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基本建设必须按程序办事

第2版()
专栏:

基本建设必须按程序办事
本报评论员
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这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大问题。在这方面,我们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反面的教训。实践证明:坚持基本建设按程序办事,建设的速度就快,成绩就大;否则,就会延缓建设的速度,就受损失。按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实际上是个是否尊重基本建设工作客观规律的问题。客观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违反了它,就会受到惩罚。所以,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基本建设战线肃清林彪、“四人帮”流毒,拨乱反正的重要标志。
林彪、“四人帮”大搞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破坏国家的统一计划,随心所欲,乱铺摊子,乱上项目,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没有计划任务书,就搞设计;没有扩大初步设计,就把工程列入年度计划;没有搞清楚资源和水文地质情况,工程就仓促定点,开工兴建。这样,拉长了工程的建设周期,加大了工程造价,造成严重后果。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施工的项目,建设周期一般比过去长一倍左右;工程造价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相比,建成一吨钢综合生产能力的投资提高百分之八十,建成一吨煤开采能力的投资提高一倍多。工程造价的提高固然有建设条件变化等因素,但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是造成惊人浪费的重要原因。更严重的是,破坏了国家计划,使基本建设战线过长,力量分散,打乱仗,打消耗仗。粉碎“四人帮”以后,这种情况开始有所好转,但问题远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一九七八年列入国家计划的大、中型新建和扩建项目,其中有二十项没有设计任务书,七十五项没有批准的扩大初步设计。列入一九七九年国家成套项目的工程,仍有二十项没有批准的扩大初步设计。过去基本建设中遗留的问题就更多了。这个问题再不引起高度注意,后果将是十分严重的。
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就是打有准备的仗,打有把握的仗。把握在哪里?关键在准备。勘察为设计做准备,设计为施工做准备,施工为投产做准备,一环接一环,紧张而有秩序,一项工程从头到尾,一气呵成。准备的重点是设计。设计是工程列入年度计划和列入成套项目的条件,是施工和工程建成后验收的依据。没有正确的设计,或者设计不精心,往往出现问题,造成损失。所以,在基本建设中,必须狠抓设计这个环节。
“工程重要”,“工期紧迫”,“领导重视”,等等,常常是基建工程不按程序办事的借口。不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就要打乱仗,打败仗;工程越重要,工期越紧迫,造成的损失可能越大。一个领导者对某项工程如果是真的重视,就应该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科学地组织力量,把工程搞好。按基本建设程序要求,条件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如果单凭主观愿望,不顾客观情况,违反基本建设程序,仓促上马,名为“重视”,实为瞎指挥。这种封建衙门式的长官意志,必须坚决反对。林彪、“四人帮”在这方面让我们吃的苦头太多了,绝不允许再那样干。对于由国外引进设备的一些工程,我们应该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这些工程项目搞好,绝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一定要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事,认真做好国民经济发展的规划工作,使基建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上马,上马一批,建成一批,力争使投资在最短的时间内发挥效益。在这方面,我们的工作还不适应当前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需要,要努力快步赶上去。
基本建设涉及面广,环节很多,计划、设计、施工、设备等部门要层层把关,上下左右齐动作。要坚决反对那种不负责任、互相推诿、踢皮球、疲塌拖拉的坏习气,坚决反对在执行基本建设程序中表现出来的官僚主义作风。要严格岗位责任制,层层都要有人管。没有计划任务书,就不进行设计;没有设计,就不能列入年度计划,不能施工,不能供应设备。只有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那些不切实际的乱说乱干的事情才能受到限制,那些片面求快的企图和行动才能受到约束,才能把基本建设工作做好。
去年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和财政部联合订出的《关于基本建设程序的若干规定》,是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应该以这个规定为依据,认真检查一下基本建设战线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的情况。所有新上项目,要严格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打歼灭战,打速决战,不战则已,战则必胜。对过去遗留下来的项目要认真整顿,把那些不重要或者不很重要,又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项目,坚决停下来,或暂缓建设;对那些确属急需,又符合基本建设程序的项目,就要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争取上一个成一个,早建成,早见效。

发展林业的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第2版()
专栏:

