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一些国家群众继续集会示威抗议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

第6版()
专栏:

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一些国家群众继续集会示威抗议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五日电 瑞典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三日和四日继续举行游行和集会,抗议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侵略柬埔寨。
在哥德堡和卡尔马,一些群众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示威活动。在耶夫勒、林彻平、乌普萨拉、韦斯特罗斯、穆塔拉等城市,示威者举行了游行。在首都斯德哥尔摩以及哈格福斯、卡尔斯塔德、卡特里内霍尔姆、克拉姆福斯、松滋瓦尔等城市,示威群众分别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集会。参加游行和集会的群众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要求越南把侵略军从柬埔寨撤出去。
新华社伦敦二月三日电 英国群众二月三日举行示威和集会,强烈谴责苏联怂恿越南侵略柬埔寨,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侵略的斗争。
示威群众打着民主柬埔寨的国旗聚集在越南驻英国大使馆的前面。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越南军队滚出去!”“苏联、越南侵略者,不许干涉柬埔寨!”“胜利属于柬埔寨人民!”示威群众穿过市区向苏联大使馆进发,他们沿途高呼口号并散发传单,愤怒谴责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罪行。
同一天晚上在伦敦还举行了支持柬埔寨反对越南侵略的群众集会。会议主席说,“我们组织这次集会是要表明我们完全一致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完全反对苏联和越南的侵略。我们必须动员我们的人民起来反对苏联这一日益增长的、对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
在会上发言的人揭露了越南的侵略,赞扬柬埔寨军民抗击越南侵略军所取得的战果,并批驳了苏联和越南的宣传机构对柬埔寨革命所散布的谎言。
这次示威和集会是由英国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和英国革命共产主义同盟等组织共同组织的。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三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第二大城市奥尔胡斯的一百五十名群众二月二日举行示威游行,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并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示威群众从市政厅广场出发,沿途不断高呼:“越南从柬埔寨滚出去!”“柬埔寨人民必胜!”
这一示威游行是由奥尔胡斯的柬埔寨委员会组织的。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各界群众最近陆续在一些大城市集会和示威,抗议越南侵略柬埔寨。
一月三十一日晚,约一百人在渥太华集会,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会议厅里悬挂的横幅上写着:“支持民主柬埔寨!”在会上发言的人指出,无数事实已证明越南是真正的侵略者,而且得到苏联充分的军事援助。
一月二十七日,一千三百多旅居加拿大的柬埔寨爱国者和加拿大各界人士在蒙特利尔举行了抗议越南侵略的集会。会场里悬挂的横幅上写着:“民主柬埔寨万岁!”“越南军队滚出柬埔寨!”“柬埔寨必胜!”他们还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加拿大政府拒绝承认越南扶持的柬埔寨傀儡政权。
近一个时期,多伦多、温哥华和魁北克等十几个城市的居民也相继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北京电 据印度《甘露市场报》报道,一些群众一月二十七日再次在加尔各答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
示威者高呼:“社会帝国主义从柬埔寨滚开!”“俄国人的走狗从柬埔寨滚回去!”许多农民也加入了示威的行列。
示威者向苏联驻加尔各答的领事递交了抗议书,谴责苏联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要求从柬埔寨撤走所有外国军队。

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支持朝鲜和平统一新建议 朝鲜《劳动新闻》强调组成民族统一筹委会的建议符合人民愿望

第6版()
专栏:

