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0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邓副总理在西雅图出席午餐会时说 中美隔水相望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杰克逊说:我们不信任霸权主义,因此双方可以亲密相处

第5版()
专栏:

邓副总理在西雅图出席午餐会时说
中美隔水相望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杰克逊说:我们不信任霸权主义,因此双方可以亲密相处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二月四日在西雅图说,“太平洋再也不应该是隔开我们的障碍,而应该是联系我们的纽带。”中美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里存在着广泛交流和合作的余地”。
邓副总理是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总经理爱德华·卡尔森和波音飞机公司董事长桑顿·威尔逊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
出席午餐会的中国客人还有:邓副总理的夫人卓琳、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
华盛顿州州长迪克西·李·雷、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美国农业部长罗伯特·伯格兰、运输部长布罗克·亚当斯、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和美国参、众两院的一些议员以及来自美国西海岸的各界人士共六百五十人出席了午餐会。
当邓副总理步入灯火辉煌的大厅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宾主纷纷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为中国领导人访问美国获得成功,以及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联系日益扩大而干杯。爱德华·卡尔森总经理、杰克逊和马格纳森两位参议员的讲话以及邓副总理的答词都引起了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卡尔森向邓副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为美中两国之间的社会、文化和商务联系提供了通往中国的空中和海上的最短通衢。
杰克逊参议员在发言中指出,邓副总理是在国际上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来到美国访问的,那就是:美国和中国在许多事情上利益与共,分担着对于危及其他国家的民族独立的日益增长的苏联军事力量的忧虑,分担着对于苏联在非洲、中东和亚洲极力扩张所感到的不安。
他说:“居住在我国西部地区的我们,不信任霸权主义,因此你们就会感到同我们正在亲密相处。”
他谈到,邓副总理以其果敢、幽默和充沛精力所进行的这次访问及其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重新激起了中国人民同美国人民之间的情谊。美国同中国分居于大洋两岸。对于两国之间进行合作的巨大潜力,我们历来就有所了解。我们在许多领域内都有着许多可以互相学习的东西。我们现在应该把这些潜力付诸实现。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努力,以寻求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的答案。
马格纳森参议员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长期关闭的大门已经打开。两国人民将能够进行交谈并进入富有成果的合作。他接着说,这将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将对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贡献。
邓副总理在答词中说:“我们是带着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谊来的。在你们的国土上,我们也亲身感受到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情意。我们的行程的最后一站就是你们这个被称为‘通向东方的大门’的城市。这使我们更加意识到,我们两国是隔水相望的邻居。太平洋再也不应该是隔开我们的障碍,而应该是联系我们的纽带。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中国人民的愿望。经过几天来同美国政府领导人和各界朋友的接触,我们深深感到这同样是美国人民的愿望。”
他说,中国人民在争取本世纪末实现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的努力中,有许多方面要向创造了先进的工业文明的美国人民请教。他说:“这也是我们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我们亲自来看了一看,感到很有收获。我们两国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里存在着广泛交流和合作的余地。”
他指出:“我们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政治信仰不同,但是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反对霸权主义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不少共同点。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一定会对太平洋地区以至全世界的局势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邓副总理在结束讲话时,举杯祝愿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永世长存。这时,宴会厅内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邓副总理为《美洲华侨日报》题词

第5版()
专栏:

邓副总理为《美洲华侨日报》题词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二月五日在离开西雅图以前,为纽约出版的《美洲华侨日报》题了词。题词如下:
“愿你们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更大的努力。愿你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统一祖国大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邓副总理参观波音飞机公司装配厂 观看测试着陆排挡操作和一些很新颖的东西

第5版()
专栏:

