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结束对美国圆满和成功的正式友好访问 邓副总理离开西雅图回国 伍德科克代表卡特总统向邓副总理一行告别

第1版()
专栏:

结束对美国圆满和成功的正式友好访问
邓副总理离开西雅图回国
伍德科克代表卡特总统向邓副总理一行告别
据新华社西雅图二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等一行结束了对美国的八天圆满和成功的正式友好访问,在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经日本回国。
邓副总理在美国访问了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和西雅图,同吉米·卡特总统以及美国政界其他领导人举行了卓有成效的、坦率和广泛的会谈。这些会谈影响深远,将在今后许多年里为人们所感到。
这些丰富的成果包括签署科技合作协定和文化协定,双方重申反对霸权主义,在有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和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上取得的共同立场。
邓小平副总理在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
几百人冒雨到机场为中国客人送行,他们举着横幅,上面用中文和英文写着:“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在走上飞机前同送行的人们握手告别,在踏上舷梯后又向人们挥手致意。飞机在当地时间九时三十分起飞。
已被任命为美国驻华大使的伍德科克对在机场上的群众说,邓副总理对美国的访问以及邓副总理同卡特总统的会谈在两国间建立起来了和睦关系。在华盛顿签署的协议仅仅是一个开始。他说,邓副总理带来的友谊将要世世代代传下去。
伍德科克代表卡特总统向邓副总理及其一行告别,他说,“希望你们很快再来美国”。
同机离开的有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以及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
在机场为中国客人送行的有:美国农业部长罗伯特·伯格兰,华盛顿州州长迪克西·李·雷,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以及其他官员。
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也在机场送行。

邓副总理在西雅图机场发表告别讲话

第1版()
专栏:

邓副总理在西雅图机场发表告别讲话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说,中美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必将对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安全产生深远的、有益的影响。
邓副总理在结束对美国的正式友好访问时在西雅图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我们当初是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来的,现在是带着美国人民的情意回去的。我们亲自看到了美国山川的秀丽、土地的富饶、经济的发达,但是最使我们难以忘怀的是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
他说:“中美两国之间一度中断的联系恢复了。我们面前展现了两国人民广泛合作的前景。现在中美两国之间政府一级来往的障碍已经排除,人民之间的来往可以更加频繁、更加密切。我们很高兴卡特总统已经接受华国锋总理的邀请,在他方便的时候,到中国访问。他一定会受到热情的欢迎和接待。我们也希望美国各界朋友多多到中国来走走看看。中国的大门对一切朋友都是敞开的。”
他说:“我们是抱着加强和平的愿望来的,我们的愿望并没有落空。”
他指出:“我们同以卡特总统为首的美国政府领导人就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当前国际形势进行了讨论,我们发现双方之间的共同点是不少的。自从一九七二年我们双方发表上海公报以来,我们双方就多次重申了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中国人民在反对全球霸权主义和区域霸权主义方面,将作出自己的努力。我们毫不怀疑,中美关系的建立与发展必将对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安全产生深远的、有益的影响。”
他又说:“我们感到我们的访问是成功的、圆满的。我们的工作是同全世界人民的希望相一致的。”
他说:“我要再一次对卡特总统、美国政府和人民给我们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我还要特意谢谢美国新闻界的朋友们。你们迢迢万里详尽地报道了我们的这次访问,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作了很大的努力。我相信今后你们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还会继续作出贡献。”他最后说:“愿中美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永远在一起维护世界和平。”

邓副总理离美时致电卡特总统

第1版()
专栏:

邓副总理离美时致电卡特总统
新华社西雅图二月五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在结束对美国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美国时致电卡特总统,电文如下:华盛顿美利坚合众国卡特总统:
在我结束对贵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即将离开你们美丽国家的时候,谨对你和卡特夫人以及贵国政府给予我们一行的盛情款待再次表示衷心感谢。
我这次对贵国的访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同你的会谈,同美国各界朋友的接触,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中美两国关系将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重大的发展。我相信,这对于我们两国,对于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在我国欢迎你和卡特夫人。
祝美利坚合众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你身体健康。
邓小平
一九七九年二月五日