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支持朝鲜和平统一新建议
朝鲜《劳动新闻》强调组成民族统一筹委会的建议符合人民愿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日电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托多·库尔托维奇致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表示完全支持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为自主和平民主统一朝鲜而提出的朝鲜北方和南方进行对话的倡议。
库尔托维奇主席在信中还表示完全支持关于外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朝鲜人民有权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要求。
库尔托维奇主席指出,朝鲜人民重新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将会对加强朝鲜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一月二十六日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的声明,发表评论说,罗马尼亚公众舆论怀着十分热烈的兴趣欢迎朝鲜为和平、独立、民主统一朝鲜而提出的极为重要的新建议。
评论说:“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金日成主席坚持不懈地、顽强地努力的一部分,他们长期以来为实现朝鲜南北两方全体人民统一祖国的火热愿望曾提出过许多倡议和建议。这次的声明,提出了一系列切实的和具体的措施。贯彻这些措施,对朝鲜人民今后的命运,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事业,将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评论说:罗马尼亚人民高度评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建议,认为这些新建议是一个完全合理和建设性的纲领,它完全符合朝鲜人民要求结束国家分裂,要求自主地生活在一个统一、自由和独立的民族国家里,沿着经济和社会进步的道路前进的炽热愿望。
评论在谈到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声明中提出的四点具体纲领时说,这些建议的出发点是恢复对话必不可少的条件,就是重新回到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声明中的基本思想和原则上来,就是公开重申并遵守这些思想和原则,这样才能在朝鲜人民面前开始一个统一祖国的新阶段。
评论强调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性的新建议极为鲜明地反映出了民族统一思想在当今世界上的巨大吸引力。民族统一思想,是重要的原动力,是各国人民前进和全面进步的首要因素。
评论说:“和平统一朝鲜将在国际上产生广泛的影响。它不仅符合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意愿,而且也符合普遍的和平与合作事业的利益。正因为如此,朝鲜统一的事业应该在国际上得到支持,应该得到一切国家的广泛支持。”
新华社平壤二月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月六日发表社论指出,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局关于组成民族统一筹备委员会代替南北协调委员会的建议是完全符合渴望民族统一的所有朝鲜政党、团体、爱国人士和全体朝鲜人民愿望的。
社论说:“在今天的形势下,协调委员会已经成为不现实的和不合理的东西。”
社论说:“如果继续依靠协调委员会这一已经完成了自己使命的受到局限的机构,那么它在促进解决统一问题的方面只会起到煞车的作用,决不会成为有利的东西。”
社论强调:“组成民族统一筹备委员会,无论从实行对话和协商以解决统一问题的要求来看,还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或是从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和愿望来看,都是刻不容缓的紧迫问题。”
社论表示相信,全体朝鲜人民将积极响应关于组成民族统一筹备委员会的建议。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特别会议闭幕 会议公报强调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第6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特别会议闭幕
会议公报强调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新华社马普托二月二日电 为期一周的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特别会议二月二日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一项公报强调:
“不结盟国家必须加倍努力,加强支援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不可剥夺的自由和独立权利以及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的合法斗争。”
公报呼吁“对前线国家提供更多的实际支持和援助,以维护和巩固它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减轻因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的野蛮侵略和破坏所造成的人民的痛苦和经济上的巨大损失”。
公报强调了不结盟运动在全世界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公报还赞扬了非洲对不结盟运动的贡献。
公报说:“非洲的解放,结束帝国主义的剥削,消除非洲以外的国家在非洲的争夺,使非洲非核化,以及为争取非洲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进行国际合作,不仅是地区的或非洲大陆所关心的问题,而且是不结盟运动优先考虑的问题”。
公报说:“协调局还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是,所有不结盟国家都应在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完整性和特点方面保持高度警惕,并且恪守不结盟运动的各项原则和宗旨。”
公报祝贺津巴布韦人民在津巴布韦爱国阵线领导下进行的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胜利,认为这一斗争是对津巴布韦真正独立的贡献。协调局表示“拒绝和谴责非法的索尔兹伯里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推行的所谓‘内部解决’。”
协调局“支持爱国阵线正在进行的武装斗争和旨在加强爱国阵线内部团结的协调行动”。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公报“强调迫切需要增加对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的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民族解放斗争的支持,以便实现纳米比亚的真正独立并保证它的领土完整”。
公报还强调需要提高警惕以挫败推迟纳米比亚真正独立以及实现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任何阴谋。公报谴责“企图在纳米比亚建立新殖民主义政权以及使南非非法吞并沃尔维斯湾合法化的任何阴谋”。
关于南非问题,公报谴责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残暴地镇压南非人民,“重申不结盟运动完全拒绝班图斯坦和所谓有色人会议和印度人会议等这类种族隔离的花招”。
协调局号召全体成员国从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南非的解放斗争。
出席这次特别会议的,有协调局二十三个成员国代表和来自其他不结盟国家(包括民主柬埔寨)、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一些世界组织的约三十名观察员。

