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0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四个在野党联合决议 苏联应迅速从北方领土撤走军事力量 葡萄牙和墨西哥报刊揭露苏联在亚洲扩张

第6版()
专栏:

日本四个在野党联合决议
苏联应迅速从北方领土撤走军事力量
葡萄牙和墨西哥报刊揭露苏联在亚洲扩张
新华社东京二月八日电 日本公明党、民社党、新自由俱乐部和社会民主联合等四个在野党二月七日作出联合决议,要求苏联迅速从日本北方领土撤走一切军事力量和军事设施。
据共同社报道,四个在野党的联合决议说:“最近苏联当局在日本北方领土的国后、择捉两岛上配备了新的军事力量和构筑了新的设施,并在两岛周围进行军事演习,这件事是极其严重的”。
决议说:“苏联政府既了解我国对领土问题的主张,却要造成这类既成事实,这种态度是令人极其遗憾的,为缔结日苏和约和日苏友好关系的进展带来巨大障碍”。
决议说,“因此,日本政府应要求苏联政府迅速从北方领土撤走一切军事力量和军事设施”。
据新华社里斯本电 葡萄牙《新报》不久前发表文章,谴责苏联在亚洲的扩张主义行径。
文章说,越南“在短短的两周内占领了柬埔寨并逼近泰国边境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面临着苏联的直接威胁,苏联的威胁是令人担忧的。”
文章揭露苏联在太平洋地区驻扎配备有射程达一万公里的ss-N-18型弹道导弹的潜艇后指出,“加强了苏联在太平洋地区的部队,将对这一地区的战略平衡产生重大的影响。(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和对东南亚国家的直接威胁已使这个地区的局势剧烈动荡。”
文章说,“今天,克里姆林宫在亚洲的扩张主义战略已经暴露无遗了。它企图西起东地中海和红海,东到海参崴通过印度洋形成对亚洲的包围。”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冲击》杂志前不久发表文章说,苏联的帝国主义意图已经扩展到印度支那地区,通过侵略柬埔寨,苏联已扩大了在这一地区的统治。
文章说,苏联的国际政策是利用蛮横的武装力量去占领一些国家。文章在谈到苏联控制东欧的事实后指出,现在,苏联对中东、非洲、亚洲等地区也抱有同样的霸权主义欲望。
文章说:苏联还“把古巴变成了安的列斯地区的一个殖民地和卫星国,使古巴成为这一地区的一个军事堡垒”。在侵略和占领非洲国家时,苏联利用了古巴军队,把古巴军队从加勒比运到遥远的非洲,使它成为推翻当地政府的突击队。
文章在谈到许多国家反对苏联的扩张主义行径时说,苏联的帝国主义企图已引起世界的反抗。

苏联舰队到北部湾活动

第6版()
专栏:

苏联舰队到北部湾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舰队正在越南附近的东京湾(即北部湾)活动。
美联社二月七日从华盛顿报道,一艘苏联驱逐领舰和四、五艘补给船在东京湾游弋。此外,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一艘巡洋舰也开进了南海。报道说,这种“显示力量”的活动已经进行了两周。

苏联在世界的航运扩张受到西方强烈抵制

第6版()
专栏:

苏联在世界的航运扩张受到西方强烈抵制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据苏联塔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最近作出决定,对某些国家限制苏联商船活动采取相应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允许苏联海运部对苏联租船者租用的外国船只实行监督;在运输合作国的海运机关限制挂有苏联国旗的船只享有与国际航运其他参加国的同等权利的情况下,苏联海运部有权废除苏联航运业和外国航运企业签订的关于共同双边通用航道的商务协定等。
苏联是在它的商船队在世界航运中采取不正当竞争的办法抢占国际航运市场,受到西方国家越来越强烈的抵制的情况下,作出这一决定的。
近年来,苏联在世界航运中同西方国家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矛盾越来越尖锐。苏联为了争夺海洋霸权,在进行海上军事扩张活动的同时,还不断扩充它的海运船队,在国际航运中拚命争夺市场。苏联商船队每年以增加一百多万吨的速度发展,近年已跃居世界第六位。截至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底止,共拥有商船八千一百六十七艘,总吨位达二千一百四十四万总吨。
苏联为了同西方国家争夺航运市场,采取削减运费的办法去垄断重要航路。削价幅度一般为百分之十五至二十,有时甚至达百分之四十左右。苏联使用这种方法挤进了原来由西方航运公司控制的十多条主要航线,严重地打击了英国、西德、希腊、荷兰、日本和美国航运公司,扰乱了国际航运市场,加深了当前西方海运业的不景气局面。在远东,苏联夺取了日本、欧洲和其他地区的大量货运业务。苏联把本国外贸中的低运价货物用租来的外国船只运输,而把自己的商船投放到国际航运市场上去抢生意。
为了对付苏联在国际航运中不择手段的扩张,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最近决定,从一九七九年一月起,对从共同体九国到中美和到东非的两条海上航线的第三国商船,特别是苏联商船队的活动,实行监督。共同体各成员国进行收集上述海上航线来往船只的载货吨位、运价等一切情报,以便相机对这些商船队的做法采取措施。西方国家航运界还纷纷要求本国政府对苏联商船的活动实行法律和行政限制。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托马斯·格利森最近号召西方各国工会、发货人和各国政府采取联合行动,阻止苏联控制世界航运的行动。他说,如果美国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他们将抵制苏联的船只。