参加南方十一个省、区“四旁”绿化座谈会的代表指出
发展林业的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由于政策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最近两年这些地区植树造林的数量,相当于前十年成片造林和“四旁”植树保存数的总和
据新华社成都二月七日电 参加南方十一个省、自治区“四旁”绿化座谈会的代表们指出,要使林业生产有个大的发展,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好党的林业政策。这十一个省、自治区——四川、广东、广西、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云南、贵州、西藏,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年由于用政策调动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已成片造林六千多万亩,“四旁”植树三十四亿多株,相当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十年间这些地区成片造林和“四旁”植树保存数的总和。
座谈会是由国家林业总局造林局在四川省召开的。
南方十一个省、自治区大都气候温和,空气湿润,适宜树木生长,具有发展林业的广阔前景。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由于党的林业政策以及造林护林等制度遭到破坏,这些地区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不高,植树造林数量减少,成活率很低,而且毁林开荒、乱砍滥伐成风。在这次座谈会上,来自十一个省、自治区的代表总结了这些年林业生产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认为:要使林业生产有个大的发展,关键是落实好党的林业政策,用政策把广大群众造林护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落实林业政策中,南方各省、自治区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贯彻“以社队集体造林为主,积极发展国营造林”的方针,鼓励社员个人植树,维护“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或在生产队指定地点植树归社员所有”的政策,保障林木的所有权。湖南、四川两省的一些地方,前几年大刮“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妖风,对社员私人在房前屋后栽树,采取了以“滴水为界”的错误作法,即把社员房前屋后滴水檐以外的树木,全部收归集体所有。在一段时间里,社员房前屋后的树木几乎被砍光。粉碎“四人帮”后,这两个省重申了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对侵夺社员树木的事件作了严肃处理。政策兑现后,社员群众在房前屋后见缝插针,大栽树木,仅两年时间,两省农户私人植树就近十亿株,占两省两年“四旁”植树总量的一半以上。
二、尊重社队的自主权,实行“宜农则农,宜林则林,适地适树”的种植原则。浙江省明确规定,龙泉、庆元、遂昌、开化、云和、临安、安吉、淳安八个山区县为林业县;其它各县区根据不同情况确定了一批以林业为主的社队。他们规定,凡以林业为主的县、社、队,要集中人力、物力用于林业生产。两年来,浙江省年年超额完成植树造林任务。
三、坚持按劳分配原则,保证植树造林中多劳动者多得。许多地区按照植树造林的数量和质量评定工分,在造林护林中采取“三包”(包栽、包管、包活)、“五定”(定人员、管理地段、管理株数、成活率、工分报酬)的生产责任制。四川省崇庆县过去年年栽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去年他们对全县集体新栽的树木实行责任到人、分段管理,有的还采用分户管理的办法,每人、每户管树三千株左右,每株每年评记工分一分,一年就得工分三千分左右
(相当于一个劳动力田间劳动一年的工分),参加当年分配;同时,规定树木成活率达百分之七十的记满分,成活率达百分之八十的增记三百分,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增记六百分。一九七八年采取这一措施的结果,全县“四旁”植树的数量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树木成活率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实现了全县“四旁”绿化。
四、国家从资金、物资等方面大力扶持社队发展林业生产。各省、自治区采取对社队发放贷款、种苗补助费、基地造林定额补助费等多种办法,帮助社队解决植树造林中资金不足的困难。对少数困难社队及重点江河地段、水利工程等,凡无树无林的,国家和地方财政以及有关部门还重点扶持。造林护林需要化肥、农药等物资的,尽量解决。许多省、自治区和地、县还建立了林业科研机构,实行科学造林、护林。不少省还新成立了树木种站或种子公司,负责组织树种的余缺调剂及良种的培育、推广、调运等工作。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规定,社队每育树苗一亩补助现金五十元,每成片造林一亩补助现金十五元。这一措施推动了林业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八年全自治区植树造林成绩大于以往任何一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采取由县里统一投资种苗、肥料等办法,调动了社队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全县公路、海岸、机耕道基本上实现了绿化,成片造林达一百五十万亩,占宜林荒山的百分之八十三。
五、切实执行有关林业生产的奖售、奖惩制度,积极鼓励社员多栽树,多造林,护好林。地处荆江分洪区的湖北省公安县,在护林中赏罚分明,对破坏树木的一百三十多起案件作了严肃处理。目前,全县新栽树保存株数达到八千四百多万株,平均每人一百多株。(附图片)
我国民航部门与林业部门密切协作,在四川省凉山一带试验飞机播种造林获得成功。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 摄

治厂怎能没有专家?

第2版()
专栏:

治厂怎能没有专家?
本报记者 叶剑韵
水落石待出,扬眉气半吐。这是一些企业里,工程技术人员用来表述自己心情的两句话。
“四人帮”垮台两年多了,科学大会也开过好久了,照理说,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政策应该落实了。然而,在首都钢铁公司总工程师的办公室里,六十七岁的冶金专家安朝俊同志的谈话,使大家想起了一个熟悉的事实:无论是首钢,还是哈尔滨的三大动力工厂,还是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厂以来所采取的一切重大技术措施,甚至包括实施这些重大技术措施的方法,无一不是经过党委集体讨论通过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所做的,都是执行国家的规定或本单位党组织的决议。工程技术人员既然是在党的领导下工作,难道能从天上掉下一个“专家治厂”、“专家路线”来吗?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厂,执行的是毛主席的路线,“专家治厂”、
“专家路线”是根本不存在的一顶大帽子。至于有人把企业党委相信和依靠专家,充分发挥专家的长处,并跟专家交上了朋友,把这也说成是“专家治厂”、“专家路线”,这种荒唐可笑的说法,除了说明愚昧无知外,不能说明别的。无论是大厂还是小厂,是老厂还是新厂,都需要有各式各样的专业人才。不久前,世界电碳学会在伦敦召开会议,通知我国派两名电碳工程师出席会议。我国有四个大型电碳工厂,却物色不出一名既懂电碳技术又懂英语的工程师。国际惯例,有工程师职称的人,是不应该带翻译参加国际性会议的。结果,只好放弃了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由于我们缺乏专业人才,该办未能办成的事还少吗?
揭批林彪、“四人帮”虽然两年多了,林彪、“四人帮”压在全国上百万工程技术人员身上的“专家治厂”、“专家路线”这两块大石头,至今还没有全部搬掉。“专家治厂”、“专家路线”这个紧箍咒,言之者微微,批之者了了,这能称得上水落石出吗?专家、工程技术人员能扬眉吐气,甩开膀子大干吗?
工程技术人员有精神枷锁。企业领导干部中不懂科学技术,又不学科学技术,还以外行、大老粗为荣的那些人,他们身上林彪、“四人帮”的流毒也不少。
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有人向我们介绍情况时,从未谈起厂的党委书记如何研究厂里制造汽车的技术问题和学习国外的技术经验,因为在他看来,用这些技术业务上的问题,来要求一个有四万五千名职工的大厂的党委书记,这简直是“技术挂帅”、“业务挂帅”了。后来我们听说,有位外国汽车公司的专家,在第一汽车厂厂区内转了一圈,他通过在制品、半成品积压得生了一层又一层的红锈,并且把厂区堆放得连行人都难通过这样一些现象,婉转地提到了汽车厂领导技术知识贫乏,管理水平太低的问题。的确,这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问题。
类似的甚至比这更严重的现象有的是。哈尔滨电碳厂有十个厂级领导干部,其中六个不知道本厂生产的产品有什么用场。至于用什么原料,生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物理反应、利用率、收得率,更是一窍不通。不懂生产技术,也许学了管理业务吧。一了解,他们连工厂的八个经济技术指标是那些内容也说不上来。
对这样的领导干部,群众意见很大。工人们反映:懂行的来领导,“四人帮”骂这是“专家治厂”、“专家路线”。外行来领导,把工厂办得产量低,消耗高,利润少,质量差,这是什么路线!这些以当外行为荣的领导,还不该清醒过来吗?
领导所以不学技术,是因为他们至今仍然看不起技术。看不起技术的有三种人。
一种是政治和技术的关系摆得不对,重政治轻技术。如首钢的焦化厂,明明知道自己的隔壁邻居炼铁厂由于配齐了炉前、上料、热风、冷却、喷煤五大技师,对高产优质低耗的好处很大,可是一联系到配备自己的调火技师等,又下不了决心了。为什么呢?原因是政治部门的人太多,把技术干部的名额占了。这种重政工轻技术的现象,在我们的企业里,犹如难改的左撇子,已成了这些人的出手毛病。
第二种,由于科学技术知识的水平太低,加上思想守旧,视野短浅,已经很落后,还在盲目自大。他们满足于用老一套的办法领导企业。无非是日夜开会,但是光开会并不能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这种人是多数。凡是生产处于中游的工厂,其领导大都属于这一类。
第三种,思想僵化,观点陈旧。这种人政治上也不强,对目前所处的时代,没有认真想过。他们说,技术嘛,还不是书本上的那些玩艺儿。技术人员的本事,就是多上了几天学。他们把自己是工农出身,没有文化是大老粗,当成今天鄙视工程技术人员的资本。他们对学习科学技术没有紧迫感。
无数事实证明,那个地方团结工程技术人员的工作做得好,那个地方的生产就搞得比较好。其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懂不懂技术在现代化企业中的重要性,在于认真不认真贯彻执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
工程技术人员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实事求是地宣传工程技术人员的先进事迹,这个问题,应该解决了。在首钢采访的那些日子,我们一直在为这里的副总工程师丁书慎的先进事迹所感动。丁书慎是三十四年前毕业于平越交通大学(抗日战争期间北方交大内迁贵州的名称)矿冶系的老知识分子。他用他的学识和积累的经验,为我国的冶炼工业不断增添新的光彩。如对矿石混匀分级入炉,高炉采取喷吹技术,都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他担任首钢炼铁厂厂长期间,高炉的主要指标,达到了当时的国际水平。他平时早晨六点就进厂,在高炉上转一圈,处理许多现场问题以后,八点再进办公室。他作风深入,对人对己要求严格;本人坚持学习科技理论,也很注意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技术学习。就是这样一位好专家,蒙受不白之冤,住“牛棚”“监督劳动”了七年。一放出来,他不顾自己将近六十岁的身子,毅然决然到最艰苦的矿山工作,为高炉备精料。现在他是首钢副总工程师兼矿山公司副经理。
象这样的专家为什么不敢宣传呢?无非是怕一提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就同“专家治厂”、“专家路线”联系起来。这是心有余悸中的一悸。我们要为先进的工程技术人员呐喊。要相信这样一条:日夜想四个现代化的人越多,心安理得混日子的人也就越少。治厂的专家越多,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

