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8-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的方针 广东发动群众大办中小型水电站 解放以来全省新建发电装机容量五万瓩以下的中小型水电站一万一千七百四十多座,为发展农业和地方工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第1版()
专栏:

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的方针
广东发动群众大办中小型水电站
解放以来全省新建发电装机容量五万瓩以下的中小型水电站一万一千七百四十多座,为发展农业和地方工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广东省在发展水电事业中,认真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以中小为主的方针,发动群众大办中小型水电站,对于推动农业和地方工业的发展,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广东省有三分之二的地区是山区和丘陵,河流多,雨量充沛,水力资源十分丰富。但是解放前,这些水力资源得不到利用,全省只有乳源县有一座十八瓩的小型水电站。现在,情况根本不同了:从粤北山区到潮汕平原,从五指山区到珠江三角洲,到处都有中小型水电站。据统计,从解放以后到现在,全省共新建发电装机容量五万瓩以下的中小型水电站一万一千七百四十多座,总装机容量共达六十八万八千多瓩。其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兴起后,一九七○年以来建成的有九千多座,总装机容量达五十三万七千多瓩。全省一百零七个县(市)中,有七十六个县
(市)的中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达一千瓩以上。随着大批中小型水电站的建成,各地还相应地建设了一批变电站和输电线路,把分散的电力并入大电网或者自己联结成小电网,使中小水电站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广东省建成的中小型水电站点多面广,星罗棋布,很适应广大农村用电分散的特点。它为广大农村照明电气化、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特别是为扩大农田旱涝保收面积,促进全省粮食产量连年超《纲要》,作出了贡献。罗定县解放前是广东省有名的苦旱山区。现在,这个县已经建成小水电站二百二十六座,总装机容量一万三千二百九十多瓩;架设了输电线路五百多公里,还建成了五百五十五座电力提水灌溉站,形成了蓄水、引水、提水相结合的水利灌溉网,使许多“望天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田,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十二万五千亩,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
广东省大办中小水电站,为发展地方工业提供了有利条件。近几年来,由于中小水电站提供了充足的电力,全省各地的小化肥、小水泥、小钢铁、小煤矿等工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大大加快了全省农业机械化的步伐。
广东省各地在建设中小型水电站中,注意综合利用水力资源,收到了发电、灌溉、防洪、排涝以及发展航运等综合效益。佛山地区西部的锦江,过去上游山高河窄,水流湍急;中下游弯弯曲曲,河床淤浅。每遇大雨,山洪暴发,大片农田受淹;无雨水浅,农田受旱,航运停滞。现在,经过初步整治,锦江上游建起了能蓄水五亿多立方米的三座水库;下游新开了一条泄洪量为两千四百个秒立方米的排洪河;干流上建成了八座水电站,装机容量二万六千八百多瓩,使锦江流域有十二万亩农田排除或减轻了洪涝灾害,改善灌溉面积十五万亩,增加灌溉面积二万亩,并使江上船舶可常年通航。
广东省兴办中小型水电站,由于有了电力照明,活跃了农村的政治文化生活。
广东省在建设中小型水电站过程中,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地方各级办电的积极性。一般情况下,地区办五千瓩到五万瓩的水电站;县办五百瓩到五千瓩的水电站;公社、大队、生产队办五百瓩以下的水电站。目前,全省社队办的单机容量在五百瓩以下的小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占全省中小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百分之四十八。各地在实行群众办电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资金不足,就积极发展社队企业,以社队企业积累的资金发展小水电;有的采取以电养电的办法:一个电站有几台机组,先建一部分投产,积累了资金,再续建完工。设备不足,就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规划,组织各行各业开展社会主义协作,自力更生攻克技术难关,生产水电站需要的设备和配件。现在,广东省每个地区都能生产单机容量在六百三十瓩以下的水轮发电机组;有六个县(市)能生产单机容量在六千五百瓩以下的水力发电机组。这就为进一步发展水电事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社队发展小水电的过程中,不少地方又碰到了技术力量不足的困难,他们就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老带新等办法进行培养。近几年来,全省农村已培训了水电技术员二万六千多人。这支不脱离农业生产的水电技术队伍,既会勘测、设计、施工、安装,又会埋杆、架线、发电、管理,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下终身务农志 广阔天地把根扎 辽宁大批应届中学毕业生奔赴农村