苏联试验远程巡航导弹 苏地下核试验次数去年创最高纪录

第6版()
专栏:

苏联试验远程巡航导弹
苏地下核试验次数去年创最高纪录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报纸二月二日报道,苏联最近多次试验了远程巡航导弹。
报纸引用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苏联在近几个月里至少试验了八次射程达七百五十英里(合一千二百公里)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从逆火式轰炸机上发射,最大射程可达一千五百英里(合二千四百公里)。
美官员认为,苏联试验从逆火式轰炸机上发射远程巡航导弹,可能使美苏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和美政府争取参议院批准该条约的工作复杂化。在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苏联一直坚持认为逆火式轰炸机只是一种中程轰炸机,因而不能列入受限制的战略武器之中。
美国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不久前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曾说,逆火式轰炸机如果装备有射程超过六百公里的巡航导弹,就应列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限额的总数中去。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一日电 瑞典国防研究所哈格福斯观测台一月三十一日公布的一项报告说,一九七八年,苏联进行了二十七次地下核试验,是迄今为止最多的一年。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沙德利 强调阿尔及利亚忠于不结盟原则

第6版()
专栏: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沙德利
强调阿尔及利亚忠于不结盟原则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月六日电 新当选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总书记、总统候选人本吉迪德·沙德利,二月六日对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阿尔及利亚属于阿拉伯—穆斯林世界,将继续对正义事业承担义务,并确认忠于不结盟原则。
他说:“独立就其最广泛的意义而言,是排斥任何形式的——无论是政治上的、经济上的,还是文化上的——依附。”
他指出:“如果不同时实现基于真正财政独立的经济独立,任何独立都会是没有意义的。”因此,“为了保证这种财政独立,就必须使我们的生产超过我们的消费”。
沙德利总书记还说:“我们认为,独立就其最广泛的意义而言,意味着在同所有人发生关系的时候,要首先考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而不允许对我们所信守的原则施加任何压力和进行任何讨价还价。”

萨苏—恩格索当选为刚果共和国总统

第6版()
专栏:

萨苏—恩格索当选为刚果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月八日电 刚果电台今天中午宣布,在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举行四天会议后,萨苏—恩格索上校当选为劳动党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兼刚果共和国总统,直到召开刚果劳动党第三次特别代表大会为止。
在这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筹委会负责处理党和国家的事务。

西方经济回升乏力步履艰难

第6版()
专栏:

西方经济回升乏力步履艰难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刚刚逝去的一九七八年里,西方主要工业国又在不同程度上呈现出经济回升更见乏力、步履蹒跚的局面。
这些国家自从一九七五年夏季先后摆脱一九七四——七五年那次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走上复苏道路以后,很快就又陷入了回升速度明显放慢的境况。七七年这些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比上一年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七八年这种放慢的趋势还在继续。在这同时,物价不断上涨和大规模失业这两个包袱至今仍然沉重地压在这些国家身上。失业状况不仅都比危机前更严重,而且不少国家的失业人数甚至超过危机期间的最高峰。
美国可能再次出现经济衰退
去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三点九,比七六和七七两年的实际增长幅度分别低百分之三十和百分之二十。全年私营企业劳动生产率只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四,是自危机年份一九七四年以来增长率最小的一年。作为美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和私人消费开支在七八年都日益失去活力。这一年美国企业用于设置新厂和添购新设备的费用实际只比七七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五,即比上两年的基本投资实际增长幅度(百分之八点六和百分之十一点八)低得多。自去年五月以来,私人消费也日见萎缩。而七八年全年消费物价上涨年率高达百分之九点二,比上两年的物价上涨年率高出近一倍。去年美国全年平均的失业情况虽较上年有所好转,但是十二月份又转趋恶化,失业者总数又超过前两月,再次突破六百万大关。据美商务部公布,去年全年美国外贸逆差总额高达二百八十四点五亿美元,比七七年多十九亿多美元。而庞大的外贸逆差正是一年半以来引起美元汇率不断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美国政府在去年十一月采取了支撑美元的一揽子措施,但迄今未能煞住美元的跌势。面对经济状况明显恶化的现实,自去年秋天以来,美国国内有关今年可能再次出现经济衰退的谈论甚嚣尘上。
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
去年头三个季度,日本国民生产总值同上季度相比的实际增长率节节下降:第一季度为百分之二点五,第二季度降到百分之一点一,第三季度更降到百分之一。到年底时,日本政府不得不把一九七八年度(七八年四月至七九年三月)的经济增长指标由原订的百分之七调低为百分之六,而日本经济界人士则认为最多只能达到百分之五左右。经季节性调整的工矿业生产指数自去年春天回升到危机前的水平后,步子即明显放慢;十月份的工矿业指数比危机前的最高点只高出百分之二点四。一批“结构性不景气”行业的生产情况不仅没有好转,甚至继续恶化。直到去年九月为止,日本钢铁、纺织等部门的生产指数还不曾恢复到危机前的最高水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日本政府在去年三月和九月曾先后实施两项以扩大财政投资为中心的刺激措施,但收效不大。企业固定资本投资继续陷于呆滞。日本最大的五家钢铁公司去年的设备投资额同上两年相比分别低五分之三和四分之一。日本经济的缓慢增长一直主要依靠出口贸易来带动,但是日元汇率的不断猛升已逐渐成为出口贸易的障碍。据官方发表的统计数字,去年日本出口总值九百七十五点八七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二;如折成日元计算,则去年的出口量实际上比一年前减少了百分之五。据日本最大的经济研究机构三菱研究所预测,在今年四月一日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内,日本经济实际增长年率将进一步降低到百分之四。
西欧共同体情况略有转机
七八年西欧共同体九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实际增长年率不过百分之二点五,全年消费物价的平均上涨率高达百分之七点五,但同七七年相比,情况有所改善。截至去年十月为止的情况表明,除法国和爱尔兰外,其余七个成员国的工业生产都出现上升。另外,去年共同体九国的对外贸易逆差额为五十五亿美元,比七七年的逆差额减少将近一半。但严重失业至今仍是困扰共同体九国的最大问题。据西欧共同体委员会预测,今年共同体九国经济的实际增长年率将进一步上升到百分之三点五左右。
西欧国家的情况是不完全一样的。在过去一年里,英国经济的实际增长率达到百分之三点五,是自从上次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在共同体九国当中也是最高的。同年,英国的消费物价上涨年率扭转了持续四年的双位数趋势,降到单位数百分之八,比七七年的消费物价上涨幅度百分之十六整整降低了一半。对外贸易也改变了近几年来连续出现逆差的状况,有了小额顺差。去年的失业状况虽呈现好转,但十二月份的失业者总数仍超过一百三十六万,比危机前和危机初期的失业人数超出一倍多。
法国经济去年仍然步伐呆滞,经济实际增长年率为百分之三,与七七年相仿;而消费物价上涨年率则高达百分之九点七,超过了七七年。工业生产自夏天前就开始下降,接着又走走停停,十一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还没有回升到四月份的水平。再加上企业主对前景缺乏信心,使去年内法国私人固定资本投资额实际只扩大了百分之一。这样就使严重的失业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失业人数自入夏以后几乎逐月增加,全年平均保持在百万人以上。
意大利经济去年的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略高于七七年的增幅。头十一个月的工业生产总值也比七七年同期上升了百分之一点五。七八年意大利消费物价上涨幅度虽比上年的上涨幅度降低将近三分之一,但仍高达百分之十二点四,比同年共同体九国的平均涨幅高出近一倍。到去年底,意大利失业者总数仍超过一百六十万,而且其中百分之七十是不到三十岁的青年人。
西德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低速回升的态势。去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实际增长年率达到百分之三点四。这个数字虽然比不上西德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年平均增长幅度,但却大大超过七○年至七七年的年平均增长幅度(百分之二点四)。去年全年平均失业人数为九十八万九千三百人,扭转了前三年每年失业人数突破百万大关的局面。同年消费物价的上涨年率降到百分之二点五左右,是近几年来最低的。西德工业的设备利用率长期以来一直停留在百分之八十左右,短期内西德不大可能出现固定资本投资的热潮。去年一年里,西德马克的地位一直比较坚挺。马克对美元的比值上升了将近百分之三十,从而使西德的出口多少遇到了一定的阻力。人们注意到,去年西德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已经自二次大战结束以来首次由主要依赖出口转为主要依靠国内经济因素。尽管如此,去年全年西德的对外贸易据估计仍然获得了四百零七亿多马克的顺差,比七七年的顺差超出近二十三亿马克。

