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02-0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邓副总理与美国参议员共进午餐 并出席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茶话会

第4版()
专栏:

邓副总理与美国参议员共进午餐
并出席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茶话会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应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邀请,同美国参议员们共进午餐。
席间,邓副总理同二百多名有影响的美国政界人士就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邓副总理在祝酒词中说,中美建交“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富有历史意义的大事”,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应当妨碍中美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正常关系”。
邓副总理希望美国参议员们为增进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丘奇表示希望,邓副总理对美国的访问将“开始架设一座逾越过去的敌对而通向友谊的新时代的桥梁”。
外交委员会少数党领袖雅各布·贾维茨强调,中美双方在世界和平与福利方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罗伯特·伯德说,美中建立新的关系“是我们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之间有许多可以互相学习的东西,现在有可能共同努力,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霍华德·贝克指出,中美两国“有许多共同点”。他表示相信,“随着新的关系的不断增长,我们的友谊将证明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一支积极的、富有建设性的力量”。
中方出席午餐的有副总理方毅、外交部长黄华、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以及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
餐后,邓副总理与参议院领袖们进行了私下会见。
在回答参议员提出的关于台湾的问题时,邓副总理说:“我们不再用‘解放台湾’这个提法了。只要台湾回归祖国,我们将尊重那里的现实和现行制度。”
邓副总理后来对记者说:“我们一方面尊重台湾的现实,另一方面一定要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尊重台湾现实的情况下,我们要加快台湾回归祖国的速度。”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在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为他举行的茶话会上说,他访问美国的目的之一是“加深两国人民彼此间的了解”。“我们感到在这方面的收获是很大的。”
他说:“不仅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世界人民的利益都要求我们这两个大国能够永远友好下去。诸位先生同我们一样,肩负着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任,我们愿意与诸位一起为尽到我们的责任而努力。”
将近一百名众议员出席了这次茶话会并同邓副总理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他们热烈鼓掌欢迎邓副总理,同他握手并要求签名留念。赠送给邓副总理的礼物是一册有关亚伯拉罕·林肯的书。
同邓副总理一起出席茶话会的中方人员包括: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克莱门特·扎布洛基在向众议院介绍邓小平副总理时用中国话对邓副总理表示欢迎。他接着说,在座的许多众议员都访问过中国,并且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邓副总理的访问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众议院议长托马斯·奥尼尔对中国客人说,邓副总理的访问标志着美中关系的一个新的转折点。他说,美国人民支持美中关系正常化,并保证要为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新关系而努力。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约翰·罗兹说,中国副总理的访问十分重要,因为这表明两国之间的关系开始了一个新时代。他要求邓副总理向中国人民转达美国人民深厚的友好情意。
茶话会结束后,邓副总理同众议院领袖们进行了非正式的讨论。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在华盛顿应邀出席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茶话会的盛况。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 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美国参议员们共进午餐。图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弗兰克·丘奇(右)和外交委员会少数党领袖雅各布·贾维茨(左)在参议院门外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在友好的气氛中 邓副总理同美国内阁官员共进早餐

第4版()
专栏:

在友好的气氛中
邓副总理同美国内阁官员共进早餐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在他下榻的宾馆布莱尔大厦同美国内阁成员以及卡特总统的其他高级助手共进早餐。这次早餐聚会在友好的气氛中历时一个多小时。
美国方面共进早餐的有: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农业部长罗伯特·伯格兰,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小约瑟夫·卡利法诺,运输部长布罗克·亚当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总统贸易谈判特别代表罗伯特·斯特劳斯,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米歇尔·奥克森伯格。
中国方面共进早餐的有:副总理方毅,外交部部长黄华,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特别助理浦寿昌和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

第4版()
专栏:

邓副总理会见美国前总统尼克松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宾馆会见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
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国外交部部长黄华在座。

邓副总理向林肯纪念堂献花圈并参观全国宇航博物馆

第4版()
专栏:

邓副总理向林肯纪念堂献花圈并参观全国宇航博物馆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瞻仰了林肯纪念堂。
他在亚伯拉罕·林肯(一八○九——一八六五年)的大理石座像下献了花圈,并静默致敬。
亚伯拉罕·林肯是美国第十六届总统,他为解放黑奴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赢得了美国和其他国家许多人的尊敬。这个纪念堂是美国政府在一九二二年兴建的。
华盛顿陆军军区司令肯尼思·多利曼和来自林肯总统家乡伊利诺斯州的一些议员陪同邓副总理瞻仰林肯纪念堂。
前往瞻仰林肯纪念堂的还有邓副总理的夫人卓琳、副总理方毅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纪念堂负责人向邓副总理赠送了一本《亚伯拉罕·林肯传》。
当邓副总理一行离开纪念堂时,仪仗队向他们举旗致敬。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参观了华盛顿的全国宇航博物馆。
同邓副总理一起参观的有:方毅副总理以及邓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博物馆里展出了二百四十架过去的飞机,四十艘宇宙飞船和五十个导弹和火箭。这些展品生动地表现了人类为开拓征服空间而作的努力。
邓副总理来到阿波罗一十一号指令舱的时候,宇航员柯林斯向他叙述了一九六九年他和他的同事们是怎样乘坐这个座舱飞往月球的。
邓副总理用手摸了一下从月球上带回来的石块。博物馆馆长齐塞因对他说:“先生,你接触到月球啦。”邓副总理高兴地笑了起来。
他们随后看了一部关于人类飞行史的影片。宽达二十三米,高十五米的银幕使在场的每一个人感到自己仿佛也置身于空间一样。
这个博物馆于一九七六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它是全国性的一个宇航展览、教育和研究的中心。

