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4-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学理论 促生产 迎“五一” 阳泉矿务局广大职工团结战斗,四月份又为国家增产原煤四万多吨 唐钢职工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主要产品钢产量逐月提高

第1版()
专栏:

学理论 促生产 迎“五一”
  阳泉矿务局广大职工团结战斗,四月份又为国家增产原煤四万多吨
唐钢职工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主要产品钢产量逐月提高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山西阳泉矿务局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以多产原煤的实际行动迎接工人阶级团结战斗的光辉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全局继提前七天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后,四月份以来又为国家增产了四万多吨原煤。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阳泉矿务局广大职工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全局开办了近百个政治夜校,成立了三千多个学习小组。在学习过程中,全局还组织了二十多个调查小组,深入到基层,同工人一道学习和调查研究,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增产幅度较大的一矿,广大职工学理论,鼓干劲,越学斗志越旺盛。他们团结战斗,大干苦干,促使原煤生产不断上升。
在夺高产,迎“五一”的活动中,阳泉矿务局广大职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战胜断层多、煤层薄的困难,不断把煤炭生产提高到新的水平。三矿硬骨头采煤二队所在的采煤工作面,地质条件差,有一段煤层只有四五十厘米高,不能使用采煤机。战斗在这里的工人,坚持用人工采煤和攉煤,保证天天完成生产计划。机电、运输等辅助部门的工人,积极维修机电设备和运输线路,保证机器正常运转,运输畅通无阻。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唐山钢铁公司广大干部、工人抓理论学习,促工业生产,以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目前,全公司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主要产品钢的产量逐月提高,四月份钢的平均日产量比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七以上,钢材、生铁、高铝砖等都较好地完成了国家计划。
唐钢广大职工经过学习,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决心为革命多炼钢,轧好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第一炼钢厂王益元炼钢小组,最近向全公司职工发出了“学好革命理论,大干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迎‘五一’”的倡议。全组同志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夺钢战斗。倡议发出的当天班上,他们的转炉挡火板发生故障,为了不影响出钢,工人们冒着一千五、六百度高温继续战斗,创造了班产十七炉的好成绩。全公司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的生产热潮。第二炼钢厂徐宗友小组工人根据国家需要,积极冶炼新钢种,全面完成了七项经济指标,取得显著成绩。炼铁厂的工人大干苦干,一季度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点六三,焦比大大降低。进入四月份,他们以实际行动迎“五一”,继续保持了稳产高产。小型轧钢厂三轧车间的工人,开展用新的成绩迎接“五一”节的活动。他们抢困难,让方便,鼓足干劲夺高产,提前七天完成了四月份的国家计划。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深切哀悼柬埔寨哥沙曼王后逝世

第1版()
专栏:

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西哈努克亲王
深切哀悼柬埔寨哥沙曼王后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二十八日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西索瓦·哥沙曼王后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全文如下:
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惊悉西索瓦·哥沙曼王后不幸病逝,我们代表毛泽东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亲王表示深切的哀悼,并致以亲切的慰问。
西索瓦·哥沙曼王后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在朗诺叛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后,王后不畏强暴,大义凛然、坚贞不屈,令人钦敬。
希望亲王化悲痛为力量,同柬埔寨人民一起,为建设一个独立、主权、和平、中立、不结盟、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

邓小平、陈锡联、李素文、邓颖超等前往柬元首府向哥沙曼王后陛下遗体告别告别 仪式大厅里摆着毛泽东主席献的花圈

第1版()
专栏:

邓小平、陈锡联、李素文、邓颖超等前往柬元首府向哥沙曼王后陛下遗体告别告别
  仪式大厅里摆着毛泽东主席献的花圈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陈锡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素文,邓颖超同志,今天下午前往柬埔寨元首府,向柬埔寨西索瓦·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的遗体告别。
告别仪式大厅里,摆着毛泽东主席献的花圈。
献花圈的还有: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邓小平副总理和江青同志、邓颖超同志,以及外交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柬友协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告别时,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王室成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局成员等在场。邓小平副总理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表示亲切慰问,对哥沙曼王后陛下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参加告别仪式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刘湘屏、何英、赵朴初、柴泽民、孙浩、梁枫、高建中、赵杰、邢仁先等。
今天,天安门广场、新华门、外交部等处下半旗志哀。
哥沙曼王后病危期间,邓颖超同志曾到元首府看望哥沙曼王后。
今天下午,许多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元首府向哥沙曼王后陛下的遗体告别。(附图片)
邓小平、陈锡联、李素文、邓颖超等向哥沙曼王后陛下遗体告别。告别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在场。新华社记者摄

她没有下“战场”——记原志愿军某部护士长李春华回乡坚持继续革命的事迹

第1版()
专栏:

