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9-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欢迎你,台湾骨肉兄弟——访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欢迎你,台湾骨肉兄弟
——访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
向往北京 热爱祖国
在我国人民豪情满怀迎接第三届全国运动会的日子里,旅居海外和战斗在国内各条战线上的台湾省籍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怀着热爱祖国,解放台湾的强烈愿望,斗志昂扬地来到了祖国首都北京,参加全国各族人民的体育盛会。在这亲人团聚的幸福时刻,到处洋溢着动人的歌声:
“我站在海岸上,
把祖国的台湾省遥望。
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
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
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
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
……”。
这歌声倾注了祖国人民对台湾骨肉同胞的深情厚谊,也倾注了祖国人民和台湾骨肉同胞盼望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共同心愿。
台湾,这美丽富饶的海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
台湾省的骨肉同胞,你们日日夜夜向往着我们伟大的祖国,祖国人民也日日夜夜怀念着你们。
这次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深深体现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对一千六百万台湾省同胞的亲切关怀,深深体现了台湾同胞和全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也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
欢迎你,我们的台湾骨肉兄弟!
当你们远涉重洋,风尘仆仆地走下刚刚降落的飞机,或是走下北京车站刚刚停稳的车厢的时候,红领巾欢笑着向你们奔来,多少亲人扑上去和你们拥抱。一簇簇鲜花,一张张笑脸,都在热情地欢迎你呀!我们的台湾骨肉同胞!
你们无论是来到紧张的训练场上,还是漫步在宾馆幽静的林荫路上,你们无论是站在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广场,还是去首都的工厂、学校和人民公社参观的时候,多少人向你们伸出热情温暖的手,多少双含笑的眼睛望着你们。
台湾省籍的运动员们,你们热爱祖国的一举一动都深深留在首都人民的心里。守卫天安门的警卫战士深情地说:每当我们站在天安门前金水桥上,或巡逻在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常常被你们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动人情景所感动。你们站在这祖国举行盛典的地方,满怀激情地仰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仰望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仰望雄伟辉煌的天安门城楼,仰望巍峨庄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久久舍不得离去。每当你们乘车去北京体育馆训练,经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总是情不自禁地唱起《我爱北京天安门》这首动人的歌,这是台湾同胞,向往北京,热爱祖国的心声啊!
欢聚一堂 情深谊长
在台湾省体育代表团成立那天,旅居美国的台湾省籍运动员刘可梅的发言多么激动人心:“我们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虽然远离祖国,但是,隔山隔海,隔不住我们热爱祖国的红心,我们向往社会主义伟大祖国,想念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她的话音刚落,掌声象春雷般响彻会场。
就在成立大会的舞台上,一群穿着高山族服装的台湾省籍男女同胞,随着优美的乐曲,跳起了高山族舞蹈。他们边舞边唱:
“我们冲过关山越大海,
来到毛主席身边,
各族人民亲如兄弟,
社会主义祖国多温暖。”
歌声和舞蹈刚一结束,旅居美国的台湾省高山族乒乓球运动员林绿就情不自禁地走到后台,和高山族同胞亲切会面。“看到你们,我多么高兴!”说着,她眼里流出了深情的热泪。