民主柬埔寨声明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宾努亲王离马普托前往坦桑尼亚

第6版()
专栏:

民主柬埔寨声明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宾努亲王离马普托前往坦桑尼亚
新华社马普托二月二日电 出席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特别会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二月二日在这里发表书面声明说,民主柬埔寨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英雄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正义斗争。
声明还对面临种族主义政权“野蛮侵略的前线国家表示战斗的声援”。
声明指出:“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是世界各国人民为了维护和保卫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一切对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和反对一切外国干涉而进行的斗争的组成部分。”声明说:“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特别是不结盟国家的人民,支持南部非洲的正义事业,他们认为这个事业是对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事业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马普托二月二日电 由前首相、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高级顾问宾努亲王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在出席不结盟国家协调局特别会议以后,于二月二日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坦桑尼亚。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史锐到机场为民主柬埔寨代表团送行。

霍梅尼任命巴扎尔甘组织“临时政府” 现任首相巴赫蒂亚尔决心继续任职

第6版()
专栏:

霍梅尼任命巴扎尔甘组织“临时政府”
现任首相巴赫蒂亚尔决心继续任职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五日电 伊朗政府反对派、穆斯林什叶派领袖霍梅尼二月五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根据“革命委员会”推荐,他任命迈赫迪·巴扎尔甘为总理,将尽快组织“临时政府”,并将就伊朗改变为“伊斯兰共和国”问题举行公民投票。
霍梅尼说,是宗教给他作这样一种宣布的权力的。
他要求巴赫蒂亚尔政府职员、军队和人民在巴扎尔甘政府领导下恢复这个国家的秩序。他强调说,“每个人都必须服从这个政府”。霍梅尼重申,他认为王国宪法从开始就是非法的,因此目前的制度、政府和议会都是非法的。
霍梅尼作了上述宣布之后,将一份任命书交给了在场的巴扎尔甘。巴扎尔甘将在最近向霍梅尼的“革命委员会”提出他的政府名单。
霍梅尼是在流亡国外十五年之后于二月一日回到伊朗的。在记者招待会上,他没有透露他是何时组成“革命委员会”的,也没有说谁是它的成员。
巴扎尔甘在被霍梅尼任命为总理后的第一个声明中说,他并不害怕被逮捕。他说,“威胁不能改变人民的意志”。
在巴列维国王上个月离开伊朗前受命组织内阁、并得到伊朗众、参两院信任票的巴赫蒂亚尔首相,对霍梅尼的上述宣布,立即作出了反应。他向德黑兰电台记者表示他决心继续任职。他说:“我不能接受一个新政府。只有一个伊朗,一个政府,一个国家。我将继续执行我的法律责任。”
据德黑兰《消息报》二月四日报道,巴赫蒂亚尔首相对该报发表谈话说:他不会阻止宗教领袖霍梅尼组织一个影子内阁,但将逮捕企图夺权的人。
据德新社报道,伊朗参谋长阿巴斯·加拉巴吉在霍梅尼任命巴扎尔甘为“临时政府”总理之前几小时发表讲话重申,军队忠于国王和国家。
巴扎尔甘,现年七十三岁,曾在五十年代的摩萨台政府中任职,并担任过伊朗石油公司的负责人。他现在是伊朗自由运动的领导人。在伊朗最近的动乱中,曾代表霍梅尼说服罢工的石油工人为伊朗国内需要生产足够的石油。

越报叫嚷扩军备战是当前“首要任务”

第6版()
专栏:

越报叫嚷扩军备战是当前“首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二月四日电 越南报纸二月三日毫不掩饰地叫嚷,越南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扩军备战。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这一天为纪念越共成立四十九周年分别发表社论。越共原名印度支那共产党,它成立之初就确定以建立“印度支那联邦”为其战略目标。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目前我军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一支强大的、具有高度随时准备战斗意识的、善战的力量”,“在正规化道路上迅猛前进,造成比过去高得多的新的战斗力”,“始终掌握任何情况下的主动权,打则必胜”,“全军一个意志”,“任何时候都想到出色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人民报》的社论则要求越南全军、全民勒紧裤带,“必须昼夜随时准备战斗”。
《人民报》还洋洋自得地说,“过去的法属印度支那”已经“完全独立、完全自由,并共同进入社会主义新纪元”。今天的印度支那是“牢固的堡垒”、“伟大的堤坝”。社论说,“越南民族正面临着一个辉煌发展的时机”。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加拉瓜成立全国爱国阵线
尼加拉瓜七个反对派的政治和工会组织最近在首都马那瓜成立了全国爱国阵线。
三千多人出席了这个阵线的成立仪式。
全国爱国阵线是由人民团结运动、基督教社会人民党、独立自由党、十二人集团、马那瓜广播电台记者工会、工人阵线和尼加拉瓜工人工会组成的。
据报道,成立全国爱国阵线的目的是把各反对派力量联合起来推翻索摩查政权。
日众院选出滩尾弘吉为议长
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于二月一日下午选出自民党议员滩尾弘吉为第六十任议长。
前议长保利茂是由于健康原因于一月三十日提出辞职的。
秘鲁新总理宣誓就职
秘鲁新总理兼陆军部长佩德罗·里希特·普拉达将军一月三十一日在政府宫举行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同时宣誓就职的还有秘鲁新任外交部长卡洛斯·加西亚·贝多亚。
印度同西欧迅速发展贸易
印度积极发展同英国等西欧国家的贸易关系,近几年同这些国家的贸易额有较大增长。
印度同英国的贸易额近四年来增加了一倍多。印度同法国的贸易近四年来增加了四倍多。
此外,印度和意大利、瑞典等西欧国家的贸易额也有很大的增长。
苏联副外长访问赞比亚
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二月四日结束了对赞比亚的四天访问,并离开卢萨卡前往莫桑比克。
在赞比亚期间,伊利切夫向卡翁达总统转交了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信,并同赞比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据透露,信和会谈的内容都涉及到苏联对南部非洲问题的看法。(新华社)

