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造世界观的重要途径——河北省三河县评剧团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调查

第5版()
专栏:

改造世界观的重要途径
——河北省三河县评剧团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调查
中共三河县委调查组
河北省三河县评剧团,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从一九六七年开始,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演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了演员的思想改造。演员们深有体会地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文艺工作者反修防修、实现思想革命化的必修课。
三河县评剧团组织演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经历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群众贴了大字报,严肃地批评这个剧团一心想往城市跑,连呆在县城也嫌憋得慌,更没有多下乡去为贫下中农演出等不良作风。群众的批评,对剧团触动很大。他们对照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回顾建团十年来的历史教训,从团内有的干部和演员受资产阶级思想严重腐蚀的事实中认识到: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劳动要变修。剧团内资产阶级思想一度泛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脱离劳动,脱离劳动人民。要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从思想路线上和组织路线上进行整顿,而且需要组织演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劳动中逐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于是,党支部决定建立生产基地,组织演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这个决定一公布,在剧团内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人说:“演员的本职就是演戏,现在要搞生产基地,参加生产劳动,是不务正业。”针对这种思想,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进行路线教育。同时,成立有领导干部、老艺人和青年演员参加的“三结合”小分队,深入工厂、农村,广泛听取工人和贫下中农的意见。通过学习讨论和听取群众意见,使大家认识到,坚持参加生产劳动,是文艺工作者改造世界观的重要途径,是反修防修的一项根本措施。
参加生产劳动一开始,有些人又认为劳动会影响艺术,说什么:“参加生产劳动,脸晒黑了,手磨硬了,嗓音变粗了,还怎么吹拉弹唱、登台表演?”针对这种错误思想,党支部组织大家将京剧革命前后的情况作了分析对比:过去,演的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是固定模式、死套子,用不着熟悉现实生活,体验工农兵的思想感情;今天,演的是现实生活中的工农兵,不参加生产劳动,就无法体验工农兵的思想感情,就无法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剧团党支部还启发青年演员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不少同志都是贫下中农的子女,在农村干活,脸晒得黑红,手上有老茧。进团后,他们带着劳动人民的嘱托,怀着要塑造好工农兵英雄形象的强烈愿望,勤学苦练,很快就学会了吹拉弹唱,就能上台演出,提高很快。通过分析对比,使大家对劳动和艺术的关系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他们把演员参加生产劳动作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纳入了党支部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且还指派了党支部两名委员具体负责抓这项工作。当年冬季,全体演员在一片废窑场上,顶风冒雪,开垦出八亩耕地,第二年就收获粮食七千斤。接着,他们又在一个荒滩上造田六亩,在剧团院内开辟了菜园,建立了养猪场,为演员们长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了转变演员的思想,还必须让演员到农村去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通过实践,他们逐渐摸索出一套比较适合本剧团特点的劳动形式:(一)建立生产基地。县委拨给剧团十四亩非耕地,由演员们开荒种田,自己种,自己耪,自己收,自己打,参加生产全过程。(二)与生产队挂钩,作为到农村劳动的基点。(三)在下乡演出的过程中,除了拉车下乡、装台卸台的劳动外,每到一个演出点,如果住三天,演三场戏,就抽出半天时间到生产队参加劳动。