美国国旗的由来

第4版()
专栏:

美国国旗的由来
美国独立战争初期,各州都有自己的旗帜。海上舰只的旗帜更是“百花齐放”。
一七七七年六月十四日,大陆会议正式确定国旗形式。旗底为红白相间的十三条,旗角为蓝底和十三颗白星,用以代表最初的十三州。但是并没有规定红白条纹各为多少条,因此规格仍不一致。
一八一八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具体规定为红白相间十三条,而“每逢一个新的州加入合众国,就在国旗上增加一颗星”。随着美国领土的增加,现在已增为五十颗星。

邓副总理出席美国友好团体和华侨的招待会 向多年来为中美关系正常化而努力的美国朋友和华侨表示感谢

第4版()
专栏:

邓副总理出席美国友好团体和华侨的招待会
向多年来为中美关系正常化而努力的美国朋友和华侨表示感谢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今天晚上出席了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美华人协会和旅美华侨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联合举行的招待会。
邓副总理向多年来为增进中美友谊和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而努力的美国朋友和华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两天,我同卡特总统进行了融洽的、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会谈。今后,我们两国人民不再是处于互相隔绝的状态,而可以大大增加友好往来,积极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邓副总理表示欢迎美国朋友和华侨访问中国,进行参观游览、探亲访友,对中国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对中国人民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努力提供有益的帮助。
邓副总理说:“诸位侨胞和华裔美国人当中,可能有许多人还有亲属居住在中国大陆,希望他们出国来同你们团聚,有的希望回去探望亲属。这是人之常情。中国政府是以同情的积极态度对待这种合理愿望的,并且将采取有效措施来满足这一意愿,对于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
邓副总理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说:“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台湾归回祖国、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有了更好的条件。中国政府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考虑到台湾的现实,重视台湾人民的意见,实行合情合理的政策。统一祖国是全体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愿望。我们关怀台湾同胞,寄希望于台湾广大同胞。我们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正视现实,这样,台湾回归祖国就比较能够顺利地实现。”
全美华人协会会长杨振宁在讲话中说,美中关系正常化和邓副总理访美“是我们时代的分水岭事件”,“它开辟了国际关系的一个新时代。”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两主席之一弗兰克·佩斯塔纳说:“(美中)关系正常化对争取和平是一股具有重大意义的力量,不仅对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而且对亚洲人民、太平洋地区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这样。”
杨振宁和佩斯塔纳都表示要继续为在美中两国人民之间建立友谊的桥梁而努力。
招待会大厅里悬挂着用中文和英文写的横幅:“热烈欢迎邓副总理”,“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的另一位主席尤妮塔·布莱克韦尔向邓副总理赠送了礼品。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邓副总理一行的成员方毅副总理和夫人殷森、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和夫人李友锋、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和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两个团体的领导成员、知名友好人士、著名学者、华侨代表和旅美台湾同胞,其中有马克·谢尔登、罗伊·约翰逊、塞缪尔、海伦·罗森、李政道、牛满江、吴健雄、袁家骝、任之恭、李振翩、缪云台、何炳棣、邹谠、谢侨远和梅子强等。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和夫人卓琳出席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美华人协会和旅美华侨联合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卡特总统夫人为邓副总理夫人举行招待会 卓琳表示中美关系正常化将使两国妇女有更多机会相互了解学习

第4版()
专栏:

卡特总统夫人为邓副总理夫人举行招待会
卓琳表示中美关系正常化将使两国妇女有更多机会相互了解学习
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的夫人罗莎琳·卡特一月三十日下午在国际基金会会址梅里迪安大厦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夫人卓琳举行了招待会。
卡特夫人对卓琳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她和邓副总理一行在访美期间生活愉快。
她对参加招待会的约六十名来访的中国学者致以良好的祝愿,并期望两国之间能更多地进行文化和学术交流。
卓琳对卡特夫人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她说,中国妇女“一向钦佩美国妇女求解放的精神,也十分重视美国妇女在美国社会中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接着说,中美关系正常化将使两国妇女“有更多的机会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对发展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世界妇女团结进步的事业,将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副总理方毅的夫人殷森、外交部长黄华的夫人何理良、中国驻美联络处主任柴泽民的夫人李友锋以及邓副总理随行人员中的其他女同志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副总统蒙代尔的夫人、运输部长亚当斯的夫人、能源部长施莱辛格的夫人、一些国会议员的夫人以及许多国家驻华盛顿大使的夫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来宾共二百五十名。
卡特夫人和卓琳一起,和出席招待会的来宾握手问好。
一月三十日上午,卓琳在万斯夫人陪同下参观了史密森博物院的历史和技术博物馆和弗里尔艺术馆。她们在艺术馆馆长托马斯·劳丁和史密森博物院秘书狄尤·里普利的陪同下,很有兴趣地观看了这两个馆的展品。
二十九日,卓琳还在华盛顿参观了国家档案馆和全国医学中心的儿童医院。
(附图片)
美国总统卡特的夫人罗莎琳·卡特为邓小平副总理的夫人卓琳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传真照片)

玫瑰园里春意浓

第4版()
专栏:美国通讯

玫瑰园里春意浓
本报记者 袁先禄 蒋元椿
一月三十日上午,白宫玫瑰园里阳光灿烂,景色宜人。邓副总理和卡特总统刚刚结束第三次会谈,就满面笑容地来到这里,同各国记者会面。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卡特总统对两国领导人两天来进行的三次会谈的评价是:“深远、坦率、诚恳、亲切而和谐的,极其有益和有建设性的。”邓副总理表示,他完全同意卡特总统刚才所说的每一句话。他转向主人说,“让我们再一次握手”。两国领导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这时邓副总理又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
这个动人的场面,在记者中引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和笑声。玫瑰园里的春意更浓了。
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取得如此满意的结果,这是不奇怪的。在邓副总理访问美国前后,美国的政界和舆论界对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会取得什么结果,表现了巨大的关心。
在美国报纸上可以看出,有些人猜测可能出现某些分歧的问题。但是,美国很多有识之士指出,如果从历史发展和世界战略形势的角度来看,有些并不是什么问题。
例如台湾问题。有的美国朋友回顾说,早在一九七二年中美上海公报中,美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中美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因此,台湾问题不再是中美两国需要讨论的问题,而是中国对台湾采取什么政策的问题。关于这一点,邓副总理三十日晚在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美华人协会和旅美华侨联合举行的招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在使台湾归回祖国、和平统一祖国的问题上,一定考虑到台湾的现实,重视台湾人民的意见,实行合情合理的政策。这段话受到到会的全体华侨、华裔美国人和美国朋友们的热烈鼓掌欢迎。很多美国朋友在其他接触中也对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这一政策表示赞赏。
至于印度支那地区的局势,性质就不一样了。越南明目张胆地侵略柬埔寨,在美国已经引起了强烈的反应。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不仅仅是越南企图实现它的地区霸权野心的问题,而是苏联在全世界推行它的超级大国霸权主义的一个重大步骤。这对亚洲、太平洋地区以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都将形成严重的威胁。因此,反对霸权主义,是同中美两国利益攸关的问题,也是两国的共同点。
邓副总理三十日晚上在美国外交政策协会等六个团体举行的招待会上指出,中美两国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有根本区别,但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都要求两国都从世界的全局着眼,用长远的政治和战略观点来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这段话指明了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基本出发点,也是会谈取得成果的原因。
邓副总理在讲话中还郑重宣告,中国坚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一边,反对越南侵略者。中国永远站在被压迫被侵略的国家和民族一边,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奴役。“为了国际和平和稳定的长远利益,我们将坚决地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甚至不惜承担必要的牺牲。”邓副总理这一庄严宣告,在美国受到极大的重视。
对于中国的这一立场,在美国,能够理解的人士越来越多,从前总统尼克松在上海公报中同中国一起承担了美国不谋求霸权并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建立霸权的努力的义务以来,有一个超级大国始终拒绝承担同样的义务,而且在谋求世界霸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对于许多美国人是一服很好的清醒剂。
二十九日中午,万斯国务卿在宴请邓副总理的时候,表示美国将尽力协助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并曾特别指出,美国同中国发展关系,决不是“想按照美国的形象改造中国”。很多美国人士已经认识到,在经济、科学、技术、文化等方面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不仅仅是有关美国经济利益的问题,而是一个战略问题。尽管中美两国之间在某些具体问题上有不同意见的情况,不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存在;但是,从国际形势的全局来看,一个强盛繁荣、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的中国屹立在亚洲,有利于维护亚洲、太平洋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中美两国领导人华盛顿会谈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成果,说明能够用远大的战略观点来考虑中美关系的美国政界人士在美国正在起着主导作用。
世界舆论密切注视着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华盛顿会谈。面临着霸权主义日益严重的威胁,各国人民正在积极为保卫自己的安全、独立和世界的和平、安定而进行努力,并且希望中美两国在这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华盛顿会谈远远超出两国关系的范围,它的成功,对世界形势向着有利于和平的方向发展,将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而毫无疑问将受到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