在中央民族学院担任教师的田中山是个高山族农民的儿子,他激动地对林绿说:“我们早就盼望着你们回来相聚,今天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那天,会场的一角坐着旅居日本的台湾省籍围棋选手、五十三岁的陈芫菱,他在人群中兴奋地见到了自己童年的伙伴——台湾省籍同胞蔡子民,原来,他们从小就同住在一个村子里。后来两人都离开台湾,一别四十二年,想不到如今在祖国首都重逢。陈芫菱兴奋地说:“我们能在祖国首都聚会,真是幸福!”蔡子民说:“我们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这里聚会的,让我们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作出贡献。”
同胞相逢倍觉骨肉亲,军民欢聚更添鱼水情。八月二十六日和八月三十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和北京市体育代表团为了欢迎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分别举行了盛大的联欢晚会。大厅里灯火辉煌,到处洋溢着喜悦和温暖。多少人眼睛里闪动着激动的泪花。多少人紧紧地热烈握手。留个影吧,让我们永远记住骨肉兄弟的欢聚,让我们一起倾吐解放台湾的共同心愿。
参加晚会的台湾省籍老教练员、老运动员们,听着一曲曲动人的音乐,一首首激情的诗篇,看着一组组欢快的舞蹈,思潮滚滚。想过去,看今朝,谁能不百感交集!四十多岁的黄文浮和叶富贵,原来在台湾时,一个是矿工,一个是放牛娃,都受尽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他们回到祖国大陆后,才翻身作了新社会的主人。黄文浮现在在福建省革委会工作,叶富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干部。
台湾人民的心情唱不尽,台湾同胞的苦难诉不完。《我们来到毛主席身边》,这是台湾省体育代表团乒乓球代表队在晚会上集体朗诵的激情诗篇。他们的朗诵,象大海的波涛,汹涌激荡。旧社会的仇恨呵!象烈火在胸中燃烧。今天呵!来到毛主席身边,心情激动,彻夜难眠。年轻的叶莉、叶叙姐弟俩,才来北京的那一天,妈妈从箱子里拿出姑姑的相片,向他们叙述姑姑苦难的少年。过去她是台湾省有名的短跑运动员,资本家为了多赚钱,逼着她拚命苦练,她劳累过度得了病,想去治病又没有钱,终于葬送了十八岁的年轻生命。今天,叶莉、叶叙姐弟俩,参加第三届全运会,党给他们安排好幸福的一切,看看新社会,想想旧社会,心情怎能不激动!
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十一岁的王艳彤,也是晚会上朗诵诗的小演员。她刚一来到北京,就学会了唱《怀念台湾小朋友》这首歌。她用那清脆婉转的歌喉,动人地唱着:“望着祖国的地图,红小兵心潮翻腾,我们看见了祖国神圣的领土台湾岛,我们怀念台湾小朋友。高山挡不住春风,乌云遮不住阳光,祖国要统一,台湾要解放,颗颗心儿为着一个目标跳动,五星红旗总有一天飘扬在台湾岛上空。”
深切感受 共同心愿
祖国处处骨肉亲,祖国处处气象新。在全运会开幕以前,这些来自海外和全国各地的台湾省籍运动员,除了紧张的训练,还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首都的市容和名胜古迹,他们看到了祖国工业蓬勃发展的壮丽图景,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丰收景象,看到了我国各族人民的新一代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社会主义祖国的一派大好形势,使他们感到无比自豪,他们打开照相机,照了一卷又一卷胶片。他们说:“要把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带回去,让旅居海外的同胞都能共享这幸福。”
台湾省体育代表团部分运动员,来到北京新华印刷厂参观,工人们亲切地向他们介绍了厂里的情况,畅谈了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体会。台湾省体育代表团成立时,印刷工人还为大会赶印了精美的请帖,许多台湾同胞都把这张请帖作为珍贵的纪念。他们来到北京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受到了亲人般的热情接待,社员们把刚刚摘来的一串串新鲜的葡萄和飘着清香的苹果,端到亲人面前。尝着鲜美的水果,他们感到象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温暖。他们来到清华大学,一进校门就受到革命师生的热烈欢迎。台湾省籍运动员和年轻的工农兵学员,一路参观,一路亲切交谈,畅叙友情,台湾省籍学员蔡宪和运动员们一起唱台湾民歌《透早就出门》。临别时,大家依依不舍。
在同祖国亲人团聚的日子里,在同祖国亲人的交谈中,许多台湾省籍的运动员心中有说不尽的感慨。他们说:“祖国大地繁荣富强,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但是,我们的故乡——美丽富饶的台湾岛,却沉浸在苦难里,日月潭的日月被遮得黯然无光,汹涌澎湃的海涛挟带着深沉的怒吼。一千六百万骨肉同胞还在水深火热中煎熬。回到祖国怀抱,使我们明白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才能拯救台湾人民。”他们激动地表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任何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妄图阻止解放台湾的阴谋,都将会被英雄的中国人民彻底粉碎。富有斗争传统的、勤劳勇敢的台湾同胞,一定会早日回到伟大祖国的怀抱。