加快农业机械化的正确方针

第1版()
专栏:社论

加快农业机械化的正确方针
十一届三中全会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集中主要精力把农业尽快搞上去,提出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建设一批现代化农林牧渔业基地;并改革现行农机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使上层建筑与农机化事业的发展相适应。这是加快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的重大措施。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二十多年来,我国农机化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农用工业初具规模,为各地农村提供了大量农机具;现在我国农村拥有的各种农业机械与六十年代初期相比,增长了几倍到几十倍,对发展生产起了显著作用。我们有了一支相当大的农机化队伍;还积累了丰富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为今后搞好农业技术革命打下了基础。但是,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农机化事业,无论在机器制造方面,在管理和使用方面,都还有不少严重问题,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除了林彪、“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之外,还在于我们过去受国内外条件的限制,未能全面认识什么是现代化农业,思想上还没有摆脱小生产习惯的束缚,没有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因此,三中全会针对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这不是一般工作方法的改变,而是加快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步伐的新方针。不能象过去那样,到处都办拖拉机厂,都抢着生产主机,全面铺开,各行其事,造成产品型号杂乱,质次价高,坑农害农。我国工业基础薄弱,要把有限的资金和材料有组织有计划地集中使用,搞好农机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保证以配套齐全、坚固耐用、物美价廉的现代化农业机器装备农业。农业机械也不能象过去那样,漫无目标地分散投放,又不保证供应配套农具和维修配件,以致农业机械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劳动力解放不出来,加重社队的负担,达不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千差万异,要按照区域化专业生产的原则,作好机械化的区域规划。国家的农业投资,必须重点用于建设一批商品粮、经济作物、畜牧业、渔业和林业基地;特别要重视牧业基地的建设,改变过去重粮轻牧的片面观点。这些基地,可以是现有国营农场的扩大,可以是垦荒举办新的国营农场,也可以在人民公社联合的基础上兴办。这些基地,要装备先进的农业机械,集中使用,配套成龙,使之在生产上充分发挥作用;并且采取科学的生产方法和管理方法,力求做到省工高产。如果我们在几年之内,首先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北京、天津、上海和其他各省的一些全盘机械化试点县、国营农场,因地制宜地分别建成一批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都很高的农工商一体化联合企业,就可以依靠它们逐步解决城市人口用粮和副食品供应,大大减轻全国农民的负担,使他们有更多的余粮饲养鸡鸭猪牛羊和发展其他集体、家庭副业。这样,遭到“四人帮”严重破坏的我国农村经济,很快就会恢复过来。七亿农民经过一段时间休养生息,将以更大的积极性掀起建设农业现代化的新高潮。重点建设一批现代化的大农业企业,是迅速改变我国农业生产落后被动局面的一项重大措施,走了这关键性的一步棋,我国国民经济的全局就都活了。
改变过去全面铺开、撒胡椒面的作法,有计划有步骤地使一些重点地区在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先走一步,将要在全国起极大的示范作用和促进作用,以点带面,一批又一批地相继实现农业机械化,这样波浪式地前进,我国就能以比过去快得多的步伐,有效地达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目标。
集中力量首先建设好一批重点基地,不是说非重点的地区就不管了。重点基地毕竟数量有限,其它地区占了极大比重,如果这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停滞不前,我国的农业依然上不去。因此,非重点地区都要抓紧解决好农业区域规划、农艺和农业机械化相适应等问题,抓好农机配件、配套农具供应和农机管理等工作,务必使现有拖拉机充分发挥作用。这些地区的农业机械化建设,还要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发掘地方财政的潜力和集体经济的力量,根据各地的具体条件,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力求做到花钱少,收益快,增产效果显著;切不可去搞那种好高骛远、劳民伤财、形式主义的机械化。还应当特别重视农机科研和教育工作,抓紧培养人才,这是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一定时期内,有些地区还得靠半机械化和手工劳动进行生产,有关部门也应注意满足这些地区对半机械化农机具和小农具的需要。
几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出现一些老大难问题,长期不能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及时地改变与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农机管理体制多头分散,没有形成统一的,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际办事的强有力的领导。在管理上单纯依靠行政命令,不按经济规律办事。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往往被淹没在无休止的扯皮和公文旅行中。广大农民和农机部门的同志对这种状况很不满意,都迫切要求改变旧的农机管理体制和旧的管理方式。现在,党中央已经决定恢复农业机械部。这是加强全国农业机械化事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有利于消除目前存在的种种坑农、误农现象。我们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这个决定,迅速而稳妥地完成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学会按照客观经济规律管理经济工作,彻底洗刷官僚主义、事务主义和文牍主义一类的腐朽作风,把我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过去一段时期,我国人民公社的农业机械,主要是依靠集体经济的积累购买的。这充分显示了广大农民大办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目前我国集体经济的力量还不强大,单纯依靠农业积累来实现农业机械化,步子必然很慢。因此,中央决定,今后拖拉机站的建立,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社队自己买机器,社队资金不足的,由国家贷款援助;一种是国家设立拖拉机站,为社队服务,收取合理的费用。这两种形式,目前还只能以第一种形式为主。这项改革必将进一步调动国家和集体两个积极性,使我国农业机械化的进度大大加快。
各地在试行中央决定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新的矛盾。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从本本、条条出发,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脚踏实地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就一定能冲破各种阻力,克服困难,不断创造新的经验,取得新的胜利。
中央的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贯彻,关键在于国务院和各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如何组织落实。有些同志口头上也讲“集中力量”,干的却是“分散力量”。毛泽东同志说过:“集中兵力看来容易,实行颇难”,原因就在于领导者缺乏战略头脑,被复杂的环境所迷惑、支配,失掉自主的能力。要真正落实中央的方针,各级领导同志必须把“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提到战略高度来认识;还要克服说大话、空话的恶习。要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质上采取有力措施,来保证三中全会提出的新方针和一系列政策的实现。