海洋学家曾呈奎建议改革海洋水产的生产方式 把我国海域改造成为海洋“农牧场”

第2版()
专栏:

海洋学家曾呈奎建议改革海洋水产的生产方式
把我国海域改造成为海洋“农牧场”
新华社济南二月八日电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著名海洋学家曾呈奎最近建议改革我国海洋水产的生产方式,在发展深海远洋捕捞的同时实现“农牧化”,把我国海域改造成为高产稳产的海洋“农牧场”。
曾呈奎在对《山东科技报》记者谈话时说,十几年来,我国海洋水产总量一直徘徊不前,产品的素质也不高。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多年来的生产方法和国际上一样,主要依靠捕捞自然生长的鱼虾类。目前世界海洋捕捞生产,尽管捕捞工具现代化了,但鱼虾类的自然生产——这是最根本的——却很落后,基本上同几千年前一样,主要靠天吃饭,自然界恩赐什么就捕捞什么。为了迅速提高海洋水产品的产量,世界上一些科学技术先进的国家,正在研究对浅海和海洋生物进行改造,使水产生产“农牧化”。我们也应当通过人为的干涉给大自然以必要的改造,使它能适应人类的需要。
所谓“农牧化”,曾呈奎解释说,就象陆地种庄稼、放牧一样,在海洋里栽培、养殖、放养水产生物。“农业化”,又叫“耕海”,这种事业可称为“浅海农业”或“栽培渔业”,生产范围大致在海岸带,即水深二、三十米以内的地区,生产对象是鱼、虾、贝、蟹、海参和藻类等。有人估计,只要把世界滨海的滩涂沼泽地区改造十分之一,从事“浅海农业”活动,每年就可提供一亿吨高蛋白质水产品。“牧业化”,又称“海上牧业”,就是把鱼虾苗在育苗场里培育一个阶段,然后把它们流放到自然海域去生长发育,等长大后再捕捞。
曾呈奎列举国内外的大量事实说明,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在理论上是没有问题的,实践证明也是完全可行的。当然困难也很大。但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建立统一的组织,制定出切实的规划,依靠群众,加强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实现海洋生产“农牧化”将会是很快的。
曾呈奎说,我国专属海洋经济区面积很大。只要我们把海洋水产生产“农牧化”搞上去,就能在较短期间大大提高我国海洋水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泡桐在涿县安家落户

第2版()
专栏:

泡桐在涿县安家落户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月十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王美芝报道:河北省涿县大力种植泡桐,从一九七七年育苗到一九七八年栽种,两年来已营造“四旁”泡桐树八万多株,农桐间作三十六万多株,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八,保存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栽种在水肥条件较好的地方的泡桐,当年高达七至八米,最粗的胸径达十厘米。全县已有十六万亩适合种植泡桐的耕地间作了泡桐。
为了尽快地发展泡桐,这个县由一名副书记挂帅,县革委会一名副主任主管,设立办公室具体抓。社、队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为了保证造林质量,县委特地从河南省请来十二名有栽植泡桐实践经验的干部和技术员,分驻到八个重点公社进行技术指导。植树造林开始后,县委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政策。各级党委反复重申了“国造国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方种树归个人所有”的政策。规定树随地属。主要干渠和一、二级路,由大队栽树,归大队所有;方田路和田内渠道栽树,归生产队所有;社员在宅旁院内栽树,归社员所有;国家公路,采取国家负责树苗和管护费,生产队负责栽种管理,按比例分成的办法。政策一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种植泡桐的积极性。南皋店公社南皋店大队,二百七十一户,一千一百八十人,去年一个春天就种泡桐五万四千二百多株,社员宋德元一户栽泡桐两百株,全大队一年就实现了“四旁”绿化上《纲要》。
泡桐种下后,为了保证长成材,全县大力加强管护。县委具体研究制订了护林管理的奖惩制度。全县建立起一千四百六十多人的护林专业队伍,实行岗位责任制。从而保证了泡桐的正常生长,使泡桐在涿县大量地安家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