靖西两县巡逻时,先后有二十人被越南武装人员埋在中国境内的地雷炸死炸伤。
“二月一日下午二时二十分,中国云南省河口县城关镇蔬菜队社员四人在田间劳动时,突遭越方袭击,当场被打死打伤各一人。
“在越南武装人员的猖狂挑衅下,从一月十五日到二月七日,中国边防人员和中国边民又有七十多人被越方打死打伤。”
照会说:“以上事实再次表明,当前中越边境出现的严重局面,完全是越南当局蓄意制造的。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不断挑起事端,却又接二连三向中国提出‘抗议’,大肆喧嚷中国‘入侵’越南领土,这只能更加暴露越南当局的蛮横与卑劣的嘴脸。
“中国政府对越南当局在中越边境地区犯下的上述新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向越南政府提出强烈的抗议。越南当局必须停止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越南当局承担。”

警民联防的一曲凯歌

第3版()
专栏:

警民联防的一曲凯歌
本报讯 一九七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北京市昌平县公安局干警陆成贵等在群众大力协助下,机智勇敢地抓获窃枪行凶的反革命杀人犯高有才,为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做出了贡献。
高有才是个作恶多端的反革命亡命徒。去年二月二十二日,高犯在原籍山西省大同市古店大队纵火烧毁民兵营弹药库,窃走一支冲锋枪和一些弹药后潜逃。三月七日深夜,高犯窜到昌平县南口镇商场抢劫,开枪打死一名值班保卫人员。五月初,又在天津市用手榴弹炸伤民警和治保积极分子二人。为了抓捕高犯,公安部向全国发出通缉令。北京市公安局随即在全市作了布置,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查缉。五月二十三日下午,昌平县长陵公社女社员徐慧莲骑车经过长陵西下坡时,突然发现一个男人背着麻袋迎面走来。她觉得此人的相貌、着装,和被通缉的高犯一样,便进一步留意辨认,并火速报告长陵派出所。所长陆成贵和民警杨国志当机立断,立即会同十三陵派出所民警洪恒友驾驶摩托车前往追捕。当他们追到庆陵四棵柏处,发现高犯正坐在公路左侧的一棵大柏树下。经过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终于将高犯擒获。
为了表彰先进,鼓舞斗志,进一步发动群众做好治安保卫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和昌平县革命委员会给徐慧莲同志记大功一次,奖给《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一本,自行车一辆;给公安干警陆成贵、杨国志、洪恒友三同志各记大功一次,各奖《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一本、手表一块,并号召广大干警向他们学习。
这一组短小的新闻,纪录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动人事迹。目前,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广大公安干警牢守自己的岗位,在人民群众支持帮助下,正在为保卫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为维护社会主义秩序贡献力量。陆成贵等同志做出了榜样。
——编者

小韩的思想转变了

第3版()
专栏:

小韩的思想转变了
去年七月初,《人民日报》刊登的沈阳市大东区交通中队民警韩喜波殴打群众受到纪律处分的消息,对小韩教育很大。几个月来,他知错改错,终于得到群众的好评。
韩喜波是一九七五年初当交通民警的。由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他产生了特权思想,犯了错误。他打人事件登报以后,一时想不通。领导和同志们多次同他谈心,肃流毒,并同他一起登门向被打的青年工人赔礼道歉,一起征求群众意见,还动员小韩的父母和他的女朋友来做思想工作。
几个月来,小韩的思想认识有很大提高。在开展文明礼貌服务月活动中,他同大家一起,发扬人民警察讲政策、守纪律、爱人民、讲礼貌的好传统、好作风。每天早晨,他自动加勤一个小时,星期天也不例外。在执勤中他认真负责。他刻苦钻研业务,熟记交通规则,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并在全队做了岗台指挥表演。小韩知错就改,受到同志们和群众好评。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大队政治处)

谢谢你,人民警察

第3版()
专栏:

谢谢你,人民警察
本报讯 几个月前,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接到北京铁路局党校老工人席永德的来信。
信中写道:“十月十九日,我的五岁孙子和邻居一个同岁的孩子,乘公共汽车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家,我的老伴急得团团转。一个下午过去了,天渐渐黑了,我更是坐卧不安。……这时,人民警察来到我家,告诉我,两个孩子正在离家四十里远的呼家楼派出所吃饭、玩耍。我的心象石头一样落了地。儿媳把孩子领回家后,含着眼泪激动地对全家叙述:人民警察怎样为孩子找家,怎样给孩子做饭……。”
信中还感激地写道:“谢谢你,人民警察!你们经过了多少耐心的询问,经过多少细心的调查,拨动了多少次电话号码。谢谢你,素不相识而又生活在人民中间的人民警察。”

为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发愤学习 宝钢出现学习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热潮

第3版()
专栏:

为适应四个现代化的需要发愤学习
宝钢出现学习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热潮
新华社上海二月十日电 建设中的上海宝山钢铁总厂,近来出现了一个学习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的热潮。工地上新建成的电视台,每周三次为职工播送日语和数理化知识讲座,参加学习的人十分踊跃。
电视台举办的数学讲座,只是宝钢工地上浓厚学习气氛的一个侧面。人们无论是在这里的工程指挥部大楼还是一些职工宿舍里,经常可以看到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认真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的情景。指挥部所属的二十多个科室,有的办起了初级日语短训班;有的组织了技术交流。有的同志乘坐公共汽车时,也带着日语单词本默默背诵。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是一座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它要求每个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都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因此,宝钢工程指挥部要求在两年内使总厂职工中现在文化较低的要达到高中水平,高中程度的要达到大专水平。在工地电视台建成以前,指挥部便已请本厂技术人员和日本专家给职工讲授电子计算机在宝钢的应用、钢管桩半自动焊接等课程。
指挥部党委的成员带头参加各种科学技术讲座的学习。冶金部副部长马宾,现在是宝钢工程指挥部的副总指挥。他已经六十六岁了。早在民主革命后期,为迎接全国解放后的经济建设高潮,他坚持在战争环境中挤时间学习,掌握了英语和俄语。建国初期,他又刻苦钻研冶金专业知识。今天,这位鬓发斑白的老干部来到宝钢工地,仍然保持着过去的劲头,每天早晚都坚持学习电子计算机等技术书籍。厂里举办的科技讲座,他总是坐在前排位置上认真听讲。

自己动手培养农村急需的技术人才

第3版()
专栏:

自己动手培养农村急需的技术人才
临沂地区有六万多知识青年、生产队干部和有实践经验的老农在农民业余技校和学习班学技术学科学
据新华社济南二月七日电 山东省临沂地区农村有六万多知识青年、生产队干部和有实践经验的老农,正在农民业余技术学校和农民业余技术学习班学技术,学科学。
近一两年来,这个地区的许多生产大队,为适应农业现代化的需要,自己动手,培养农村急需的技术人才。全地区兴办农民业余技术学校和业余技术学习班,已达三千六百多处(个)。他们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一般都开设了农业技术、农业机械、林果专业课。有的还开设了兽医、医疗卫生等专业课。各个专业还学习一些基础理论知识。全年学习时间在二百五十小时以上。
临沂地区各级教育部门的干部深入下去,帮助各业余技术学校和学习班制定了教学计划和考核等制度。去年以来,地区教育局翻印了二十万册技术教材,基本上满足了大家学习的需要。不少办学单位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建立了图书室、化验室,自制教具,不断改善教学条件。
临沂地区在兴办农民业余技术教育中,重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他们给各学校配备了适当的专职教师,聘请了兼职教师。同时,采取措施保证教师有备课、批改作业和钻研教材的时间。近两年来,临沂地区为农民业余技术学校培训了二千一百多名教师。

医生宋玉斋制成眼科医用人工晶状体

第3版()
专栏:

医生宋玉斋制成眼科医用人工晶状体
据新华社南京二月四日电 江苏省东海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宋玉斋,研制成功人工晶状体,用来代替晶状体,可以纠正和提高白内障术后病人的视力。
目前,人工晶状体已在东海县光学仪器厂开始小批生产。

积极创造条件保证科研人员的“六分之五” 三机部六二七研究所后勤人员努力搞好后勤,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第3版()
专栏:

积极创造条件保证科研人员的“六分之五”
三机部六二七研究所后勤人员努力搞好后勤,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月十日电 怎样才能真正保证科研人员至少有六分之五的时间用于科研工作?三机部六二七研究所的实践说明,除了领导思想重视,工作安排上给予保证以外,搞好后勤,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是确保“六分之五”的重要环节之一。
这个所首先加强了后勤部门的领导力量,补充和调整了部分工作人员,加强了后勤部门的政治思想工作,使后勤人员树立为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思想。同时,建立和健全了工作制度,在有的单位还实行了奖金制度,进一步调动了后勤人员的积极性,使一些过去认为无法解决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
这个所最使人操心的是隔二十几天就得去市内煤气站换液化石油气罐。有时,科研人员连续排上几天队还换不上。去年上半年,所里购买了一批气罐,以备周转,并由专人负责,派车集体换气罐,科研人员在所里就能随时更换。
只有九名医护、行政人员的医务所,近一年来变化更大。他们恢复了昼夜开诊制度,新设了十六张病床,使急、重患者和医院容纳不下的患者能及时住所治疗。
凡是对保证科研人员“六分之五”有利的事情,后勤人员都想方设法去办好。去年夏天,后勤部门与蔬菜店联系,陆续成批购买蔬菜运回所里,供科研人员选购,免除了跑路排队买菜之苦。过去托儿所不开伙,一些科研人员每天要为给孩子做两餐饭劳神。现在孩子们能在托儿所吃饭了。职工食堂也增加了饭菜的数量和品种,方便职工家属就餐。从去年起,研究所的一些劳动,全部由后勤人员和机关干部承担起来。
在后勤人员的积极配合下,六二七研究所科研人员的“六分之五”逐步得到落实。在过去的一年里,全所出色完成了科研任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奖励。

加强同台湾青年、学生的友好往来

第3版()
专栏:

加强同台湾青年、学生的友好往来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邀请台湾青年、学生前来参加全国青联第五届委员会和全国学联第十九届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全国青联第五届委员会和全国学联第十九届代表大会将于今年五、六月间召开。这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常委扩大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筹备会议决定的。
为了促进统一祖国的大业,加强同台湾青年、学生的友好往来,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已分别向台湾省各青年团体和青年同胞、各学生组织和同学发出邀请信,热烈欢迎他们派代表来参加这两个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