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坦桑尼亚、赞比亚政府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坦桑尼亚、赞比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交通运输部长坦道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和由动力、交通、工程部长穆伦加率领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赞铁路局的官员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铁道部副部长苏杰、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等。

《坦赞铁路第七次会谈纪要》和三个议定书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第3版()
专栏:

《坦赞铁路第七次会谈纪要》和三个议定书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今天在北京签署了《坦赞铁路第七次会谈纪要》,以及三个议定书。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坦桑尼亚交通运输部长坦道,赞比亚动力、交通、工程部长穆伦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纪要和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团员姆苏亚、穆哈吉、姆维达迪、姆山戛马、柳迪、坎塔瓦;
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员契克旺达、米尔纳、姆瓦勒、蒙泽、契劳、瓦鲁西库、威廉斯、赛伊里;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铁道部副部长苏杰、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轩、李珩、吕学俭、陈一明、布克、王惠民。
坦赞铁路局的官员也参加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坦桑尼亚交通运输部长坦道,赞比亚动力、交通、工程部长穆伦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坦赞铁路第七次会谈纪要》和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祖卢总书记等离开石家庄抵西安访问 陕西省革委会设宴欢迎赞比亚贵宾

第3版()
专栏:

祖卢总书记等离开石家庄抵西安访问
陕西省革委会设宴欢迎赞比亚贵宾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亚历山大·格雷·祖卢和夫人,以及由祖卢总书记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从石家庄到达陕西省西安市参观访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赞比亚贵宾同机到达。
今天,西安机场上悬挂着中赞两国国旗,竖立着巨幅欢迎标语。当祖卢总书记和夫人等赞比亚贵宾走下飞机时,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副主任黄经耀、肖纯、谷凤鸣、王凤琴,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孙长兴等迎上前去,表示热烈欢迎。这时,迎候在机场上的一千多名群众高呼欢迎口号,少年儿童欢乐地跳起了《友谊舞》、《丰收舞》、《花篮舞》,表达西安人民对赞比亚人民的友好情谊。
晚上,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赞比亚贵宾。乌兰夫副委员长出席了宴会。李瑞山主任和祖卢总书记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祖卢总书记等赞比亚贵宾离开石家庄时,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刘子厚,副主任马辉、马力等到机场送行。今天上午,祖卢总书记等参观了石家庄印染厂和河北省根治海河展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施特劳斯一行

第3版()
专栏: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施特劳斯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约·施特劳斯及其随行人员。邓小平副总理同施特劳斯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约·施特劳斯。
新华社记者摄

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副议长抵京

第3版()
专栏:

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副议长抵京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委内瑞拉共和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奥斯瓦尔多·阿尔瓦雷斯·帕斯博士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等到机场欢迎。

坦道部长和穆伦加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第3版()
专栏:

坦道部长和穆伦加部长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坦道部长和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穆伦加部长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我国外经部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铁道部副部长苏杰、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应邀出席宴会。
坦道部长和方毅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坦道部长说,坦赞铁路第七次会谈的胜利结束,不仅反映了三国之间融洽、热情、友好的关系,而且反映了他们互相尊重、互相了解和互相亲善的关系。方毅部长指出,中、坦、赞三方就进一步加强三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建设坦赞铁路的有关事宜所进行的会谈,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代表团的访问为巩固和发展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新贡献。
出席宴会的还有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员,以及这两个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伊里亚特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国庆

第3版()
专栏:

伊里亚特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为庆祝智利国庆,智利驻中国大使伊里亚特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邮电部部长钟夫翔,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农林部副部长肖鹏,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何英副部长会见马里新任驻中国大使

第3版()
专栏:

何英副部长会见马里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会见马里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西纳利·泰拉,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西纳利·泰拉大使是在九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访问天津

第3版()
专栏:

日本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访问天津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电 以日本熊本县知事泽田一精为团长的日中友好九州青年之船访华团,结束了对天津的访问,今天乘火车前往北京。访华团是由日本九州地区各界男女青年四百一十五人组成,于九月十五日到达天津的。在新港码头上,日本朋友受到了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李荣贵,天津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数百名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随后,天津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吴岱会见了访华团团长、副团长、事务局长、顾问等领导成员和青年代表。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吴岱第一副主任和泽田一精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十七日下午,中日两国青年在天津水上公园种植了友谊树。接着,天津市四千五百多名男女青少年同日本男女青年进行了友好联欢。天津市少年儿童一百多人为日本朋友表演了大型舞蹈《欢迎舞》。日本朋友表演了筝独奏《樱花》、《拉网小调》和日本民间舞蹈《煤矿小调》等节目,并观看了杂技表演。日本朋友在天津期间,同天津市工会、青年、妇女等各界进行了广泛的座谈,进一步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技术展览会在京闭幕