采取有力措施为工作重点转移创造条件 邮电部抓紧解决揭批查遗留问题

第1版()
专栏:

采取有力措施为工作重点转移创造条件
邮电部抓紧解决揭批查遗留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邮电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解决揭批林彪、“四人帮”运动中遗留的问题,为把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创造条件。
邮电部是受林彪、“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
“重灾户”。由于这个部的前主要负责人捂盖子,使揭批查运动晚了一年零八个月,运动中遗留问题还很多。为了解决好这些遗留问题,更好地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建设的轨道上来,邮电部党组决定立即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首先,要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做好思想上拨乱反正的工作。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插手邮电部,全盘否定邮电战线文化大革命前的十七年。一九七○年五月,林彪的一个死党,在邮电部的一次会议上,诬蔑电信部门“政治上和组织上严重不纯,是共产党的招牌,国民党的内容”。同年八月,邮电部前主要负责人把这些谬论正式写进了他主持召开的一次会议的决议当中,诬蔑过去邮电部门“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直到一九七六年他仍然坚持这个观点。在林彪、“四人帮”极左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下,在邮电部这个前主要负责人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被搞乱了,电信部门的经营管理削弱了,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的现象。这方面的思想是非,路线是非,还需要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拨乱反正,肃清其流毒和影响。
其次,要继续调整各级领导班子。邮电部前主要负责人把一些品质恶劣、出卖灵魂、出卖原则的所谓“老干部”、“闹而优则仕”的“新干部”和打砸抢分子以及吹吹拍拍、阿谀逢迎的人,提拔重用,安置在一些重要领导岗位上。去年十月份,部一级的领导班子已根据中央决定进行了调整,但司局以下的各级领导班子尚未得到调整。邮电部党组决定抓紧时间,采取民主评议的方式,继续解决各级领导班子的问题。
第三,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干部政策。邮电部前主要负责人在清队和清查“五一六”中,制造了大批冤案、错案和假案,揪斗了大批干部群众和工程技术人员,并且私设牢房,刑讯逼供,实行法西斯专政,其中被迫害致死的达数十人。他还亲自带头诬陷当时邮电部的党委书记和另一位副部长,使这两位老干部蒙受不白之冤长达十年之久。在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邮电部机关实行了“大换班”。去年八月以来,在开展揭批查运动中,邮电部陆续召开了四次平反昭雪、落实干部政策大会,为上千人平反昭雪,落实政策,并且较好地安排和调整了一些人的工作。但是由于邮电部前主要负责人在打击迫害干部方面造成的恶果太严重了,落实政策的工作还有很大尾巴。为了善始善终地做好落实政策的工作,邮电部党组正在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工作,对于涉及全国邮电部门的重大事件,全国性的先进典型,以及著名的模范人物,准备在全国邮电系统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第四,通过前一阶段的清查,邮电部对犯错误干部的问题基本上都已查清。目前,要抓紧做好材料的查证落实工作。邮电部党组要求在这项工作中务必做深、做细、做好,决不留下尾巴。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纠纷 发展安定团结局面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第二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确定民事审判工作根本任务

第1版()
专栏: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纠纷 发展安定团结局面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第二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确定民事审判工作根本任务
新华社济南二月五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会议确定,民事审判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纠纷,调整一部分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服务。
会议认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只有纠纷少,干扰小,才能人心齐,力量大。民事审判工作担负着处理一部分人民内部矛盾的任务,要处理大量的婚姻、家庭和财产方面的纠纷,一个案件往往涉及许多人。这些纠纷处理得及时、正确,就能够调整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加强人民内部团结,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从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会议指出,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经济法将会逐步健全起来,国家、集体、个人之间发生的一些经济案件将要用法律手段来解决,海事、外贸、保险等方面的涉外案件也会增加。所有这些,都是摆在民事审判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
为了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提高办案质量,这次会议统一了全国民事审判的程序制度,强调要坚持审判权由人民法院行使,杜绝外来的干扰和干涉;要便利和充分保护人民群众行使诉讼的权利;要认真执行公开审判、辩护、陪审、上诉等制度;要做好回访工作。会议重申了“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就地解决,调解为主”的民事审判工作方针,要求各级法院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把大量的人民内部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黑龙江省委接受干部群众批评马上就改 省委常委外出或下乡一律不搞迎送

第1版()
专栏:

黑龙江省委接受干部群众批评马上就改
省委常委外出或下乡一律不搞迎送
新华社哈尔滨二月三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决定,担任省委常务委员的同志外出或下乡,一律不搞迎送。
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林彪、“四人帮”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下,黑龙江省逐步形成了一种不好的风气,就是省委常委外出或下乡,当地党委主要负责人都要前往迎送。一位常委如果到几个县检查工作,有关县的主要领导同志就分别到县境迎接,走时再送到县境。这样做,不仅影响了县委的正常工作秩序,分散了县委领导同志的精力,而且浪费了人力物力。迎送时汽车一溜,影响也很坏。在最近举行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会决定接受干部和群众的批评,马上就改正。从现在开始,省委常委不论是外出或下乡,一律不搞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