她没有下“战场”
  ——记原志愿军某部护士长李春华回乡坚持继续革命的事迹
李春华同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冲锋陷阵,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征途中奋勇向前。二十年来,她“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她的事迹,闪耀着共产主义的思想火花,是坚持继续革命的生动表现。我们有些干部也可以对照一些先进人物的事迹,回过头来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到站下车”、“下战场”的思想?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坚持继续革命做了些什么?将来又应该怎么做?
——编者
一九五五年初春,在湖南省麻阳县拖冲乡长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大会上,传来一个消息:原志愿军某部护士长李春华,要回乡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啦!
贫农的女儿李春华,于一九四九年参军。一九五○年,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她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李春华先后七次立功受奖。上甘岭反击战最激烈的时候,她同战友们冒着敌人飞机的扫射轰炸,抢救伤员,受到了上级的奖励。一九五三年,她光荣地参加了志愿军回国汇报团,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朝鲜战争结束后,她回到长春。在党组织的教育下,在革命战争的锻炼中,李春华的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她想,我们的长远目标是要实现共产主义。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虽然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这不过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斗争更伟大、更艰苦。我虽然下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但一定要保持战争中的那股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努力作战。
不留城市 偏回山沟
一九五五年一月,李春华复员,有关方面打算把她安排在长春市幼儿园当保健医生。她想起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想起要改变家乡一穷二白的面貌,斩钉截铁地说:“不留城市,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回乡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许多英雄在革命战争中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我也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她这种崇高的品质和雄心壮志,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在党组织的支持下,李春华踏上了新的征途。
李春华在长坪农业社当了社员。贫下中农夸奖她有志气,干得好。但也有人说,李春华放着干部不当当农民,城市不住蹲山沟,真是个傻“丫头”。春华听了微微一笑,根本不放在心上,一个劲地参加社里生产劳动。一天晚上,几个老妈妈找到李春华,亲热地说:“春华,眼下这股冷风,要顶得住啊!”“大妈,请放心,冷风吹不倒我扎根山沟的决心。我就是不留城市,偏回山沟,甘当傻丫头来的。”乡亲们听了她的话,都说春华不愧是贫下中农的好女儿。
不当老爷医生 要当人民勤务员
李春华回乡后,仍然背起急救箱,当了农业社的卫生员。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哪里最艰苦就到哪里去,哪里最需要就上哪安家。保家岭座落在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西晃山腰,山高林密,千沟万壑,群众居住分散。这里,多年来一直缺少医生,社员们看病,上下山一趟要半天时间。李春华打定主意要搬上保家岭去,一连三次申请,领导同意了她的要求。
李春华上山后,住在保家岭队部一间简陋的房子里。那时,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爱人和她不在一起。因此,每次出诊,她除了带着药箱外,还得把孩子背上。一天晚上,北风呼啸,寒气逼人。李春华从坑寨出诊回来,已经是十一点多钟了。可是,邻居告诉她,马头坡张大嫂的小女儿得了重病,家属来找过两次。李春华听了,立刻把孩子往背上一背,急救箱往肩上一挂,拄着棍子,提着马灯出了门。这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李春华翻山越岭,一口气赶了六、七里路,才到张家。张家夫妇大吃一惊,原来盖在李春华小孩头上的避风衣,不知什么时候被吹掉了,孩子简直成了个小雪人。李春华立即对病孩进行检查,原来是流感引起的中毒性肺炎,快到抽搐程度了。李春华一面给小孩服药打针,一面作退烧按摩手术。直到天色大明,病孩安静地睡着了,她才住手。
五年过去了,李春华保持着过去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十年过去了,李春华还是保持着那么一股革命热情;二十年过去了,李春华仍然保持着当年奋战上甘岭那么一种拚命精神。她给聂大婶治好了风湿,给刘四元的媳妇处理了难产,给张瞎毛解除了农药中毒……她到底给多少病人解除了痛苦,人们说看得见,数不清。她在保家岭,这个挂在山腰上的村落,再也没有一个人下山看病了。她到羊牯脑,这里的合作医疗办得最早最好。她为群众治病,却忘记了自己。群众心疼地说:“春华给我们治好了病,可是她一天天消瘦了。”李春华的身体原来就不太好,由于她一心想着群众,奔波了十几年,身体抵抗力更差了。一次,她发高烧,还装着象好人似的给张中兴的爱人做静脉注射,刚做完,便一头昏倒在床前。等她苏醒时,才发现自己躺在病人的怀里,衣襟早被张大妈的泪水浸湿了。七十多岁的张妈妈爱抚地说:“春华,看你身体这么差,以后就不要再勉强跑了,有事我们上门找你。”李春华微笑着说:“大妈,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工作是为了方便群众啊!”