邓副总理参观波音飞机公司装配厂
观看测试着陆排挡操作和一些很新颖的东西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二月四日下午在西雅图附近的埃弗雷特区参观了“波音747”飞机装配厂,受到波音飞机公司董事长威尔逊、公司总经理斯坦珀以及许多工人的欢迎。
邓副总理一行乘坐电瓶车绕厂一周。他们对墙上“质量就是技艺”、“质量同成功是伙伴”等标语表示赞同。
波音飞机公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飞机公司。它从世界各地的两千二百多家供应商进口飞机零件。生产过程的绝大部分受计算机控制。
中国客人参观了铆接和机身装配线,波音飞机公司的总经理斯坦珀向他们讲解了工作进程。
在装配线末端停着一架接近完工的巨型喷气式客机。邓副总理兴致勃勃地走到跟前,观看了工人们测试着陆排挡的操作。
在厂房外面,邓副总理一行登上了由斯堪的纳维亚航空公司订购的一架准备起飞的巨型喷气式客机。威尔逊董事长解释说,这架民航机只有二百二十个座位;根据这家航空公司的请求,这架飞机的后半截是一个货舱。他还对邓副总理说,中国订购的三架大型喷气式客机中的第一架,将在一九八○年交货。每架飞机有三百零五个座位。参观结束时,邓副总理对主人表示感谢,并且说,他看到了一些很新颖的东西。陪同邓副总理参观的有华盛顿州州长迪克西·李·雷、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埃弗雷特区负责人威廉·莫尔、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和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
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随同邓副总理参观。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二月四日下午在西雅图参观“波音747”飞机装配厂。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西雅图商界宴请邓副总理

第5版()
专栏:

西雅图商界宴请邓副总理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今天晚上出席了西雅图商业界为他举行的宴会。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黄华外长和夫人何理良、柴泽民主任以及章文晋副外长等中国客人出席了晚宴。
美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华盛顿州州长迪克西·李·雷、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参议员马格纳森和杰克逊。
晚宴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今天下午,邓副总理会见了旅居西雅图市的华侨代表。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参议员杰克逊

第5版()
专栏: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参议员杰克逊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早晨在这里会见了美国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

友好的巧遇

第5版()
专栏:

友好的巧遇
新华社东京电 最近,日本《读卖新闻》发表了该社举办的一九七八年摄影比赛的评选结果,一张题为《友好的巧遇》的照片获得了“全日本第一”的头等奖。
这张照片是奈良县生驹市本町的一位叫松田定明的青年拍摄的,它生动地记录了去年秋天邓小平副总理访问奈良时,向正在举行婚礼的一对日本青年表示祝贺的情景。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八日,邓副总理访问了日本的古都奈良。按照日本的风俗习惯,这一天是“大安之日”,即吉庆日子。许多年轻人的婚礼都选择在这一天举行。当奈良县和奈良市联合举行的热烈欢迎中国贵宾的盛大宴会即将结束的时候,邓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得知隔壁的会场里有一对日本青年正在举行婚礼。于是,在宴会结束以后,他们就兴致勃勃地走进了会场,热情地向这一对青年夫妇表示祝贺。邓副总理和新郎、新娘握了手,祝愿他们白头偕老,永远幸福。邓副总理的突然来临,使一对新婚夫妇充满了喜悦。当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时,他们激动得一时不知如何是好。应邀参加婚礼的摄影爱好者松田定明怀着激动的心情拍下了这一值得纪念的场面。他说:“当时我想,这是多么难得的巧遇啊!真是太好了。于是,我目不转睛地做好了摄影的准备。当邓副总理走进来时,我屏住呼吸,用颤抖的手按动了快门。”
松田说:“这张照片被评为头等奖以后,我通知了新郎和新娘。他们很高兴,说这既是他们的纪念,也是对日中友好的促进,再也没有比这更令人高兴的事情了。”
《读卖新闻》社的摄影部部长田中秀男在谈到这一优秀作品时说:“邓副总理同新娘握手时,新娘那种面部略带红晕的笑容、新郎由于沉浸在料想不到的光荣之中而表现的姿态、廖承志夫人经普椿正注视着这种令人感到欢喜的情景……,都拍摄下来了。这张照片雄辩地说明了邓副总理坦率的人品和日本国内的日中友好热潮,是一个富于人情的记录。”
这张题为《友好的巧遇》的照片,在日本《读卖新闻》社举办的一九七八年摄影比赛中,获得“全日本第一”的头等奖。(新华社稿)(附图片)

方毅副总理访问洛杉矶后到达西雅图 同美国西北地区报纸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

第5版()
专栏:

方毅副总理访问洛杉矶后到达西雅图
同美国西北地区报纸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 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一行在洛杉矶进行了两天参观访问之后,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西雅图。
他们在机场受到了当地的州、市政府官员的迎接。
今天早些时候,方毅副总理及其一行在洛杉矶参观了麦克唐纳一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的陪同下,方副总理参观了DC—10和DC—9型飞机装配线和一些研究项目。这个公司的设计人员还作了电子制图表演。他们用电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六分钟内绘制出一种新的图案。
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查理斯·福赛思设午宴招待了方毅副总理一行。
今天上午,方毅副总理参观了加利福尼亚州长滩附近一个人工岛上的海上石油钻探现场。这个人工岛是由五家美国石油公司组成的瑟姆斯公司在一九六四年建造的。现在,这家公司已经拥有七百六十五口井,其中有五百九十一口油井,日产油七万桶。陪同方副总理参观的长滩市市长克拉克和瑟姆斯石油公司的官员都表示希望美中两国在海上石油钻探方面加强科技合作。
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还在洛杉矶游览了闻名世界的迪斯尼游乐园。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五日电 方毅副总理今天早晨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华盛顿广场饭店同美国西北地区报纸主编和发行人共进早餐。
一起共进早餐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
约六十名报纸的主编、发行人和电视新闻主编参加了早餐会。他们来自西雅图市、华盛顿州、阿拉斯加州、爱达荷州和俄勒冈州以及美国其他地方。
方毅副总理二月三日在赴洛杉矶途中,在帕姆代尔的洛克希德飞机公司参观“三星L—1011式”飞机的组装线。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传真照片)(附图片)

黄华外长等访问西雅图港

第5版()
专栏:

黄华外长等访问西雅图港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 随同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的黄华外长和夫人何理良,柴泽民主任和夫人李友锋今天上午参观了美国第四大集装箱码头西雅图港。
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和被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的伦纳德·伍德科克及夫人陪同中国客人参观。
码头上悬挂着三条横幅,上面写着“西雅图热烈欢迎邓小平副总理”。
中国客人和一批记者分乘两艘汽艇游览港口。
西雅图港口委员会主席亨利·科特金斯对中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
他希望西雅图港将在中美两国友谊交往中起重要的作用。
他通过黄华外长向邓小平副总理赠送了美国印第安人的石雕艺术品,并希望中国派人前来访问这个港口,进一步了解港口的管理。
他提议西雅图港和中国的某一个港口结成姊妹港,以便建立直接联系,进行技术情报和人员交流等活动。

张才千副总长欢宴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 强调必须警惕大小霸权主义侵略扩张

第5版()
专栏:

张才千副总长欢宴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
强调必须警惕大小霸权主义侵略扩张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和巴基斯坦国防秘书吉拉姆·吉拉尼·汗中将今晚在这里指出,中巴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张才千副总长在欢迎以吉拉尼·汗中将为团长的巴基斯坦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说,中巴友谊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不是权宜之计。在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的正义事业中,中国人民和军队永远是他们可靠的朋友。
他接着说,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活动严重地威胁着亚洲地区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特别是在苏联霸权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越南这个地区霸权主义竟公然以武力粗暴地侵略一个主权国家,这彻底暴露了越南妄图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称霸的狼子野心。但是,这只能擦亮更多人的眼睛。面对大小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将更加警惕,更加团结,形势将变得越来越好。
吉拉尼·汗中将在祝酒时强调巴中两国的友谊有助于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和世界和平。
他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不仅是友好的邻邦,而且是亲密的朋友。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我们困难的时候给予我们的可贵支持。
他说,我们这次访问,将会使巴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关系的更加紧密。
代表团是二月五日凌晨到达北京的。

我对外友协和驻苏丹临时代办分别举行活动 庆祝中国苏丹建交二十周年

第5版()
专栏:

我对外友协和驻苏丹临时代办分别举行活动
庆祝中国苏丹建交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庆祝中国苏丹建交二十周年。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以及在京的苏丹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等出席了酒会。中国苏丹两国朋友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喀土穆二月五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志谦二月五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苏丹建立外交关系二十周年。
苏丹外交国务部长弗朗西斯·丹格说:“我们为苏丹和中国之间的典范关系感到自豪。”
招待会上放映了尼迈里总统一九七七年六月访问中国和乌兰夫副委员长一九七八年十一月访问苏丹的纪录影片。