三河县评剧团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八年来,演员们的精神面貌在逐步发生变化。
演员们通过参加生产劳动,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他们以广阔天地为课堂,拜工农兵为师,从工农兵中吸取政治营养,以工农兵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鼓舞自己,鞭策自己,加速自身思想革命化。有些演员过去好逸恶劳,脱离劳动人民,现在热爱劳动,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制作了十二辆平板车,下乡时,自己拉着服装道具、灯光布景、行李炊具,到了演出点,把车子一并,便是舞台。为了保证演出质量,他们把不便携带的布景道具改为能拆能卸、能折叠、能打捆的活布景、活道具。为了满足贫下中农的需要,他们不辞劳苦,不计条件好坏、路途远近、观众多少,翻山越岭,送戏上门。燕山深处的东、西八里沟,是两个十户人家的小村,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演员们为了让这里的贫下中农看到戏,每年都背着服装道具,翻山越岭去演出。一个老演员,过去从来没有徒步下过乡;经过劳动锻炼,思想感情和生活作风发生了变化,也主动要求进山演出。去年,她和其他演员们去八里沟演出时,刚爬过第一道山梁就气喘吁吁,两腿发软。别人劝她回去,她想到革命样板戏里杨子荣“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山区人民渴望看戏的心情,坚决不肯回去,休息片刻,又接连翻过两道山梁,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按时参加了演出。老贫农何大娘因病不能出来看戏,她就和几个演员到何大娘家里去演唱革命样板戏选段。大娘眼含热泪地说:“解放前,山里人死活没有人问;如今,县里的剧团进了深山,我老婆子坐在炕头上看大戏,这全靠毛主席的指引啊!”
演员们通过劳动锻炼,初步养成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现在,不少演员上台能演戏,下田能干活,以“土”为荣,以苦为乐。他们送戏下乡,常常上午拉车行程三四十里,下午学习排戏,当晚就演出。每次下乡还要抽时间参加生产队劳动。这样长年辗转在山乡,生活是紧张、劳累的。但是,演员们说:贫下中农顶风冒雨,战天斗地,比比他们,我们就不觉得苦,不觉得累。演员们通过参加劳动,亲身体验到劳动果实来之不易,批判了大手大脚、挥霍浪费的资产阶级作风,大搞自制和革新道具,坚持勤俭办团。在排演《智取威虎山》时,初步计划服装、布景、道具的购置费需要一万二千元。不少演员觉得开支太大,建议修旧利废,自己动手制作。雪灯自己制,网子自己织,木枪自己做,马鞭自己编,用两根尼龙绳剪断代替人造毛,制成了杨子荣的皮大衣。结果,只花了九百元就将服装、布景、道具备齐。几年来,共节省服装、道具等费用三万余元。
演员们通过劳动锻炼,熟悉了工农兵,体会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从而提高了演出水平。在排演《向阳商店》时,扮演刘春秀这个角色的演员,排练推车上坡的动作总是不那么象。经过劳动锻炼,掌握了推车要领,再表演推车上坡的动作就逼真了。扮演《龙江颂》中江水英的演员,原来唱“见畚箕,似见亲人在盼水”一段,总是感情不够真实,效果不好。后来,她参加抗旱斗争,和社员们一起担水上山,栽苗补苗,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心往一处想,感情起了变化,再唱这段时,就满怀激情,真挚动人了。通过劳动锻炼,有些演员增强了身体素质,嗓子也更好使了。有一个老演员,过去怕嗓子“塌功”,用药保着,刚四十开外就觉得气力虚弱,音量不足,很难登台演唱了。后来,他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身体逐渐强壮了,气力也足了起来,虽年近五旬,但登台演唱嗓音洪亮,胜似当年。他深有体会地说:“劳动使我恢复了青春,增加了活力,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就是好!”