第1版()
专栏:

立下终身务农志 广阔天地把根扎
辽宁大批应届中学毕业生奔赴农村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辽宁省今年已有二十四万名应届中学毕业生满怀革命豪情奔赴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不做燕雀居檐下,要做雄鹰战天涯,立下终身务农志,广阔天地把根扎。”辽宁省今年的应届中学毕业生们,用这样的诗句来表达他们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的决心。今年以来,他们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的各种修正主义谬论,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许多学校的应届中学毕业生还请老工人来作忆苦思甜报告,请红军老战士讲革命传统,请老贫下中农介绍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成就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远景规划,请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心得体会。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应届中学毕业生进一步提高了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决心为反修防修,缩小三大差别,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沈阳市红卫兵委员会主任梁晓斌、副主任李莉、李健,都是今年中学应届毕业生。他们分别在所在学校带头报名上山下乡,并且已同大批应届毕业生一起奔赴农村安家落户。旅大、营口、辽阳、阜新等地区,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应届中学毕业生到了农村。
到边远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自己——辽宁省今年有许多应届中学毕业生怀着这样的心情,来到了昭乌达盟的草原上安家落户。旅大市五十一中学今年的许多应届中学毕业生,争着要到昭乌达盟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边疆贡献力量。他们豪迈地说:“一代新人斗志昂,誓做雄鹰飞边疆,志在昭盟干革命,一颗红心献给党。”阜新铁路中学今年应届毕业生五百多人,已有二百多人到了昭乌达盟的草原上。
辽宁省的许多领导干部今年都带头教子务农。他们和子女一起开家庭会,一起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鼓励子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自觉地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促进派。省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认识到孩子是革命的后代,让子女走什么道路决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执行什么样路线的大事。他破除了把子女当作私有财产的旧观念,坚决送孩子到艰苦的地方去。中共辽宁省委直属机关有五十三名应届毕业生被批准到昭乌达盟去,其中有二十名毕业生的家长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
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过程中,辽宁省各级党组织注意调动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城乡结合安置知识青年的积极作用,努力做好知识青年的安置、教育工作。早在五六月份,各地对今年应届中学毕业生上山下乡工作就作了全面安排。全省还派出一万四千多名带队干部到农村去,同当地党组织共同做好知识青年工作。应届毕业生奔赴农村插队落户,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等柬贵宾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等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等柬贵宾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等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医院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司长朱传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以及谢月娥。(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乔森潘副首相等柬埔寨贵宾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要重视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

第1版()
专栏:

要重视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材,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供求关系上出现了一些矛盾。解决这一矛盾,根本的措施,当然是在保护现有森林资源,实行合理采伐的前提下,积极发动群众植树造林,扩大森林资源,努力增加木材的产量。但是,人所共知,一棵树从种到成材,要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因此,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森林资源,切实搞好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就成了解决木材需求和生产不相适应这一矛盾的重要途径。
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大有文章可作。据测算,一棵树伐倒锯成原木,只用其百分之六十五;由原木加工成板、方材,只不过用去原木的百分之七十;由板、方材再加工成细木制品,又有近一半的好材料变成了下脚料。这样,一棵树从砍伐到加工成成品,就有大量的枝丫、木截头、板皮、刨花和锯末等物料剩余下来。如果把这些剩余物集中起来加以充分利用,可以相当于全国每年木材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潜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林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在开展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创造了很好的经验。目前,我国综合利用木材的林产工业已初具规模,生产的各种人造板和上百种木材加工品、林产化工品等产品,已成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国防建设以及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资。例如,许多地区利用枝丫、木截头、板皮、刨花等废材废料生产的各种人造板,具有质地坚硬、构造均匀、收缩膨胀性小、隔音耐磨等优点。一立方米人造板,可以代替三到五立方米木材使用,而且比天然木材用途更广,使用价值更高。近年来,我国在建造远洋轮船、内河客轮、客车车辆和各种民用建筑中,已广泛使用人造板代替木材。各地用人造板制造的品种繁多的精巧家具,也深受群众欢迎。又例如,用枝丫、梢头等下脚料制成的木片,有效地为发展造纸工业扩大了原料来源。各地还利用各种树木的皮、果壳、果实、松脂、树根等,生产出了大批工业建设所需的化工产品。这些,都是我国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天地广阔的生动证明。
在开展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方面,目前有哪些思想障碍呢?
一种是,有些地区和部门的干部认为,木材生产的任务重,还要搞好采伐迹地的更新,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搞综合利用。
这是一种片面的认识。全国森林资源综合利用先进单位——黑龙江省田升林业局,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组织职工家属上山大搞以枝丫木片生产为重点的综合利用,一九七○年以来,在不扩大伐区的情况下,年年超额完成木材生产任务,并且生产了五万五千多立方米的枝丫木片和大量的箱板材、小木家具、纤维板、木炭等产品,等于为国家多增产了十几万立方米的木材,接近于这个局目前一年的木材产量,木材剩余物利用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由于清理了林场,既防止了森林火灾,又有利于更新造林,使这个建局二十多年的老企业焕发了青春。类似这样的许多事例说明,木材的采伐、迹地的更新和木材的综合利用,这三者不仅不是对立的,而且是一种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
开展森林资源综合利用方面的另一种思想障碍是,有的人怕缺钱、缺设备搞不了。
搞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固然需要一些设备和投资,但是要看到,这方面花钱并不要很多,费力也不大,成效却十分显著。广州市木材综合厂以大庆为榜样,大干苦干,仅投资二百五十万元,两年多就建成一座年产二千吨纤维板的车间。一九七○年投产,一九七四年产量上升到四千一百多吨,几年来,利用板皮、枝丫等废材小料,生产纤维板二万多吨,相当于增产木材十一万多立方米,木材利用率达百分之九十四。
总之,只要我们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可以搞起来的。
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已经成为当前国家经济建设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项目,不但势在必行,而且一定会越搞越好。把这一工作不断推向前进的关键,在于领导必须加以重视。要把搞好这一工作,提到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高度上来;要认识到,“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不重视森林资源综合利用的福建省,文化大革命中经过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一九七一年以来加强了对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的领导,从方针、任务到投资、设备都作了全面安排,使综合利用森林资源的工作出现了新局面。到一九七四年,全省森林工业利用采伐、加工木材的剩余物,生产各种人造板一万七千六百多立方米,松香五万五千八百吨,木材综合利用的总产值,占全省森林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三十九点七。
要迅速发展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除了加强领导以外,还要有一系列正确的做法。从各地的经验来看,这些做法大体上是:以林区为主,以中小为主;要因地制宜,土洋结合;要放手发动群众。湖南省宜章县的莽山林场,过去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立方米废材和无法外运的树木被腐烂掉。一九六一年以来,林场办起了木材综合利用加工厂,收集、利用枝丫和快要腐烂的废材,每年为国家加工生产半成品材、成品材近二千立方米,等于这个林场木材采伐量的一半。许多事实证明,在林区办厂开展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好处很多:一是就地加工能够减少运输量,减轻交通部门的运输负担;二是能够降低生产成本,减轻消费者的负担;三是能够提高竹木的利用率,为国家创造财富,为林场积累更多的资金,加快林业发展的步伐。
我国有着优越的社会制度,又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只要我们坚持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森林资源的综合利用就一定能更迅速地发展起来,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