崭新的设备 先进的技术——大分制铁所见闻

第5版()
专栏:东京通讯

崭新的设备 先进的技术
——大分制铁所见闻
新华社记者 刘文玉
不久前,记者前往大分县参观新日本制铁公司大分制铁所的时候,正赶上当地的好天气。公路两旁的高山上虽然披着耀眼的银装,但温泉附近的樱花却已提前开放。在群山环抱中,展现出风平浪静的别府湾。大分制铁所就座落在别府湾南侧的一片宽阔的土地上。
制铁所副所长秋月和几位负责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这座制铁所的情况。
当我们乘坐的汽车在工厂里的平坦而笔直的马路上行驶的时候,绝不会想到这里原来却是汪洋大海。这座工厂的用地,全都是人工填海造出来的。填海工程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到一九七四年才最后完成,总面积达六百九十四万多平方米。
大分制铁所一共有两座高炉。第一号高炉始建于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一九七二年四月投产,容量为四千一百五十八立方米,出铁能力每日一万吨;第二号高炉始建于一九七三年十月,于一九七六年十月投产,容量为五千零七十立方米,出铁能力每日一万二千吨。这是两座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超大型高炉。这两座高炉装有外燃式高温热风炉。用传送带从炉顶装入铁矿石、焦炭和石灰石,从风口吹入摄氏一千二百度至一千三百度的热风,燃烧焦炭,还原和溶解矿石,生产出生铁。
从高炉中用铁水车运来铁水,装入转炉,并且装入废钢,吹进高纯度氧气,将铁水中的碳素按其用途降低到适当的数值,从而炼出各种指标的钢。大分制铁所的转炉是桶形的,可向前后倾倒,把钢水注入钢水罐里。这里共有三座大型转炉,每座每次可生产三百四十吨钢水。
大分制铁所采取连续铸造的作业法,从钢水罐中浇注出来的钢水,逐渐冷却以后,经过辊子的压延,就截成了所需要的尺寸的钢坯。这种连续铸造法,受到了全世界的注目。采用这种先进的连续铸造法,不仅省力,迅速,而且可以大大节省能源。
钢坯由加热炉加热到摄氏一千三百度,被轧成由一、二毫米至十九毫米的各种钢板,轧制速度可达每分钟一千五百米,热轧钢卷成品可达四十五吨。
在工厂的西北角,有一个细长的专用码头,颇有气势地伸向微波荡漾的别府湾。这就是这家工厂的别具一格的海中专用码头。从工厂到码头的连接桥长达四百米。码头本身长度为六百二十米,能同时停靠三艘大船。码头上装备了三架日本最大的卸料机,每架每小时可以卸料二千五百吨。从船上卸下的原材料直接通过大型传送带送到工厂内。这种合理的布局,加快了原材料的输送速度。
大分制铁所采用了现代化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从堆料到高炉、转炉、连续铸造以及钢板的轧制等,都由电子计算机的管理中心控制。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技术设备,这家制铁所的生产效率很高,粗钢生产能力每年达到八百万吨,而职工人数只有七千名。按生产能力计算,每人每年可生产一千一百多吨。
大分制铁所是日本钢铁工业的一个缩影。战后,日本钢铁工业由于不断采用新技术,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到一九七七年日本的粗钢产量已经达到一亿零二百四十一万吨。新日本制铁公司是日本钢铁业界具有代表性的钢铁企业。前年,这家公司生产的粗钢达三千二百四十万吨,约占全日本钢铁产量的三分之一,连续八年保持日本的首位。
近年来,大分制铁所又提出了一个新的口号:为实现“零零一”而奋斗。就是说,要把大分制铁所建设成一座没有灾害事故、没有公害、世界第一流的钢铁厂。
日本朋友告诉我们说,上海宝山钢铁厂的一部分设备将按照大分制铁所的类型建造,不久将有二百名中国技术人员到这里来学习。
当记者结束大分制铁所的参观,乘上气垫船离开这里的时候,透过船舱玻璃眺望这座制铁所的英姿勃勃的设备,它显得更加庄重而雄伟。是的,日本的钢铁工业在战后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然而,更喜人的是,日本朋友正在为日中友好注入炽热的钢水。这确实是一个动人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