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5-0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贡人民欢庆解放 成千上万群众涌向街头举行游行热烈欢迎解放军

第5版()
专栏:

西贡人民欢庆解放
成千上万群众涌向街头举行游行热烈欢迎解放军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讯 西贡消息:四月三十日上午十一时半,西贡解放了。当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军开进西贡时,成千上万的西贡市居民涌向街头,满怀激情,热烈欢迎解放军,欢庆解放。
西方通讯社的报道承认,西贡解放后,整个市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各条街道的建筑物上,居民住宅的屋顶上,各种车辆上都悬挂起临时革命政府的金星红蓝旗帜。当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坦克和卡车开进西贡市区时,街道上的西贡市民一片欢腾。欢迎的人们挥舞着金星红蓝旗帜,向人民战士欢呼、鼓掌。许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把年青的解放军战士团团围了起来,亲热地问长问短。解放军战士们,也欢笑着用双手同欢迎群众握手,同他们热情拥抱。
在西贡市闹市区的“自由”街上,市民们成群结队,举行游行,热烈欢迎人民的军队和庆祝西贡市的完全解放。
首先进入伪总统府的解放军坦克部队战士把金星红蓝旗升起在伪总统府的房顶上,向天空鸣放排炮,并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
在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上,人民解放军在入城后,每隔三十米布一个岗哨。西贡伪政权的各个机构,纷纷挂出投降的白旗,一队队伪军走出阵地到指定的集中地点放下武器。在这之后,市区一切活动迅速恢复正常。

马共中央就马共成立四十五周年发表声明 坚持武装斗争,加强人民团结,实现民族和人民的解放

第5版()
专栏:

马共中央就马共成立四十五周年发表声明
坚持武装斗争,加强人民团结,实现民族和人民的解放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四月二十九日广播了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四月二十六日为纪念马来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发表的声明。声明说:“今年四月三十日,是马来亚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是马来亚革命人民的光辉节日。在迎接这个节日的时候,我们向全体党员、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各支队和各突击队全体战士、各革命群众组织全体成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敌人监狱里坚贞不屈的全体革命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光荣烈士家属、革命家属、以及各民族革命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声明说:“四十五年来,马来亚共产党始终高举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旗帜,领导各民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给了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以极其沉重的打击,从根本上动摇了英帝国主义在我国的殖民统治,为马来亚民族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长期以来,马来亚共产党始终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站在一起,坚决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坚持革命立场,支持各国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正义事业,在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声明说:“马来亚共产党在自己四十五年的历史中,领导了两次革命武装斗争,时间长达三十年以上。革命武装斗争至今仍在继续坚持和发展。”
声明说:“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按照我们党抗日战争时期取得胜利、和平时期遭到挫折、以及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以来,前进、后退、又前进的经验,我国革命要取得胜利,不能走所谓‘议会民主’的道路,也不能走城市武装起义的道路,而只能走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因此,必须在任何情况下坚持这条正确的道路。”
声明号召各族人民加强在民族平等基础上的团结,发展同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关系,为实现民族和人民的解放而斗争。
声明指出,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而且越来越乱。资本主义世界面临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世界上各种基本矛盾进一步激化。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浪潮日益高涨。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声明最后说,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还要进行艰巨的斗争,但是,我们对未来充满必胜的信心。让我们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沿着乡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奋勇前进!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分别致电越南南方共和、越南领导人 最热烈祝贺西贡和越南南方全部解放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分别致电越南南方共和、越南领导人
最热烈祝贺西贡和越南南方全部解放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四月三十日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越南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黎笋、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政府总理范文同,最热烈地祝贺以胡志明主席的名字命名的西贡市和越南南方的全部解放。
打给阮友寿主席和黄晋发主席的电报首先对西贡和越南南方全部解放表示最热烈的祝愿和最诚挚的兄弟般的祝贺。
电报说:“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们胜利地开进西贡并在那里升起越南南方共和的旗帜。这标志着越南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拯救祖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傀儡而进行的长期的传奇式斗争已经取得辉煌胜利。”
电报说: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果敢而英明领导下,同自己的北方同胞团结成一个整体,同印度支那其它国家的人民结成战斗的团结,坚信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坚信自己的力量是不可摧毁的,在长期的斗争——世界各国人民革命和解放斗争史上光辉的一页——中,一向光荣地高举人民武装斗争的旗帜,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表现无与伦比的英雄主义。
电报说,正如英雄的柬埔寨人民的胜利一样,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胜利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所遭到的最惨重的失败。它是人民武装斗争对侵略的胜利,是各国人民不可摧毁的力量的证明,是帝国主义和形形色色反动派虚弱的表现。
电报说:“兄弟的越南人民进行的长期的人民战争,对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反对新老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来说,过去是,将来仍然是一个鼓舞性源泉,是一个巨大的激励和宝贵的支持。”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全心全意地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一边。阿尔巴尼亚人民一直关注和十分关心越南人民斗争的胜利发展,与他们同甘苦,并分享每一个胜利的欢乐。”
电报说:“越南人民取得的光辉胜利为他们开辟了一个新纪元。”“我们相信,英雄的、富有才干的越南人民,如同他们所进行的争取自由和救国斗争一样,在为国家恢复、巩固人民政权、粉碎他们的内外部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的一切敌对活动而进行的斗争和工作中,也将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打给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同志的电报首先对西贡的解放表示了最衷心的祝愿和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电报说:“越南人民用鲜血写下了自己的历史。而这一历史中最光辉灿烂的一页,就是他们反对美帝侵略者的斗争。在这一斗争中,越南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表现出崇高的战斗精神、勇气、决心和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在越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略。越南的土地成了美国强盗的坟墓。无论是最现代化和最强大的武器,还是最残酷和野蛮的罪行,无论是策划阴谋,还是施展诡计,都未能压倒英雄的越南人民并使他们屈服,未能扼杀他们战斗到彻底胜利的钢铁意志和不可动摇的决心。他们的传奇式的斗争已经成为英雄主义和忘我牺牲的崇高榜样,成为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动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永不枯竭的鼓舞源泉,成为自由与独立的象征。”电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越南劳动党领导下,贯彻他们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以罕见的果敢和英雄主义精神,捍卫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自由与独立,卓有成效地进行了国家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同他们的南方兄弟一起,为把美帝侵略者赶出越南的土地和完全解放祖国而进行斗争并把这一斗争不断推向前进。”
电报说:“越南人民用生动的范例证明:决定战争命运的不是现代化武器,也不是军队的数量,而是人民,即使是小国人民。”“美帝不可战胜的神话在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破了产,革命战争战胜了野蛮的侵略。”
电报最后祝阿尔巴尼亚和越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合作日益发展和加强。