祖国体育战线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强烈地激励着台湾省籍的运动员。棒球队教练陈相山,今年五十一岁了,他精神焕发,老当益壮。为开好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集训的日子里,他对队员的训练要求十分严格。他热情地鼓励全体运动员为开好全运会作出贡献。他说:“看到祖国体育事业在毛主席、共产党的亲切关怀下蓬勃发展,人民体质大大增强,真使人高兴。特别是涌现了许多年轻选手,他们生气勃勃,反映了祖国体育运动广泛开展,后继有人。更使人感动的是,体育新风尚蔚然成风,团结友谊之花到处盛开。这是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都不可比拟的。”
旅日台湾同胞黄和璧,在日本的一家饭馆当会计。白天干活,晚上要花钱才能练球,由于家中生活艰苦,交不起练球费用,练球机会很少。这次回到祖国以后,每当走进乒乓球馆,总是十分激动,她说:“新中国太幸福了!现在党给我们准备好了一切,我应该加紧训练,提高技术水平。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即将开幕的第三届全国运动会,是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种团结胜利的气氛,现在已经充分地洋溢在各个练习场上。许多兄弟队都为台湾省体育代表团派来了优秀的教练,帮助他们训练。台湾省乒乓球队在集训的日子里,乒乓球教练姚国治和陆巨芳长期和他们在一起。乒乓球运动员梁戈亮、李振恃、刁文元经常来队里传授技术,交流思想。
台湾省籍的运动员的心情和愿望,同全国各地运动员、全国各族同胞是完全相同的。山连着海,海连着山,台湾同胞和祖国人民的心紧紧相连。
台湾一定要解放!台湾同胞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让日月潭碧波荡起欢乐的舞姿,让阿里山林涛奏起动人的旋律,亲爱的骨肉同胞啊,我们总有一天要同你们团聚。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台湾岛上!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图为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和北京市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在联欢会上。 本报记者摄

第三届全运会网球比赛开始进行

第3版()
专栏:

第三届全运会网球比赛开始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九月十日讯 第三届全运会网球比赛今天在四个场地同时开始进行。
参加今天团体赛的共有男、女各十个队,他们都打出了高水平,新风格。在北京体育馆网球馆,上海女队和广东女队的一场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持续了将近五个小时。当比分打到二比二出现平局的时候,上海队的龚庆庆和广东队的黄燕屏上场。这两个年轻人打得猛,扣得准,动作敏捷,使场上不断出现拉锯局面,比分不相上下,一连打了十二局,各胜六局,最后只好采用平分决胜法,再赛一场,结果上海队胜七局多得一分,以三比二胜广东队。
在先农坛网球场,广东男队同台湾男队交锋不久,广东队接连获胜,场上比分出现二比○。但台湾队毫不气馁,沉着应战。广东队的杨展同台湾队的刘快生上场交锋时,刘快生不慌不忙,用拉弧线球和高球的打法激杨展扣球,使杨扣球连连失误,刘快生以七比五胜杨展,为台湾队夺得一分,获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广东队最后以三比一获胜。
网球比赛从今天开始到二十五日结束,前后将进行三百六十一场,有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混合双打等七个项目。男、女团体比赛均分两个阶段进行,采用分组单循环制,每次由五场比赛组成,以先胜三场者为胜方。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均采用单淘汰制,其中男子单打和双打采用五盘三胜制,其他采用三盘两胜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图片)

第3版()
专栏: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
邮电部定于九月十二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三届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共七枚。左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认真看书学习;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为工农兵服务;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各民族体育运动蓬勃发展;新生力量茁壮成长。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