第3版()
专栏: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技术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八日讯 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技术展览会,今天在这里胜利闭幕。
这次展览会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国外举行的一个大型综合工业技术展览会。
展览会期间,谢尔总统通过总统办公室给展览会发来贺电,表示相信这次展览会将对加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国的关系作出贡献。
在展览会展出的十四天里,有二十多万中国观众前来参观。
双方还在机械、电子、化工、冶金、轻工等方面进行了一百多项技术座谈,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技术人员通过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参加展出的厂商同我国各进出口总公司进行了贸易接触。
展览团的朋友们还在北京参观了工厂、郊区人民公社、大学、中学、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观看了文艺节目。

外事往来

第3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姚依林副部长会见施特劳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九月十六日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主席施特劳斯及其随行人员。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扩大双边贸易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戴飞也参加了会见。
当天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以王耀庭主任的名义宴请了客人。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本部”第三次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九月十七日晚会见并宴请以藤田茂会长为团长的“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本部”第三次访华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董其武、杨思德、尹佐珍、孙平化、王晓云、王云等。在京的日本朋友德地末夫夫妇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正统)本部”第三次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九月十六日晚抵达北京的。
邓岗宴请伊朗国家广播电视代表团
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九月十七日晚设宴欢迎以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副总台长法罗赫·加法里为团长、副总台长马赫默德·贾法里昂为副团长的伊朗国家广播电视代表团。邓岗代局长和法罗赫·加法里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广播电视界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潘非、彭迪、任继胜出席了宴会。伊朗驻我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应我中央广播事业局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七日乘飞机抵达北京的。
吴有训、王冶秋会见并宴请伊朗考古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九月十八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伊朗考古中心总主任费罗兹·贝格扎德率领的伊朗考古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夏鼐、武藻文、郭劳为等出席作陪。伊朗驻中国大使巴赫拉米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伊朗考古代表团是九月十七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去西安、洛阳、长沙、广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程之平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客人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程之平九月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团长丁古列斯库·尤金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大学中文班旅行团全体成员。该团是八月二十五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无锡、苏州、上海、广州、桂林、杭州等地,九月十七日乘飞机离京回国。
吴有训、岳岱衡会见并宴请美国格罗德金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岳岱衡,九月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格罗德金斯和夫人。有关科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格罗德金斯教授和夫人是在九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和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于九月十八日离开北京到外地继续参观访问。
伊拉克巴格达市市长伊斯梅尔抵京
应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邀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市长易卜拉欣·穆罕默德·伊斯梅尔和市长办公室主任萨米尔·阿卜杜勒·瓦哈布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十八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副秘书长王笑一,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以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石煌等。伊拉克驻中国大使萨马赖也到机场迎接。
伊文思、罗丽丹离京
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罗丽丹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廖承志、王炳南、刘庆棠、柴泽民、吴印咸、亚马、钱筱璋、丁峤、钱李仁、经普椿、马海德、苏菲、米勒、沙博里,以及在京的外国朋友柯弗兰夫妇等到机场送行。
斯里兰卡自由党联合书记离京赴朝访问
斯里兰卡自由党联合书记苏玛蒂巴拉·贾亚瓦特那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九月十六日离京赴朝鲜访问。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等到机场送行。斯里兰卡朋友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还访问了河北省遵化县沙石峪大队。
我国青年代表团访朝后回国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景升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九月十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贾学谦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迎接。
荷兰航空协定谈判代表团离京
由荷兰民航局副局长兹万南堡率领的荷兰航空协定谈判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九月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阎志祥、指挥部副主任沈甸之等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我国政府有关部门就签订中荷两国政府航空运输协定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中国民航总局局长刘存信和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曾分别为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宴会。代表团在京参观游览了故宫、长城和定陵,并赴桂林进行了参观访问。
墨西哥水稻考察组结束在我国访问
由墨西哥全国农业研究所作物部水稻改良计划处处长莱翁纳尔多·艾尔南德斯·阿拉贡率领的墨西哥水稻考察组一行四人,结束了在中国为期一个月的专业考察,将于近日内离开中国回国。墨西哥朋友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苏州、南京、长沙、广州等地的农村人民公社、农业科研机构、工厂、学校,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在京期间,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会见了墨西哥朋友。
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访华团离京回国
以星野尚昭为团长、秋山光文为副团长、居崎司为秘书长的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九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日本朋友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扬州、苏州、上海、大庆、哈尔滨、沈阳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我国青少年进行了座谈和联欢。他们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欢迎。访华团离京前夕,举行了答谢宴会。
我国印刷友好代表团离京赴日本访问
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中国印刷友好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王仿子、副团长张治率领下,九月十六日离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赵承丰和印刷出版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力民、章南舍、姜信之、沈良等。
我国建筑师代表团离京前往美国访问
以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何广乾为团长、中国建筑学会上海分会副理事长李挺为副团长的中国建筑师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应美国建筑师协会的邀请,九月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