乔森潘副首相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深切哀悼哥沙曼王后逝世

第5版()
专栏:

乔森潘副首相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深切哀悼哥沙曼王后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四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西索瓦·哥沙曼王后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乔森潘副首相的唁电说:“我们知道亲王对自己尊敬的母亲有着热爱和钦佩的深厚感情,因此,我们能衡量出亲王遭到的损失是多么巨大。在这悲痛的时刻,请允许我们向国家元首亲王和夫人以及王室成员表示最深切和崇敬的哀悼,同时表示我们十分悲痛的心情。”
唁电说:“我们一直铭记着,当我们去年四月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在国家元首亲王在场的情况下,我们同王后陛下进行的永志不忘的会见。”
唁电说:“我们还记得,在国家元首亲王——卓越的爱国者的生命处于最危急的时候,王后陛下仍然忠于她的崇高的母亲感情。”

激动人心的时刻——记西贡人民欢庆解放

第5版()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激动人心的时刻
——记西贡人民欢庆解放
四月三十日十一时正,解放西贡的解放军开进了伪总统府。解放军的第一辆坦克撞开了伪总统府正面的大铁门。在战士们冲进去以后,等在这里的伪总统杨文明站起来宣布投降。
十一时三十分,金星红蓝旗插上了伪总统府,在伪总统府顶上迎风招展。这面胜利的旗帜宣告了美国扶植起来的西贡伪政权的垮台,宣告了美国侵越政策的破产!
西贡解放了,西贡立即呈现一片欢腾的景象。从白腾码头、西贡港到平西坊、平泰坊,从咸子码头、章阳码头到新山一机场和公理桥,革命的旗帜到处飘扬。大街小巷挂起了一幅幅醒目的标语:“全民欢欣鼓舞,迎接革命胜利!”“欢迎解放军!”“伟大的胡主席永远活在我国人民的事业中!”“团结斗争,保卫革命政权!”
西贡解放,这是西贡人民日夜盼望的时刻。这一时刻终于来到了。人们象潮水一样涌向各条街道。成千上万的群众,热烈欢呼解放军进城。欢腾的群众,有的把解放军的卡车团团围住,同战士们热情握手,向战士们问寒问暖。有的给解放军送茶送水送食品。一位老大娘一手提着茶壶,一手拿着茶碗,一定要请战士们喝碗水。她一边跟着卡车跑,一边高呼:“欢迎部队胜利回来!”
刚从志和监狱中出来的张明简中学的教师阮沿,骑着摩托车同解放通讯社记者乘坐的汽车并排前进,久久地瞻仰着汽车挡风玻璃前边的胡主席像,直到记者送给他一张胡主席像后,才同记者分手。在西贡港当了三十一年搬运工人的阮文清激动地说:“西贡终于解放了。咱们的国土终于全部解放了。遗憾的是胡主席离开了咱们,南方同胞见不到他老人家了。”六十四年以前,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就是在这里离开祖国去寻求救国道路的。
解放了的西贡正在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每一个三叉路口和十字路口,都有解放军和自卫队员的岗哨,维持着治安和秩序。富润火车站迅速地恢复活动,列车畅通无阻地通过。自来水依然充分地供应着每条街道、每个家庭。在慈愈医院,四十五名婴儿在解放的欢呼声中诞生。
入夜,全城灯火辉煌。西贡人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欢度第一个独立自由的夜晚。
(新华社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记者报道)