不把技术当“本钱” 要为革命作贡献
李春华出生在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家庭,从小就懂得爱什么,恨什么。正如她学医时向党表示的决心那样:“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共产主义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决不能把个人的本领作为发家致富的本钱,作为享受特权的手段。”
她在部队当护士长时,护理员干的活她都干,什么倒尿盆,洗脏衣……样样都干。复员后,经过历次的政治运动,她的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了。一次,大队调整底分,大家看到李春华日夜为群众操劳,医疗技术比较好,提议把她的底分作为特别等级评定。但李春华不同意,她说:“我的工作没有比群众特殊的地方,底分也不能特殊评定。”事后,个别思想觉悟不高的人看见她就说:“多两个底分,一年算起来要多捞一大把,现成的钱不要,真傻。”李春华严肃地反驳说:“我的工作不是为了捞一把,而是为了革命。自己多得了几块钱,可是扩大了同群众之间的差别啊!”
的确,李春华对自己要求很严,从不要特殊待遇。就拿她的房子来说吧,党组织和贫下中农多次催着她修,但她总是说:“比起旧社会好多了,等以后再说吧。”虽是这样答应,事过以后,她一头扎进工作里,又把修房的事抛到九霄云外了。
一次,李春华到兰村大队砍柴禾,路过贫农社员张吉汉的家,听见屋内有人呻吟。她迅速走进屋去。原来是张吉汉的爱人难产。经过检查,发现是双胎,李春华立即施行催产法,忙到掌灯时,小孩安全出生,大人也脱离了危险。李春华看到张家只准备了一套婴儿衣服时,便脱下自己身上的一件衣服包裹婴儿。张吉汉连忙阻止,李春华说:“你我都是阶级兄妹,一件衣服有什么了不起,就莫推让了。”
“你要穿。”
“家里有。”
张吉汉真不好意思,还想要说什么,但李春华已经把孩子包好了。
过了三天,李春华提着一篮子鸡蛋,两斤红糖,送到张家。张家夫妇无论如何不肯收,李春华还是说:“家里有。”
一年以后,张吉汉的爱人带着李春华接生的小孩,专程赶了二十多里山路,去看望李阿姨。当时正下着雨,她进村就向一个小女孩打听李医生的住处。那个小孩指着一幢茅草房说:“那就是!”李春华听见有人找,就走出了门,热情地把客人迎进屋内。这时,张吉汉的爱人只叫了一声“李医生”,却再也说不出话来了。她想不到一年前说“家里有”的李医生,还住着茅草房。顿时,她的热泪夺眶而出,泪水、雨水交织在一起……。
张吉汉的爱人问李春华:“李医生,你有一门很好的行医技术,为什么不多挣几个钱造一所好房子?”李春华沉静地对她说:“大姐,有技术要为革命作贡献,可不能为自己多捞钱呀!”
不是到站下车 而是永远冲锋陷阵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李春华进一步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羊牯脑大队的合作医疗,是全县第一个办起来的。李春华为了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事业,费尽了心血。她白天背着筐子到三十里以外的雄山一带采药,晚上赶回来给社员治病。三年来,她采集各种药草两千多斤,还自制成黄连注射液、枳木茶、止咳糖浆等药品。大队的合作医疗费用降低很多,越办越好,深受群众欢迎。
阶级敌人看到合作医疗办起来了,就蓄意进行破坏。一次,李春华在出诊时,听到了一股冷风:“水有水道,医有医道,从没见过这个医不象医,道不象道的,能搞出个啥名堂来!”她想,一切腐朽没落的东西是不甘心失败的,它们不会放过一切机会来反抗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合作医疗是文化大革命中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阶级敌人自然不会放过它。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和这股歪风邪气作斗争,做新生事物的促进派,把合作医疗办好。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积极支持她的革命行动,派专人协助她进行了调查,结果把一个过去曾任伪保长的家伙揪了出来。原来就是他制造谣言,冒充合作医疗室的人到兰里大队骗取钱财,乱开单子,破坏合作医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李春华组织群众狠狠地批斗了这个阶级敌人,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觉悟,使合作医疗制度在群众中深深扎根。
批林批孔运动中,李春华一马当先,当闯将。为了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她认真学习革命理论,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进行革命大批判。一天晚上,李春华从二队出诊回来,在路上遇上大雨,全身淋得透湿,很想休息一下。但她想到第二天还有一场批判反动《女儿经》的战斗,就挑亮油灯,继续写批判稿。写着写着,她只觉得头重脚轻,一阵眩晕,失去知觉,扑倒在桌上。七队有个贫农社员张嗣龙患急性肠炎,他看到李春华这几天脸色不好,怕累了她,就摸黑上门诊治。起初,他看到李春华伏在桌上,以为她睡着了,便轻声叫了两声,见没有反应,这才知道她晕了过去,立即喊来邻居,进行抢救。
当李春华苏醒过来,一眼见到满屋子里都是人,又见到张嗣龙捂着肚子,断定他有病。她忘了自己有病,马上说:“嗣龙,我给你看看。”张嗣龙执意不肯,李春华坚持要给他检查。张嗣龙很感动,泪珠象雨点似地落在李春华手上。李春华给张嗣龙服药后,乡邻们不约而同地说出了心里话:“李医生,你也该休息一下了。”
第二天,李春华拿着批判稿,又登上了讲台,怀着阶级仇恨,批判林彪和孔老二。
在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热潮中,李春华还是那股劲,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在新的战场上继续战斗。  本报通讯员