伊朗首相拒绝承认霍梅尼任命的临时政府 德黑兰和各省数十万人举行反政府示威

第6版()
专栏:

伊朗首相拒绝承认霍梅尼任命的临时政府
德黑兰和各省数十万人举行反政府示威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八日电 伊朗首相巴赫蒂亚尔今天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他的政府是伊朗唯一的合法政府。他表示他不会辞职和拒绝承认宗教领袖霍梅尼任命巴扎尔甘为总理的临时政府。
他说,如果霍梅尼想上台执政,他必须组织合法的政党。军事管制的条例并没有规定霍梅尼不可以组织政党。他说,但是,霍梅尼却“动员人们上街示威游行,叫他们呼喊连他们自己也不懂的口号”。
巴赫蒂亚尔说,他准备在没有先决条件下同巴扎尔甘会谈,“探讨维护国家统一,结束骚乱,在将来同我的政府的部长们合作的办法”。他说:“但是,如果他想告诉我他的临时政府是伊朗的合法政府的话,我就拒绝同他会谈”。
在谈到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时,巴赫蒂亚尔说,在通常情况下,要在五、六个月之后举行大选,如果局势平静下来他可以提前安排大选。
巴赫蒂亚尔在谈到霍梅尼派人要接管政府各部的问题时说:“如果只是谈谈而已,那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他们采取行动,我将进行抵抗。”
巴赫蒂亚尔要求人们结束罢工,因为罢工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国家遭受了严重破坏。
同一天,德黑兰和伊朗各省举行有数十万人参加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支持巴扎尔甘的临时政府。德黑兰军事管制法执行官拉希米七日晚上宣布,根据政府尊重公民有举行和平游行的权利的政策,只要八日的游行是和平的,就可以举行。
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加拉巴吉二月七日说,武装部队应当支持巴赫蒂亚尔首相的政府。他说:“武装部队应致力于维护伊朗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并支持宪法和合法政府。”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向巴提供特别贷款
据巴基斯坦官方二月三日说,巴基斯坦将从日本获得一百八十亿日元(相等于九千万美元)的特别贷款。
这批贷款将用于购买七艘船只(每艘载重一万五千吨),其中六艘将由日本四个造船厂建造,一艘在卡拉奇造船厂建造。
比利时改进同扎伊尔军事合作
比利时外交部发言人六日宣布,比利时政府决定最近向扎伊尔派出一示范分遣队,以改进同这个国家的军事合作。
据比利时通讯社报道,比利时分遣队将驻扎在位于扎伊尔西北部的基托纳军事基地。
西班牙参加共同体谈判开始
关于西班牙参加欧洲共同体的谈判五日在布鲁塞尔正式开始。
西班牙是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八日正式提出参加欧洲共同体的申请的。同年九月二十日,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接受了这一申请。
黄金价格猛涨
伦敦市场上的黄金价格七日创新纪录,达二百五十一美元六十美分一盎司。
据报道,这次黄金涨价是由美元疲软、沙特阿拉伯减少石油生产、伊朗局势的变化等所造成的。
秘鲁延长停止宪法保障
秘鲁政府五日决定延长停止宪法保障三十天。全国继续处于紧急状态。
前已报道,秘鲁政府鉴于秘鲁总工会声称要举行全国总罢工,曾在一月五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并停止宪法保障三十天。它认为这一总罢工“具有明显的政治性和颠覆性”。
巴西发生严重水灾
巴西中部地区最近连续一个多月下雨,造成了二十五年来巴西最严重的水灾,二十万人无家可归,一些地方的饮水、电力和食品供应中断。据估计,这场水灾所造成的损失将超过五亿美元。(新华社)

罢工使伦敦街头垃圾如山(图片)

第6版()
专栏:从图片看世界

罢工使伦敦街头垃圾如山
由于英国公共事业工人举行怠工和罢工,伦敦街头垃圾堆积如山。有些街道因垃圾堵塞而无法通行车辆了。
去年,英国政府提出了一项新的限制工资的政策,即在新的一年里工资增长不能超过百分之五。这项新政策一宣布,立即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因此,因工资纠纷而引起的怠工、罢工风潮从未间断。从去年八月份起,油车司机、货车司机、火车司机、水厂工人以及公共事业工人都相继举行了怠工和罢工,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至今劳资争端还未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