西方舆论戳穿了赵苏“胜利”谎言

第6版()
专栏:外论摘要

西方舆论戳穿了赵苏“胜利”谎言
编者按:西方报刊和通讯社纷纷根据柬埔寨前线发生的情况,发出大量的消息和评论,如实反映了柬埔寨军民坚持游击战争的良好形势,指出了越南侵略者日益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的严重困境。这一雄辩事实,有力地打击了河内和莫斯科吹嘘“胜利”的一片喧嚷。
塔斯社对此十分惊慌,二月四日一天内,又是发消息,又是发评论,说什么民主柬埔寨电台的战报是“捏造”;还攻击“西方舆论工具”为民主柬埔寨“提供讲坛”,“蒙骗自己的读者”;硬说民主柬埔寨已经“永远结束了”。
莫斯科宣传家们竟以为他们可以一手遮天,把国际舆论一棍子打下去。然而,打肿脸充不了胖子,鸵鸟式的宣传只能自欺欺人。事实终究胜于任何掩饰。西方舆论对于当前柬埔寨实际局势的如实报道和评论,不是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越来越有力了。下面的几篇外论摘要,就进一步报道越南侵略者陷于泥潭,不得不增加兵力,但不管怎样也经不起“在柬埔寨进行一场持久的丛林战”。他们继续以大量事实,揭穿了河内电台所谓“战斗已经结束”的牛皮,指出:“事实远非如此”!
越南增兵说明遇到了严重困难
南通社二月四日从曼谷发出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泰国《曼谷邮报》二月四日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越南又派了五个师去柬埔寨增援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来就在那里作战的部队。
这家报纸写道,这就是说,现在在柬埔寨至少有十五个越南师,共十五万人左右。
此间认为,最近的增援一事清楚表明了越南军队在柬埔寨遇到了严重困难以及忠于波尔布特总理政府的柬埔寨军队的抗击日益增长。
路透社二月三日从曼谷发出的一条电讯,摘要如下:
泰国《民族评论》报的一位摄影记者最近采访了靠近泰国边境的柬埔寨部队的一个临时营地。这位摄影记者说,柬埔寨军队“在柬埔寨西北部抗击越南领导的军队的战斗中表现了高昂的士气。”
他说,在访问期间,他会见的大约一百五十名柬埔寨游击队战士向他表示,他们“有信心打败敌军”。一位柬埔寨军队领导人对他说:“我们在打一场游击战。我们包围越南人,对他们发动闪电袭击。我们击毁了他们的若干辆坦克。”这位领导人还说:“我们必须不断转移,寻找机会打击越南人。他们现在日子不好过。”
开始陷入泥潭寸步难行
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五日刊登了该报记者五岛昭写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撤离出首都的波尔布特政权依然在各地开展积极的游击活动。虽然越南军队正在争取在雨季之前稳定地控制全柬埔寨,但是却遇到了波尔布特军队的“令人吃惊的顽强抵抗”(美国《新闻周刊》),柬埔寨的战况开始呈现出寸步难行(陷入泥潭般)的内战状态。
波尔布特军队分成三十人至五十人的小部队,以西南部和西北部的山丘地带为中心,开展游击战,其战术是切断面铺得很广的越南军队的补给线、通信网和主要国道。
据军事专家透露,波尔布特军队的各个部队已经相互取得了联络,并把战斗经过报告给“民主柬埔寨广播电台”。(他们)在夹在西南部的山岳地带和暹罗湾中间的根据地设置基地,很可能设置了司令部,确立了指挥系统。
越南如果被拖进持久战的话,物资和粮食的调拨、军队的驻扎费势必要给即使不这样做也已相当艰难的越南经济以更大的负担。
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
西德《明镜》周刊一月二十九日刊载了一篇文章,题为《等待着胜利》,摘译如下:
波尔布特曾对越南侵略者作过预言,他说过,“他们愈是深入,他们就会变得愈加虚弱,而我们就会更加容易地打败他们。”
事实是:在越南对波尔布特政权发动闪电战之后,即在坦克一直推进到泰国边界附近和越南控制了整个柬埔寨的制空权之后,河内现在不得不忍受其头几次挫折。
越南人的闪电战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现在,随着河内的坦克快速推进而来的,是要同一个对丛林战作好准备的对手打一场消耗战。
在毗邻的泰国的外国军事观察家认为,越南人在进攻中犯了美国将军们在越南战争中所犯的同样错误:他们信赖自己的武器优势,只沿着公路向前推进。
但是这种进攻在柬埔寨的无法穿行的丛林面前很快就受到了限制。曼谷的一位游击战专家带着讽刺性的口吻说,“他们在各处所控制的地盘也不过只能开过去一辆坦克而已”。
此外,越南部队的处境还一天一天地变得更加困难了:歉收和南越的重建已使该国的经济力量十分虚弱,致使河内不能够在柬埔寨进行一场持久的丛林战。
这样越南占领者可能已听到这样的话:“我们革命军队的人民战争正在柬埔寨的每一个角落里继续打下去。”
十万人很难守住柬埔寨
美国《洛杉矶时报》一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乔治·麦克阿瑟自曼谷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虽然河内电台和金边新政府的电台宣称战斗已经结束,但是事实远非如此。可能性更大的情况是,越南军队现在遭受的伤亡率,比他们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出动机械化部队迅速攻入柬埔寨以来任何时候都高。
位于通往泰国的公路干线上的波贝镇的边防军仍是原来的红色高棉部队,他们以外表看来是漫不经心的态度在警戒区走来走去。
越南只有一个师打到了柬埔寨西部地区,但是据信,这个师正在遇到严重的补给问题。从金边到曼谷这条又长又容易受到破坏的公路,在吴哥这个寺庙城已多次被切断,往西运的补给物资和增援部队显然受到阻滞。
虽然越南军队、坦克和机械化部队普遍控制着公路和城市,但是看来波尔布特军队在很多乡村地区活动是几乎不受阻碍的。
以韩桑林主席为首的全国革命委员会在金边显示出一种民政控制的表象,但是其他地方几乎看不到新政府的人。
军事专家估计越南最初发动入侵时使用的部队为八万到十万人。这个数目用来发动军事入侵是绰绰有余的,但在遭到坚决抵抗的情况下却很难守住柬埔寨。
越陷越深 毕克官(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