改革舞台,上山下乡

第5版()
专栏:

改革舞台,上山下乡
山东省小戏演出队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越来越多的县剧团,肩挑车推,上山下乡,把革命文艺送到贫下中农的家门口。我们省的安丘县京剧团,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县剧团这样做了,省剧团怎么办?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我们在省委的领导下,学习了安丘县京剧团的经验,搞了“流动舞台”,努力把革命文艺送到工矿、农村和连队去。
这个“流动舞台”采用了“七巧布景”、“折叠道具”、“革新灯光”。它的特点是轻便灵活,简便易行。我们小戏演出队是以省吕剧团为主组织起来的。按过去的做法,演三个小戏的布景道具要装三、四卡车,箱子要用一百多个,用电很多。现在的“流动舞台”,自带发电机,连同其他布景道具还装不满一卡车,耗电量仅等于大舞台上的两个聚光灯。过去装一个舞台要两天的时间,现在平地起舞台,从开始装台到演员出场只需要二十分钟的时间。实践证明,“流动舞台”为省级剧团上山下乡,送戏上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过去,我们剧团是“叫下不愿下,想下下不去,下去呆不住。”现在,搞了“流动舞台”,改变了原来人员过多、乐队过大、布景过重、耗电过多的情况,使大剧团变“小”了,轻装简从,肩挑手推,高山可以上,偏僻边远的乡村可以去。“流动舞台”的设备不仅简便,而且齐全,可以保证演出质量。演出质量是个值得注意的大问题。过去一提到上山下乡,有的人就不重视演出质量,以为能让群众看到戏就不错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持这种想法的同志,实际上并没有真正树立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我们革命文艺工作者,不仅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把戏送下去,让群众看到戏,而且要努力提高演出质量,让群众看得满意,更好地发挥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
任何新生事物的诞生和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和曲折的。“流动舞台”也不例外。大多数文艺工作者对这个改革是欢迎的,但是,也有些人不赞成。他们说什么:“搞了‘流动舞台’,就得年年月月在山沟里转。”他们不愿过艰苦奋斗的生活。针对这种思想问题,我们组织大家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我们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应当时刻想着工农兵,一切为了工农兵。广大工农兵群众长年累月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了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不分白天黑夜地大干。和他们相比,我们爬点山,走点路,又算得了什么呢?广大工农兵群众热爱革命样板戏,渴望丰富的文化生活,难道我们有权利安安稳稳呆在大城市、大剧场里,对工农兵的呼声不理不睬吗?过去,文艺黑线把我们省、市一级的剧团,牢牢地禁锢在大城市、大剧院里,使我们脱离工农,脱离火热的革命斗争生活。今天,难道我们还不应该积极地创造条件,投入到工农兵群众之中去吗?通过学习,大家统一了思想,进一步认识到“流动舞台”的推广,不仅是一个技术上的革新,而且有利于更好地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方向,有利于文艺队伍的思想建设。只有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在我们的头脑里树立起来了,“流动舞台”才能牢固地屹立在社会主义文化阵地上。
实践证明,省、市级剧团搞“流动舞台”,上山下乡,有利于更好地占领城乡文化阵地,有利于缩小三大差别,有利于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革命化,有利于无产阶级在上层建筑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我们小戏演出队,学习、运用安丘县京剧团的“流动舞台”时间还不长,为工农兵演出的场次还不多。但我们既然已经迈开了第一步,我们就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决心把戏送到工矿、农村、连队去,在工农兵火热的斗争生活中改造世界观,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高原文艺轻骑兵

第5版()
专栏:

高原文艺轻骑兵
陈逢时
在祖国的西北高原上,活跃着一支文艺演出队。他们常常蓝天作幕,雪山森林作布景,戈壁草地作舞台,冒着风沙酷暑、霜雪严寒为工农兵演唱。这就是兰州部队高原文化工作队。这个队自一九六九年成立以来,每年都有四五个月时间深入基层,为战士服务。他们除演出节目外,还担负照相,修理文娱器材,供应文化用品,放电影,图片展览等任务。战士们夸他们是“深入基层的文艺轻骑兵,边防战士的贴心人”!
高原文化工作队深受战士们的欢迎,这是他们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思想,时刻想着工农兵,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结果。
一、破除个人名利思想,进一步认识文艺的作用。
高原文化工作队经常下基层演出,生活比较艰苦。某些队员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常年辗转在山沟里,跋涉在沙滩上,这样下去能有什么“前途”?队党支部及时抓住这个思想动向,组织队员们学习讨论。经过学习,队员们认识到:我们革命文艺战士,决不能把文艺当作个人追名逐利的工具,而要把文艺作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就是我们最远大的前途。认识提高了,队员们都自觉地破除资产阶级名利思想,争着为革命多做贡献。
有个女独唱演员,到高原文化工作队后,有人替她“惋惜”,她也感到在文化工作队样样都得干,影响专业的发展。所以,下部队演出,她考虑保护嗓子多,至于如何满足战士的要求,却想得比较少。经过学习,又听了边防战士不为名、不为利,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的英雄事迹,使她深受教育。从此,她满腔热情为战士演出,哪怕给一两个战士表演,也和在舞台上一样严肃认真。
由于队员们自觉地破除名利思想,争为革命多做贡献,所以这支轻骑队能配合党的中心任务,迅速及时地开展宣传工作。为了普及革命样板戏,他们日夜赶排,先后把样板戏的选场、选段送到边防战士中间。当部队进行长途野营拉练时,他们和战士一起行军,用文艺进行宣传鼓动。他们经常想着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自己的贡献。
二、破资产阶级思想作风,时刻想着工农兵。
以前,有的文艺工作者下连队演出,往往计较招待是否周到,如招待不好,就会影响自己的演出情绪。高原文化工作队的队员们认为:艺术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应该服务于工农兵群众。把自己看成“高人一等”,要求工农兵特殊照顾,这是资产阶级的老爷作风。革命文艺战士是工农兵的勤务员,应该时刻想着工农兵,无论在那里演出,都应该把方便让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
有一次,他们到边防某连演出。这个连住在半山腰上,只有半个篮球场可作舞台。他们费了很大劲搭好了舞台。有位送开水的战士说:“嗬!这个舞台真不错,可惜我们要在坡下仰起脖子看戏呀!”战士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队员们的注意。原来,他们搭舞台时,只考虑球场后坡上的几间房子可做化妆室,背风演出少吃点风沙,没想到战士坐在坡下,迎着风沙,仰着脖子,这样看戏多难受啊!于是,他们不嫌麻烦,不怕劳累,立即动手改装舞台,让战士坐在坡上背风看戏,自己在低处演出。
他们经常深入到执勤点、放牧点、病房去演出,哪怕为几个人甚至一个人演出也从不马虎。去年,他们到某医院演出后,又分散到各病房慰问重病员,为个别重病员演唱。为了使更多的战士能及时看上戏,他们还主动替战士站岗、做饭、喂马、放牧。队员们豪迈地说:为工农兵服务要当勤勤恳恳的“孺子牛”,决不做情绪忽冷忽热的寒暑表。
三、克服“改造差不多”的思想,继续革命不停步。
高原文化工作队党支部总是把成绩作为继续革命的起点,经常教育队员们虚心向战士学习,找自己思想上的差距,克服“经常在基层吃苦,思想改造差不多了”等错误思想,不断提出思想革命化的新课题,引导大家为工农兵服务一辈子,改造一辈子。
有一次,文化工作队去某地雷达站演出,要在沙漠区行军五、六个小时。他们打听到那里水源奇缺,要喝窖水,出发时,每个人都灌了满满一壶泉水。一到目的地,战士们端来了开水,许多队员喝了一口,感到又咸又涩,便把碗放下了。他们把头天喝剩的泉水珍藏起来,准备返回时再喝。细心的战士看到队员们喝不惯咸水,特意在开水里悄悄地加了糖给每个队员灌满了壶。队员发现半壶泉水换成了满壶咸水,感到可惜。返回途中,盛夏的沙漠气候干渴难受,有个队员忍不住喝了一口,惊呼:“怎么咸水变成了甜水!?”事后,全队开展了“一壶水说明什么”的讨论:为什么战士给我们灌糖水?为什么战士们常年累月喝咸水满不在意,而我们喝一两天就受不了?这一讨论,大家找到了艰苦奋斗方面同战士的差距。队员们说:我们不仅要热心地为战士服务,而且要虚心向战士学习。有了这种虚心向战士学习的自觉性,就能在为战士服务的过程中,逐步冲刷自己头脑里旧观念的污泥,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向新的高度攀登。

又长了(图片)

第5版()
专栏:

又长了(油画) 社员 宋立明

古老盐湖换新装(图片)

第5版()
专栏:

古老盐湖换新装 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