美国人民庆祝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

第5版()
专栏:

美国人民庆祝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当越南南方军民解放西贡的消息传到美国以后,美国伯克利市大批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地走上街头举行游行,庆祝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
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是在六十年代最早掀起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运动的城市。据报道,大约一百名群众四月二十九日晚上(即西贡时间四月三十日中午)在听到西贡解放的消息后走上街头,聚集到公园里举行了庆祝集会。接着,人越聚越多,发展成为一支一千人的游行示威队伍。在游行队伍前面高举着越南南方共和的旗帜,人们高呼:“胜利!”“胜利!”“胡、胡、胡志明,民族解放阵线胜利了!”等口号。
四月二十九日晚上,美国的几家电视台在报道西贡伪军无条件投降的消息时,也播发了一些美国人民群众对越南战争的看法。一位美国妇女说,美国去欺负一个小国,(美国打的)这场战争一开始就是不正义的。有一名群众说,美国政府在南越“承担义务”,就根本没有同美国人民商量过。
美国广大人民群众是一贯反对美国政府侵略越南和支持傀儡政权的政策的。自从六十年代以来,他们曾多次举行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直到不久以前,当美国总统福特提出要再给南越傀儡政权一笔军事援助时,《纽约时报》报道说:“不论是哪个地方的人们”,都“采取冷淡态度”。

在南方军民以排山倒海之势直捣西贡傀儡集团老巢时 美国官员和傀儡头目仓惶逃命狼狈万状

第5版()
专栏:

在南方军民以排山倒海之势直捣西贡傀儡集团老巢时
美国官员和傀儡头目仓惶逃命狼狈万状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五月一日讯 西贡消息: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以排山倒海之势直捣西贡卖国集团的老巢的时候,在西贡的美国官员和傀儡集团的军政头目,仓惶逃命,狼狈万状。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已兵临西贡城下,美国总统福特在四月二十九日下令撤走美国在西贡的全部人员。美国在当天匆匆出动了大批飞机和直升飞机,进行大规模的“紧急撤退”,把尚未逃离西贡的近千名美国军政人员和部分傀儡运到停泊在越南南方海面的美国军舰上。
消息说,这些逃跑的美国官员“在穿着防弹衣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武装人员的引导下”,匆匆逃往新山一机场和美国“大使馆”。一些傀儡头目也“哭哭啼啼地带着他们离家时匆匆忙忙所抓走的东西”,“乱糟糟地挤进汽车”。在新山一机场,由于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炮击,争先恐后逃跑的美伪官员惊慌失措,“堵塞了新山一机场的跑道”,愤怒的伪军士兵也开枪袭击一车车撤离的人,高声喊叫:“我们也要走。”整个机场一片混乱。一架进行撤退工作的美国直升飞机在慌乱中坠入了大海。
消息说,最后的撤退工作是在美国驻西贡“大使馆”楼顶的平台上进行的,当美国直升飞机在平台上降落时,这里也是乱作一团。为了不让傀儡官员涌进“大使馆”,美国海军陆战队关闭了大门,“用手枪和步枪的枪托猛击设法爬上美国使馆围墙”的人。
消息说,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内到处是撕毁的文件,当直升飞机着陆时,这些文件的纸片“象雪片般飞舞”。“看上去精疲力竭”的美国“大使”马丁和使馆的高级官员也在四月三十日凌晨乘直升飞机在暴风雨中逃到了停在海面的美国军舰上。
在这之前,大批美伪官员早已纷纷逃离西贡。刚刚下台的伪“总统”阮文绍和伪“总理”陈善谦在四月二十六日就逃到了台北。伪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和其他一些高级将领在四月二十八日逃到了美国。曾经担任过伪“副总统”和“总理”的阮高其,在四月二十九日尾随美国主子逃到了美国军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